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岁八十老头成功登顶东北亚第一高山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虚岁八十老头成功登顶东北亚第一高山

——金戈铁马收藏南,闲庭信步玩台湾(之四)

八日游玩日月潭,准备九日赶到玉山。否则整个台湾之行就泡汤了。此行的目标就是攀登玉山啊!

哪知,八日晚上一夜大雨,日月潭到阿里山最美的盘山公路被阻断了……

攀登玉山可不是随便想登就登的。玉山公园管理处规定了每天登山人数,那是要事先申请登记,经过批准以后,发给通行证才可以通关入山的。我们是春节期间就提出申请,批准我们五月10日攀登。如果9日没有赶到玉山,一切都完了。

怎么办?公交站建议我们,返回台中市,乘火车南下嘉义市,再坐公交到阿里山。这就是说我们多走了四倍的路。好在台湾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省份,土地狭小。我们立即改乘公交车,下午5点来到了阿里山。

对阿里山,国人都耳熟能详。玉山,大陆人知道的就不多了。台湾的公交车只到阿里山。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游玩阿里山,相当于走走玉带路;攀登玉山就是纵走苍山山脊了。阿里山是玉山的余脉,从阿里山到玉山还要盘旋而上20多公里,而且没有公交车。只能租车,当地司机,就靠这来赚钱的……

我们父子登山队租车来到了玉山脚下的东埔山庄。

男男女女大通铺)

登山者,都必须在这里住一宿。然后第二天开始登山。根据他们现在的安排,第二天6点半到下午5点,由管理处提供接送车辆(当然是收费的),过时就按租车处理。这就是说是按两日攀登设置的。一日完成登山的台湾人叫单工。我们父子登山队申请的是“单工”。

凌晨2点多来到塔塔加登山口,黑色路面,用了一个多小时。2点半开始攀登

从东埔山庄到塔塔加玉山登山口有2.8Km。玉山登山口到主峰半山腰的排云山庄8.4km。排云山庄到玉山主峰 2.4km。并规定上午10点前未到排云山庄的,必须返回,不准继续登顶。

这就是说,管理处是按两日攀登安排的。柏油路面,二十来分钟就可以来到塔塔加登山口,就算7点开始登山吧,必须在3个小时内来到排云山庄,否则不让登顶。咱们大理的超级强驴可以,老头绝对做不到。我们申请的是单工,必须另辟蹊径。跟儿子商量决定凌晨1点出发。我们2点半来到登山口。昨天大雨不断,今晨星空灿烂,甚是高兴。到四点过一点,天就亮了。

走在高高的栈道桥上没有护栏,虚不虚!

这是成熟的路线,断崖绝壁处都修了路,架了桥,但仍然很险峻,有些路段一脚踩滑,尸骨都找不回……

看吧,一脚踩滑,尸骨都找不回

来到了排云山庄,2点半从塔塔加登山口开始,用了4个小时。时速就是每小时2公里了!

与两日攀登登顶看日出撤下来的台湾人交流了一会,稍作休息后开始2.4公里的最后冲顶。

这里海拔3402公里。这个山庄有90来个床位。供登山者住宿。

玉山圆柏因风力强劲,使其树干无法直立生长,而形成低矮的灌木。一大片一大片地匍匐连绵数十里,蔚为高山植物之奇观。

玉山山顶都是破碎的山石。根本不能行走

为阻挡碎石而修的栈道

山脊都是破碎的山石

沿着锁链攀援而行                                          滑下去,不得了!

登顶四顾一览众山小

台湾雨季,雾大而多,说变就变,这时候浓雾已经涌上山头了。从排云山庄下撤途中,you经历了几阵大雨……

到顶后,碰到2日攀登的三个台湾人还在山顶。我们互相拍照,很是友好。待他们下山后,父子登山 队才开始拍五星红旗照,因此我们在山顶玩了一个多小时。

附带说说:1966年底,在玉山峰顶,曾建了一座3米高的于右任半身铜像。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晚年对祖国大陆魂牵梦绕,望断情肠,曾于1962年1月写了一首“国殇”,诗中写到: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苦……”。

他去世之后,人们根据他的遗愿,雕塑了这座铜像,面对着大陆,安放于玉山峰顶。它反映了台湾同胞思念大陆、盼望统一的无限深情。由于政治原因,被毁,于是有了现在的这个碑,我看远不如大理苍山管理局给苍山所立的碑好,也不及红星社的碑……

这天我们父子两用时将近15个小时,走了24.4公里。因为下撤时赶上了景区的公交车,少走了2.8公里,回到了东埔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