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 - 湖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南

山雨中初露峥嵘

----张家界犀牛寨盘龙山

立夏,太阳的炎威如期而至,将大地炙烤的滚烫。坐在办公室内,徐徐热浪四面八方涌来,持续高温已经让我连续几天没法安心工作,是时候需要调整一下状态了。

次日约上张家界当地的三五好友,来到武陵源黄龙洞游玩。一来是避暑消假;二来放松心态,调节一下情绪,以便更好的适应夏天炎热的工作环境。洞中的凉爽让我们忘了时间,出来时,正值下午两点,酷热难当。友人便提议在附近找处清幽之地歇脚,吃点东西。周围崇山峻岭、树林掩映、景色宜人,尤其对面半山腰,几幢空中楼阁耸立,甚是神秘,一行当即决定徒步上山。

准备好食物和清水,向着山脚出发。刚穿过广场,高空上已经有黑云忽隐忽现,张家界的天说变就变。待我们刚到山脚时,层层黑云已成压城之势。转瞬间,暴雨倾盆而至,同行友人都被淋的狼狈不堪,纷纷放弃了计划,乘车而去。我不想败兴而归,感觉今日意犹未尽,就独自流了下来。回转眺望山林葱郁茂密,想能暂遮风雨,便挥别了友人寻一小道独自登山

走近树林,雨势没有丝毫停歇,而且有越来越猛的倾向。山间小路时有时无,逐渐  变得泥泞,枝叶上洒落下来的雨水也慢慢得浸湿了我全身。遥望山腰,那楼阁一角在狂风暴雨、树林摇曳中若隐若现。此刻脑中突然出现了苏轼的那首“定风波”!当下突然觉得心情通达开朗,于是乎学着古人边走边吟道:“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此山此景此行,当是放浪形骸、酣畅淋漓。少刻,雨势渐微,而我也终于靠近了这几幢阁楼。只见几座空中吊脚楼拔地而起,飞檐直冲云霄、好不壮观!从下往上看,恍若“离天只有三尺三”!此等奇观尽收眼底,当真没有白淋一场大雨。

正当要走进山庄时,迎面走来两位人。年长者双鬓微白、手持雨伞,神态自若;另一位中年人,头戴施工安全帽,神色凝重,似乎在向前者汇报着什么。

与二人一番攀谈,得知此处名为盘龙山庄。年长者正是庄主,另外那位是工程部主管,两位正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暴雨打断了施工进度而商量对策。二位在弄清我的来历之后,便主动相邀,带我一探这山庄阁楼的究竟。..这座山庄也渐渐露出了她神秘的面纱。

据了解此地有一口天然深潭名叫犀牛潭,泉水清澈,万年不枯。潭后是群山座座、树林环绕。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让此处冬暖夏凉,盘龙山庄依山傍水,应运而生。据庄主叙述,盘龙山庄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客房最多的土家特色客栈群,同时还是世界建筑史上最具有民族风格的景点型民宿园区;盘龙山庄一期占地6.8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拥有208间(套)富有土家文化特色和底蕴的客房和套房。

缓步走进山庄,阵阵凉风扑面而来,清爽无比。楼房建筑古色古香,松树、梨树搭建的阁楼,屋檐,亭台随处可见。置身其中,仿佛与周围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让人倍感放松。庄主介绍道山庄既有世界唯一的大型空中吊脚楼,又有湘鄂川地区唯一的花园水下餐厅。山庄内长年树木葱茏、泉水叮咚,依五行之法行山庄之事,张家界传奇的商界逸事、瑰丽的河湖溪沟、盘根错节的古树古藤、朴实彪悍的文艺精神、随处可见的奇山怪石等。在山庄一览无余,是世人了解张家界最为直观的百科全书。

一路与庄主侃侃而谈,一窥了山庄五栋楼阁的全貌,每栋楼分为五至六层,分别以五行金木水火土命名。在庄主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其中一栋--全淼阁。一栋六层,三层以上每层设有多个独立套房,装饰主体风格也各有特色,有土家婚嫁风格、有湘西四合院风格、有家庭亲子风格、还有榻榻米、情侣套房等等。套房外面,或独立阳台;或露天观景长廊,青山幽林近在咫尺。走上楼顶,从上往下看,有“高处不胜寒”的真切感受;花园水下餐厅别具匠心,地面土家餐厅、书吧与音乐喷泉交相辉映,芳香扑鼻,抬眼间即可见餐厅顶上的花园百花竞放、鱼戏莲池;各种景色目不暇接。

山庄虽然不大,但一路走走停停,也花了近半个小时。也许是山庄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完工,餐厅、停车场等地方并没有去到;也许是庄主还有别的工作安排,二人的步伐也逐渐加快。最后我们来到了一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前,庄主告诉我沿路而下便到黄龙洞广场。最后庄主邀请我等到六月份山庄正式营业后,再次来做客。拜别二人,漫步下山,此时骤雨已经歇了一会儿,山风微凉,在这炎热的夏天竟然带来一丝寒意;回首望眼,新雨之后,山腰处烟雾袅绕,阁楼的红黄与山林的青绿交相辉映,宛如仙境。山头初晴的斜阳洒遍全身,真是应了苏东坡那句“也无风雨也无晴”!

下山路上房屋渐渐多了起来,山庄那份宁静与凉爽淡了许多,人群喧叫夹杂着汽车鸣笛的声音逐渐清晰。走到路的尽头,黄龙洞广场引入眼帘,此刻我才想我手机里一张照片都没有,再看山庄已经被山下的民房遮挡了许多。只能看见一些屋檐阁角,无奈拍下几张当做纪念。

后来我将此事告知同行好友,作为当地人的他们竟也不知张家界武陵源有这么一处胜地,啧啧称奇,非常的向往。纷纷表示等到山庄正式营业后,要带上亲朋好友去体验一番。

感谢管理员  十分感谢
十分感谢管理员的关注  谢谢   能不能留个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