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阳台——北航凌峰社2018科考队启程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一场迟到了几个月的大雪让原定于5号6号的首次科考队出队推迟了一天,也让一次春游变成了冬训。
  4月6号早上约7点40分于校门口集合出发,几小时后到达百花山。原定入口和景区入口都拒绝我们进入,另找了一条路走了很远后终于爬上公路,在跳上公路的那一刻一辆景区管理人员的车停在了我们面前……
  (后来在网上搜到,景区每年10月16日-次年4月27日封山关闭,所以我们选择这个时间点去百花山运气也是非常不好了。)
  经过各位社团学长学姐们的讨论决定改变计划去阳台山。
  (走在公路上下山的感觉真让人莫名的愉快)天朗气清,也是大风骤起,吹落了树上的积雪,片片白色的晶莹在明澈的阳光下飞舞,同这个季节的雪一样魔幻。

下午到达大觉寺,下车后寻地扎营。这也是我第一次露营,在越来越黑的天色和越来越大而冷的风中吃了一顿永生难忘的“火锅”。吃完饭分成两个帐篷玩起来了狼人杀和UNO,三人帐或四人帐里挤着坐下了许多人。帐篷顶挂着的头灯晃晃悠悠,不知道我们张狂的大笑声在黑夜里能传出去多远。
  我抬头望了望天,天上各个方向都看得见星星,尽管有些稀疏。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4月7号星期六,早上约7点40分拔营出发。
  也许阳台山对于各位社团大佬们已经是一条熟得不能再熟的线路了,作为一个首次出队的小白就稍微谈谈自己的感受吧。

旅行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它美好但也很痛苦。体力耗尽后为了跟上队伍仍然要坚持着前行,身子伏得很低很低,登山杖用力支着将身子一阶一阶送上去,每次领队宣布休息时都是说不出的解脱和幸福。眼前的景物轮转变换着,我第一次知道这样紧紧相挨连绵的山也可以有如此多变到神奇的表情,又也许是上天想让我这个第一次出队的小白多有几种体验吧。一开始是普普通通的林荫山路,走着走着变得泥泞不堪,融化的雪水几乎淌成小河,再然后眼前又出现了极深的雪地,白茫茫天地好干净。下山时我们转到了阳面,视线中的一切皆是尚未绽放的春意的色泽,普通的石阶上有干枯了变成深色的花瓣。菜鸡如我,每一种对我都是挑战,在正常的爬升路段我的体力(和体重)让我很难跟上队伍,在一些较滑难走的路段我的平衡能力(和身高)让我只能慢悠悠地向前蹭,在快速下山的路段我老年人的膝盖真的承受不住大佬们向下飞行的速度所以队伍常常就从我这里越拉越长……不过也是这些困难让我感受到了凌峰ers之间满满的关怀和小细节,体力不支时一定会有人鼓励你陪着你,在地滑的路段收到了学长们的特别关照,下山时也发现了队伍的问题及时把我往前调整,(然后好像队伍就再没断过)。我凭借一双普通的运动鞋获得了全程未摔的战绩因而被学长忽然表扬,其实我真的只是走的比较慢而已。我从未用这样的方式走过这样的山路,放肆的,无畏的,痛快的,无所谓路好不好走,也无所谓有没有路。考虑之前就已动身踏出了下一步。我实在是太享受那种在厚厚的积雪上飞行的感觉了,深一脚浅一脚、甚至整只脚都踩进了雪里,踩出一条自己的路,无人走过的路。也许所有人心中都潜藏着这种想在雪地上撒点野的冲动吧,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感觉,回忆得多了,便觉得如梦似幻。   我成长了吗,也许没有也许有,如同每次夜巡跑步或者爬楼梯或者上人体工程课时的痛苦,想着遥遥无期待完成的圈数,总觉得下一次不想再来了,然而几天后出于一些不想服输之类的想法还是很自然地去了集合的地方。这次的连续爬升时我的心态完全爆炸了,许多许多次,对自己体力之菜感到无比绝望,只想一屁股下去但愿长坐不复起。一路上脑中跑着莫名其妙丧气的句子,也许我不适合运动更不适合玩户外吧,也许我就一辈子用老年人的出游方式走走停停地养生过去吧。看着那些穿着五颜六色专业运动装备跑过的人们,觉得我一辈子都没法做这些事了,即使觉得那简直酷得要死,即使我很想很想。我甚至冒出来了离开的念头。想着想着,爬升至顶,下山离开,把自己深深地砸进车座椅里,睡意昏沉。醒来时已是暮色低垂,万物静寂,又沉入到了那个在山顶俯瞰过的微缩世界之中。我想起了小时候无数次从秦岭山玩过一天回家路上的那种感觉,一模一样,闭眼睁眼之间已是两个世界,这灯火辉煌的窗外天地与我无关,像是度过了并不属于这人间的一天。下一次我一定会再去,我觉得这几乎可以被称为是贪婪。新的感受,新的故事,新的笑声,新的心情,那太令人着迷了。很多时候放弃了一次就会放弃第二次,而尝到了成功一次的滋味也就上了瘾。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爬这么长的山路,那一天的微信步数排行榜前列全部被科考和山队霸占。我走了三万多步,我知道那绝不仅仅是三万多步,似是遥不可及的远方、似是高不可攀的峰际,走着走着就成了自己脚下的路头顶的天,我们也变成了别人眼中的远方的风景。
  (缓慢等待过冰面时用手机拍的,看上去还很远的公路其实走着走着就到了)
  身在高处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在到达山顶前的最后一个平台我们不下包休息了一小会。倚栏望,看得见地面上极小平铺着的楼房建筑物,看得见一片极大极大的缓慢着的移动阴影。“看啊,连一朵云都是爱你的形状。”
还想和科考的你们一起走遍这城市周边的山山水水,让那些已在你们话语中听了许许多多次的地名变成脚下踏过的沙泥溪水、晨霭山风,将这天地四时共歌声与欢笑镌刻成方寸重叠的记忆;还想去那更远的远方,在曾于梦中相见的地方做一次真正挑战极限的徒步旅行。
  很多很多的决定都是瞬间完成的,从那以后无论是获得和失去,还是幸福与苦痛,一切一切的结果我都甘于承受。
  我在写这篇队记时打开着网易云音乐,现在耳机里是张楚的声音。
  孤独的人他们想像鲜花一样美丽,一朵骄傲的心风中飞舞跌落人们脚下。
  可耻的人他们反对生命反对无聊,为了美丽在风中在人们眼中变得枯萎。
  一颗骄傲的心,一颗想像鲜花一样绽放美丽的心,我们并不孤独呀。
加油加油!坚持下来了你就是最胖的!(划掉)最棒的!

!!!一起变(胖)、努力变强!
文采很棒啊哈哈,科考一年比一年棒了。凌峰加油!科考加油!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和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