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吉他环中国,一路骑行一路唱(持续更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题记: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棋子,计算机专业出身,从小喜欢音乐,曾一度放弃,09年接触单车,感觉像一股新鲜的血液一样注入体内,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充满激情,2012年独自骑行滇藏线,2013年独自广州出发,一路北上然后横穿内蒙古抵达青海,环湖归来创业,做的不顺利,后二次创业,马马虎虎,也因为单车重新拣回了吉他,最终发展为非专业音乐人,原创作品包括《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远方》、《二叔》、《山就在那里》等。
环中国已经是三年前就筹备规划的事了,原本计划17年出发,没走成,18年再不出发,真的觉得出不来了,就硬着头皮出发了,为什么要环中国,因为中国太大,地域文化丰富,我想亲自看看中国的角落,而不只是听别人口中外面的世界,为什么选择单车,单车是除了音乐第二个让我觉得生活充满意义的物件,所以,这辈子与单车是解不开缘了;那么这次环完中国,也算对祖国交一个相对完美的答卷了。

环中国的人似乎很多,如何让自己的环中国之行不仅仅像之前骑西藏,骑北京青海湖那样走过就算完,我想到了自己的吉他,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走出家门,而我要做就做极端点,带上单车吉他环中国,我的计划是这样的,一路带上吉他,沿途做音乐分享会,分享一些自己的歌曲与创作理念,分享自己之前走过的路,分享自己接下来环中国的计划,分享自己对人生的看法,当然,我更希望把音乐带去偏远的山区,让那里的人们听听现产妇音乐的感觉,让那里的小朋友摸一摸吉他的感觉,或许,会有下一个像我一样从小被音乐启发的孩子。
4月1号我从广州已经出发了,如今已经骑到上海,分享会做了16场次,上海应该是第17场了,虽然我的行为并不算伟大,但我想让我的行为让更多人看到,以坚定他们对生活的看法,并不只是怀疑人生,所以,做自己吧!可能会有很多人质疑,自己出行也就算了,搞这么张扬,刚不是说了吗,我想让更多人看到我的做法,以坚定自己的信念,接下来我会从出发时候陆续更新游记,很认真地写的游记,当然,我是一个音乐人,我也想更多人听到我的作品,环完中国后我将发布自己的音乐专辑。

棋子 2018.05.23

借着前几天在北京的“京劲”写了《这个国家的命运将何去何从》,其实内心相当忐忑,怕别人又觉得我看问题极端,甚至幼稚,站在后人的眼光看鲁迅,看很多先进分子可能当时都有这种心态吧,但换句话说我说的东西在发达国家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而在我们这里,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懂,这叫中国特色。

然而要说的不是这个,是第二天我就接到一个神秘电话,这个电话是从老爹那里打过来的,老爹先是微信夸我写文章有进步,在我还没来得及骄傲的时候开始批评教育十几分钟,然后问我,你怎么不说话(这期间我没说一个字,都是老人家在说,我微笑着倾听,对,是微笑),我反应了3-5秒钟后说“嗯”,我爸接着说“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交流嘛,我也没有不让你表达观点,你也可以说”,我又反应了5秒钟说“知道了”,我爸见我不说话,又开始接着说,说家乡这些年的变化,家里的变化,外出办事的改善,拥护和肯定了新中国的各种作为,于是二十几分钟过去了,接下来寒酸几句家长里短,最近家里在忙什么,注意身体云云,其实此刻我的已经完全没有了心情,让我苦恼的是不懂我内心的父亲,但我又懂父亲的心态,且不说他们那个年代的遭遇,仅仅是作为父亲对子女所操的心我就应该感激一辈子,但感激仅仅是感激。

草草挂完电话,我内心无比的压抑,走出酒店,站在街头,又不知怎样释放压力,是发个朋友圈释放一下还是街头走一走逛一逛来转移注意力,是的,正因为那是你最在乎的人,你反而才最在意他的看法,但这一切负能量,都没有让对方知道,当然,对方也不知道你此刻内心的压抑。出了地铁我就参与到救人的环节中了,扇子,注意手中的扇子!可惜的是天安门附近救护车半个小时才到,不过女孩什么事。

为了宽慰一下自己过意不去的内心,当即下午来到天安门广场来参拜一下父亲的偶像,毛大大主席,本来想去一趟毛主席纪念堂(之前来过天安门,进过故宫,人民大会堂和毛主席纪念堂没进去),来到才发现只能上午参观,而且还要提前预约,人民大会堂也正在施工闭馆,本来行程没计划专程来天安门广场,只是想北京出发的时候在长安街骑过去走个形式就可以了,一下为当天摄影图。

毛主席纪念堂

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人民大会堂

天安门广场

每一次的出发都是重新的回归自由

在青岛呆了几天,又去南京参加了亚洲户外展,一是宣传棋行中国,二是代表春骑主题曲作者出现的,再次回到青岛,其实还是有些纠结,我究竟应该以什么态度去看待这个城市,是不近人情,还是悠闲慢生活,还是傲慢到落后的心态,但我忽然想说“如果不是青岛没有单车道,我都想嫁到青岛来”,因为这里吃东西实在太方便了,尤其是到了晚上,我自己编了一个相当无聊的段子,青岛人和四川人说,走,撸串去,四川人说,终于找到知己了,走!到了店里才发现此串非彼串。都说山东人馒头就大葱,都说山东煎饼有名,在烧烤面前,感觉那些都是传说。

从青岛出发那天,酒店大堂坐了一堆男人,斜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痞子状态),如你所想,酒店几乎快要建在半山腰了,十多个台阶,我朝旁边一个没躺着的壮汉说,帅哥,能帮我个忙吗,把这个拖车抬下去,壮汉毫不犹豫地说可以,并且帮我一起抬了下去,是的,这里是山东!装完车准备出发,我忽然对这所城市多了一些释然,不管有没有单车道,不管火车站是否能避雨,不管马路宽窄,似乎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因为我就要离开了,马路上的车不再横冲直撞,周围看我的人眼神似乎也多了几分好奇与敬仰。

路上人们问我最多的其中一个问题是怎么一个人,不找个伴,言语之间透露出一是安全,二是无聊,这是常人的思考模式,但我告诉别人,我享受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在厦门呆了一个星期,在上海呆了十天,在青岛和南京加起来也有一个星期,其实在每个地方呆三天以上就会有想要出发的冲动,在路上骑着单车慢速行驶在没多少车辆的乡间小道上,周围的树,庄稼,辛勤劳碌的人们,可以停下来喝喝茶,发发呆,想想事情,这种自由的感觉,只有一个擅长长途旅行的人才能懂的感觉。

出发至今已经三个月了,但我的蜗速才骑了三千公里,给我感觉是每个地方都很有意思很好玩,无奈更多的地方无法分身去不了,如果有机会,下次我可能会背起背包,或者一个人,高铁去,高铁回,去到沿途那些曾经想去却没有去的地方,我们老是抱怨没时间,不舍得花钱,但我们浪费在餐桌上与一些消费品上的资金真的少吗,提高生活品质不是去几次健身房,晒几张朋友圈,需要的是你真的由心改变,这次旅行带给我的冲击这里就不多说了,涉及方面太广,我将在以后的文章或者专题中将到。

[简]D84.06.23那个最帅的小哥已经环完中国了,而你还在温水煮青蛙

今日的文写的很糟糕,因为边看世界杯边写文,而且喝了很多酒。。。

连着四个晚上没怎么睡好了,尤其是昨天晚上,12点睡觉,3点,4点左右才睡着吧,9点醒来竟然没有那么特别的困,只是感觉很困,但也没办法,一旦醒来首先是不可能再睡着,然后也没有其他办法,最多就是醒着赖会床,原因有可能是下午有喝茶,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总之睡不着,前段时间看过中医,中医信心满满地给我扎了三针,开了16块钱的药,说是问题不大,我半信半疑。

从福建开始公路边就种这种梅,浙江江苏的树都会被枝丫掰短,而大山东竟然没人理,可惜太酸了,不是我的菜。

日照距离青海陆地距离170公里,坐轮渡的话可以节省50公里,我计划分两天行进,原因是26号要前往南京参加户外展会,青岛是一个大城市,其他方面资源相对成熟,寄放单车什么的也方便,所以在南京回来前不计划再往前行进了,24号到青岛,玩一天,26号出发南京刚好,因此今日也是不紧不慢,不慌不忙,一直挨到11点才出酒店门,帮我开楼下仓库拿车的大姐也干脆利落地帮我抬车往楼梯下面搬,看来山东女人绝对不是典型,那绝对是不拘小节大打出手……虽然全国各地的女人似乎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山东女人让我想到欧美的女人,女人娇气,碧绿,那是古人给女人的定义,女人自己都不愿意,始终在要求平权,欧美的女人,敢爱敢恨,敢做敢当,不在乎那些是是非非,这不就是山东女人吗,貌似河北女人也这样,只能说这种性格我喜欢,至少不用花那么多心思去猜测,彰显男女平等。

答应帮别人做广告的,但看来我实在不适合喝这个,一个是口感很浓,另一个是喝完心跳加快,瞬间饿到不行,但据说安利的东西还是相当相当质量不错的。

午饭老大爷一看,问我带的是乐器还是钓鱼竿,令我对大爷刮目相看,一路多少人直接以为我携带的是钓鱼竿,让我既郁闷又好笑,不得不感叹大爷的见识和犀利,大爷也赞许我这趟旅行的值得,人生无怨无悔了。而店家的小女孩说环中国是她的理想,不,环形世界,尤其是对一些恐怖鬼怪的探索,我说那你可以先去河南的封门村窜窜,这个近,不过还是祝小妹妹将来能实现梦想,每一个远行的梦想都应该被支持。

我的JBL小音响落在了上海,所以这些天如坐针毡,虽然在的时候可能不是每天都听,但没有的时候心里总是空空的,尤其当想要听的时候没有,那更是相当难受,不得已拿出耳塞,忽然想到了夜愿和以泪洗面,打开播放,果然爽得要死,都不知道累了,越骑越带劲,看来以后要改听北欧哥特了。停下来之际忽然从远方飘来一个小哥哥,大一休学环中国,云南出发已经环了多一半了,帅得不要不要的,有些人投缘无需多言,一眼足够,热情地加了微信,合影,小哥哥晒得黝黑的皮肤,车子前面放了一个烧水壶,不过不是用来烧水的,而是打了几个人洞里面放了柴禾,看来是用来做炉头用,后面带了太阳能充电板和备用轮胎什么的。

是不是挺帅,还像那个谁谁谁

其实看着我挺惭愧的,对比之下真的是我白白胖胖(不胖),吃好吃的住酒店,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在他们面前,我似乎要么是配不上做一个环中国的,要么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环中国的,但是,不同的使命造就不同的形式,可能他们更在于自我的“修行”,而我除了“相对”的自我外,还注重外在,即社会的部分。

但还是向他们发出敬意,以至于我都在怀疑自己,到底应不应该还保持白净的皮肤,还是应该晒黑点才配得上环中国的风尘仆仆,我尽量的将自己收拾干净,一般太阳不是很大的情况下衣服会隔日穿,太阳大绝对是要洗白白的,受不了那种“邋遢”,除了小量的洁癖外也是想对社会展现一种干净健康的形象,不是每个自主旅行者都是穷游的屌丝,我依然觉得每个年龄段做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每个年龄段经济和内心需求也各不相同,所以认准自己内心的声音吧,把周围的环境考虑进去,但不代表失去自我。

晚餐最终还是没能搞定这巨大的一盘菜和一个馍!

一路的琅琊和镇子街头的水彩绘画,有追求呀!

晚上住下来,来到酒店的后院,烧烤配啤酒加世界杯,相对廉价的扎啤,一炮30多,忍不住来了一炮,其他的什么没点,因为很撑,码字码字码字。

实在是不买都觉得对不起这个价格,30+,难得的青岛,喝呗!

每一次的出发都是重新的回归自由

[简]D83.06.22疯狂的山东

忽然意识到今天应该要出江苏进山东了,蛮有些期待的,其实江苏也玩的很愉快,路平呀,饮食对我来说倒没什么记忆,就记得经常挨饿,过了点就没得饭吃了。

从连云港出来没多久就来到美丽的滨海大道,一直沿着海边在走,美的不要不要的,虽然今天天气不怎么样,虽然这边的海水没有南澳那么清透,但视觉上是一望无际的,而且有很多木质的渔船,也算一大特色美景,忍不住停下来多拍一会照片。

中午吃饭的时候来到一家沙县小吃,老大爷问我是哪里人,我说陕西人,他说陕西都有什么小吃,我傻愣了两秒,说实话不知道陕西有什么小吃的人还真不多,我就说羊肉泡馍,肉夹馍,面皮啥的,老大爷不屑地抿可下嘴唇“这些我们这都有,你说些没有的”,见状,我觉得我再说老大爷就更不知道了,我说这里有但当地正宗呀,就好像沙县小吃在福建一样,他又不屑地说沙县小吃福建也不正宗,他跟一个福建人学的沙县小吃,同样正宗,这时候我才知道大爷不是福建人,是江苏本地人,我说那材料啥的也不一样,没办法正宗的,他又不认同地说他用的都是正宗的沙县小吃材料,旁边有个当地人调侃地问道“你去过福建吗?”老大爷无言以对。

没出过远门的大爷,侃侃奇谈说着外面的世界,简短的故事,极具讽刺意义,老大爷不知是多少人的象征

认识几个山东的哥们,给我感觉都是特靠谱,就跟梁山好汉似的,早上出门客栈老板对我说山东的路,苏州的桥,说山东的路好,下午等我进入山东地界却完全没有发现,国道的非机动车辆道路还是几年前那么窄,窄到刚好能过去一辆单车,有个鲁L的油罐车拼命在后面按喇叭,我以为是在冲其他汽车按,其实却是在冲我按,我就那么一个窄窄的单车道,然后嗖的一下从我身边擦身而过,可以说吓死人了,当即我的心情感觉要毁灭了,山东梦要毁灭了,心情非常非常糟糕,大概在诅咒这个司机以及这些急着敢死的司机们赶快撞车,妈的文明就不说了非要这么对待生活,对待周围的人,我甚至觉得我这么勇敢地骑行,宣传绿色低碳,展示这种行为,而有些人却完全不理会,他大概当时也在诅咒我这些该死的骑单车的,影响自己行车,但生活不就如此,修行更是如此,不管能不能忍受,还是要忍受,要不然就去死。

窄得可怜的单车道,还被抢道,占道

终于来到山东第一个城市,日照,日照这个名字挺好,太阳照到的地方,太阳第一时间照到的地方,但路上匆匆忙忙的车流让我怎么也对这座城市浪漫不起来,大概当年的梁山好汉也是这么风风火火的吧!坐在离导航位置(我一般会导航市政府)六公里的地方我坐在路边,天还没黑,我还不想进城,我想坐下来看看匆忙的人群,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氛围,其实也是拿出手机找找要住什么地方,是青旅还是宾馆酒店,看到两家青旅,但评价一般,附近看到一家城市便捷,2018年新开,这个我喜欢,虽然冒很大的险会有新装修的味道,但总比那种老旧散发着臭味的房间好多了吧,而且看评价是2月份的,现在应该也没味道了吧,于是骑单车到门口问前台小哥我的拖车有没地方放,小哥打电话问经理,经理过一会来了,进门以为是客人,因为穿着裙子,身材修长,着实一个大美女,大美女带我来到门外的仓库房,说这里可以放,说着动手搬起了挡在路上的石灰袋子,我说不用搬,能放得下,美女说没事,搬得动。。。

于是我来到车上卸行李,美女已经搬完水泥袋子过来又帮我接包,我从车上拿下来她就拿进去放沙发上,我从车上又拿下来一个她又拿进去了,怎么也没办法把眼前这个长相甜美身材修长穿着时尚的女孩子和敢搬水泥袋子的女汉子联系在一起,我推车到仓库门口却发现有两个台阶,她说抬一下吧,说着就要动手,我说别,从前台喊个小哥哥吧,于是美女跑过去喊人过来,真想问一句,你们山东的女孩子都这样吗???

放完行李来到隔壁海鲜酒楼点了一个土豆丝炒肉,没办法,周围没别的吃的,上来的土豆丝吓我一跳,分量大概有平时我们吃到的三份那么多吧,见状我以为光吃土豆丝就能吃饱,结果吃了一半发现还能吃,就想叫碗米饭,老板告诉我没米饭,但问题是我点菜的时候您也没说没米饭呀,她问面条行不行,我停顿,她又问煎饼行不行,我说行,于是从冰箱给我拿了一叠子煎饼,说你卷着这个菜吃吧,于是我又吃了两张煎饼,把我逗乐了,这山东人也太可爱了吧,从油罐车司机,到美女经理,再到餐厅老板娘,特色的三个人,完整地化解我积累的怨气,再说一句,司机朋友们,请好好开车!!

[简]D81.06.20淮安市-灌南县

尝试改版说明:以后尽量以简短的形式快速更新行程,做到即时,但可能会断断续续,不会每天都更新,然后附带写一些自己想写的东西,正式的日程游记有空了慢慢更新,因为实在是太累了,每天都睡不好还影响行程。

早上终于吃到传说中的长鱼面,但老有一种咬尸体的感觉

单车放在捷安特单车店三天了,今天终于可以出发了,沿途有一段路被昨天的暴雨积水,拖车估计会弄到很脏,所以还是绕了路,这种感觉其实是最气馁的,想当年就是因为绕路绕到怀疑人生,但今天状态不同,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今天只有70公里,所以出发的很晚,吃了一碗面,没吃饱,但也就这样吧,不可能连着吃两碗,这里提醒一下,镇江锅盖面真的吃不饱呀。

沿途想着再找点东西来吃,也没找到,省道虽然不偏僻,不断会有镇子,商店,但过了时间很多都不营业,超市也是都小到你进去要买的东西可能都没有。一个好心的大爷大瓶矿泉水卖我3元,大概看我是骑车的优惠1元,一个心不怎么好的大娘散落的三根香蕉收我3.5元,其实屏幕上显示的是3.38,按道理三根散落的没人买应该收3元比较合适,两块五一斤呢,就这样吃了点零食坚持到晚饭,其实晚饭的盖浇饭也没吃饱,也不知道最近又恢复能吃的节奏还是今天的食物的问题。

晚上逛了下大润发,第一次沿途逛超市,想看看有没有什么要补充的,结果拿了两件东西又放下,觉得真的不看就没需要,一看似乎就有需要了,忍了忍没买,买了点吃的,明晚准备赶往连云港。

最后帮美女征集7月中旬东南亚骑行的小伙伴,有意向请留言,人家很认真地作了攻略呢,实,谁让我抽不出时间呢。

D10.4.10你好汕头,再见汕头!

第一次睡了个大懒觉,今天时间相对自由,中午的时候四维哥和我说让林哥过来接我过去协会一起吃饭,起来洗漱收拾了下林哥电话便来了,于是过到协会,四维哥是某次和王卫合作做过活动认识,因此王卫介绍给我,也是汕头户外运动协会负责人,和林哥一起来到他们协会所在一楼办公室,一进门当然是,喝茶喝茶喝茶,汕头人喝茶我还是有些不习惯的,汕头人居家喜欢喝单丛,单丛茶出产于潮州凤凰镇,因凤凰山而得名。

老早就路过看到的演出广场和灯布背景板

相传南宋末年,宋帝昺南逃到潮州,路经凤凰乌岽山,口渴难忍,侍从识得茶能解渴,便从山上采得新鲜茶叶,让昺帝嚼食,嚼后生津止渴,精神倍爽,赐名为“宋茶”,传后人广为栽种。因为那个苦呀,不是一般外地人能接受的,我也喜欢喝功夫茶,但大概汕头人常量稀释三倍后适合我的口味,另外一个就是失眠,曾经尝试过铁观音、咖啡、普洱、单丛,貌似单丛夺首,但其他也不逊色,所以多少有些有心无力,曾经还怪某人没给我买过单丛

在协会吃了饭,简短对二位做了视频采集,喝会茶林哥便送我去酒店拿吉他骑单车,因为酒店转个弯就是下午演出场地合胜百货,场地负责人汤健已经开始催了,但这个时间恰恰有点塞车,所以抵达的时候已经4点了,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开始演出了,四维哥帮忙一起插线试音,兆鸿帮忙联系到的媒体,汕头电视台也如约抵达,进行了简短采访,随后拍摄一些镜头,今天的风还是有些大的,生怕风将麦克风吹倒,室外场地和室内不同,室内大多是为了分享会而来的,而室外广场大多是路人,因此没办法讲太多话,无非就是大体介绍自己从哪里来的,自己要做一件什么事情,然后就开始唱歌唱歌,自己写的歌肯定是不够用的。

鉴于人群的流动性,也可以重复着唱自己的歌,加上一些翻唱歌曲自然是足够的,毕竟街头演出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从别人的眼神中,看到好奇,看到支持,看到害羞,也看到了无关紧要,但最打动我的自然是四维哥号召来的一帮单车骑友,有帮忙摄影的,有帮忙维持气氛的,有从头围观到尾的,活动非常顺利地进行到最后,之前广州弹唱团的嘉胜同学也全家前来助阵,帮忙弹唱几首歌作为演出嘉宾出现,道别谢过场地汤健,为自己的晚到而惭愧,汤先生也表示可以理解,剩下的车友们纷纷拍照合影,帮忙收拾场地,这对一大堆设备的我来说真的是非常有必要。

晚上相约一起吃饭,逛街,其实最让我牵挂的还是建南花园,还是那些汕头最早期的老建筑,听说它们都进行了维护加新,已经由之前的危楼变成张灯结彩了,我听后也觉得欣慰,两年前我来的时候那几座建筑是被围起来的,当危楼保护,某人的爸爸说拨了很多经费了,但一直修着修着就修不下去了,所以到现在还是这样子。

三大元老点菜中反正我是看不懂

百货大楼时隔竟迁,但站在面前,我依然可以感受到它当年的雄伟,当年那些婀娜端庄令人羡慕的柜台售货员,里面走动的富家太太,站在阳台眺望的商界大咖,社会名流,又有过多少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想着想着,我就好悲伤,当然,这不是旧上海滩,自然没有那么悲伤,但当年逛商场的那些人现在也七老八十了吧,他们还好吗。

四维哥听说我音箱要配一个转接线,他自己是开电脑维修部的,又精通电子设备,于是他调动一切资源帮我找那种转接线,而没有办法陪我晚上骑车逛街,于是我和南粤大哥和一批老哥一起去吃饭逛街,看到那些熟悉的菜式,我挺兴奋又悲伤,曾经之叹,有那么好吃吗,但大概和我回去吃小时候的味道一个道理吧,吃着吃着还会笑,那种美味转化到内心的甜蜜,我特意点了白粥,用来搭配小菜,真的叫一个舒服。

旧汕头印记

吃完饭我们分两队,一队开电动车后面去会合,我和南粤一队一路欣赏沿途过去,内心还在过意不去四维哥帮我去找转接线,但他就是那么热情,热情到你没办法拒绝,也许不仅仅是因为我是骑单车的同僚,也许更是一个音乐玩家的“福利”吧,又也许是王卫的面子,又也许他是对一个敢想敢做的年轻人的一种支持吧。

新汕头在这里

南粤大哥不但是一个资深骑友,更是一个资深跑友,他们三个人曾经挑战,从汕头跑往山东,光是听着我就佩服五体投地了,跑步当然和骑行不同,而且他年龄也不小,他带我先是来到汕头的一处庙宇,据说这里是汕头城市的发源地,张灯结彩,琉璃雕刻,感觉真的毫不逊色皇宫的工艺,然后我们又去到我前面说的南生百货公司大楼,果然维修一新,张灯结彩,但透过灯光,我再也无法看清它当初的面目,它就像一个画了浓妆的姑娘,美是挺美,但并不知道她卸了妆的模样。

南生百货公司大楼像一个画了浓妆的姑娘

最后我们逛了步行街,骑行了很多汕头老建筑,然后回到协会拿我的相机镜头盖,这时候四维哥还没回来,等我回到酒店后大概快十二点了,四维哥才气喘吁吁地上楼来,拿出两条做好的线交给我,说是他跑去了老城区旧电脑维修部买的,用笔记本电脑的接头自己焊接做的,我差点感动哭,我一直觉得这趟旅行和之前骑行长途完全不一样,用我的话讲叫做“像是迈对了步子一样”,各种巧合契机,遇到热心的人,吃到好吃的美食,但到了汕头更让我感触到一个更大的收获,那就是感恩,平白无故认识的人,这么热心的帮助,不求任何回报,这也许就是骑行的魅力吧!

和南粤大哥约定,他明天早上和另外一位老大哥一早送我去南澳岛码头,我们约定了见面地点,其他人早上要上班,没办法一起来,但南澳大哥下午还要赶其他地方的飞机,他说来得及,虽然没能看到上次1964的下水井盖,虽然没能找到当年那些熟悉的街道,也没有机会去到建南花园楼下附近,但总算再次来到汕头,而且是用车轮丈量过来的,遗憾留给下次吧,你好汕头,再见汕头!

最后再与自己的背景板合影留念!

D9.4.9小休路边小庙,邂逅今日一线记者

5号晚上在路边被人捡了,捡到家去借宿一晚,相聊甚欢,昨天骑行20公里到达昆山,梵人提前帮订好了酒店,他说我们可能这辈子就见一面,但我们各自祝福,雨林从头到尾忙着筹备我但昆山站分享会,蜗牛小姐姐的书店刚开没多久,一个浪漫到有酒有咖啡的书店,今天本来计划继续出发,早上雨林和蜗牛说昆山人民电台88.9想邀请做个节目,今晚20-21点,我也就答应了,今天本来的目的地是苏州,只有40公里,索性昆山呆多一天。2018.6.7午

早上起床,有一种想逃离这酒店的感觉,这种偌大占地面积的酒店很显然都是老早之前圈的地,现在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场地给建酒店,早就盖高楼大厦了,也因此,这种酒店装修设施大多陈旧,因此价格相对美丽,性价比不算高,在出市区的地方找到一家早餐店,肠粉,白粥,小菜,这种吃饭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我是来过大潮汕的人,味美,老板娘好奇地聊着她有个亲戚小孩在学古筝还是古琴,我说挺好,当然,也从老板娘身上看到了潮汕女人的贤惠。

再也熟悉不过的菜圃

吃完早餐来到一处小庙,院子里有一颗树,我正好因为需要修改东西拿出电脑在树荫下改起了东西,旁边有个人过来和我聊天,我原以为他是看守小庙的,他说他是陪老婆过来拜神的,小庙有个老人看守,不一会大哥骑摩托车走了,过一会又来个少年,开车载着母亲,带着姐姐家的小孩,闲聊几句,我也改好了文件,收起电脑进庙朝拜,虽然不认识是什么神,正好车上还有一个芒果,换了三炷香(香是免费拿的),看庙大爷对我“爱理不理”,显然对香客们早就习以为常,大爷可能是听觉有障碍,试图沟通基本也沟通不了,他就像个忠职的守卫,守护着小庙,维护着这里的卫生与日常运作,又或者是那个传说中的扫地僧。逗留一个钟,但我想说我已经喜欢上这个地方了,如果车上带着帐篷,我很可能就此留宿一晚,感受那种神秘而未知,舒服的奇幻之夜,真的很期望。

骑行路过南浦村,看到一片老房子,问路边一年轻人,年轻人只说是老房子,有几十年历史了,但并说不出所以然,想问年长之人又担心语言不通,只能拍一些照片然后记住这个地方。

不住停下来拍几张图,据说是明朝流传至今

汕头对我来讲是一个有着特别意义的地方,汕头人的经商,汕头女人的贤惠,汕头的美食,更重要的是谈过的那个汕头女朋友以及在汕头度过的那个春节,也因此我既害怕又期待,害怕的是看到之前的事物以及陷入那种熟悉的环境,期待的是汕头合胜百货前的演出以及汕头车友们的交流。今日一线的记者让我快进市区时告诉他们,他们会过来跟拍一段,我依旧悠哉,不忍心因为赶路错过任何一段值得欣赏的风景,快进汕头市区时候前面一条水坝小路,交通堵塞,临近才知是领导在视察,沿途不断的警察维持秩序,路边停靠了一排车拦住半条通道挡住领导,以保证领导活动区域的安全,看来应该是市级领导。

汕头还存在的特色建筑

临进市区,记者兆鸿和摄像师凯安也赶到前方路口,等我转弯出现即开始拍摄,其实记者给我的印象往往是比较大牌,相对高调,但见到兆鸿却异常的合拍,不知是兆鸿的热情还是远离广州许久见到像“老乡”一样的朋友,毫不客套,休息片刻我便开始继续骑行,他们则开车跟在后面拍摄,后面跟一台电视台采访车,车顶驾着摄像机的感觉还是蛮拉风的,苦的是我必须一路使劲踩车前行,我的每个身影都有可能出现在荧屏上,于是我拼命踩啊踩,也不好意思停下来休息,壶里的水空了也没空去买。

见面先与兆鸿和凯安自拍合影

一直到快要分岔坐轮渡的路口才停下来,一是告诉他们我单车要坐轮渡,大桥过不去,二是问他们车上有没有水,兆鸿帮我找到一瓶水才解我燃眉之渴,又拍摄一会后他们竟然跟我来到渡口,说是要跟我一起坐轮渡,也正好拍摄轮渡这段,还主动帮我买票,搞得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对我来说骑行何德何能,也许别人更欣赏你身上折射出来的勇敢与精神吧。

今日一线记者兆鸿

与兆鸿的交谈,更像一个多年老友,语气亲和,充满好奇与敬佩,这才是做记者的至高境界,你没感觉到对方的招数,但对方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当事人也表示很舒服。

这张不知道能火不!

兆鸿帮拍的大片

来时的路上兆鸿就说晚上可以跟他们住酒店,我略显尴尬,想着到了再看吧,后来才知道他们住在汕头迎宾馆,这是一个政府机构接待宾馆,当然,人家是省级电视台嘛,自然走的也是体制内的套路,到达迎宾馆后我被拦在门内,守门领导(领导样子的人)先是问身份,然后仔细端详我的单车和拖车,兆鸿在和解释说是采访对象,小领导去门卫厅打电话请示,其实我这时候已经不耐烦了,但静候其变,只是不想太麻烦兆鸿,更不想受那份约束,我这样一个连工作限制也接受不了的人让我怎么接受体制的约束,我和兆鸿说不用那么麻烦,我自己找酒店住下就好了,反正要住两天,今晚住这里明天还是要重新找酒店,不如直接找酒店住。

霸气的汕头迎宾馆,宾……

兆鸿说那我们先进去吃完饭再说,于是单车放在院里草坪人进去吃饭,小领导一直说赶快赶快,大领导车队要进来了,我们兆鸿先去吃完饭,等兆鸿忙完手里工作做了简单的访谈然后一起出去找酒店,这里有必要说一下机关的饮食,我们吃的自助餐,两个粥,三五个菜,确实是相当简朴,对了,还有榨菜。

兆鸿告诉我说是问到了有个朋友的酒店,到达后才知道是朋友经常入住的酒店,让我更没想到的是他已经帮我预付了两个晚上的房费,说是对我环中国的支持,这让我实在是尴尬的下不来台,拒绝吧,当外人,接受吧,这份恩情什么时间才能还,又或者他对迎宾馆无法入住的抱歉,那就变成我性格上的尴尬了,受不得半点委屈,但我也不可能直接拿现金或者微信转账还给人家,安顿好我入住,我们又跟兆鸿一起去他姐夫那边,兆鸿本来就是汕头人,姐夫安排了火锅,和他的几个朋友一起宵夜,听说必须喝酒,而且要大喝特喝,我和摄像师凯安吓得只敢喝酒不敢说话,力求保命要紧,姐夫也是爽快人,拿出自己泡的药酒生怕招待不周喝不好,走的时候说是让我带几瓶拖在车上路上喝,我哭着说算了算了,太重了。临近十二点,在喝了一大通之后也赶紧逃离,明天还各有事要忙。

“姐夫”们的火锅药酒!

D8.4.8路捡高端手机,司机无以答谢

上海之行,让我收获满满,我看到这座城市富人们的坦然与乐观,看到穷人街上开电瓶车横冲直撞,地铁睁眼强行插队,互相的不信任与猜忌,这座伟大的城市,比广州更多了一份危机感,以一个过客的身份看城市,多少有些通透的感觉,这几天琢磨着拜访一些人,但却发现别人会以为你是带有目的性的拜访,心存提防之心,虽然我包里还准备了礼物,或者我还不是一个合格的拜访者吧,但还有很多热心人主动帮助推广联系,世界就是这样,半真半假,今天开始前往昆山苏州,接下来朝着连云港方向,以至于我想着接下来的分享会是否采用收费模式,要么就不做,要么就人均收费20元,我拿10元做经费,另外10元组织方随便处置,我也是做原创音乐的啊,听歌付费没毛病啊。-2018.06.5

东辉昨天说的朋友叫海锦,和东辉一样,也是铁人三项爱好者,海锦也是卖当地特色小吃的,可惜他只有晚上开档,昨晚错过,早上他早早来到酒店大厅等我一起去逛玄武山,一见如故,海锦瘦而健实的身材让我一看就是练家子,虽然我不是体力型,但也能感觉到我们是一类人,他的诚恳与本分,加上都玩户外项目,相言甚欢。

先上一组美图

海锦给我介绍玄武山是佛道两教合一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汕尾市地区一处历史悠久、驰名海内外尤其是东南亚的名胜古迹,并且是闽南语系百姓的佛教信仰中心。玄武山建于南宋,距今已八百多年历史。虽然不懂佛道,但我知道,在国内佛和道同时存在并融洽相处的庙宇并不多,这种能同时存在也着实让我好奇,殿内巨大的塑像和侧厅的十八罗汉,观世音菩萨等,因为我们是从后面进入,先是一公园,然后是大殿,最后正门出,偌大的古戏台,工作人员还在清扫着据说是从春节至今的蜡烛香油遗迹,具海绵说每年如此,我不禁诧异。

门前大殿聚集了相当多的人在烧香拜佛求神赐福,有男的,女的,老人,年轻人,他们或祈福求子,或拜神保平安,总之各家有各家的事,活像一个小社会的缩影。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苦恼,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磨难,有所信仰是必要的,所谓敬畏之心,但终极是贪念作崇,生活本来可以很简单,生活也可以很快乐,就看你构思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游览完玄武山,我们回到酒店大堂,外面聚集了感觉有数百的人在送灵,看来是有老人过世了,昨天来的路上就见到类似的场面,一路排着浩浩荡荡的队伍,非常长,这应该是潮汕地区的风俗,也应该是达官贵人,有名望声望的人才会举行的仪式吧,毕竟可以感觉到斥资不菲,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逻辑,身为一个中原人,其实我可以感觉到,在家乡庙宇这种场所是不多的,相对寻根问祖的仪式也没有南方人这么注重,或许中华文明就来自于中原,也没什么好寻的,但潮汕人和福建人甚至后面去到的浙江,人们对神灵、祠堂、庙宇的注重,都是我之前不知的。

中国自古战乱频发,百姓流离逃难,北方战乱常常逃往南方,比如我们所说的客家人,但除了客家人的南方人都是土著吗?当然不是,浙江兴起趋于南宋,北宋灭亡南宋建立,朝代南迁,很多北方士族跟随迁移,更有甚者迁往福建广东,暮回首,多少人遥望北方故地心存怀念,那种思根不得返的感觉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与体会,他们只能将思念寄托,用愿景来慰藉,慰藉内心,慰藉祖先,加上沿海地区捕鱼为生,要祭拜妈祖,渐渐演变成他们对神灵庇护的习惯,当然,这只是个人的笨想,我也查过很多资料期望能有答案,很多只是推测,业界并无定性,但话说所谓的专家推断,考古推论,这些一定100%可信吗,我感觉未必,某些情况下,历史也仅仅是一厢情愿而已。

时近中午,海锦要赶着回去准备晚上的材料,我也差不多要启程赶路,就此道别。天气也相对舒服,中午竟然误进一家澄海狮头鹅,味道美到大吃两碗米饭,要知道常规意义上的两碗米饭对我来说那是超常发挥,但味道真的很美丽。

汕尾一路种植蔬菜的不少,沿途菜农在售卖着自家田里的菜,有花菜,有青瓜,貌似还有其他品种,无聊的我东张西望像一个初生的婴儿一样极力且又小心意义的探索着世界一样,当,只听到一声物品坠地的声音,扭头看去,一部手机从一个开摩托车的裤子口袋里掉了出来,显然他没有发现,我东看看西看看,周围也没人,没人发现,赶忙刹车停下捡起来,沉甸甸,华为,什么型号不认识,大概类似于一个plus之类的吧,按了下电源键屏幕亮起,屏幕也没摔碎,运气不错,我说是失主运气不错,没摔碎,再看看前面的摩托车,朝路边停靠,最后停在一个大货车旁边,看样子是货车司机,我赶忙骑车过去,示意他过来,有事找,他疑惑不解想想这个骑单车的找我会有什么事,借钱?不可能,又不认识,问路?有可能,等靠近看到我手里的手机,下意识地摸摸自己的口袋,发现口袋空空,这下明白什么意思了,我说你是不是掉东西了,他说是他的,当然,我是看着从他口袋掉出来的,也不用问什么型号,屏保图片,开机密码之类的,这时旁边围过来几个小伙伴,问什么事情,他和别人解释说是手机掉了,我捡到了还给他。

从旁边人的表情显然可以看到他们眼里的不可思议,有这等好事,这等好人,失主一时顿悟,也不知道该说什么,该表达什么,我说装好手机,下次别再掉出来,拜拜。这下大哥才反应过来,喊我停住,从摩托车保险杠位置挖出来一瓶饮料,塞给我手上,不容许我有半点拒绝,表情略显僵硬,一副无以为报的态度,我说行吧,收下后也不知道该往哪里噻,最后硬塞到了驮包里扭头走人,走出二里地,赶忙拿出来趁饮料还冰着一口气喝完,马蹄爽,果然爽,本来大哥准备爽的,被我爽了,大哥会不会不爽,应该不会不爽吧。

大哥的马蹄爽

晚时来到揭阳市,选了一家看起来挺不错的酒店,当然,网上查过价格的,在门前我问保安酒店从哪个门进,保安叔叔不Care地没回答我,说你这个没地方停的,我也装没听见,骑进去了院子,大堂的小妹和保安一个态度,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我说你们这态度也太差了吧,应该想的是怎么解决,有没有地方可以放,而不是质疑我这东西,小妹很认真地问我,我们态度真的很差吗?我说反正不热情,另一个依旧面无表情,从脸上可以读到大写的两个字:麻木。于是另一个小妹开始帮我想办法拖车怎么放置,也相对热情地和我聊天,问我一些关于骑行路途的事。住下后电梯里忙碌的外卖小哥,急匆匆的跑上,又急匆匆地跑下,但出门后电瓶车依旧被保安拖走,生活的不易在小哥的背影与神态上完美展现。

潮汕地区酒店均有一套茶具,也正是此,让我养成了路上喝茶解乏的“恶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