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坭岛:华丽的转身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在宁静的紫坭岛上,辉煌时,它拥有全国第一家自动化榨糖生产线,4000工人齐开工;但现在紫坭糖厂和紫坭热电厂已经停产,老企业遇到新问题,该何去何从摆在眼前。

如今再去,它已经完成华丽转身,紫坭岛被改造成了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酒店于一体的创意园。

作为一个番禺人(刚把户口迁到番禺,以后是乡下人了),累了就去那儿散散步真是与世隔离的感觉。

如果邀上几个好友,找一间喜欢的茶舍,喝喝茶侃侃大山,那就更惬意了。

历史话你知

紫坭糖厂位于番禺区沙湾镇,在著名旅游景点宝墨园的后面,于1953年建成投产,已有58年历史,员工最多时近4000人,是解放后我国自行建设的第一家拥有自动化榨糖生产线的国有企业,也是番禺区境内最早的大型国有企业之一。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市场竞争激烈等多种原因,于1997年停产。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番禺区紫坭糖厂旧址脱颖而出,入选广东普查“百大新发现”。厂区占地36万多平方米,经过现场核查,具有文物价值的建筑和机器设备集中在近8万平方米的生产和办公核心区域内,其中具有较高的历史与文化价值的主要是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保留至今的1953年的建筑,共11处,如仓库、机修厂厂房、苏式办公楼等;二是23台旧式机器设备,包括机床、吊车等,是了解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国有工业生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的历史佐证。此外,厂区内的厂房对研究广东乃至全国近代工业建筑的发展史也提供了珍贵的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