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马纳斯鲁-8163行记(4)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第4天:9月5日
没有wifi的夜晚是幸福的!写完日记傻傻的端了会儿手机不知道想干什么该干什么能干什么,稀里糊涂的就昏睡过去……这么多年来终于实现了8点入睡、5点醒来的美好夙愿。 雨夜空山、万籁俱寂,大山的怀抱中甜美得象回到母亲臂弯,闭上双眼心无旁骛,冥想自己来到了世界的尽头,雪山屹立在湛蓝的天际,低云掠过泛不起一丝涟漪的海子,耳边依稀响起遥远的童谣: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那里是我的童年,那里的我心怀梦想,那是我走向雪山的地方,多想能够回到从前,岁月静好、沉醉默然…… 尽管和衣而睡还裹着棉被依然感到有些寒冷,天亮后才发现高耸云端的山尖被厚厚积雪覆盖,原来我们已经来到了雪山脚下。
过铁桥踩着烂泥出发很快就在湿滑的圆石上一个侧滑,幸好右手及时按地才没有在腥臭的泥屎混合物里摔得太难看,提醒自己务必加倍小心。

高大阴郁的密林一直延续到3600的垭口才走到尽头,穿行其中和墨脱一样样的,只是方向反了个坡度更大点而已。

云遮雾罩的峡谷中高原的感觉越来越浓,头顶的雪山中偶尔有一两条冰川的冰舌探了出来,让人充满了无穷的遐想。
行不多远一大群猴子出现在奔腾的红石河谷对岸,几根倒伏的树干和巨石上蹲满了白头黑脸的可爱精灵,不时还有小猴从高高的树枝上俯冲扑向几米高差的矮枝条中煞是惊险。它们并不怕人任由我们隔河拍照,个别胆大的还跑到离我们更近的大石头上搔首弄姿着实可爱!

感觉刚刚热好身进入状态,9点40便来到了预定的午餐点,早晨熬得时间不够的硬燕麦片还没消化,胃里还一抽一抽的难受呢,没想到就午休了,这也太悠哉游哉了吧!

得到“no wifi”的答复后只好和老高、老外们各种互拍、合影打发时间,这个大胡子荷兰唐是个海拔菜鸟,最高纪录才爬了4000多米,可怜的地球人……而他们的女向导玛雅则是个神人,珠峰都上过三次了,其它数座8000+并且和罗静一起登的K2。
刚活动开身体又休息半天有点憋得够呛,好在两杯甜茶后夏尔巴们决定继续赶路,不然这顿午饭可等得够让人心焦的。
沿着右侧云遮雾罩偶露冰川、不见峰顶的高大雪山,全程几乎不停顿的连续拔高,很快进入最轻松舒适的节奏,我爬爬爬……
看到荷兰队友和老高保持差不多的速度便没有再刻意等待,按照不喘大气不出大汗的状态按自己的节奏一直向前。

越往上走植被越来越稀疏,离蓝天白云也越来越近,走走拍拍无尽的美景中不知不觉来到垭口,追上了很早就出发的几个小背夫。
翻过垭口,雪域高原的古老冰川遗迹呈现眼前,天地豁然开朗,梦境一般的飘渺,雪山偶尔浮现,心也跟着飞扬……
沿着冰川石碛中清晰的路径上行,空气越来越稀薄,明显感觉到高原空气特有的质感,必须小心翼翼的控制好呼吸节奏,以逐步适应海拔提升给心肺带来的压迫感。
一步一个脚印来到石头坡顶,今天的宿营地猛然出现在眼前,BIMTHANG海拔3692米和拉萨相当,地处山谷中水草丰茂的微型盆地,一条蜿蜒的小河贯穿而过,成群的驴马在草场撒欢。

1点15在河谷尽头的黄色客栈找到了打前站的达瓦,也意外的遇到了在加都相识的麦子队伍的王天虎,他昨天上来有点高反不适便住下来多调整一天,一直以为他和内蒙的谷雨、香港的萧乐记走的是我们的反方向。得知这里有wifi赶紧交了300尼币给亲友们报了平安,刚发完就开始下雨断了信号。纯朴的老板还将我错当成100的1000尼币还给了我,好人哪,居然看出了我是假土豪!

明天面临此行真正的最大挑战,我们将翻越全程最高的5106垭口再下到3800的客栈休息,强度不小。为应对高反及时更换添加了干燥的保暖内衣,拼命喝茶灌水稀释血液,硬扛着没有午睡以免影响夜里睡眠,也断了每天必点的但不容易消化的肉类,目前状态极好没有任何反应。老高略显疲惫但是没有大的问题,加油!

第5天:9月6日
高原缺氧、喝水太多加上浑身搔痒一夜各种不安稳翻来滚去醒来无数次,断断续续的梦里似乎永远只有一个主题—找wifi。4点多被来回奔忙起早赶路的王天虎队伍搅醒,稀里糊涂捱到5点摸黑起床洗漱,早餐一大盘肉蛋炒饭下肚胃口倒没受任何影响,老高状态一般,看伊德一半面饼没动估计也好不到哪去。
6点15出发直接拔高,开始了真正的高原行军,天空很快飘起了濛濛细雨。今天的行程非常艰难,里程比前两天的总和还多而且要上升1400下降1300,有心等老高一起无奈状态节奏相差较大无法同拍,刚热好身就要停下来等待,每次都感觉心脏跳得太快很不舒服,老高也劝我别等他否则会造成思想压力,只有按自己的节奏来了。 行不多远,达瓦等我走近后英语加手势跟我说马纳斯鲁想和我结组给我当协作,非常高兴的答应了,从加都一路走来,这个敦厚结实的小伙子热情周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非常让人称心满意,换了个人还需要磨合,本来路上还懊悔在加都忘了跟宋队提出帮我安排一个好点的夏尔巴呢,这样再好不过了。 沿着堆满石头的乱石冰川一口气上升了300多米雨越下越大,和伊朗等各国登山者在小棚屋躲雨喝茶,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后重新出发,不紧不慢再次进入节奏后感觉体能充沛身体状态非常好。
一路基本没有停歇也没怎么喘气出汗,连拔了1000多米腰不酸腿不软10点45就直接来到冰雪中的5106米垭口,把所有队伍甚至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发的王天虎他们都远远甩开好远,轻松的连自己都好生佩服,状态太好了,或许真的是马纳斯鲁在所有8000+山峰中氧气最充足的缘故吧!

垭口风起云涌变幻无穷,右侧雪山只偶尔露出一点冰川,而左侧雪山很快全部展露出来骄傲的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期盼了这么多天终于近距离一睹雪山真容。

后面的队友们还看不到踪迹,有意在垭口顶上多呆些时间以更好适应。在一处残墙断壁四处漏风的石屋里选了块避风的地方开始午餐,把达瓦准备的苹果、鸡蛋、土豆和油饼一扫而尽,胃口不错没有丝毫受到影响,再一次体现出良好的身体状态。

沿着冰川输送形成的石头河道下行,路边有几个浅绿色的海子,特意踩着乱石辛苦的绕过去看景,山光水色挺壮美的可总觉得还差了点什么意犹未尽。

不时飘起的雨点中继续在石头堆里闷头下降,沿途遇到的各种为命运奔波的当地背夫,有的背负着沉重的行囊,也有的拿着放羊鞭抱了个小吧儿狗很让我看不懂。
行走在雪山下冰川旁,忘了时间也忘了空间,这里,你就是我的国……

不经意间一面猎猎飘扬的风马旗下猛然出现了一个湛蓝湛蓝的海子,仿佛雪山间镶嵌着一块宝石,纯净天成、彻人心脾的那抹亮色瞬间感动得我有点想哭。
从湖头到湖尾久久流连徘徊不忍离去。意痴情迷间坐看乱云飞渡,背后的雪山快速变换着各种奇幻背景,山水有情、动静相宜,那一刻所有的艰辛和汗水都化作了一个字:值!

过了湖后高低起伏的冰川石变成了缓坡土路非常好走,撒开脚丫子往前冲,速度之快只能用一路飞奔来形容。
停下路餐时突然发现正前方流云中闪现出一个极高的山尖酷似马纳斯鲁标志性的双峰之一,赶紧跪拜来了个九叩首,嘴里还喃喃自语念念有词。刚爬起身跟上来的达瓦就告诉我说:“no  manaslu、no  manaslu……”,好吧,话说对大自然永远要心存敬畏,见山就拜错不了,何况油多不坏菜、礼多人不怪嘛!
沿着山谷下行,迎面遇上这些天第一只徒步队伍,一问全是美国人,美女们很自然大方的摆好POSS让我拍照,想起几年前还轮战在台湾海峡边某个军用机场,高度戒备着穿越台海的来自他们祖国的航空母舰,紧急升空的战斗机轰鸣声还犹在耳边激荡……似乎世界大同的美好愿景只存在于这深山之中。

远远的看到一片民居,估计那就是我们今天的宿营地了。后半程控制住速度,等到达瓦一起来到了SAMDO,这是一个不小的村落,

村口映衬着雪山和云端的佛塔极有气势,里面的壁画和五彩穹顶也非常精美。

靠着大路两侧的几家客栈间很快堵满了各个队伍和马帮,宁静的山村瞬间热闹起来,我们被安排在最高楼客栈的顶层西边倚山傍水算是观景房了,甜茶之后是鸡汤面条、披萨炒饭外加苹果石榴,一切的一起都挺好的,唯一的缺憾:没有......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