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三月下江南 徜徉婺源花海之江湾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3月16日一大早,经过昨天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驴行太行的婺源赏花之旅团队,在安然、陌路的带领下,首站来到江湾景区大门。一下车看到云雾缠绕的青山、错落有致的油菜梯田、独具特色的徽派村落……这就是传说中的仙境婺源吗?!擦亮眼睛,揉揉惺忪的眼睛,真的耶!和影视网络中的一模一样!婺源,我来了!
            安然讲,江湾是***曾经到访的地方,那我们就从它开始 ,踏着领袖的足迹,开启我们的婺源之行吧!…···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江湾建村于唐朝初年,当时有滕、叶、鲍、戴等姓人家在江湾的河弯处聚居,逐步形成了一个较大规模的村落。北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萧江第八世祖江敌始迁江湾,子孙繁衍成巨族。村中至今还较完好地保存着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等古老的徽派建筑,还有东和门、水坝井等公共建筑物,极具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江湾,是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区的一颗璀璨明珠。江湾已经被评为国家AAAAA级景区。 由于到的早,游客中心还没上班。显得有点冷清。不过看设施管理还是比较规范的。 办理好票务,便急不可待地走向景区。走了约二公里的路,大家丝豪没有长途跋涉的累像… 矗立路口的大型网络宣传平台 边走边看,看那江南的春色… 到达景区大门附近,验票进入。 验票进入景区。由于没有导游,参观也没规范的线路,加上喜好体力不同,领队不好统一,只规定集合时间后,便自由 参观。我计划走遍江湾村的角落,并要留下记录,因此便做了独行侠,圆满完成计划,并还提前近二小时到达集合地点。所见点滴与大家共同分享!
江湾村始建于隋末唐初,是婺源为数不多的千年古镇之一。村庄位于山环水抱的河谷地带,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水之中。村落北部后龙山逶迤东去,山上林木葱郁,生机盎然;南侧梨园河呈太极图“S”形,由东向西蜿蜒流过,碧波荡漾;村东成片的良田高低错落,春天的油菜花错落有致、金浪翻滚,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与梨花、桃花、李花、红花争相斗艳。山与水的交融给江湾平添了许多灵气。自宋至清,这里养育了状元、进士与仕宦38人;又有文人学士19人,传世著作92部,其中15部16卷选入《四库全书》。村内既有保存尚好的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等众多明清官邸、徽派商宅,还有一批古建筑,其中省、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座(处),古村古风古韵,极具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这里的徽派建筑三雕(木雕、砖雕、石雕)与歙砚制作技艺已经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江湾)豆腐架”入选江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的积淀,使这里频添熠熠生辉的文化风采;岁月的浓墨,使这里长留着厚重深长的古韵遗芳。
江湾的建筑布局卓具特色,一街六巷,纵横交错,新旧有序,千年延展,不乱方阵。且每条巷道各有个性,不见雷同,古朴优雅,自成一景。从后龙山俯瞰,正中部位的巷道,竟构成一个硕大的“安”字。江湾的老街还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韵,街面还是那么窄,几幢老店铺,如培心堂、饮苏堂、日生堂,店门还是那一块块拼起的木板排门,店堂里还是那老柜台、老货架,外墙还是那古老的封火墙,徜徉其中,我们仿佛穿行于时间隧道,仍可感受到一些古江湾明清时期的商业气息。 江湾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清同治年间户部主事江桂高的敦崇堂、清末民初教育家、佛学家江谦的三省堂、古私塾德庆堂、富商江仁庆古宅、“一府六院”遗址,还有许多古井、古亭、古桥,处处透析着古徽州文化的神韵。特别是那栋清代徽商建筑培心堂,具有徽州民居典型的三开多进制特征:前进店面,中间住宅,后进厨房。培心堂门楣上书“乐山安宅”,取孔子“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之意,表现了徽商“仁心为质”的经商道德理念。穿过门厅,是一个正方形的小院,小院南墙下是一道端庄秀雅的砖雕石库门楼,桃、荷、菊、梅,渔、樵、耕、读,雀、鹿、蝠、寿等砖雕图案,栩栩如生,中间的“拱宸萃庆”四字寓意深邃。正厅宽阔高大,横排三间,中为正厅,侧为卧室。正厅前有天井,东墙开有花窗,上方悬挂“培心堂”匾,两旁木柱挂着楹联:“千古文章传性道,一堂友孝乐天伦”,“泉水温随时令转,庭花笑引客人来”。置身其中,令人倍感幽静、典雅。 萧江宗祠 又名永思祠,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后毁于太平天国战火。一九二四年重建,文化大革命期间又被拆毁。萧江宗祠曾被誉为江南七十座著名宗祠中“最好的一座宗祠”为婺源古代四大古建之首。二00三年九月,第三次重建。萧江宗祠以其建筑规模宏大、占地面积广,雕刻精美,建筑材料考究为内所罕见。 主席,您好! 漫步走在古镇上… 参观日用工艺品展览 雕刻工艺展 参观民俗博物馆 随拍 景德镇瓷器甲天下 江永故居(遗址)江永(1681-1762),字慎修,号慎斋,清朝经学家,音韵学家,皖派经学创始人。一生蛰居乡里,以教书为业,著有大量治学必读著作。精通中西历算,对“三礼”有精深研究,尤精通音律声韵,其学术成就以考据最为见长,被《四库全书》收录的著作就达二十七部之多。 纪念馆建于清朝末期,为民居加私塾式的徽派建筑。 江湾中心小学是江西省德育示范性学校,十分重视德育工作。学校、班主任、教师,三级框架网,并不断完善行之有效的德育评价方案,少先队工作常抓不懈,学校、社会、家庭三维一体相互促进。因此,形成并保持了文明礼貌,遵规守纪的校风,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学风。被省授予“德育示范学校”。2003年江主席到此视察。 新建的街心广场 古镇一瞥 文明家训代代传 江湾人引以为骄傲的是后龙山,他们把本族的人丁兴旺、英贤辈出归功于后龙山的龙脉好,这种风水观念自然不足为信。但江湾人在此观念的作用下,创造了一个封山育林、保护生态的典范。自古以来,江湾人不准任何人动后龙山上一草一木,古有“杀子封山”的典故。“杀子封山”,说的是十八世祖江绍武治理江湾铁面无私,他儿子违规到后龙山砍柴,被护林人捉住,为杀一儆百,他将儿子帮起游街示众,并将其处死。从此以后数百年间再没有人敢上后龙山砍柴。后龙山的植被由此保护得十分完好。如今走进后龙山,就如同走进了原始森林,满山古木,遮天蔽日,给依山而建的江湾古村增添了不少神韵。
由于刚下过雨,路滑泥泞,没有上去! 沿中央街道南行出规划景区,问左走乡间公路至山沟沟,两边油菜花儿争艳竞放,和其间的徽式民居相映成趣! 村旁的那条河 脱贫攻坚在行动! 参观结束,偶遇一团队合影,我也留下这精彩的瞬间!祝福他们旅途愉快!再见,追梦的人!再见江湾!
              The。 End!,

爽歪歪!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