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跑超马318-2018老展肉测川藏318,11天11个半马 - 跑步|越野跑 - 8264户外手机版

跑步|越野跑

业已种下

国道318 川藏南线

11天 11个高原半程马拉松

能否再次点燃你躁动的心!

2018 老展肉测川藏318…

前 言

这些年来

川藏线上的各类运动项目层出不穷,大体上有自驾骑行徒步

而《骑闯天路》是川藏线上唯一的赛事IP

再来看一组2017年马拉松赛事的数据:

为什么川藏318这条景观大道

就没有马拉松运动?

能够查到的高原马拉松新闻也寥寥可数

或许难度太大

或许沿途村镇补给点密度太低

或许没有一份高原马拉松的跑步攻略

或许我们会觉得那种地方就不适合跑马

所以,我一直想去这条线跑一下

给跑马的兄弟姐妹们完成一份肉测攻略

希望以后的318上

有越来越多背包奔跑的

《天路跑者》

D1:2018.04.27

(7:30成都【车】-16:40康定【跑】-折多塘19:32)

老套路,出发前装备定妆照,公司赞助了一些资金,大多数服装由迪卡侬赞助,其性能到底如何,也将在随后的肉测中得到结果:

早上7:10分的长途大巴,16:40分到达康定,坐了一天的车,腰酸背痛,稍作休整开始往折多塘村(康定-折多山半山腰的地方)进发。虽然曾经两次骑行进藏,有一定高原适应能力和经验,但前两次的骑行经验大多都作废,因为跑步和骑行是两种差别很大的运动,所以我心里是没太多底的。11个路段,11个半马,赛段之间转场全靠路上拦车,正值五一节旅游旺季,希望这次能够搭车顺利。

大巴车上,水不敢多喝,但食物必须得吃够,不然下车就要开跑,能量必须要储蓄。初上高原,跑得很慢,但心跳得很快,慢慢适应,要尽量保证11个路段能够跑完,就得不急不躁。

16点:50左右开跑,下雨,身上有一半打湿了。半山腰开始下雪,第一天就来了个下马威。差不多晚上8点才到折多塘,今天的驻地。

跑步的难度的确大,比上次骑行这条线难度大了至少半颗星。雨中跑,极其不舒适,太累,洗澡吃饭。

《奔跑在雪山之巅》

D2:2018.04.28

(9:00折多塘【跑】-折多山垭口14:15)

昨日从成都坐车到康定,沿途至少看到100多位骑车进藏的,徒步的也看到好几个,今年今年大军进藏已经开始。

对于用艰苦的方式进藏的人,“西藏”是一种毒。中了,没有根治的解药,每隔几年必定毒发难耐,总要想着法再去一次。我曾经在318上骑行的时候说过:不会再骑车进藏了,结果3年后换成新藏线,还是骑着那辆车又去了。

透过车窗,看着二郎山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心潮澎湃,是啊,今年,我又来了!

折多山这几日大雪纷飞,禁行、单边轮流放行,方便面50元一桶,各种状况频发。今天就是要跑上这座山,年冈仁波齐转山,已经体会过脚抬不起来是啥含义,今天要跑个半马上4千多米,确实非常担心。

11天11个半程马拉松,昨天适应跑了15公里,后面会补全一个半马,今天算是完整的第一个半马。的确难,很难,昨夜开始头痛,高反,较轻微。早上一开跑,头痛消失,和新藏线那次较强高反一个套路:停下来就高反,一运动高反就消失。身体还没完全适应高原,只敢放慢脚步,到最后几公里大腿就不怎么抬得起来了,灌铅一样,不知道是咋个跑上去的。除了咬牙硬撑,也别无他法…

感谢一路都有很多司机朋友的鼓励,一句“加油”、一个“大拇指”,这是这条线上特有的文化。

花了5个小时,终于登顶折多山垭口,顺利完成开局第一跑。旗帜:两个赞助商,还有我的跑团,一个都不能少。

小插曲:搭到一宝马车下山,好心的车主和他朋友都是藏族,带我到了道孚县他们的目的地,说有车到雅江的,结果没有。我只得再坐车回八美镇,安顿下来,躺床上都晚上10点了。明天从八美到雅江。折腾了一下午,来了个道孚半日游。道孚是藏民居艺术之都,因擅长用当地木材做出精美的藏式民居而出名。

(这张道孚藏式民居图片来自网络)

晚上,在八美找了一家很友好的大姐开的藏式民居住,他们的客厅装修得很繁复,藏式特色浓郁:

今日数据:

身体还在适应高原,太累,晚上快10点才吃完饭。睡觉!

D3:2018.04.29

(7:00八美【车】-卡子拉山脚下【跑】-卡子拉垭口【车】-理塘县17:12)

先说搭车吧:昨天搭车是曲折的,折腾得人很疲惫,今天两次搭车又是极其幸运的,上苍给了一次补偿给我。清晨的八美是极其清冷的,在一路口等前往香克宗的班车,7点40就搭上了张宝师傅的车,他正好往这方向走。一般来说这路上是不太好搭车的。后来跑上卡子拉山时,又很幸运地搭上了马小哥的车到理塘。

其实昨晚没睡好,凌晨2点过就醒了,一直担心今天能否顺利搭车。因为我每天行程是早上要搭车去山下的起跑点,跑上山顶后又要搭车去下一个食宿点,一天要搭车两次。

清晨的八美镇,冷得很

今天两位载我的司机师傅:

今天依然是一个半马,天气总体还算不错,11:30开跑,比昨天速度快些。今天发现个现象,跑到15公里左右,就有撞墙期的感受。脚重得不得了,偶尔会步伐不稳。身体状况我一直在细心体会,累,可以克服,如果心脏、关节出现异常,肯定就打道回府,生命宝贵,不能蛮干!在此,也衷心感谢关心我的朋友们!

已连续跑了3天,初步感受还行。去年下半年我就针对性进行训练,戴口罩的缺氧跑、龙泉山的山地跑。高原马拉松最好还是要进行这类训练再上来跑,这样的成功率会高很多。

艰苦固然有,高原马拉松的乐趣也不小。蓝天白云下,眼前广阔的草甸,脚步不自觉就轻快起来,当然这种轻快一般维持不了太久。另一种特殊的情绪是当你回望跑过的长长的盘山公路,可能突然你就热泪盈眶了,那种感动难以言表。

今日数据:

《前行的路上,唯有坚持》

D4:2018.04.30海子山

(8:30理塘【车】-海子山脚下【跑】-海子山垭口15:46【车】-巴塘18:50)

昨晚半夜饿得睡不着,起来吃方便面和袋装熟鸡腿(藏区特有的一种食品),色素染得重,但胜在方便。马拉松运动一般来说需要多补充碳水,蛋白质还不是要求太多。我每天只能吃两顿,早饭能吃饱,午饭没法吃,跑步过程吃两个士力架,跑完基本都下午两三点了,晚饭炒个菜,所以有时会买这种色素鸡腿加点营养。

每天搭车,都会遇到很多骑车的、摩旅的和徒步的。现在每年已经有四五万人骑行在318上,徒步的,直播徒步的也是层出不穷。下面这位直播哥有点好耍😊。

318上的骑行、徒步大军

今天全天在4千米上跑,海拔上升近1千米,但基本都是缓上坡,所以理所当然地我会觉得很简单,然而,事情总会有一些出乎意料。从一开跑就觉得身体不太对劲,疲倦、背心有点冷,估计昨天着了热伤风或者受了寒。不敢大意,晚上到巴塘后赶紧吃药。
高原上气候多变,运动时很难及时调整穿着。今天天气不好,雪蛋子下得时大时小,风也刮得冰冷刺骨,我这头连体帽随时都在戴和脱,厚抓绒衣裤和雨衣裤也是以各种排列组合在穿穿脱脱,一路上还要拍视频、拍照片,整得不胜其烦 疲惫不堪。

虽然已经是上高原第四天了,身体渐渐适应高海拔缺氧环境,但是高原跑步,运动机能下降厉害,使不出劲,只有靠意志力慢慢前行。我马拉松水平很一般,只能算是初级跑者,这次的试跑就是想让更多马拉松爱好者了解一下到底318上跑,需要哪种水平。

跑得很难受(可能是有点感冒的原因,幸好没发烧,不然铁定要去输液),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老展,你可以的”。最后几公里完全是拖着有些摇摇欲坠的身体跑到垭口。

这时候,我不自觉地想起了碗鸡汤:《前行的路上,唯有坚持》!

找了下,没有海子山的指示牌(5年前骑行318,好像也是上了垭口找不到标志牌,到这时已经记忆模糊了),也没有巨石刻有“海子山”几字,只得继续往前跑,找路边的里程碑拍照留念(由此多跑了近2公里)。

快下午4点了,还搭不到车,心头很着急,垭口上实在太冷,不敢久留,只得一边走下山一边搭车。坑爹的是海子山的指示牌居然华丽丽地出现了,好吧,再拍一次。

最后,一位藏族大哥载了我,在光秃秃的高原上,天空飘着雪蛋子,夜色临近,心里是很恐惧的,坐上这辆破得不能再破的车(藏族大哥是跑这边来挖虫草的,这季节理塘开始出虫草了),我真心觉得温暖得很安全,如果有一天我碰上这样的路人,我想我会义不容辞为他踩下刹车。

这次318的超马试跑,我最担心的就是搭车问题,垭口上要是不能及时下来,是非常危险的,感谢这些帮助过我的司机师傅!

D5:2018.05.01宗拉山

(9:00巴塘【车】-宗拉山下【跑】-宗拉山垭口16:24【车】-芒康18:00)

昨晚吃了感冒药,头不疼了,背心也不发冷了,所以决定继续跑,不然肯定在巴塘修整一天。
今天正式进入西藏境内了,318国道在扩建,路烂的很,买了从巴塘到芒康的车票,坐在车上摇摇晃晃到11:40才开跑。坡度不陡,天气也好,只是在最后2公里时,宗拉山下了一阵较大的冰雹 电闪雷鸣。这个半马比较轻松,直接上图吧:

宗拉山垭口,偶遇独自骑行的兄弟。
或许又是一段318情事~~~

今天搭车的师傅,他们是在西藏地区做电信机房建设工程的,常年累月在高原,不用说是多辛苦了,谢谢他们!

(芒康街景)

D6:2018.05.02东达山

(芒康【车】-东达山脚【跑】-东达山垭口【车】-左贡)

东达山海拔5130米,是川藏318最高的一座山,坡度不算陡,但海拔上5千了,原来骑行时是有轻微高反,今天必定再次忐忑。事实证明,海拔高,难度的确要大一些。天气晴朗,心情也爽,前10多公里还兴致勃勃,后10公里就只有又默念“老展加油”了。
冲刺垭口的时候,和骑友“阿清”并肩战斗1公里,狂吼着加油冲了上去。“阿清”绰号小胖,笑起来憨乖憨乖滴…川藏线上就是这么神奇,有时候短短10来分钟的相处,也会觉得意气相投。

天气依然是时好时坏,路上不敢休息太久,一般就是每跑几百米喝一口水再走几步。今天吃了3块士力架还是觉得饿。跑到最后,速度和走路也差不多了,有两个推车的兄弟超了我,真是丢人,憋着口气把他们给赶上了。这几天士力架吃多了,嘴皮有点肿,上火了,其他干粮体积太大,原来喜欢吃的葱油饼没法带了。

途中遇徒步的妹纸两枚,拉着工地上用的手推车,带了一条狗“小宝”。小宝见我跪在地上折腾运动摄像机,一点不怕生就冲上来和我嬉戏。尼玛差点吓尿了我,小时候被狗咬过,一直有阴影,还好我定了定神,算是适应了小宝的热情。结果下午到左贡县后,在街上被一只狗狗狂追,大卡车从身后开过去,看来今日还是应该忌狗!
后来在回成都的火车上,朋友发来抖音的链接(是我和小宝嬉戏的短视频),才发现原来这其中一个妹纸竟然是“王温暖”,也是四川老乡,原来在8264论坛上看过她独自骑行的帖子,因为这个独特的名字,所以映像颇深。哪知当时面对面的时候并没有认出她来。

今天跑得很累,高原马拉松的确有料!今天搭了东北活雷锋的车,关兄弟的确热心人,加了他微信,后来看到他的旅程还搭过其他藏族兄弟,沿途还救助了翻车的自驾游朋友,非常感谢他的无私帮助!

《藏区老司机的速度与激情》

D7:2018.05.03安久拉山

(7:40左贡【车】-安久拉山脚下13:53【跑】-安久拉山垭口18:26【车】-波密22:00)

今天折腾得最晚,晚10点才到波密,一天中经历了3次搭车,每一次都是速度与激情,翻山路下山路速度都在70-90之间(第3次搭车是夜间,还是这个速度,我想问下龙泉那些飙车族夜间速度一般是好多???),还有一次弯道超车直接和迎面的丰田对上,两车停下后,只隔0.5米。
藏区老司机不管是藏族人还是汉族人,下坡喜欢轰油门,入弯了才踩刹车,而且经常是占用了部分对向车道,我在想他们是如何判断对面没有来车?真的太吓人。体能被透支,神经被拉断,必须要来瓶可乐压压惊!
顺便说一下,其实开车的师傅是游刃有余,这就是在藏区开了几年车的老司机,真正的老司机!

(怒江大峡谷和传说中的“驴友”

(波密的夜景:波密是繁华的,都晚上10点了,还灯火辉煌,很多夜宵摊点依然开着,跑了这么些天,有种重回都市的感觉)

今天坡度比较平缓,上到4000多米依然是累得慌,虽然身体基本适应了高原,但缺氧是一定会大大降低你的运动能力。翻山路段就是累,天天都数着还剩几个山要跑。虽虐,你还是乐在其中~。

后面一个多小时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拉萨冲赛康市场的凉拌牛肉,几年前买来吃过,麻辣过瘾得很,路上我就不停盘算着,到了拉萨要买一斤来吃。反正脑袋里就想这事,翻来覆去地想,回成都时也要买一斤带在火车上,得抽真空,免得坏了。高原缺氧,一个问题会反复论证,秀逗了。

(再说一次:到拉萨后,我一定去找那家有点脏兮兮的凉拌牛肉摊摊!)

累了的时候想吃的是可以的,但千万别想趟床上看电视,或找了个地方泡温泉什么的,一想就浑身没劲,再也不想走了。而且停下来休息也不要太长时间,不然也是容易意志瓦解。我一般就是停下来喝喝水,走两步然后继续前行。

如同骑行318的终极原则是“不搭车,不推车”一样,318马拉松我的原则是“不搭车,不走”,不走是指每次走的时候不超过20步,走太多了,那就不是马拉松了。虽然有时候跑还没有走快,我仍然用跑的姿势前行,每个人都有他们的坚持!

一个人的奔跑是孤独的,我想你们也来,携手冲上高处的垭口。
今天不想拍照,就想跑着,感受着这风、这阳光、这脚触摸大地的感觉...

今日数据:

《雪域江南,藏地马拉松的甜点》

D8:2018.05.04波密

(12:04波密【跑】-古乡15:55)

除了8个爬坡翻山路段外,波密、鲁朗、拉萨是这次超马318的3个起伏路段,难度小、风景好。除了挑战高难度,也不能错过领略藏区最具江南特色的几个地方,毕竟不是纯粹的竞技性运动,我把普通人参与的超马318定义为一种“运动旅行”性质的项目。
途中遇到从青海来的蒙古族大哥一家人,他们第一次到拉萨朝圣,每天从凌晨四五点钟出发,走到下午六七点钟,一天要走60多公里,我觉得比我厉害!

直接发波密出来的美景吧,在前往古乡路上,还偶遇一沙滩,果断跑了下去:

今天的半马极其享受,其间有几分钟特别神奇,在这种美妙的风景中跑着,没有感受到脚触及地面的感觉、没有听到周围的风声,突然心中有种特别安宁祥和的感受,如同参禅入定般的奇妙!
下面是今天住的地方,非常偶然发现这个地方,和厨师住一个房间,条件其实还不错,标间较贵不适合我,修得很好的藏式风格客栈😊

D9:2018.05.05鲁朗

(8:30古乡【车】-东久乡11:25【跑】-鲁朗15:30【车】-松多20:05)

今天跑林芝县的鲁朗景区,鲁朗有东方瑞士的称号,森林覆盖率非常高。原来只知道在藏区很多动物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今天和司机师傅聊天才知道,这里的树木也是严禁砍伐的,砍一棵判三年!
全天都是缓上坡,还是很磨人,所幸沿途景色美,薄雾朦朦,很有点诗情画意。

今天搭车的司机师傅一位是遂宁的,一位是重庆的,他们在西藏做过工地、开过出租待了10多年,现在都在做工程,非常豁达开朗,谢谢他们!

通麦天险因为几个隧道的通车,已经天堑变通途了。
到了鲁朗,又马不停蹄地搭车到林芝,然后继续坐车到松多,曾经非常热闹的松多镇,因为拉萨-林芝高速公路的通车,变得非常萧条。我只看到一家住宿,赶紧住下,里面基本都是骑行的兄弟些。
晚上点了个青椒肉丝,40元,川藏线的消费比成都要高一倍。早点休息,明天难度大,米拉山5千米,听室友说这几天山上下大雪。

《 爱 》

D10:2018.05.06米拉山

(9:08松多【跑】-米拉山15:59【车】-墨竹工卡17:39)

今天是本次行程中最痛苦的,要多跑了6公里,是为了把第一天(康定-折多塘15公里)差的半马距离补回来,同时米拉山是川藏318第二座5千米以上的雪山。
松多镇原来热闹非凡,因为林芝-拉萨高速公路修通后这里过路客和游客就少了许多,整个镇空荡荡的。镇上旅店住得很不舒服,完全没休息好。
6公里跑完后把数据归零,才开始今天的半马。经过9天不间断的半马跑步后,体能已经明显下降,左膝关节的旧伤又有点隐隐作痛。随身携带的膏药(我家附近李医生的膏药的确不错,出发前贴了几贴,基本治好,又带了两贴才出发)在晚上的时候贴上,膝关节疼痛倒是减轻不少。
米拉山这几天晚上一直下大雪,和我一个房间的骑友说昨晚他凌晨1点过才下到松多镇,就是因为山上大雪完全看不清路,链条又冻住,下山基本上是推下来的,有一种九死一生的感觉。不过今天天气倒是转好,实属不易。

越往上,越觉得疲倦犯困,很多时候都是眯着眼睛在跑,边跑边睡,步履蹒跚。高原缺氧,是会降低人的反应能力和平衡能力,今天的我第一次开始怀疑能否跑得到山的垭口。
思绪慢慢乱了起来,回想起了几岁的时候,我妈背着我去上学,那天下大雨☔️。小小的身体在妈妈背上,撑着伞一点儿也没被雨水淋湿,妈妈虽穿着胶靴,可裤子一样被风雨淋得浇透。后来我长大了,思想非常独立,妈妈却依然那么溺爱,几乎所有的关爱都放在我身上,随后的母子关系自然会闹得很不愉快。一种酸楚漫上心头,以后的我多迁让着她吧…
这是一张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照片,我却把它拍了下来。拍的位置,是今天半马目标的15公里处,算上补跑的6公里,其实已经跑了个半马了。现在,我实在跑不动了。远处转弯的那个点,我足足盯了10多分钟,直到我一步一挪地站在了这个位置上。
这些天来,我的跑团要求我每天报平安,我的同事要求我报平安,还有不少自驾的陌生人停下车来给我递水递红牛递吃的,他们或是羡慕、或是敬佩、或是惊讶、或是欣赏。那天还有位阿姨递了块士力架,说小伙子不要那么拼,这是高原。可能是想起了她的儿子,那眼神分明是透着心疼!
盯着路的转弯处,我一定要跑到这里,因为我不能辜负了你们对我的爱和欣赏!
当那些爱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时,眼眶总会湿润,心跳也会加剧,有一种力量就那么轻轻地推着我,跑向前方…

今日数据: (这6公里,补足第一天15公里的跑程)

D11:2018.05.07拉萨(终点)

(距布达拉宫17公里处【跑】-布达拉宫)

前段时间冒出了两个想法:一是找机会把第一天只跑了15公里的里程补足到一个半马距离(昨天已完成);二是最后一天是否跑一个全马?昨天一直考虑这个事情,今早一出门,雨夹雪,算了,还是老老实实跑半马吧。
墨竹工卡到拉萨现在基本都是走林拉高速了,下了高速,距离布达拉宫只有16公里多。在拉萨市内多绕了下,把半马的距离跑够。拉萨天气的确好,大太阳给晒得那个痛。
拉萨来过好几次了,这次来,变化很大,市区在扩大,到处都在新修建筑,国家每年对西藏投资1万个亿,力度空前。沿着拉萨河,有很大一片新修的藏式建筑群,远看以为是别墅,走近了才发现是国有企业投资开发的巨大商业体,我想开个特色餐馆!今日跑起无压力,直接上图:

拉萨河畔新建的巨大的休闲娱乐商业区,未来这个地方一定会是拉萨旅游集中地之一:

拉萨,我又来了,经历艰难的爬坡翻山,以跑的方式站在布达拉宫前,已经没有了第一次的激动不已,反而在心里默默地感谢着那些风雪中载我下山的司机师傅们:谢谢你们!
也谢谢关注我、关心我的亲朋好友们,你们的关怀和支持给予了我无比大的勇气!

今日数据:
在拉萨,与2年前新藏线认识的老戴重聚,他已在拉萨开了自己的客栈,有了自己的小事业...

拉萨  重逢即说再见

下一次的我

以何种方式

仰望你的

庄严

现在很流行跑马拉松,每个地方不举办一场马拉松好像是就跟不上时代了一样,不过楼主在318国道跑马,还真是壮举啊,您要是每天跑一个全马就更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