冰晶顶上看落日——秦岭冰晶顶至朱雀森林公园三天穿越行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秦岭,是横亘南北、纵贯东西的山脉,著名的鳌山、太白山以及徒步线路鳌太线就是在秦岭境内。秦岭,也是著名的南北分界线,山脉以南为南方,以北为北方,处于冷热气候的分界点。秦岭,植被景观错落有致,气候复杂,地形险要多变,既有溪水潺潺的峡谷型地貌,又有高山仰止的壮阔景象,多元的地理景观、层次分明的风景线,让秦岭,在快节奏都市生活已被越来越多人厌倦的当下,成为人们回归原生态的生活方式,走向大自然的不二选择。2018年五一,我们一同向秦岭出发了。

你见过秦岭顶上的落日和月亮吗

秦岭的山,巍峨大气,不似江南的小桥流水、秀美含蓄,秦岭之岭,颇有北方山脉的豪放壮阔感,第一天的徒步,我们从营盘沟出发前往秦岭之巅——冰晶顶,冰晶顶在很多景点中被宣传为秦岭之巅,事实上严格意义上的秦岭之巅是位于甘肃省甘南州迭部县的措美峰,海拔4920米,陕西省境内的最高峰是太白山拔仙台,也是著名的鳌太徒步路线必经山峰,海拔3771.2米。冰晶顶,是秦岭陕西省境内的第三高峰。第一天的徒步路程,相对好走,然而依然没有完成垂直拔高1500米的规定目标,我们在备用营地冰晶顶下方 一片毛竹林中的小空地扎营。一路上,都是缓上坡,石头路走起来相对还好。从海拔1500米走到了2700米处,垂直上升了1300米,沿途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以及林间的石头路,大概是有树的清凉,那看起来很虐的石头路,走起来还算舒服。当然,这大概是因为有了第二天超虐的行程铺垫,才让第一天的路途比较起来还算舒适吧。随着海拔的升高,山间的植被也明显有了变化,起点是郁郁葱葱,而越往上植被就越稀稀落落,明显还没有完全绿起来。当天晚上,我们在毛竹丛林,小木屋处扎营,据说这里很久以前有一座小木屋,如今只剩下了几块斑驳的木板。因为营地太小,队伍又有十来个人,所以营地扎的比较艰难,很多队友的营地都是在缓坡上,晚上睡在山那头,第二天醒来发现已经滑溜到了山地下的既视感。好在,我和彩虹雨姐姐的营地是被队友们铲得平平整整。没有水源,简单吃过饭后,大家就早早钻进了帐篷。我站在竹林中,看落日一点点西沉,苍茫的云海中,太阳一点点沉没下去,仿佛在完成一场壮烈的仪式。不久,竹林的上方,突然出现了如灯泡般明亮的一轮圆月,初次看到,惊乍一番,第一次看到这么亮的月亮,透过隐隐约约的竹从,我还以为山那头出现了不明发光体,月亮在竹林上方隐隐绰绰,然而皎洁的月光却仁慈地照耀着大地,钻在帐篷里,都能感受到白刷刷的月光如烛。被夜色覆盖的大山,沉默不语,只有阵阵风吹林响的声音,万物俱寂,天地寂寥。我想起了村上春树对月光的精彩描述:在你还不存在的时候,它就一直存在着,亘古以来照耀着大地。第二天,登顶冰晶顶的时候,途中又遇到了秦岭独有的爬爬松,非常矮小、多枝多根、长得歪歪扭扭的松树,因为背着大包,没少被爬爬松挂着。松树林间是软软的苔藓,天然的地毯。走在那松软的林间,就连疲惫的双脚,也忘却了劳累。走过爬爬松,就是秦岭鲜明标志的大石堆,在临近顶峰的时候,各种乱石堆,据说鳌太的石头还要更大更虐。走在那乱石堆中,背着大大的包,本能的就学会了在石头上跳来跳去。

迷宫一般的毛竹林

秦岭行的另一个印象比较深的地方,就是那迷宫一般的毛竹林。据说,秦岭冰晶顶这条线路曾有旅游迷路,再也没有找回来过,“你们就沿着赵思思回家的路条走”,途中遇到的另一组陕西穿越队队友说。赵思思回家,在这大山深处,迷路的女孩子,再也没有找到回家的路,想起来,总有一种怅惘的感觉。箭竹林,也被我们称作毛竹林,是一片在冰晶顶快要到达顶峰前的密林,在登顶下山的途中,也有很长一段需要穿越的密林。想象中的箭竹林应该是曲径通幽,宛如《红楼梦》大观园中林黛玉的居所“潇湘馆”一般幽静的存在,然而现实中的毛竹林是密不透风,视觉范围不到三四米,意味着只要队友比你跑得快五米以上,你就看不见身影了,基本只能闭着眼睛,在狭窄的竹林丛中穿梭,接受密如雨点的建筑条啪啦啪啦抽打着面颊,四周都是茫茫的箭竹林,走在其中有一种窒息的感觉,有一瞬间,我觉得那个场景很适合拍日本悬疑恐怖片,女主角在密密匝匝的竹林中若隐若现,神出鬼没,极富有画面感。而且,对于路痴如我的人,如果不是有队友总是每隔一段时间停下等待,大概一个人就会迷失在竹林里,绕不出来了。穿越之旅,让我感觉崩溃绝望的地方有两处,箭竹林是其中一个,不惧怕长长的缓坡和大大的石头,然而那望不到头、看不到方向的密密竹林,却让我感到窒息而绝望,走在其中额头都是汗水岑岑,不知道是累还是恐惧还是惊慌,就连呼吸也觉得是闷闷的,如同被那密密匝匝的竹林包围和压制着一般。好在,竹林终于走完了,我们迎来了那只有梦境中才有的清清小溪和幽深峡谷。

那梦里的清清溪水

在结束了竹林丛中穿行的窒息崩溃后,突然眼前逐渐开阔,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水的声音,具有降噪安神的作用,犹记得当年去珠峰的途中,唯一支撑你走下去的仿佛就是耳边那不断轰鸣的巨大河流声。秦岭的水流声,不似雪山上的水流,天崩地裂,它有着小家碧玉般的潺潺娟秀,在耳膜上轻轻敲打出了一曲曲或哀婉或明媚的古典曲,听着那好听的水流声,竹林中的窒息、恐慌渐渐平息下来,耳朵里只有叮咚的山泉声、鸟鸣声还有风吹树叶沙沙声,毛竹林过后的河谷地段,是秦岭中让我觉得最安静最美妙的旅程,美妙到不敢大声多说一句话,仿佛人一说话,那种宛如鸽子落在屋檐上、樱花轻飘到地上的空灵,就被吹散了。所以,整个河谷行,我都没有说话。河流两侧长满了各种植被,海拔在不断降低,植被也逐渐茂盛起来,盛开的杜鹃花,一簇簇一丛丛,花枝招展,这一年第一次长出了新叶的树木花草,生命在河谷中涌动,峡谷深处,越来越安静。有一瞬间,会觉得仿佛是行走在幽深的梦境里,仿佛一不小心,你就会在轻轻小溪的尽头,与一头传说中的白鹿不期而遇。在河谷中,你会突然想到那些神秘的传说,有关白鹿、山神,有关大地、花草。这是一处有灵性的地方,远离了熙攘的人群和算计的世界,在梦中的香格里拉,只有安静的牛羊、清清的溪流还有望不到尽头的、长长的峡谷……一切都静谧得让人沉默。

虐虐的旅程总有终点

随着海拔的不断降低,我们沿着河谷一直走到了太平峪景区的深处。据说,前方会有一个彩虹瀑布。在一处开满黄花、青草茵茵的地方,陕西的队友们扎营了。我们继续前进。在蜿蜒的山间行走,脚底下是河流,身旁是巨大的峭壁岩石,密密匝匝的丛林长在下方,探头望过去,我们正行走在山腰上崖壁的路上。天开始下雨,走得无比惬意,空气好到让人都想带一包回去。在这里,深呼吸的时候,草木的清香,河水的温润、天地的精华,仿佛都吸进了肺里。四点半的时候,队伍分成了两拨,前方走得比较快的领队和另一名队友沿着大陆继续走,其余的人按照航线,开始从小路抄下山。接下来,我们先从一处开起来很陡的坡上抄了下去,秦岭的植被还是比较茂密,无形中降低了垂直下降带来的心理恐惧感。下到了河谷底端后,是一条河,还有一个白色的水坝,几颗干枯了树矗立在河谷中。对面是一座看起来很高的山,于是按照轨迹,我们开始过河。在推拉拽后顺利过河,开始爬山。线路在这里不太明显,密林中基本没有成型的路,我们的队友分别探了几次路,先是下到了地下,到了水坝处,发现此路不通。然后又上到了左前方,发现是断崖,最后终于确定了正确的线路,从右前方上路,爬上去后,是一个小小的顶,有一条浅浅的路,体力不好的队友停下来,等待探路的队友继续探路,基本上路线都是和轨迹重合,我们继续前行,在经历了上上下下,翻翻越越后,起初对上坡下坡的恐惧感变成了麻木感,最后即便是摔一跤也会淡定地爬起来,继续走。所有人都在漫长的翻越中,忘记了一切,只有拼命地走。不知道转了几道弯,走了几个上坡,下了几个陡坡,总之,最后从一个山坡下来的时候,看到了长长的、洁白瀑布,听到前方的队友报喜:彩虹瀑布到了。我们原来是从彩虹瀑布背后的大山中穿了出来,最后的几步路,走得特别小心,越往下就越心安,我们终于走到了景区,此时是七点过一点。从下坡到翻出来,整整用时两个小时。第一次重装走的彩虹姐姐,已经累劈。走到景区的台阶上,我们怀揣着可以坐缆车下去的美好愿景,继续往前走。然而,事实证明,穿越行程的第二个虐程开始了。缆车关门了,我们要继续下五千级台阶。打开头灯,开始了夜行。走在景区的水泥路上,一路都是台阶,脚底已经隐隐作痛,膝盖也开始隐隐作痛,天渐渐黑下来,景区里没有人了,打着头灯走在景区台阶上,疲惫不堪,然而却也是磨练人意志力和激发潜能的好方式,队友中有一个男队友脚扭了,另一名女队友体力不支,然而大家依然在坚毅地走。走得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打着头灯走在长长的夜路上,也是一种享受。从彩虹瀑布到景区门口,整整走了两个多小时,下了五千多级台阶。途中遇见了两个开缆车的小伙子,还有景区已经人去柜空的大小卖冷饮、凉皮的摊位。九点多走到景区停车场,看到了一些人的时候,我们终于走出来了,瘫坐在凉椅上。另外两名没有按照航线行进的队友,也平安出来了。他们走了二十五公里,加上之前的路,总共走了三十五公里山路。

虐虐的行程终于结束,我们吃了热心的“最佳后勤保障”琪琪姐姐带来的西瓜,想到一路上自己就是靠想念西瓜、甜瓜、葡萄、草莓……支撑着自己走了下来,最虐的旅程,最美的景,最长的路,最耐的心。秦岭,别来无恙。

照片都好小呀,来些大片欣赏欣赏
怎么放呢?我这个发帖白痴貌似不会操作呢,呜呜~

不要拖动,点击图片就可以。发布之后就会变大了

支持小布丁好帖子,静等美图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