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之再登本溪老平顶子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晴。本周小分队正常出队,目的地是本溪老平顶子。当日7时30分,众人在21世纪大厦地铁站出口集合后,上车,走你!

10时30分许,车抵目的地。简单收拾下行装后,众人随滨海进山。关于老平顶子,除好刁刁外,其他人并不陌生。2016年10月29日,天涯大姐从深圳回来,滨海曾发过这条线。那天我们还在峰顶巧遇骑兵团队的一对青年伴侣。后来下山时正赶上骑兵和八达他们几个人寻这一对儿。应该是很快就找到了。10月底,山里已经很冷了。

其实,从老平顶子可以继续前行穿到韭菜顶子。那次骑兵他们的大队人马就是这么走的。只是韭菜顶子我们已在冬天雪大时登顶过两次,这次就不做考虑了。我们从山谷一直向上,比印象中坡度缓了许多,也许是此时正是柳绿花红,双目驻足之处很是养眼。不象上次已是初冬,上山的路上已有小雪。寒风掠过,满目萧瑟,更加累眼累心。今天上山的小路旁野菜很多,刺五加(当地人称刺管棒)、大叶芹成片地生长,甚至偶而可以看到刺嫩芽。根据滨海的安排,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登山拍照,采野菜主要是明天的项目,所以大家基本上未做停留,一直向上攀登不提。

12时许,大家已到山半腰处。就在这里简单打尖休息。风之舞和好刁刁用焖烧壶带的饭菜还热乎,现在看来焖烧壶应该还能用一个阶段。午饭后继续前行,一条蛇在我的左前方游过。是的,其实,蛇在草地上的运动姿态更象是游。我没做声张,当然是怕吓着两个女队员。

14时许,我们已全员登顶。滨海之所以对老平顶子情有独衷,主要是因为其峰顶视线非常好。向北可以看到山谷里的村庄和更远的峰峦,向南则是连绵的群山。不知什么时候,峰顶建了一个尖顶起脊的长亭。立了一块木牌,上书“龙道沟老平坨,海拔1236米”。亭下还摆了几条长凳。亭子除了铁皮瓦以外,都是就是取材,用柞树树干建成。甚至那长凳都是用刨奔直接刨平了事,这种简陋的风格是我很喜欢的。想象一下,众好友一路从山下历经艰苦爬上来,坐在亭下大碗酒,大块肉喝酒吹牛,岂不快哉?如果是亭外顠飞着雪花,那就更有意境了。

登顶后,众人自已先各寻角度拍照,后在亭下或坐或卧地休息,领队滨海挎了单反手持运动相机到处拍个不停。其实,今天的天气并不算好,有些多云有些霾。远方是铅灰色的云,没有蓝天白云般的透亮。不过,我们在峰顶时,太阳几次从云层中露出头来,峰顶多少有了一丝亮色,也算天道酬勤。

滨海拍完了风景后,又做导演状给每人拍了几张单人照片后,大家收拾一下,开始随滨海下山。

下山的过程乏善可陈,开始是无路硬穿,下到山半腰后寻得小路后加快了脚步,16时50分全员撤到山下停车处。看见溪水清澈,接了水索性就在附近露营了。

傍晚时分,四人围坐一起,好刁刁做的罐头青鱼、肉炒豆角丝、炒咸菜丝,风之无做的油炸花生米,我做了一个鸡蛋酱,佐以下山时采的大叶芹和刺五加,微风徐徐中,我和滨海喝了一杯白酒,一瓶啤酒,怎一个惬意了得?

2018年5月13日,早晨起来时不过5时30分。韭菜顶子方向仍有晨雾弥漫,峰顶的铁塔也若隐若现的。6时30分起来,先把帐篷解开晾了,又去做早饭。早上每个人两个荷包蛋,一共下了一把挂面,佐以昨晚剩下的豆角丝、咸菜丝、花生米,吃得很舒服,也很饱。

一直等着快9点了,帐篷彻底晾干了才拔营。今天不登山,只采菜,应该是轻松多了。

9时30分抵洋湖沟小四平村。老地方停车。林场的几位工人还认得我们。嘱付我们上山注意用火安全外没多说什么,这里平时外人是不许进出的。我很有底气地告诉他们,我们之中没吸烟的。呵呵,戒烟两年了,不仅是自己身体舒服了许多,而且出门也方便多了。同伴们也不必总盯着我的烟,提醒我注意安全了。这事儿吧,还真得谢谢风之舞!记得啊,今年7月2号,我请你吃饭。那个日子是戒烟三周年。

那天玩得挺晦!风之舞背了一个我们去年买的小红篓随我们进山,就在进沟不远处的山坡上,大叶芹、刺五加还是很多的。采菜这件事,我和好刁刁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因为我们从小在宽甸长大,小时候就常跟着父母上山采野菜的。不过,这两年,风之舞和滨海也进步明显。至少刺五加和大叶芹、刺嫩芽、猴腿等都认识了。

野菜不少,就是阳坡的有些老了。这事怨我,我陪老妈去了一次黑龙江,不然上周来正是时候。收获还不错,途中滨海还步行回停车处送回去一次,再回来我们的篓子又满了,这才回去。

路过本溪小市时,顺路看了小赵和楠楠一眼。楠楠秋天上初中,小赵正陪着他补课,同时也在小市租了房子,准备过来照顾他。楠楠胖了,小家伙现在150斤了,很结实。除了学习,这小子还真没别的让人操心的。我的意思是他还是很懂事的。

16时许,就在小市街头告别她们母子,我们一路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