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LAND徒步涉--内蒙古乌海最美驼盐古道探秘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很荣幸入围NORTHLAND徒步涉个人奖,感谢NORTHLAND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沙漠早晚温差比较大,一件NORTHLAND风动冲锋衣可以应对天气变化。

如果爱一个人陪他去沙漠
因为那里纯粹得没有杂质
如果恨一个人
带他去沙漠
因为那里艰苦如地狱

浩瀚苍穹下的沙漠,有一种孤寂的美

摄影器材: 佳能5D3 16-35 70-200 手机:vivoxplay6(这次基本挂了)

驼盐古道
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地区,从沙漠到梭梭林到草原最后在安久神庙集散的一条盐运古道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六十峰骆驼的驼队,驮盐路过此地遇天气突变大雪纷飞,驼队迷路掉进冰冷的湖水里再也没有出来,从此这里就变成了一个盐湖,而吉兰泰就是蒙语六十的意思。清康熙帝将鹅掌公主下嫁给阿拉善王阿宝,因年景不好百姓生活困苦,公主甚为忧愁,康熙帝闻知即将吉兰泰盐湖赐予公主,从此阿拉善有了盐湖的开采销售权,形成了绵延千年的沙漠运盐古道

一行十二人到达乌海,驼盐古道创始人带领八人三部越野前来后勤保障,部分队友合影,迷彩色的NORTHLAND 风动冲锋衣是沙漠中靓丽的风景线。

沙漠的气候比较奇怪,中午可以穿短袖,早上和下午得多穿一件冲锋衣,这件是诺诗兰的单层冲锋衣,这种颜色在黄沙中辨识度比较高吧

行程如下:
DAY1 全国——乌海,虹桥度假村欢迎晚宴
DAY2 徙步乌兰布和沙漠
DAY3 穿越梭梭林,看肯特敖包
DAY4  徙步草原到达断瓦残塬的安久神庙,去感受时代变迁
DAY5 银川影视城
DAY6 回程

乌兰布和沙漠是蒙古语,红色公牛之意。与NORTHLAND一起顺心而行。

内蒙古一直给我草原的感觉根深蒂固,所以到达沙漠的时候怎么也不觉得是在内蒙古,这一次的旅行才体会到,内蒙古不仅有草原,还有沙漠和戈壁,以前也曾去过沙漠,但没有这次的沙漠这么干净纯粹,大部分的时候只看到苍茫的天和一望无际没有杂质的黄沙,沙丘菱角如刀刻般,让人印象深刻

沙如水纹般的纹理充满了动感

徒步的起点,向导给队员分水和干粮,向导是个68岁的老户外,这片沙漠对他来说就像是他家的后花园,不管你在哪只要形容一下他都可以找到你,沙漠中的GPS地图

走沙漠是很枯燥的,有欢乐的人在给旅途增添了不少乐趣,丫姐绝对是段子手中的博导

一片黄中户外骚亮的衣服绝对是一种点缀

越过一个又一个的沙丘,这一天走了15公里多,脚发热胀了

有走不动的三个越野候命,实在走不动有车过来接,但前提是一定要坚持到底挑战自己

天色已晚,有点冷,快到介于草原之间的沙地

到达营地远远的看到保障队伍已经支好大帐煮好羊汤在等侯了,一天的劳累一碗绿豆汤解乏

萌萌的红柳烤肉杠杠的

喝茶的,做饭的,讲段子的,沙漠的夜被这群人打破了寂静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喝酒喝到很晚,我记得那天我的帐篷没打地钉被吹跑了,我记得我喝醉了呆在塌了的帐篷里死活不肯出来,我记得幽嘛看着我的帐篷笑得前俯后仰,我记得一水大师好不容易把我拖到大帐……

哈哈哈,这些现在想起来也是乐趣满满

早上起来68岁的荆哥催着我们出发了,68岁了活力满满,这天穿越世界上最大的梭梭林,据说梭梭林下面是寄生肉苁蓉的

梭梭树根做的羊圈

十五公里后到达世界最大梭梭敖包——阿拉善肯特敖包

肯特敖包是旧科泊尔巴格(今阿拉善经济开发区乌斯太镇巴音敖包嘎查)境内乌兰希里之顶用梭梭柴堆砌的一座敖包。相传,1227年成吉思汗仙逝后,其臣仆众人以五色骏马牵拉的勒勒车运载其灵柩,向斡难河畔的肯特山方向行进,途经哈鲁乃山。《蒙古源流》中记载:“大汗灵柩载于勒勒车,一路诵念祈祷词途经阴山余脉之科泊尔之地,勒勒车轮深陷于地,五色骏马竭力而不能前行。众人悲恸,齐跪于圣灵前,祈诵道‘蔚蓝的长生天降生的人中俊杰天之骄子保佑……哈鲁乃山是您温暖的憩息地……’”这时勒勒车突然起动,众人无不欢悦,继续上路,将灵体送达了目的地。众多学者认为书中提到的“科泊尔”、“哈鲁乃”之地名即今乌斯太镇境内的科泊尔、哈鲁乃之地。《黄金史》中亦有关于此事的记载,而与此典故相似的传说也至今流传于民间。后来,人们在成吉思汗灵车深陷的坑里添葬了许多祭品,并用梭梭柴堆砌了一座敖包,命名为“肯特敖包”,以示纪念。清同治11年,科泊尔地区发生狼灾,被誉为“七星宝剑主人”的辅国公阿木尔吉尔嘎啦从福因寺(北寺)请来第三代转世活佛,将肯特敖包移至黄羊岭,还用十二峰骆驼从色楞庙请来十名喇嘛及经书、麻钱、祭祀宝瓶、金银财宝等,重新修建了高6米多、直径为9米的敖包,并举行了隆重的敖包祭祀活动,从此狼灾绝迹。

戈壁神树,感叹独木成林

出发前其实是不想带冲锋衣的,因为沙漠很少下雨带了冲锋衣浪费,结果是穿越快要结束的时候沙漠下雨了,那时候真的庆幸带了冲锋衣,一点都没有淋湿,那个开车的师傅说这里一年难下几次雨,被我赶上了,好神奇

穿过梭梭林到达介于沙漠边缘的草原,它不像纯正的草原那么繁盛,它一丛丛的开得很娇艳

我很震憾于马兰花的生命力,在这雨水少的地方绚烂开放

那天在一户牧民家门口露营,第二天起来发现居然不远处有一口池塘,清澈安静,二货们换上了后勤团队准备好的衣服,玩起COPY PLAY

杖剑走天涯

丫导在说戏……脑补一下
导演完了往安久神出发

安鸠庙
古道上沉寂百年的喇嘛庙

安鸠古庙主体建筑为一“凸”字型,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院墙底宽近一米,高约丈余,不同于常见的夯土建筑,墙底砌数层青砖,上用土坯砌成,保存相对较好。周围有十几处独立居院,应是僧人居住之所。

整个建筑群只留断瓦残垣,一片破败景象。文物工作者在疑似盗掘处找到了部分残破经卷,并在遗址内发现了许多落有“乾隆年制”等款名的瓷器碎片及大量的青砖、筒瓦、兽面瓦当、生活用品和部分木构件

据说在破四旧的时候全损坏了,据科考说曾经这里每年要运15万担盐,平均大约每天有500只骆驼在这里集散,想想曾经这里是多么的辉煌

沙发,期待更多美图

安鸠庙里面到处长满了沙葱,我们摘来饱餐了一顿

人生聚散无常,起落不定为人,无悔便是道,无怨便是德

多么辉煌的过去也只留下如今的沧桑

感谢队友们的包容,感谢生命中有你们的陪伴,感谢后勤团队的给力保障,感谢各位一直以来的支持!

黄的是地上的沙海,蓝的是天空之海~无比广阔,似远似近~
沙漠穿越美好的体验
人在沙漠中,震撼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