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新山,从城市森林追寻到历史遗迹的难忘旅程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森林城市造梦未来

"情人节的那个夜里,想要给你意外的惊喜,我开开心心,从新山开着车子,越过长堤到新加坡去找你,你看见我不是很高兴……你说要我不要再苦苦恋着你,我的心痛痛痛进心里,我的眼泪流不停。"周华健的这首歌叫《我从新加坡流泪到新山》,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一位马来西亚的小伙子爱上了一个新加坡的姑娘,跨越新山与新加坡的边境,开始每周一次的甜蜜约会。然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小伙子再到新加坡女孩子的楼下,看到了另一个男人挽着女孩走了出来。物是人非,此时,天空下起了雨,男孩子流着泪默默回到新山,情愿不再续。

然而,现实生活中,此次的旅程中,我们感知到的,却是新加坡和新山的紧密联系。
来新加坡好多次了,很熟悉这边的风土人情。有时候是中转,只停留几个小时。应碧桂园森林城市和乐途的邀请,再次来到新加坡。这次的行程还算长,先从广州飞到了新加坡,游览了滨海艺术中心、莱佛士登岸遗址、百年吊桥......虽然是比较常规的旅程,好在心情还算漂亮。克拉码头有各种酒吧,晚上来一定灯光绚丽,看游船来来往往,人流来来往往,很浮世绘的样子。

第二天,是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的新山。新加坡到马来西亚很方便。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陆路往来有两个关口,一个是新加坡北部的第一关口,这个关口往来通关的人非常多,

因为新加坡北部是居住区;第二关口是新加坡的产业区,通关的人相对少一些,如果是开车过关,不用下车,也不用在海关大厅排队签证以及等候,只是由司机统一把户照递给边检人员,人家喊到你时应一声刷个存在感就可以通关了,感觉非常便捷。

新山属于马来西亚经济较好的三个城市之一,另外两个是吉隆坡和槟城。华人人口大概占据马来西亚总人口的25%,大约600万的样子,主要分布在吉隆坡、槟城、新山三个地方。这次,走在新山的路上,华人的面孔依旧是非常多的,混血的也能明显地辨认出来。

其实新山距离新加坡不远,每天有30万人左右从新山进出新加坡,新山自然形成了一个较大的城市。要是游玩,往来两个地方也是妥妥地便利。新山的消费比新加坡要便宜,每逢周末,就有很多新加坡人都驾车来新山消费和娱乐,由于两国的汇率差异,常有新加坡人来到这里购物、看电影、K歌、吃大餐,甚至为汽车加满油。吃喝玩乐双城记,实在稀松平常。

新山市是马来西亚联邦柔佛州的首府,也是马来西亚联邦在马来半岛最南端、也是欧亚大陆最南端的城市,与邻国新加坡隔著柔佛海峡相对,有"马来西亚联邦的南方门户"之称,为马来西亚联邦的第二大城市。新山距离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有330公里,而距离新加坡则只有1公里,只是一座长堤的距离或者国内公交车一站路的距离,感觉很近很近。

这也是一个复古和现代交融的城市。新山这个地儿,古老中似乎还蕴藏着生机。微软、乐高、淡马锡、松下、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都进驻了,华为、碧桂园等中国企业也不甘示弱,早早进驻。有预计显示,未来十年,新加坡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共同打造的新马经济特区预计将保持8%的高GDP增长率,远高于预测为4.6%的新加坡!

带着小朋友的家庭,可以去走走新山乐高小镇哦,小朋友应该会蛮喜欢那些卡通造型。

要是爱吃榴莲,一定不能错过新山的榴梿大巴,上面满是千奇百怪的马国榴梿:D24、红虾、葫芦、赵传、意难忘……爱吃榴莲的小伙伴,一定做梦都会笑出声来吧!

迪拜塔、悉尼歌剧院、东方明珠......这些耳熟能详的建筑成为了一个城市的名片和象征。迪拜填海造成的奇迹还在眼前。马来西亚的新山也有个神奇的地儿,碧桂园在制造填海造城的奇观,创造另一个伊甸园。

再回到开头提到的歌《我从新加坡流泪到新山》,姑娘和小伙分手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是很想改写下结局,要是小伙对着姑娘潇洒地说,我买下了碧桂园森林城市的房子,我们拥有了未来美好的家。不知小伙能否结束异地恋,抱得美人归。异地恋总归让人伤。

森林城市项目位于第二关口旁,是一个可容纳100万人口的绿色智慧之城。这个森林城市是填海造地出来的一个城市,整体被大量绿植覆盖,位于海岛上,造好后从空中往下看,仿佛有一个森林现身海面。

环绕绿植的概念出现很久了,但在日常生活中真正事实的并不多,碧桂园正把它一步步变成现实。我们看了设计图,整体效果不错,体现了移居的概念。走出户外,碧海白沙,蓝天如洗。马来本身空气很好,大海非常干净清澈,他们在这样的条件情况下,还增加了非常多的绿植,每五层就有一个小花园。

新山距离中国大部分城市仅4到6个小时航程,打个飞的就过来了!在椰风海浪中,享受有南洋特色的海鲜汤、烹饪的鱼和鱿鱼、炸油条蘸花生酱、巧克力红豆冰,满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新山,寻迹潮粤之子瞻首令遗柔佛

我不能说这个秋季的红叶不够美丽

我不能说这个寒冬为何会有绵绵细雨

不是我的情怀不够诗情画意

只是我生长的这片土地上只有雨季和旱季

正如我一纸飞往新加坡的机票,最终要到达的地点是心念神往的马来西亚新山市。

新山--大马的南方门闸

十一月末里的杭州城,已从湖山春色陷入层林尽染的深秋,在这十一月的尾声,我意决来到这地处热带雨林地区的马来西亚度过。提起大马,无二致地都会停留在阳光、海滩、双子塔这些印象里,但行至今,走过不同的国家路过千百的色景,我总有"想在这千色砂石中淘得一与众独树"的心智。于是也正是在这机缘偶合之下,寻到了这欧亚大陆上最南端的一颗明珠--新山。

新山是马来西亚在马来半岛最南端、也是欧亚大陆最南端的城市。之所以选择从杭州到新加坡作为中转站也是因之新山仅以一长堤衔接新加坡。新山吸引我毫不踌躇就要到达的理由是什么?较之于槟城,它没有马六甲上的东方花园之称,也没有担当素有"神话之岛"美誉的兰卡威,但于我来说,繁华的街道不如村雾缭绕的云烟,固然美好得不可方物的阳光沙滩,我却更偏爱于古朴至臻的历史建筑与先人遗存的文化。步至新山的街巷,皆是美如画的自然景色,橡胶园与棕榈园的交错辉映,构成了新山的怀抱。

众神坐持佑--品柔佛古庙

行至柔佛古庙的那天绵雨连连,寺庙本是信仰与庄严的静根处,这绵雨柔柔倒教我觉得甚是柔情。许是古庙周围都被高耸而例的摩天大楼包围了的缘故吧,冰冷的摩天大厦之中藏一古庙坐内,会让初经过者抑制不住那一抹溢然的欣喜,更想进古庙一睹古朴的纯香了。踱步直律街漫阡柔佛寺,首映眼目的便是那尊被当地人奉为神明的灶公了。听闻再过几个月,即正月里的二十一这天,众神会出游,并环绕着新山,也不枉柔佛寺的背山面海,居高临下,雄视整个新山,好不威严,好不气势魁梧。而柔佛古寺的历史若是娓娓道来,则更定令你我颇感亲昵。

传说建庙之人,正是早年来到新山的港主所建。而新山又几乎是早年间迁移至此的潮州人,因此古庙风格则是带有中国南部韵味的古筑,潮汕风格更是浓郁。由此,渐渐也成了新山五帮华人共同膜拜的寺庙。二战之后,中华公会成立即为中华公会会所管辖,并於1945年起,成立"柔佛古庙管理委员会",负责古庙事务。这颇具考究的历史价值,怪不得能在摩天大厦中能够得以存身,妥善立世。直律街的闲步之中,令我发呆刹那,绪思中想,会不会下一刹那我也被时光倒流,倒流到祖先用汗血初建柔佛寺时的景象,倒流到众神出游举行会事的中央,观之辉煌,荣幸之至,不胜惟光。

擂响擎天思我不息的薪传--廿四节令鼓

而新山一行探寻古迹的路途中,若选出最令我印象深刻乃至不能忘怀的文化特色,必是"廿四节令鼓"。所说的廿四节令鼓,起由于1988年间,经马来西亚新山中华公会理事陈再藩、著名歌乐教育家、作曲家陈徽祟创作而成的一种鼓乐表演形式。其特色之处就在于,鼓的内容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并与传统书法艺术相联结,配以约摸70公分的鼓面,震耳欲聋的鼓声之中藏着磅礴的气势,侧面起到了鼓舞人心的良用。

早有黄石庵老书法家所题作:擂响擎天的鼓声,思我不息的薪传,乃为这节令鼓的文化精神所在。新山是由早起的潮州人迁居至此居多,上代的先辈大都陨落,单留了现代的后辈之子们,而其中的一些后辈们创立这一节日,正是为了透过传统节日赋予传统文化的面貌,以24节气的书法艺术形式为二十四面单皮鼓"刻背",各代表一个节令,以构成一支天地人融合为一体的大鼓概念,实则振兴中华文化。

同时,后辈们为能够将节日源远流长,遂之取与时俱进之意,成立了廿四节令鼓队。迄今为止,廿四节令鼓队除了在马来西亚开枝结果,成立超过80队,也传至新加坡、台湾、泰国、印尼等。也许,像一句老话,海水到处有华人,华人到处就有舞狮和舞龙,今后,世上有华人的地方,也将有廿四节令鼓这种结合中国老祖宗之天地智慧、书法艺术及传统鼓乐脉博的中华之声。

驻足过巴黎的咖啡小筑,也品过米其林三星的咖啡馆,但,至此,唯有新山的咖啡馆让我印记至深。就像余秋雨写的:"更羡慕街边咖啡座里的目光,只一闪,便觉得日月悠长、山河无恙。"有着廿四节令鼓的咖啡馆,便是如此。这家有着廿四节令鼓的咖啡馆,其桌子是由破旧的鼓皮改造而成的桌子,墙身更是由1500支鼓棒堆成的"鼓"二十四节令鼓在亚洲的华人世界,已隐然成为一种结合鼓乐、中华智慧24节字样,落座区域由六种节气划分开来形成一股特色,在传统元素如此浓郁的廿四节令鼓主题的咖啡馆中,配以手磨咖啡的醇香,醉在其中,不忍落日余晖。

行至咖啡馆的二三楼,则是排练与学习节令鼓的专门区域,我怀着探奇心去仔细打量这里,并在专门师傅的指导下去击鼓,敲出的是古韵,激起的是力求想尽绵薄之力去保护传统文化的赤子心。

新山的鲜与闲--马来西亚的另一面

异国情调一词包含有一些更细微,

更让人捉摸不定的意义,

异域的魅力源发于新奇与变化,

譬如在异域你看到的是骆驼,

而在家乡,你看到的是马匹;

在异域你看到的是不加粉饰的公寓房,

而在家乡,

你看到的是带有装饰性石柱的公寓房。

而除此之外,这一切还可能为我们带来更深层次的快乐。

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

马来西亚多华人,甚至和我们说着一样的华语,长着相似的无法分辨国籍的面孔,若是拍张照片发朋友圈,或许还要遭到是否真出国了的质疑。马来西亚有蓝如宝石的海水,澄净如风的天空。潜水、出海、晒太阳,是否就已经代表了马来西亚的全部?

这一次,我们把目光转向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接壤处的小城新山,去发现马来西亚的另一面,寻找马来西亚带给我们更深层次的快乐。

新山,或许不算热门旅游景点,却够新鲜,这里离吉隆坡较远,却离新加坡很近,若你飞到新加坡,驱车只需半小时,就能到达这里。新山华人较多,比起马来西亚其他城市,宗教氛围较淡,却足够亲切,像是不常联系的一个远房亲戚,熟悉又陌生。

不如在这里,尝试做一个闲者,去温暖在快节奏生活中不得不屈服于快餐外卖的胃。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去新山,当然要吃海鲜。马来西亚号称香料王国,炎热的气候造就了这里辛辣丰富的饮食习惯,香料和新鲜的食材是南洋菜系的味道之本。因此,即使是国内常见的食材,也能吃出新鲜感。

国人最容易接受的,便是虾和蟹了。

新山的麦片虾堪称一绝,采用新鲜的虎纹虾作为食材,一只虾足有十几厘米长,开背后裹上厚厚的咸蛋黄和马来西亚特有的香料,最外层是厚厚的麦片,炸到金黄。时间的掌握尤为重要,多一秒太软,少一秒又太硬。

不再需要剥皮,一口咬下去,先是麦片香料与虾壳的绝妙融合,酥脆又带着麦片的清香和蜜糖的甘甜;接着是厚实的虾肉,绝妙的口感变化刺激着味蕾,犹如剥开一个期待的礼物,幸福感层层炸裂,忍不住一口又一口。

脑海中的OS大概是"我人生中曾经吃过的所有虾都是垃圾,没错,所有。"

诺,那个让人幸福的找不到北的家伙长这样:

而新山的蟹呢,并不是我们在国内常吃的梭子蟹,以青蟹见长。国内吃梭子蟹,是爱那一口蟹膏,蟹肉更像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青蟹则不同,吃的就是蟹肉。新山的青蟹怕是很爱运动吧,蟹肉饱满又结实,拆开一只蟹钳,蟹肉好似迫不及待一样喷出来,这蟹想必在壳里很是憋闷吧,毕竟壳子太小,可是自己长得实在是太壮了呢。

国内吃蟹,怕破坏蟹膏鲜美的味道,以清蒸为主,马来西亚却爱用他们最擅长的咖喱。白咖喱的味道不似印度咖喱般刺激,温柔又带着香草的味道。于是这蟹肉味道,比清蒸更丰富,更绵长,微微辣,又带着淡淡的甜。吃过一次,就心心念念着第二次。像马来西亚的姑娘,保留着华人姑娘的温柔娴静,又带着热带国家的热辣风情。这便是异域风情的独特魅力吧。

呐,那个像姑娘一样让人欲罢不能的家伙长这样:

除了虾和蟹,新山当然也有很多美食,摆满一桌不成问题,三五好友太少,凑足十人最好,点多少都不怕吃不完,满足感不言而喻。比起国内动辄上千的费用,去新山只需要人均一百就可以吃到一本满足,仅是去吃,这一趟都值回票价。

美食总是值得付诸精力去寻觅,旅途中,值得探寻的除了吃,其他的,似乎都是闲事了。不用豪华游轮,不用狂热购物,停下脚步,安静的,在唇齿之间,感受一个国家的味道和温度。

这一次,不再用酒精麻醉你的胃,让自己只是吃到醉,让旅游上升成旅行,感受探索的艺术。

下一次,请记得探访这个值得一吃的小城,体会马来西亚的另一面。

超赞的旅程和图片分享,你又撩动我那沉寂已久突然想出走的心了
看上去很现代化的样子
新加坡的夜景也是很美的
新加坡好玩的地方有不少啊
新加坡有好多很好玩的地方
建筑之美,那个像花一样的设计
新加坡花园城市
弹丸之地,如此厉害
文字优美,堪称精美的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