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国探洞者的海外见闻(4)——2018柬埔寨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柬埔寨回来三个月了,终于有精力总结一下这次探险了。

缘起
去年6月,我在德国探洞界年会上结识了德国探洞协会的前主席Michael,他是一位资深的洞穴探险家,去过除了南极洲和北美洲之外的其他各大洲。我热忱的表达了想要实践洞穴测绘的心愿,他欣然邀请我加入他组织的2018年柬埔寨项目。同行的还包括两位洞穴生物学家,另一位探洞爱好者以及在国内的研究古气候的小伙伴Xinnan,共六人。

成果
这次项目是接着2016年和2017年柬埔寨项目的后续项目,主要研究的是柬埔寨西北与泰国交界的区域,远离大城市,处于农村与丛林的交错地带。在18天的探险中,共发现并测绘了28处自然石灰岩洞穴,累计长度达到7公里,单个洞穴的最大长度达到1.7公里。

以上是这次项目的简报,但我特别想分享的倒不是柬埔寨洞穴多么壮观,而是在探险过程中的一些细节。

1 地雷
我是在临出发前两天才发现了柬埔寨的地雷问题,由于三十年的战争,遗留在柬埔寨土地上的地雷数量曾超过一千万枚,目前还有几百万枚没有排除,是世界上地雷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而我们所要前往的柬泰边境,正是柬埔寨国内遗留地雷最多的区域。地雷有多密呢,看下图:

图片来自网络(https://zhuanlan.zhihu.com/p/33097170),侵删
出发前看到这些信息,我失眠了,但是依然难以舍弃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到了柬埔寨和Michael等人汇合之后,我问他关于地雷怎么办,他轻描淡写的说,没什么,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仗还没打完。。。我当时真是不知道他是乐观呢还是有所准备。
后来,到了边境,发现地雷隐患确实存在,比如我们第一天下车的农田里,去年才刚刚排除了18颗地雷以及未爆炸物品。我当时心里顿时凉了,因为谁知道没排除的地雷在哪呢。我能够做的,就是紧紧跟随向导,恨不得每一步都踩在前面人的脚印里。后来时间久了,发现当地人对于哪片土地是安全的,哪片没有排过雷基本都知道,因此,不要乱走一般不会有事。每当我踩在土路或者有耕作痕迹的农田里时,心里都是较踏实的。但是我们找的洞穴基本都在荒草丛生的山上,每次当我踩在没人走过的杂草中时,都十分忐忑。

田野里的UXO(unexploded object)
我们在18天的探索中,多次在山洞以及田野里发现战争遗留的手榴弹和炮弹,这些生锈的铁疙瘩平静的躺在泥土里,见证着这个国家不堪回首的惨痛历史。

2 人民
柬埔寨的人民,着实刷新了我之前的认知。去之前我原以为柬埔寨作为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一定各方面都是落后于天朝的,何况我们去的还是边鄙小镇,小伙伴说,她已经做好睡草棚的准备了。但是,让我们都感到意外的是,柬埔寨的农村远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落后,村容村貌甚至好于我的位于陕西关中平原的老家。我们居住的是当地小镇最豪华的旅馆了,干净整洁,而且有无线网络,每天房费合人民币不到50元。
由于热带地区气候温和,当地人民似乎都没有什么生存压力(或者由于工业少,也没有什么就业机会),经常看到全家人悠闲在芭蕉树下听音乐晃吊床。看到外来的我们,也没有太多大惊小怪。在国内探洞的时候,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常常是还没有干什么就引来村民的警觉,接着就报告村支书或村长。而我们在当地的18天里,完全没有受到过类似的困扰,甚至有一次是乡村警察大叔亲自给我们带路的,真的不知道是该说当地村民纯朴呢还是纯朴呢。

悠闲的当地人民

当地的主要农作物是香蕉和木薯,我们去的时候是木薯成熟的季节,看到当地村民在地头将木薯剖开,晒干。也看到满载木薯的卡车,不知道这些木薯是将成为工业原料还是食品。

木薯
香蕉

3 气候与饮食
柬埔寨地处热带,每年只有旱雨两季,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旱季,20天里只见过一次下雨,成为了我们难得的休息日,其他日子里,气温均维持在2030摄氏度。

带领我们在农田里穿行的向导

虽然东南亚气候宜人,但是我们依然对当地蔬菜品种的匮乏感到意外,也没有看到大面积的菜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们去的是柬埔寨的内陆边境,海鲜水产也不发达。因此,当地的食物似乎非常单调。我们顿顿早点都是米粉,以至于早点摊的老板娘都认识我们了,不用打招呼就知道每个人的口味。唯一让我们能够宽慰的是每天辛苦探洞之后能喝到本地Angkor啤酒,虽然价格不菲,但冰凉解渴。

这是我们整个探险期间,吃过的最丰盛的一餐,其他日子里基本都是米粉和炒饭。

4 洞穴
我们见到的柬埔寨洞穴多数都是很温和的,触手可及的美丽,基本没有竖井,但是不起眼的平洞常常给我们惊喜。

5 作业
既然我是抱着学习的目的去的,当然也完成了一些洞穴测绘的习作。
我的原始测绘,仪器的操作与读数由Michael完成。
接着,我自己做了一个可以打印三维或二维洞穴测量轨迹的Matlab程序:
3D测绘轨迹
最后,由Xinnan完成了图纸的其余的细节部分,考虑到可能引起的版权问题,这里就不放了。

6 其他
最后展现一些有趣的图片。
边境夕阳,远处的山是泰国。
凶恶的蚂蚁,怎么也不肯撒口。我和小伙伴Xinnan经历过两拨蚁群攻击,上一波是化学攻击,皮肤红肿。这一波是物理攻击,蚂蚁受到扰动纷纷从树上落在人身上,往衣领里面钻,咬住就不松开,但只是疼,没有红肿。
非常绚丽的植物,不知道叫什么。
当地人装的捕猎陷阱,在洞里拣到过豪猪刺。
洞穴里的蜱虫,平时是扁的,会吸血变大。
这个样子特别的昆虫叫鞭蝎。
蚰蜒

马陆?
不认识的昆虫
吴哥的微笑。

如需要转载图片或文字,请联系本文作者。

5.20第二次更新照片。
5.21第三次更新照片。

每次当我踩在没人走过的杂草中时,都十分忐忑!

这里面是什么,坟墓吗

你是说最后一张照片里的建筑吗?那是吴哥窟,是庙宇。项目结束后我们去游览时拍摄的。
      留下足迹
洞里的照片有吗

又加了几张洞里的照片。照片不少,但是由于没有专业的洞穴摄影师,好看的不多。
探洞是最危险的极限运动之一,国内很多洞穴竟是外国人首先探明,致敬本土探测勇士。
这可真是: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了哈哈哈哈。平安归来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