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2)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你好,尼泊尔

尼泊尔,全称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是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人口2800多万,面积147181平方公里,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北邻中国西藏,其余三面与印度接壤,是个长方形国家。做为亚洲的古国之一,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发源地,公元前6世纪,尼泊尔人就已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定居。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中部巴格玛蒂专区的加德满都河谷,历史名城,1768年成为首都,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居民主要为尼瓦尔人。加德满都风景秀美,四周青山环绕,常年鲜花盛开,被称为山国的“春城”,还有“寺庙之都”的美誉。历代王朝在此兴建了大批庙宇、佛塔、神龛和殿堂,日久年长,形成了“寺庙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奇特景观。最负盛名的大梵天庙、大佛塔等建筑气势雄伟、金碧辉煌。

第0天:9月1—3日

深圳出发到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始了我从小梦想中环游世界之旅的第一站。首次次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新奇兴奋也有些忐忑,因为英语太过糟糕顿时变成了哑巴,好在同机的温州小猪帮忙出了关,而多达800多万华侨的大马很容易找到会华语的人问路、取票、登机,这才得以继续尼泊尔的旅程。

一觉醒来飞机刚好越过海岸线,再一觉醒来便到达了向往多年的喜马拉雅山国尼泊尔上空,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美丽国度。

加都,我来了!

迎候已久的工作人员董大哥献上哈达后接到酒店,与中国民间无氧气攀登8000米第一人宋队会合,虽说终于找到组织了,但是心里难免还是有一点点的小尴尬,几个月前我们还在为各自团队赢得2015中国户外最高大奖金犀牛而激烈拼争,现如今却兵合一处将打一家,真是不打不相识,呵呵……

第二天上午登山公司检查个人装备并逐一登记,不符合条件的必须在加都补充齐全方能进山。

七峰公司BOSS扎西亲自为我检查装备,与政府关系极为密切并且曾经邀请过总理到珠峰大本营视察的他也有意竞选尼泊尔总理,所以后来我们在山上都直接喊他总理。 曾经是君主统治的尼泊尔在2001年6月经历了一场著名的王室血腥杀戮,比兰德拉国王等王室成员遇害,其后几经波折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民主国家。实行民主之后,雨后春笋一般诞生了一百多个政党,所有的政党若要成为执政党,甚至包括国王的去留都由选票决定。所以任何一个党派领袖当选总理都是可能的事情,祝扎西早日好梦成真! 人民币1:16兑换尼币,大把钞票到手瞬间成为土豪的我立马开始了纸醉金迷、挥霍无度的奢靡生活。 加都的登山装备可比国内便宜多了,上街补齐了8000专用的手套、墨镜(国内某宝卖3000而这里只要1000多点),购买食品物资、调试卫星电话,一切准备就绪!
晚上七峰公司为新入伙的我接风洗尘,尼泊尔竞争激烈的数百家登山公司中,夏尔巴四兄弟联合成立的七峰无疑是其中的龙头老大,其中两人先后全部登顶所有14座8000米山峰,和我合影的便是兄弟当中最小的14座最年轻世界纪录创造者达瓦。 回到酒店,为了更好适应海拔而和我相约一起提前徒步进山的老高荣耀登场,非常有幸能够和这位性情温和豪爽、足迹踏遍欧美的老大哥成为彼此第一座8000的登山搭档!登顶前夜在狂风肆虐、海拔7400米的C4营地,被夏尔巴忘带睡袋上来的我俩差点没一起冻死,想想在珠峰下撤时把睡袋让给队友而被冻得双腿截肢的夏伯渝老师,仍然心下惶惶不已,细思极恐!

第1天:9月4日

今天是出发进山的好日子,上午十点扎西总理亲自带着工作人员为我们送行。
乘车出发,我们计划摩托化行军滚上2天,再徒步4~5天到达马纳斯鲁大本营脚下海拔3600米的小村庄samagaun,等待大部队直升机转进会合。 同样步行进山的两名荷兰登山者唐、伊德和我们一起乘车出发。请原谅我不厚道的让老高和牛高马大的两位洋人一起照了个相,以做为我们这支国际徒步进山队的合影留念…… 我和老高再三鸣谢婉拒无效,登山公司仍然强行安排了一名夏尓巴全程陪同安排交通食宿,名为护送实为押送,以后再也没法在江湖上愉快的自诩为“无向导无后援无补给无伴随保障... ...”了,商业登山深似海、从此没法再装逼!

尽管这是我最不喜欢的低级别保姆式旅行,考虑到尼方一片盛情和夏尓巴闻名于世的极端负责,只好恭敬不如从命了,现在可以闭着眼睛跟到大本营,特意准备的GPS轨迹和卫星电话也派不上用场了,不过关爱牵挂着我安危的众亲们终于可以放心和开心了! 沿着充满异国风情满眼绿色的峡谷前行,一路景色颇似云南哈巴雪山下的河谷,不时看到村庄里进行着我们不知所云的宗教仪式。

中午干净利落的用勺子消灭了实在不忍下手的手抓饭,下午四点半到达比萨撒哈,客栈环境相当不错,两边大窗户光照充沛,山水交融的镇子里还进行着一场足球赛。放下行囊出门转转,最喜欢孩子的我征求了大人的同意后追着小孩拍个没完。

尼泊尔可能是世界上节日最多的国家了,一年大大小小的节日有300多个,他们几乎要花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从事各种节日活动。今天是尼泊尔自己的妇女节——蒂吉节(Teej)也叫女人节,随处可见身着红色纱丽的女子,到处都是载歌载舞的人群。

PS:“女人节”是尼泊尔的传统节日,节日期间会举行欢乐并且丰富多彩的宗教庆祝活动。这一节日是为纪念印度教主神之一湿婆及他的妻子帕尔瓦蒂。

在“女人节”期间,尼泊尔境内的印度教妇女都要进行斋戒,并为家人祈福。此外,已婚妇女多祈祷婚姻的幸福长久,家人平安,未婚女子则祈求神赐予自己一个好丈夫。

按照传统,节日通常持续3天,并举行盛大的酒宴、隆重的斋戒、祈祷仪式及狂欢。节日的第二天是3天节日中最为精彩而欢乐的一天。妇女们身着最好的传统服装,走出家门唱起歌跳起舞。节日以洗身结束,洗身之后,女性会被认为洗脱了过去一年所犯下的一切罪恶。

那盘饭很不好……但是做饭的妹子出奇的漂亮
那么长的饭勺。。。

要是她盛饭给你,到底你吃还是不吃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