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呼唤——记2018贡嘎穿越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有人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他爱的原本不是城本身,而是围墙里熟悉的人以及熟悉的味道,哪怕那味道现已淡如青烟,散作尘埃,他依然会为之疯狂地满世界乱找,这是一种疵,亦是一种病,据说还没得治。

有人因为一座山而爱上户外,而后追随着山峰的脚步满世界乱跑。在成都户外圈有这么一句话,“欲登大瓦山,先上九峰山;惜品九峰雪,遥望太子城”,有多少人因斯言而向山?可以说很多成都人正是从九峰山走向了户外,走向了一条不断翻越山丘的不归路。

我的户外故事则要从贡嘎雪山说起,却不会以之收尾。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风停止了脚步”,他在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十大最美山峰中位列第二。去年六月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的成都观看雪山的事件让贡嘎雪山和四姑娘山一度成为网红,也让成都一举跻身成为少数几个能够观看到雪山的国际性大都市。而此前绝大多数成都人是不相信在市区能看见雪山的,他们持怀疑态度的背后是大诗人杜甫频频背锅,今天他们终才读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意境,古人诚不欺我也!

从峨眉金顶初见贡嘎的那一刻就已注定了我与贡嘎的缘分匪浅,站在十面普贤像下方向西眺去,贡嘎群山矗立云端凝视着脚下的芸芸众生。云天之上,贡嘎是那样的高大雄伟,你不禁会为他与生俱来的王者之气所叹服!我想,高山仰止,说的就是这个。十分钟仰望换来数年追寻,而后三上牛背山,七过新都桥,在江巴草原、高尔寺山、子梅垭口、雅哈垭口及轿顶山我都如愿得见贡嘎真容,就连在西昌穿越俄尔则俄也能不时看到他的身影,不得不感慨,贡嘎在大四川无处不在!
   这次贡嘎穿越更像是老朋友之间的久别重逢,既是与老友的会面,亦是与贡嘎的再见。队里的海月和雪莲是一起走过鳌太和七藏沟的老朋友,本各自天涯,却因户外聚到了一起。老闲、西西以及素清是后面加入的,一路上我们相处得很好,完全不像零时拼凑出来的团队,西西在两岔河帮海月背了好长一段距离的包,可把大家深深地感动了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