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骑行日志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12年5月1日,多云,成都-新津-邛崃-雅安                                                                              今天是川藏线骑行第一天。早上早早地起来了,很是兴奋,成都一夜的大雨并未影响自己激动的心情。
       一行八人早上九点从天府广场出发,地也慢慢地干了。今天的任务是骑至雅安,一共150公里。看来有些小看了第一天的行程。骑了11个小时,确实挺累,体会到了川藏线并不容易。不过既然选择了出发,就一定要到达目的地,不能半途而废。明天继续!
       2012年5月2日,阴,雅安-天全-新沟村
       骑行进入第二天,状态明显比第一天好很多。
       出了雅安城,一路上的灰逐渐多了起来,因为有很多跑运输的大卡车。经过十几公里的骑行,总算骑出了天全县城。出了县城,基本进入了318国道。两边都是青绿色的山脉,树木又绿又多,再加上清澈的青衣江,这一天80公里的骑行虽然挺累但很享受,看来环境确实影响人的心情。征途才刚刚开始,哥充满了信心!

2012年5月3日,晴,新沟村-二郎山-泸定
       今天六点过一大早起来,看着窗外云雾缭绕于山间,便知道这一天是个好天气。
       今天第一个任务是翻二郎山,上山路大概是18公里。两边依然是非常好的景色,郁郁葱葱的山脉、清澈的小溪,伴随着我一步一步骑上二郎山隧道。很多人说二郎山不好骑,对于我个人而言,刚刚好,就那么回事,不过还是挺锻炼体能和毅力。
       一过隧道,便是另一派景象,高原地貌开始呈现。山的那一头,蓝天、白云让人觉得很舒服。一路20多公里下坡杀到泸定,便定下了旅馆。晚上,八个人围坐在天台,吃着樱桃喝着啤酒,谈天说地,甚是一件幸福的事。
很多人说自己不快乐,我认为快乐不过如此,快乐和幸福需要自己去寻找和创造,其实她就藏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

2012年5月4日,晴,泸定-瓦斯沟-日地-康定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们在这样的日子开始了第四天的征程。
       泸定出发的时候还在下雨,但是一过泸桥隧道,天气就完全不一样了,远处的蓝天白云已呈现在眼前。骑过了烂路塌方区,挑战开始了。虽然说路况好,蓝天白云,还有两边的青山白云作伴,但气温实在是不敢恭维,太热了!这一路虽然只有区区50公里,但基本全是上坡,外加毒辣的太阳,我真的有点遭不住。很长一段时间杯中水所剩无几,上坡越来越慢,人几乎快脱水,十分考验人的体力和意志。不过下午2点总算还是到了康定城,晚上和大家一起出去吃饭逛街,挺不错的。
第二次来康定,依然去了德克士腐败了一次,哈哈!

2012年5月5日,晴,康定-折多塘
       今天的任务很简单,10几公里的行程骑到折多塘村,也就是折多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为第二天翻越折多山做准备。

2012年5月6日,晴,折多塘-折多山-新都桥
       经过在折多塘村大半天的休息,6日早上7点便出发。
       今天的任务有点艰巨,挑战川藏线上的第一座高山-折多山。折多山号称“康巴第一关”,是传统的藏汉分界线,折多山以西便是青藏高原的东部。刚开始的1个小时,非常辛苦,因为坡陡,还要适应高原气候,所以气喘,骑车很累。还好,经过了适应期,身体舒服了许多,按照一定的频率爬坡。其实这次是我第二次翻折多山,这次比上次感觉好多了。
       经过了三个小时跋涉,再一次到达折多山垭口(4298米),照了相之后便一路冲下去!一路下坡,视野开阔,两边牛羊悠闲,天空湛蓝,实在是享受!
下午在雅克客栈休息,这是一个很有格调的客栈。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烧烤+啤酒,谈天说地,甚是安逸。次日,我们包车去了塔公草原,见到了木雅金塔和雅拉雪山。纯金的塔、神山、天空和草原,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圣洁的雅拉雪山和庄严的木雅金塔尤其让我印象深刻!此刻的我是那样虔诚!

2012年5月8日,晴,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
       告别了两天新都桥安逸的生活,我们再次出发。
       早上八点,一行人便出发。因为新都桥出去的路很烂,所以我们骑得慢,再加上灰尘大,我们都小心翼翼。很多骑友都说高尔寺山比折多山难,但我反而觉得容易些,虽然坡度差不多。中午11点30分,我们顺利到达了垭口,海拔4412米。吃了午饭稍作休息,我们便下山了。
       值得一提的是,下山路出奇的烂(修路的原因),整个越野路的感觉。到达雅江县城,我们足足花了5个小时下山!中间还吃了很多灰,太狼狈了!到达雅江,全身脏兮兮。
到了旅店,简单地吃了饭后,便倒头大睡。

2012年5月9日,晴,雅江-剪子弯山-144道班
       今天的骑行,可以说是毕生难忘!
       考虑到今天行程较长,我和刘琦早上5点半就出发。出了雅江县城,看到的便是无尽的烂路...... 没办法啊,还不是要骑!刚开始还能适应,慢慢地骑。但随着时间增加,我们也逐渐感到疲惫。骑到相克宗村的时候,看着远处盘旋的山路,心生畏惧。又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了剪子弯山垭口,海拔4659米。此时的我已快崩溃!
       原本以为可以一路下山,可惜事与愿违!才下了2公里,便又开始无尽的烂路爬坡和平路骑行。转过一个又一个山弯,可就是看不到头!身体的疲惫已转化为痛苦。好不容易翻完了,看到一个道班,但是没人。没办法,只能继续赶路。最后几公里,我已筋疲力尽,口干舌燥,双腿已经不听使唤,只得下来推车。有点意外的是,有一段路我情绪失控,猛踢路牌,精神已快崩溃!因为前方路太长看不见尽头,心生一丝绝望。还好,最后心情缓和,慢慢推车。
       山头有一个144道班,虽然说条件不好,但老板十分热情,给我们提供床位,给我们煮面,十分感动!一天的疲惫瞬间消失,心里暖暖的。(这里海拔4400米,睡觉一定给力!)
好了,不多说了,好好休息,明天杀到理塘!
       今天总结:崩溃!找虐!自杀行为!

2012年5月10日,晴,144道班-卡子拉山-红龙乡-理塘
       经过了前一天地狱般的折磨,身体已经恢复了许多,今早8点依然准时出发。
       今天我们三人队伍(捡了一个河南车友王哥)。因为144道班海拔以及4400米,所以骑上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i并不难。过了垭口,又是起起伏伏的上下坡,路依然烂,灰尘依然大,但我们还是厚着脸皮死撑着。到达理塘之前,上上下下一共翻了5个无名山头,感觉一个字-烦!无尽的上坡烂路时刻考验着我的耐心。还好,翻过最后一个山头,一路下坡杀到世界高城-理塘!

2012年5月11日,晴转多云,理塘-海子山-巴塘-金沙江-温泉山庄                                                            今天,我“可耻”地搭车了!因为实在忍受不了烂路的折磨,加上海子山上有土匪打劫,为了人身安全着想,所以果断决定搭车!经过了三天地狱般的折磨,总算是体验了一下大多数车友都选择放弃的路!这段经历还是挺值得回味的。       经过4个小时的坐车,翻越海子山在中午到达巴塘(巴塘的太阳很毒)。印象最深的是海子山上的姐妹海子,两个天然的湖泊呈现出湛蓝色,宛如镶嵌在海子山上的两块蓝宝石,十分美丽!
    中午在巴塘简单午餐后,便开始赶路。3.5个小时,50公里,还算轻松(因为是上好的柏油路,所以感觉格外幸福!)。今天也是川藏线上标志性的一天:正式进入西藏界!金沙江大桥是川藏交界处的标志,于是在此合影留念。一过桥没多远,呈现在眼前的便是峡谷地貌,看着些许苍凉。
    一路前行至温泉山庄,果断休整!(这里晚上的星空太美了!)

2012年5月12日,晴,温泉山庄-海通兵站-宗巴拉山-芒康
       今早八点,趁着微风,出发。
       今天天气依然晴朗,前36公里,我们在峡谷中穿行。路边潺潺的溪水缓缓地流着,两边不多不少的绿色让人感觉一丝惬意。经过峡谷穿行,我们在海通兵站休整。午饭后,呈现眼前的又是无尽的土路和碎石路,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上。
       骑了几公里烂路,又开始翻山。之前四天的烂路给我留下了心理阴影,所以大部分上山路我直接选择推车!身心疲惫的我已经没了脾气。经过三个小时的跋涉,总算来到了宗巴拉山垭口,二话不说,杀向芒康!
       晚上在芒康吃到了久违的四川火锅,甚是爽!在异乡吃到火锅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2012年5月13日,多云,芒康-如美-登巴-左贡
       不知怎的,今早起床莫名的难受,看起来是感冒发低烧了,浑身无力+头晕,加上其他2位伙伴在门口已经叫好了面包车,斟酌片刻,决定坐车。
       7点就开始坐车,中午12点才到。期间翻越了拉乌山、觉巴山和东达山。这一路十分险要,很多山路都是在悬崖边凿开的,不得不佩服川藏线筑路者的勇敢!值得一提的是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这是川藏线上第一座海拔5000米级别的高山。说句心里话,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下车后看着在山顶合影的车友,我真的觉得自己好渺小,好无能,竟然是坐车上来的!但是后头又想了想,这一路的旅行总会出现一点点意外,不可能100%完美。
       经历了这次坐车,我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了,后面的路必须全程骑,不然就失去了川藏线的意义!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我一定要骑上去!后面更美的景色我希望用自行车去感受!

2012年5月14日,阴+小雨,左贡-邦达
       今天睡了个大懒觉,8点30分才起床。昨晚感冒,今天好多了。
       吃了早饭我们九点半出发。虽然今天有110KM,但基本上是平路+缓上下坡。前面几十公里是丘陵地带,后面几十公里是大草原。骑行在大草原,真的很舒服,心真的很开阔!我充分体验到了自由的感觉!后面沿着宁静的玉曲河一路向西,两边绿草牛羊,甚是惬意!
       不幸的是,最后8公里路突然下起了小雨,开始不觉得有什么,但骑了一会儿雨变大了,真心遭不住!赶紧穿起冲锋衣赶路!赶到了邦达便立马找到了住处。我和伙伴们在旅馆1楼的餐厅吃了一份叫连锅的汤锅,就是把各种肉和菜煮在一起,煮成一个大汤锅。在那样的淋了冷雨的遭遇下,吃一顿热乎的连锅,那叫一个舒坦和满足!
       看来西藏的雨不能轻视!真的太冷了!

2012年5月15日,小雨,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八宿
       今天一早8点出发,看着远处的雪山,感觉很冷。邦达的气候经过了昨天傍晚的雨,格外冷。
       经过了13公里的盘旋山路,终于来到了业拉山口(海拔4658米)。山顶的雪很大,夹杂着小雨,能见度很低。照了相赶紧下山。
       下了几公里后,著名的怒江72拐便呈现在眼前。远眺72拐,宛如一条长长的巨蛇,蜿蜒盘旋,十分壮观!看着让人眼前一亮。听说很多车友在这里出事,而且在之前不远处还有一辆被撞得稀巴烂的汽车被挂在路边(警示作用)(看着贼恐怖),所以我下坡格外小心,自行车的速度一直死死地在控制,双手时刻在捏刹车,因为72拐的每一拐都是180°...... 经过了好长时间,我才下到了山底,长舒了一口气!怒江72拐很幸运安全地度过了!
       之后便是一路沿着滚滚的怒江骑行,不愧为传说中的怒江大峡谷,特别地苍劲有力!也很险要!经过怒江兵站,来到一处峡谷地段,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自己身旁的山上有大量的石头往下滚,直接朝着我这个方向砸来!我卯足了劲儿,飞一般地冲了过去,躲过一劫...真的太危险了!
       再骑行几十公里才到八宿县(又开始下雨...)。值磕得一提的是,路上碰到了一位磕长头的人,不得不说,十分佩服!能在雨天一步一步磕长头的,有的就是那虔诚而坚定的信仰!

2012年5月16日,多云转冰雹+狂风,八宿-安久拉山-然乌
       队友们提前到了然乌,所以昨天我一个人在八宿过夜。一早八点起床,简单吃了早饭便匆匆出发。
       刚出八宿县城又TM开始下雨!难道西藏进入了雨季?那就咬牙继续骑呗!这一路基本就是两边的雪山和草原相伴。好不容易有一段路出太阳了,自己却有点骑不动了... 休息片刻,吃点干粮吧!(这一路基本是一会儿一会儿地在吃东西,不固定) 好不容易到了安久拉山脚下,悲剧发生了:下起了冰雹刮起了狂风,自行车根本无法骑,只好下来推。大风不断地冲击着我的身体,冰雹一直打在我的脸上,抬不起头,很疼。此时的我深刻感受到了骑行川藏线的艰辛!自己真的就像电影《转山》里的主角一样,推着自行车在狂风暴雨中,向着梦想前进!
       好不容易挨到了安久拉山口(4475米),稍作停留便下山。这是一座有点坑爹的山,因为下坡还需要蹬... 太坑人了!不过庆幸的是,山顶出太阳了。公路两白云,旁有几座连着的雪山,相当美!再加上山顶漂浮的白云,显得格外的苍劲大气!一路下坡,穿过塌方区走廊,一拐角便是来到了然乌镇。远处有雪山和湖泊,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漂亮!只可惜当时没来得及拍照,但是美景已经留在我脑海里了。
       然乌湖相当美,哥决定休整一天,明天好好拍照,留下美丽的瞬间!

2012年5月17日,阴,然乌湖
       今天难得可以休息一天,因为这里有美丽的然乌湖。
       睡了个大懒觉,上午买了点干粮在旅店休息,中午和伙伴们吃饭、吹壳子。稍事休息,下午便骑车去看然乌湖。虽然今天天气阴沉沉的,但然乌湖依然美丽,淡蓝色的湖水配上周围的雪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我们先在湖上拍照,难得这么好的湖水,我便光脚踩了进去,水还算舒服。我和牛哥两个“屌丝”自然而然拍了很多“二逼照”!哈哈!在这里留下了很多逗逼的瞬间!
       然乌湖真的十分美!让我流连忘返。虽然我可能这辈子只来一次然乌湖,但她足够让我印象深刻。

2012年5月18日,晴,然乌-波密                                                                                          今早一睡醒便是朝阳当空,想必一定是个好天气。
    早上的然乌湖特别漂亮,赶紧摁下了快门。
    今天虽然行程长达130公里,但总体呈下坡,天气也格外地好,蓝天白云,还有小溪,相当惬意!
骑了不久,便看到了林芝的界碑,我们正式进入了林芝地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清清的溪水,还有两边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远处的雪山。骑着上好的柏油路在雪山和森林里穿行,实在是太享受了!除此之外,一路上还有两个著名的冰川,果断又摁下快门。
    今天一路上雪山很多,所以今天使用相机的频率特别高。
    今天虽然骑得久,但是不感觉劳累。今天算是进藏以来骑行最轻松的一天,也是心情最愉悦的一天!

2012年5月19日,晴,波密-通麦
       住了一晚上难得的舒服的标间,可能是睡得太舒服了,早上8点才醒。简单收拾了下,9点出发。
       今天又将会是一个艳阳天。骑了几个大的上下坡之后,来到古乡湖。这一段路比较舒服,两边绿树成荫,藏民农家星星点点地散落在两旁,路上黑色的藏香猪、牦牛和羊不时地窜出来。波密果然是号称“西藏的江南”啊!名不虚传!虽然比不上真正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但也足够了。
       牛哥今天背了一个昨天没有吃完的大西瓜,他果然是明智的,因为这个14元钱的西瓜被我们三个在休息的时候拿来啃了,相当之巴适!很甜!
       下午的路逐渐变得难走了,太阳越来越大,身体感觉很热,有点难受。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来到了著名的102塌方区。5月份的时候,这里看着还不危险,但是到了7、8月份,这里就会变得很危险,泥石流不断。通过了塌方区,又是几个缓坡,终于来到了通麦。
       通麦是个镇,很小,就一条街。这里还有个川藏线“十英雄”纪念碑。我们住宿的地方,老板叫向大姐,服务很周到,很多车友都选择了这里。

2012年5月20日,晴,通麦-排龙天堑-鲁朗
       今天早上起床一看天空,注定又是一个大热天!
       吃了一碗面,8点出发。下了一个大坡,便来到了通麦大桥,过桥便是20公里的烂路,这里是著名的“通麦天 堑”。说实话,骑在这样的路上真的挺危险的,没有护栏,下面是滚滚的江水,再加上很多又急又陡的长下坡,稍        不注意就很有可能掉下去,所以务必格外小心。这样的险路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才走完。
       走完了烂路基本已到中午,太阳越来越毒。稍事休息,吃了碗方便面,继续顶着烈日前进。下午差不多一半烈日一半阴,远方的云比较厚,让人骑车时感觉舒服,不过也考验自己的屁股,毕竟这一路基本都是缓上坡。
今天还算好,两边绿树成荫,清清的河水伴我左右。下午4点,终于到了鲁朗镇。因为这里即将拆迁,所以条件较为艰苦,那就将就一下了。
       为了明天美丽的林芝和远方雄伟的南迦巴瓦峰,这点儿不算什么。

无处不美,美不胜收,
为楼主先点个赞

2012年5月21日,阴转晴,鲁朗-色季拉山-八一                                                                           今天是从鲁朗到八一,要翻越倒数第二座山-色季拉山。起早吃了饺子,照样8点出发。今天的云较厚,所以预计不会很热。上坡算是缓上坡,但有点绵,所以骑着还是有点累。经过三个小时跋涉,终于来到了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0米。垭口碰见了一位牛人,骑死飞,青藏线进,川藏线出(反骑),此我只能说一个字:牛!川藏线上的奇葩太多了!不得不佩服。
    今天有点小遗憾的是没能看见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山顶拍照,稍事休息,便一路下坡。
    快到八一的时候,俨然一派江南小镇的景象:路边农家一户户,种着青稞、油菜花,牛羊悠闲地散步,河水缓缓地流着。怪不得林芝地区号称西藏的江南、旅游胜地。
    安顿好之后,晚上我们三个吃了顿烤肉,难得的腐败!
    明天休息一天。

2012年5月23日,晴,八一-工布江达
      今天的任务不轻,130KM。
      经过八一1天的休息,今天准备卯足了劲儿骑车。8点吃了烩饭之后,便整装出发。
      今天全是柏油马路,起起伏伏,海拔总体上升500米。因为处于林芝地区,虽然太阳有点大,但是总体感觉良好,不闷热,今天主要是沿着缓缓的尼洋河,一路逆流而上。比起激昂的雅鲁藏布江,尼洋河简直可以用恬静来形容。河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沙洲,看着挺舒服。两边的牛羊还是那样的悠闲。
      下午6点,顺利到达工布江达县,这里离拉萨278KM。
      130公里,刚刚好,并不是很累。
      再过三天就到拉萨了,心情也慢慢开始激动起来。

2012年5月24日,晴,工布江达-松多
       今天又是一个90KM的任务。经过昨晚在雪域宾馆舒服的休息,今天状态很好。
       出县城10多公里,便到了一个景点:中流砥柱。相传它是某位大法师修行打坐时所坐的巨石。这块巨石横在汹涌的江水中间,确实有“中流砥柱”的风范!上面布置了一些经幡和哈达。照完相,我们便继续出发。
       今天一直沿着尼洋河上游在骑,河水也从刚刚的湍急变为现在的宁静,不过太阳依然毒辣。
       经过好几个小时的骑行,我们终于到达了松多镇。这一路过来感觉特别累,因为路很绵,所以虽然不长,但是反而更耗体力。
       晚上找了住宿(10元一人),稍事休息后便去了当地的松多温泉,价格也是10元一人。
       这是本人20年来第一次泡温泉,的确很舒服。身体一下到水池里,有种从未有过的舒适感扑面而来。
       水温刚合适,温泉把这一天的疲惫都洗得一干二净。

2012年5月25日,晴,松多-米拉山-墨竹工卡
       今天要翻川藏线上最后一座高山:米拉山,心情不免有些激动。
       虽然这座山最高,海拔5013米,但难度小,真正有难度的就那几公里的陡坡,其余的都是较缓的上下坡。经过三个小时的跋涉,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垭口。自己第一次上到这个高度:5013米。垭口有很多照相的游客,都对我们骑车的赞叹佩服。稍事休息,我独自一人往上面的山坡爬,大概到了5100米处停留。站在5100米处眺望四周,感觉自己的心特别开阔,视野极好,周围的大山和草原尽收眼底。这就是所谓的“山高人为峰”吧!
       吃了午饭,一路狂奔至墨竹工卡县。
       明天69公里的路程就到拉萨了,加油!

2012年5月26日,晴,墨竹工卡-拉萨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
       起了个大早,吃了早饭,我和牛哥8点出发。今天基本都是平路,69公里,一路沿着平缓的拉萨河前行。行至中午,看见了甘丹寺的路牌,便果断骑上去。这上去的路太陡了!弯又多,着实让人崩溃!但我心中有信念,一定要去甘丹寺看看。爬坡一路放着《转山》,特别有感觉。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朝圣的艰辛。这路很难,比折多山还陡,可以与怒江72拐媲美。甘丹寺作为西藏的著名大寺庙,非常殊胜,金碧辉煌。此刻的我与歌曲融为一体,十分虔诚。       下了甘丹寺,便一路杀到拉萨去。悲催的是,刚到拉萨地界,爆胎了!运气太“好”了!只有哥这种人才才做得到!快到拉萨居然爆胎了!二话不说,补好了继续赶路。
       进了拉萨城,远远地看到了布达拉宫金顶,激动!过了广场左拐,心情莫名地激动起来,6公里的路我基本是一路狂奔。
       当我看到布达拉宫的第一眼时,我哭了。这可是26天的艰辛换来的这一眼!激动难以言表!人生难得有这样的时刻!来到布达拉宫脚下,打电话报喜,然后各种拍照。26天的旅行在这一刻完美升华!环顾四周,漫步的游客、虔诚的磕头的信徒,这一切是那么的完美!我感觉自己的心是那么开阔和豁达!拉萨!拉萨!我终于来了!
                                围绕着布达拉宫磕长头的虔诚的藏民
快乐和幸福需要自己去寻找和创造,其实她就藏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
感谢分享精彩活动
骑行川藏的好日志。
超赞的旅程和图片分享,你又撩动我那沉寂已久突然想出走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