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离神最近的国度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早就想去尼泊尔了,一直因为种种缘由未能成行,要不是因为这次老友扎西的盛情邀约,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可能至今仍欣赏不到尼泊尔那惊人的美丽。这么信任扎西的品味也是因为之前跟随他去的甘南,不夸张的说,那次旅行完全刷新了我对旅行的认知和此后的人生轨迹,这当然是后话。

12月7日~12月19日,尼泊尔12日,一场炫目的内心体验走起。
准备工作
1、尼泊尔最贵的其实是机票部分。常见的是广州昆明、香港、吉隆坡中转。
最便宜的可能是乘坐亚航的飞机去吉隆坡中转。
国内部分,广州、昆明是最大的中转城市。国际部分除了亚航的吉隆坡,香港是最大的中转机场,尼泊尔唯一的航空公司“尼泊尔航空”也在香港起飞,但必须亲自去香港办事处购票,网上无售。
国内航空公司东航一般是最便宜的,但据说容易发生取消航班的事情。
而我选择的是乘坐最高大上的港龙航空,北京出发经停香港3小时,然后去加德满都的特里布万机场,机上饮食提供菜单让点菜,还有免费的哈根达斯哦,亲。]

2、签证
签证很好办,我建议大家都在淘宝上办得了,便宜又快又省心,大概200元左右,直接把照片护照寄过去就行。有效期半年。我申请的是15天的。签证的样子跟草纸一样,完全没有其他国家的高大上。
[p=25, null, left]另外,入境的时候需要填一个入境卡,用英文。飞机上就会发给你。非常神奇的是,我旁边的金发碧眼的外国妹子竟然用英语咨询我上面的项目,这难道是搭讪的节奏?哈哈。出境的时候同样需要在海关领一张出境卡填好。目测海关对所填写的内容看的并不仔细,仅是存档需要。

3、货币
使用尼泊尔卢比,缩写是NPR,单位Rs,和人民币大概是1:16,属于小种货币,国内各大银行换不了,建议携带人民币或者美元到了加德满都之后再找地方兑换,机场汇率不好、博卡拉汇率也不好。请注意,除了机场,汇率所有地方都是可以讲价的!交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心算方法,看到尼泊尔卢比的标价后,乘以6,再去掉两个0,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另外,能够刷卡的地方并不多,要刷卡的时候,建议使用全币种信用卡,省去双币种信用卡的兑换费。
]
在南亚,完全可以分分钟变土豪啊~
[p=25, null, left] 4、衣服
四季衣服带齐了。口罩或者头巾要带,有些街灰尘比较多。要是漂流的话,拖鞋也是必须带的,还有替换的衣服。

5、照片

记得随身携带4张2寸照片,2张办理登山证的时候用,2张办理杜巴广场的参观证。虽说可以拿同行驴友的替代,不过纪念意义就少了些。我就是忘带了,然后在尼泊尔当地重新照的寸照。

6、徒步准备
尼泊尔ABC附近是全球最佳的徒步线路,不去可惜。
去的话,手套建议带上。
“肌内效贴布”这个可以有,强烈建议对自己的体能信心不足的人士都贴上,徒步的时候事半功倍。李娜每次比赛,膝盖上都是必贴。
厚袜子之类的基础装备就不用我提醒了吧?

另外我强烈建议带睡袋,山上晚上非常冷,客栈的毯子是相当不给力的(尼泊尔盖的是blanket,可不是quilt)。
一个登山包,给Guide背,只装常用的洗漱用品和衣物,还有相机备件就行,其余的存在山下。对了,山腰上还有一个当地学校,如果你能随包给他们带点小礼物还有学习用品之类,我不胜感激。
下面这排就是我们带的包,我的是最左边那个橙色的,哈哈。

7、语言
当地官方语言是尼泊尔语,属于印度-雅利安语分支,不过当地人大都会说英语所以不用担心。对于英语不太好的朋友,我还是那句话,英语不好的人在尼泊尔也能畅通无阻的旅行,但是拉一个英语好的人结伴,能让你更深入的和当地人沟通交流,那种感觉会更美好,也能带来更多的收获。
8、时差
尼泊尔时间+2小时15分钟=北京时间。之所以有零有整,据说是因为尼泊尔为了强调自己和印度是两个国家,不是属国,所以刻意用了和印度不一样的官方时间。

9、网络
尼泊尔的网络那可真是奇、烂、无、比,所以边徒步边微博微信实时秀的日子就不要想了。尼泊尔当地有两个运营商,Ncell和NTC,Ncell胜在有数据业务,3G也算是聊胜于无;NTC貌似没有数据业务,主要是GSM网络。一般建议大家买Ncell的手机卡,好歹能上个网。不过据说徒步的时候如果需要打电话,NTC的信号可能更好些。另外,尼泊尔网络建设很差,联通客服建议去尼泊尔前关闭联通手机的21M上网(HSPA+),否则影响网络响应。
BTW,不管是4/4s的Micro-SIM卡,还是5/5s的Nano-SIM卡,办卡的时候,服务人员都可以提供免费的剪卡服务。
10、路线
我们的路线是: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奇特旺-博卡拉-三天徒步-返回加都

11、其他
转换插头必带、移动电源必带(那边经常停电)
D1、加德满都

我和老范同一飞机,当地时间22:10(北京时间00:28)抵达了加德满都机场特里布万机场。此时无论哪的时间都已是深夜了,我俩顺利的匆匆办完出关手续,走到机场门口,便看到了扎西远远的招牌笑脸,他一眼便从熙熙攘攘的一堆人群中认出了我俩。好吧,3年过去了,大家真的是一点变化都没有啊~

机场到市区并不远,我们就居住在背包客集中的泰米尔区(Thamel),入住Namtso Rest House后,大家许久没见,又海聊了2、3个小时,亲切啊,三个老友多年未见。然后我和老范稍作收拾,便赶紧进入了梦乡。
]
401这间Wifi信号相当弱,完全不可用。不过尼泊尔的门房钥匙倒是做的都很有地方特色。
]
奇妙的早晨,是被鸡鸣、狗叫、乌鸦叫、鸽子叫,以及穿透缕缕窗棂的阳光唤醒的。未知的旅行即将开始了,虽然我和老范昨晚都没睡够,但依然精神抖擞,因为对新的一天充满了期待。
]
中国人普遍比尼泊尔人起床早,我俩出门时,小巷里还很空旷。
]

随便溜达了两圈,最后找了一家卖油条的地方吃了早餐。这家油条真是好吃啊,比大陆的好吃太多。不知道是不是面和油的物价比较低,所以舍得下本。
]
小钟姐妹也在这家用餐中,不过那时还不认识。
早上集合,扎西便让我们所有人做了下自我介绍。
1、大漠和蓝蓝二人。
他俩是“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那种。看着似乎互无沟通,但其实眼神就能传递彼此的需要和心情,携手一起走过岁月静好。希望我以后也能这样。
2、小马哥和季大姐。
由于身形健壮,气质是一般温州人难有的爽朗,小马哥被我们亏为土豪,其实也是粗中有细的人,毕竟出生于风筝世家这种需要七窍玲珑心才能有所斩获的行业,不可能是愚钝之人。
季大姐,拿得起放得下,可豪爽可婉约,虽然略有高龄腿脚不便,但山里三天徒步硬生生的走在了前面,绝非等闲之辈。摄影技术和大漠在团里互称瑜亮。
3、Jojo二人。
她俩是小说里才有的山无陵、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范例。只羡鸳鸯不羡仙的境界我终于在身边找到了一组真实的示例,让团里其他已婚人士都在反省自己对另一方的热情是否在岁月的历程中减低了炽热火焰的温度。
4、钟氏姐妹
大钟小钟,形影不离的姐妹二人太过相像,总让我们难辨一二。只待最后一天我和老范还有她二人找到一当地酒吧,把酒当歌,借着酒劲侃的天昏地暗时,才发现两人各有各的立体形象。
5、圆圆和小孙
两人都是office lady的形象,小孙圆圆的小胖脸(原谅我这么形容,哈哈)总让我想到一位可爱的同事。圆圆因这次户外旅行随身携带了一个硕大无朋,需要一个壮汉才能拎的起来的巨大巨重的行李箱(女人嘛,半箱衣服半箱化妆品,你懂的),被我戏谑为携百宝箱出行的杜十娘,所以简称为杜杜。
6、大雄和惠君
大雄和惠君都来自我老家广东,大雄是一位人民警察,手脚利索力气大,深得出门行头遍地的贵妇姐姐们的欢心,哈哈哈哈,这句是开玩笑。作为年龄和我最相近的男士,大雄的腿脚和胆量确实能玩到一块。而惠君,这次旅行唯一一个比我小的妹妹,凭借着流利的英语,在点餐和谈判时勇往直前,堪称我们这些叔叔阿姨们的贴心小棉袄啊~
7、最后就是我和老范,甘南时期的共同队友,受到召唤再次一起进行一趟难忘的旅程。

Cheeful company shortens the miles, let's go~
]
第一天有3个景点,上午的猴庙(斯瓦扬布寺Swayambhunath),中午的博德纳大佛塔(Bodhnath),下午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Kathmandu’s Durbar Square)。

斯瓦扬布寺(Swayambhunath)位于加德满都市西侧环路内的小山上,建于公元3世纪,是尼泊尔这个印度教国度里,最古老的佛教寺庙。因为庙里猕猴众多,所以国人愿意称其为猴庙。
猴庙的门票是200卢比(12元RMB),如果是南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包括不丹、孟加拉、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八国)国家的人,则是50卢比。
猴庙在一座小山包上,有东、西两个出入口,我们从西边的拾级而上。
]
一路上众多白色舍利塔辉映着阳光静静的迎接我们的到来。
走到山顶,则是猴庙的主塔。
]
镀金的塔尖和巨大的白色底座散发着尼泊尔特有的神秘气息。
]
这座完美匀称的名胜古迹极其有名。
]
在塔尖上,四面佛眼墙注视着谷底的各个方向。锐利的双眼下是一个鼻子形状的符号,这其实是尼泊尔的数字“1”,象征着和谐;双眼上方绘有第三只眼,象征着佛能够洞察一切。
]
整个建筑具有强烈的象征意味——白色圆顶代表我们的世界、塔顶的13层蜂窝状结构象征人类通向涅磐所必须经过的13个阶段。
]
五色经幡迎风飘荡,你是否也感受到到了宗教的神秘气息?
]
不过,对我来说,猴庙主塔的艺术建筑固然精美,但更抢眼的,其实是与其合二为一的恒河猴。
]
塔基周围是一圈刻着六字真言的转经筒。
]
大大小小的猴子们环绕盘踞在塔身、周边,与祈祷的人们和谐相处。
]
铜器上精美的兽纹。
猴子们温顺的晒着阳光,或偷吃点贡品,让这个宁静的上午增添了些许触动。
]
岁月,是佛牵手的一朵情花。
]
这只正计划偷吃贡品吧。
塔基的神兽。
]
被那伽守护的神祇。
紧握菩萨合十的双手。
东边台阶最高处是一个霹雳符。霹雳符是消除愚昧、获得顿悟的符号,本身永不毁灭。密宗认为霹雳是男性力量的象征。

东北角6m高的释迦摩尼佛像。
有没有相依为命的感觉?
藏历十二生肖雕像。
手拉手,看看外边的世界。
给霹雳符一个特写。
猴哥也来俯瞰众生。
]
这是祈祷者燃燃不熄的希望。

有没有看到它俩相亲相爱的眼神?

热情的尼泊尔朋友很喜欢和我们这些老外合影哦。
漂亮的额饰。
还有手上画的花纹。
我也来张,和高中生们合影。
莞尔一笑。
鸽子也是这里的常驻居民。

下山时的朝圣者石阶路。

路遇一大方的美女。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这才是真正的自然美啊。

从猴庙出来,我们又奔向了博德纳大佛塔(Bodhnath)。因为有点工作要用手机视频,交了150卢比进入大佛塔区域后,我先进了最近的一家咖啡店点了薯条(好粗好扎实的薯条),连上Wi-Fi,开始简短的工作。Wi-Fi也超级不给力啊,尼泊尔的基础建设真的比较弱。
刚才匆忙找Wi-Fi一直没注意景色,一出店门,赫然就被巨大的白色塔身惊呆了。

圆润洁白的大佛塔屹立在广场之中,·象征着湿婆的慧眼俯瞰着四面大地,一排排的五色经幡在空中飘荡摇曳。

恐怕在别处再也找不到像博德纳这样的地方了,这座亚洲最大的佛塔千百年来屹立在这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信众聚集在这里转经。
底座代表土,圆顶代表水,四方塔代表火,塔尖代表风,华盖代表空。同样,13层塔尖代表人类通往涅磐的13个阶段。
如果对这个大佛塔的尺寸没有感性的认识,看看这个圆顶上坐着的小小的人便知晓了。
PS,北边的小神庙,每天早5点到晚6点开放,可以从这里登上塔基。

塔的周围环绕着成群的朝圣者转塔,在磕着等身长头。

当然,下图这位的行头略显浮夸了些。
广场四周是各种林立的小楼,建议大家像我们一样,随意找一处顶楼,吃吃尼泊尔当地的美食,静静的享受难得的宁静。

刷个微博先~

我点了一份500卢比尼泊尔套餐,此行的第一顿尼餐,略有惊艳。
包括米饭、蔬菜、薄脆饼。

咖喱蔬菜
酸奶
香蕉甜点
下午我们又去了加德满都杜巴广场(Kathmandu's Durbar Square),就在我们住的泰美尔区(Thamel)附近,门票300卢比。
[p=25, null, left]杜巴的意思是宫殿,以前是国王号令天下的地方,现在依然是整个加德满都老城区的中心,CBD啊,各路小贩,还有祈祷、闲逛、晒太阳、逃学的好去处~

这个空旷的南广场曾经是皇家养象场。
]
沿着街道一直前行。
]
左侧便是库玛丽神庙,也叫“活女神”庙。
]

就是这栋朱红色的建筑。
尼泊尔“活女神”在尼泊尔被称为库玛丽(Kumari,也可以翻译为为处女神),轮流由一位经复杂仪轨挑选的女童担任,有点类似藏传佛教的转世活佛。
尼泊尔上至国王,下至百姓,对“活女神”的崇拜都很虔诚。根据印度教圣典,女神是难近母智慧女神的化身,亦是力量神的象征。“活女神”被人们相信是王权和庇护的神源,也是其教徒的精神支柱。
女神庙种着漂亮的月季。
女孩一旦被选中,就离开了世俗生活,离开了正常人的轨迹,终日生活在活女神庙中,脚绝对不能接触地面,开始她极为荣耀却又孤独的活女神生涯。直到青春期到来,继任者接班。

这间窗户,便是活女神偶尔俯瞰众生的地方。
活女神偶尔会身着特有的红色服装,头戴银饰,出现在窗口,供信徒瞻仰。如果你来这里时,真巧碰见女神向外眺望,看到女神真容,那绝对是无上的荣耀,能给你带来极好的运气。
很不巧,我去了多次,都没有这个荣幸能一睹女神的芳容。团里的几个团友倒是有幸看到过,但是不能照相。
多说一句,活女神卸任后的晚年生活其实是比较凄惨的,政府会给高额的养老金,但由于儿童时期和社会完全脱节,卸任后很难融入凡人生活中。而且肯定是嫁不出去了,因为传说娶了活女神的男人会暴毙以及连累全家厄运连连(一般凡人是hold不住女神的,没有这个福泽能驾驭),所以活女神一般会孤独终老。
从活女神庙出来沿着街道继续前行。

这里便是加德满都有名的独木庙,据说加德满都就起源于此。
据说这根婆罗双树做的柱子就是老加德满都的中心,也是整个加德满都谷地最古老的建筑。

独木庙旁边的这座九层台阶之上的湿婆神庙也许是整个广场的最高点。

第一层是各种叫卖金盏花的摊位。
这里也许是全市最佳聚会场所,坐在上面,可以饱览广场全景和城市的大片屋顶,谈笑之间,愉快的感受时光的飞逝。
]

拿的是大漠的相机。
这座湿婆-帕尔瓦底庙也非常有意思。
两层平台的神庙楼顶,湿婆夫妇正在向窗外俯瞰众生。

牛在印度教是神圣的动物,这种长得帅的水灵的,都会被放在广场上接受供奉。

小朋友们和牛热情的合影。
乱入的我。
印度教,会在双眉间点一个红点,象征湿婆神那可以洞察凡间一切的慧眼。点上这个慧眼后,可以识善恶,辨是非。
不过我点上后,怎么感觉瞬间变红孩儿了。
尼泊尔皇宫的门口有一座猴神哈努曼的雕像,身披红色斗篷,头顶上有一把伞。由于一代代虔诚的朝拜者将橙色的面团涂在猴神的面部,所以他的容貌早已无法辨别。
]
进入皇宫,先是宽阔的广场。

l
进入宫殿内部。

眺望加德满都全城。
有时候,合围的院子带给你安全感的同时,也像一个监狱把你牢牢困住。

最后来张合影。
第一天,就在尼泊尔饱览了如此众多的中古时期的建筑,第一天就“吃”的这么饱,后面几天就更是充满了期待。
曾经也在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同样看过如此众多雄伟的古迹,但不同的是,那些建筑是死的,仅供观瞻。而尼泊尔的古迹是活的,居民们仍然视这些古迹还有信仰如日常的饮食一般,每天围绕着、簇拥着、供奉着。让这些建筑的功能性仍在熊熊的燃烧着。

第一层是各种叫卖金盏花的摊位。

拿的是大漠的相机。
]
这座湿婆-帕尔瓦底庙也非常有意思。
两层平台的神庙楼顶,湿婆夫妇正在向窗外俯瞰众生。
t]
]
小朋友们和牛热情的合影。
乱入的我。
不过我点上后,怎么感觉瞬间变红孩儿了。
进入皇宫,先是宽阔的广场。

进入宫殿内部。

眺望加德满都全城。

最后来张合影。

D2、帕坦、昌古纳拉扬神庙、巴德岗

今天的行程是先去往帕坦,然后途径昌古纳拉扬神庙抵达巴德岗。

帕坦市离加德满都市很近,跨过一条巴格马蒂河就到。帕坦和加德满都一样,王宫前的杜巴广场也是古迹寺庙汇集之所。
广场上寺庙林立。
也是学生们乘坐校车的站点。制服控们,赶紧看过来~

有没有媲美希望工程大眼睛的感觉?

这应该是高中生。

小学生。

乱入的方方和小孙。
小马哥这张很和谐。
顺着街道前行。
漂亮的穹顶。
好像欧式的教堂。

塔莱珠大钟,由当年的国王亲自悬挂,收到冤屈的人可以敲响这口种,请求国王为他们申冤。让人联想起包公府前面那口大鼓。

国王雕像,头上有一条眼镜蛇,蛇头上停着一直小铜鸟。传说只要小鸟在,国王的灵魂就能重回宫殿。
走到广场中央。
有卖鸽食的商贩。

广场上鸽子漫天飞舞。
]
还有在鸽群中照婚纱照的。
这张有点意思吧。
来一张标准的梁朝伟喂鸽子图。
也给小马哥来一张。
广场上最小的神像。
继续往前,有座特殊的金庙,里面的东西基本都是镀金的。另外,进入内院前,必须拖鞋,还有取下身上所有的皮质用品,皮带,皮夹,皮草,等等。
庙内的雕塑异常华美。
金光闪闪的主殿,供奉着释迦摩尼。
]
内院雕梁画柱,几百年来历久弥新。
同样有很多鸽子在此休息。

院子的四个角各有一个手捧波罗蜜的猴子。
内院一进门,有两座威风凛凛的大象守护者正门。
霹雳符。
来参拜的信徒。

寺庙的主持是一位不到12岁的小男孩,他要为寺庙工作30天,然后再把这职位传给下一位男孩。

感觉小主持的精神气迥异于其他同龄的小孩。

门上的蛟龙。
特写下。

出了杜巴广场,小巷子里也有很多有意思的寺庙。像这座大院子里,俨然就是建在小民居的四合院里。
]
进入一个不起眼的小门。就看见宝塔
突然高耸在你的头顶上方,像一株渴望接触阳光的植物从勉强围住他的院落中冲天而起。
雕像非常精美。
院内供奉着释迦牟尼。

这是院内的居民楼,漂亮吧?

Jojo正在诚心祈祷。

店主家的小孩。
]
大觉寺南边还有个很有特色的Uku Bahal寺,也是帕坦最著名的寺庙之一。
这寺的特色就是到处都是金属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