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a在印度——印度,它和你想的不太一样(一)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印度,它和你想的不太一样

大概在五年前我独自环游东南亚,走到柬埔寨的时候结伴了一行中国人,大家相约一路到印度,就在这个时候,我妈给我打了一个视频电话,“你还不回来找工作吗?研究生毕业那么久了”那时候我还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孩子,(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叛逆期来得有些晚,大家在读书的时候干的事情,我毕业以后才开始做),当即就买了几天后从泰国回国的机票,那是我离印度行最近的时期,后来的时间里,微博和朋友圈成为大家了解新闻最快的途径之一,仿佛开启了新世界以细胞繁衍一般的速度膨胀,“印度恒河遍布尸体”“10座对女性最危险的城市”“千万不能去的国家之一,印度”,慢慢它被列入了中国人的黑名单,以至于我在跟身边的朋友说我要去印度时,都一再的让我三思而后行。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经说:如果你隐藏自己,不敢让别人看到你如何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别人就会认为,他们也不能做到。但如果你让他们看见,就等于允许他们像你一样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就等于解放了他们的愿望。这也不是说要让他们去做和你一样的事,而是让每一个都做最适合自己,自己最希望做的事。

是什么时候萌发出要去印度的念头,大概是看过妹尾河童的《窥视印度》,他笔下勾勒出印度不同的轮廓;吴苏梅的《去印度学倒立》,在禅修的路上找到本我;奈保尔的《印度三部曲》,对这个国度饱含复杂的情感。一千个读者的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正如一千个去过印度的人对它有一千个评价,可这些评价却如此极端,要么爱她爱得要死,要么恨她恨之入骨。身边好多热爱旅行的人都反复去印度,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国家。纵然地球毁灭,印度和以色列都会依然存在人类只有两大宗教,犹太教和印度教,起源分别是以色列和印度。伊斯兰教、基督教是犹太教的分支,佛教、耆那则是印度教(印度教由吠陀教、婆罗门教演化而来)分支。如果说耶路撒冷是《圣经》里不断诵歌的圣城,而印度呢

五年以后,我终于也踏上了去往印度的飞机。

从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出来已经凌晨一点,银行卡在几个ATM机上都无法取钱,用仅剩的人民币换了卢比,买了一张电话卡,出门在外只要有网络就不会走丢。一月的新德里的夜晚雾气袅绕,冷得我瑟瑟发抖,出行前行李里几乎都装的夏装,我将围巾包着头,戴上口罩,仅露出一双眼睛,这便是我对于这个被大家冠以“危险国家”的本能保护,对于陌生国家的新鲜感在黑暗的夜晚变得小心翼翼,担心被出租车拉倒陌生的地方,提前在窗口买好票并反复确认。

行驶在前方灰茫茫的公路上,分不清到底是霾还是雾,新德里是全球雾霾排名第一的城市,我从成都冬日的雾霾天逃离到另一个雾霾天。

阿格拉森阶梯井Agrsen Ki Boli

印度首都德里由旧德里和新德里组成,在殖民时期新德里城区由英国人规划,巨大的环形康诺特广场是繁华的商业中心,汇丰银行也在附近,能用银联卡取现的ATM。印度人有多热情,几乎我每次停下脚步看地图时,总有印度男人走过来,“May I help you ?”即使我摇头说不需要,他们也会穷追不舍的想要提供帮助,“明天是印度的独立日,印度门会有阅兵仪式,你一定要去看。”说完,他拿出笔,把在德里应该去的地方都挨着写下来,热情的程度让我一度怀疑他们的目的性。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剧照,取景阿格拉森阶梯)

阿格拉森阶梯井隐藏在离康诺特广场不远的巷子里,几乎鲜少的国人会将此作为探访地,正因如此它显得更为神秘。印度阶梯井(英语:Stepwells;印度语bawdibaoli)已有千年历史,是古代印度文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如斋普尔著名的月亮水井,阶梯式结构是古印度人最高明的发明。它提供了蓄水,纳凉等多种用途,阶梯井的设计目的是蓄水的同时,可以让民众比较容易的接近水源,通常阶梯井底部也会有闸门用以提升水位,在需要用水的季节将水位升至3-4层的位置。这种阶梯井一般都在地底下直通一座蓄水深池,而且人们全年都可以取得地下水。

它早已不在为现代人蓄水,古老的阶梯上三三两两坐着乘凉的印度男女,情侣把这里也变为约会地,一个隐匿于市的神秘建筑。

地址:Hailey Road, Near Diwanchand Imaging Centre, K G Marg, New Delhi, Delhi

门票:免费

你们是明星吧?印度门

如果不是印度小哥提醒,并不知道独立日这天会有什么活动,只听他说很多地方都会关门停业。

“你们一定要一早去印度门看表演”

印度共有2座印度门(India Gate),一座在德里,而另一座坐落在孟买。

印度门坐落在国王大道上,许多重要的道路从这里向外放射出去。从总统府到印度门的大街两旁,分布着议会大厦等许多政府机构,它展示着印度繁华现代的一面。印度门建于1921年,由埃德温·鲁琴斯设计,最初称为全印战争纪念馆(All India War Memorial),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三次英阿战争中为英属印度而丧生英属印度军队士兵, 相当于印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外观上形似法国的凯旋门。许多政治抗议也发生在这里,包括民众因黑公交案向政府施压修改法律的示威活动

车已经无法再往前开了,司机告诉我们,必须要步行才能往里面走,街道都设立起防护栏,站成一排持枪的警察表情严肃,国庆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我想起了黄金周北京天安门人山人海的场面,对要去看阅兵的地方有点紧张又莫名兴奋,没有想到第一次亲眼看国庆阅兵式是在印度,要知道小学的时候每一年的十一都会布置一篇作文,标题为看阅兵式观后感,我总有些苦恼从来没有去过北京,直到读了高中。

迎面而来的几个印度妇女一把拉住我的衣服,差点没吓我一跳,还没等我开口便将一面指甲盖大小的印度国庆别在我的衣服上,刚要说感谢的话,手就伸出来问我要钱,虽然知道被套路了,依然心甘情愿买下,因为我知道沿街会有很多人用这样的方式售卖,只需要亮出衣服上的国旗便可以过兵斩将一路开绿灯,仿佛是亮出的免死金牌,一有人凑上来便说我已经买了,洋洋得意都忘了先前应该砍价,最可恶的是,发现一路的地上出现很多小国旗,和我身上戴的一模一样,一张纸人民币10块钱。

我和Nicole从女性专属安检区进场,在此之前遇到唯一一个中国人,他在德里工作,并告诉我们不能带任何电子设备相机充电宝等进去,他刚刚才把自己的耳机扔了,进来以后有些替那个男人感到惋惜,多好的苹果耳机说扔就扔,不能先搞清楚状况吗,当然我们经常出门在外的人总有些随机应变的本事,或者说我还没有那么“傻?”

整个看阅兵式表演的人群黑压压都是男人的头,我和Niclo几乎成了为数不多的女性,依照我们俩的高度也完全无法看清前方的方阵,倒是自拍杆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替我录下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亲眼看阅兵式的宝贵资料,正在这时我发现我朋友不见了,被一群印度男人一一请求拍合照,这一拍不要紧,犹如开启了印度人的洪荒之力,几乎所有在场的人都想要和我们合照,俨然和明星一样的待遇,终于理解遇见粉丝想和他们合照又无能为力的感觉了,实在是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请求,只见人越来越多,我和Niclo吓得落荒而逃,至于阅兵式,实在是赶中国很远,并且在期间看到人扮的动物神兽也出现在花车上,还热情的打招呼,一个现代形式和宗教传统如此友善出现在同一画面,我是很难想象中国的阅兵仪式上出现孙悟空唐僧或如来佛的,这大概就是神奇印度的开始吧。

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

贾玛清真寺,全印度最大的清真寺,就在旧德里月光市场的一角,贾玛意为星期五,它是与沙特阿拉伯的麦加大清真寺、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的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

印度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期,公元1100年前的非阿拉伯时期,这时候印度完成了从佛教到印度教的转变,社会分级,种姓制度出现,婆罗门作为祭司,在印度拥有最高的地位。公元1190年开始,印度进入伊斯兰统治时期,初期的穆斯林统治采取怀柔政策,尤其是阿克巴皇帝时期非穆斯林并没有受到过多迫害,在奥朗则布皇帝时期,极端的宗教政策使得伊斯兰,印度教,锡克教,纷争不断,硝烟四起,这也在18世纪使得英国人得到了可乘之机,利用锡克教军队与雇佣军,逐渐控制了全印度由莫卧尔王朝的贾罕杰大帝于1650年下令建造耗时7年,可以同时容纳25000人祷告

坐在门口大概等了一个多小时,听到里面歌颂《古兰经》的声音,一群鸽子从尖塔飞过,白色的伊斯兰圆顶在阳光下熠熠发光,里面是一座庞大的砖红色建筑群,中间巨大的广场铺满地毯,祷告结束以后,几乎是伊斯兰教的印度人坐在里面休息,若是想登上宣礼塔,需通过狭窄黑暗的螺旋阶梯,到达塔顶时,只能容纳不到十个人,趴在窗口,一面是旧德里凌乱破败的房屋,一面是不远处的德里红堡,我突然想起了万青的一句歌词“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厦崩塌,云层深处的黑暗啊,淹没心底的景观”

想了解更多关于印度旅行故事,长按指纹关注我的公众号:sasatravle

专门注册论坛账号,感谢你带我了解印度,期待美铝更多精彩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