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野云归岫,春舍澄空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这里有山,有水,有好茶~
这里的峡谷与河流缠绵在一起,每呼吸一口都是新鲜空气,耳边还有虫鸣鸟叫作伴~
这里有经历数亿年沧桑的地底世界,在古老而神秘的峡谷探秘,让人游走在大自然的变迁之中~
这里放眼望去,白云蓝天下,四周的坡坡凹凹满眼是绿,满眼是茶,小城便整日摇在青茶绿水里,氤氲在浓郁的茶香中~

这里是遗落在深山中的秘境,这里的大峡谷气势磅礴,只有深入腹地,才能感受峡谷深山的魅力~

这里有满山遍野的野樱桃,在这里,无需要担心污染,无需考虑有没有农药,摘下来就可以往嘴里塞~

这里有刚出生就会守秩序,排好队形的萌宠~
这是我的第70篇游记,本来应该写仙本那的,但由于照片还没弄好,就先把鹤峰的折腾出来吧。
很多蜂友问我是不是做旅游的,是不是摄影师,一开始,其实我是拒绝的,我会说我不是 我本身是中山大学法律学系读经济法,出来工作后一直都是从事法律工作,做过公务员,也担任过仲裁员,2002年左右从国家公务员辞职后做了律师,直至2013年儿子出生后,由于不准备响应国家鼓励生二胎的政策(是谁说养一个和养两个只是多一对筷子多碗饭的,养大当然不难,养好才叫真正的难+贵),也因为我和莹莹本身就十分喜欢旅游,生两个会严重妨碍出游步伐,我就停下了手上一切工作,带着莹莹,带着娃,看路上的风景。 突然发现,至今已经走了快五十国家和数不清的城市,连五岁的江宝,也走了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六个国家几十个城市,我想,我应该可以说自己是旅者了吧,虽然我从没上过一堂摄影课,甚至连买的相机的说明书也从没看过(相机很多功能我都不大懂),但我还是挺喜欢自己拍的照片,勉强可以称自己是摄影师了吧~
又是一次说走就走的出行
于姐是在广州恩施土家族人,我认识她有好几年了,一直以为她是做旅游的,后来发现她有自己的茶山茶厂(每年她都会带她家出品的野生绿茶和红茶给我们喝,超赞!),前年在微信群里闲聊的时候,于姐说自己老家的房子正在装修,当时也没在意,去年的时候,她说自己老家的房子的泳池快装修好了的时候,我就纳闷了,老家装修房子需要两年多时间,还带泳池,这是多豪啊~
我和莹莹在仙本那的时候,于姐微信我,说她在老家的房子快装修好了,可以试营业了,问我有没有兴趣五一带家人和她一起回去体验体一下,什么,于姐,你原来折腾了两年的豪宅,是民宿啊~ 我这个不上班的人掐指一算,我4月28号上午回到广州,28号晚上可以“避开”五一出游高峰期,嗯,就定28号晚上出发吧(至于28号其实已经是五一假期第一天,晚上出发的后果是在出广州的时候塞车四小时这个情况,我们就别提了吧
这是一次完全没有做准备的出行。
由于是临时计划的行程,以前也从未做过恩施的攻略,所以对于恩施根本没有任何了解,只知道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北省的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大概景点有恩施大峡谷,梭布垭石林等景区,还有这两年炒得很火的屏山峡谷(抖音常看到),至于这次行程线路怎么安排,完全不知道,不管了,反正于姐是当地人,跟着走就好~
后来才知道,原来我们去的是鹤峰,和之前说的恩施大峡谷,梭布垭石林等景区还有一段距离,反而屏山躲避峡是在鹤峰
这也是一次做了充分准备的出行。
所谓准备充分有两点:
1、由于从广州开车到鹤峰需要17个小时左右,所以从仙本那回来后直奔超市,买了无数水果零食在车上吃;
2、恩施很多大山,路况不好,急转弯很多,带江宝自驾去,必须要带安全座椅,平常用的安全座椅太大,出游不方便,刚好在以色列淘了mifold便携式儿童安全座椅,它折起来相当于一本书的大小,这次刚好能派上用场

以色列的高科技,从农业到军事,大家都知道很是厉害,其实在民用工业上,也是创意多多,这次淘回来的mifold便携式儿童安全座椅,就是以色列的品牌,最重要的是方!便!携!带!
强烈推荐喜欢带宝宝去自驾旅行的爸爸妈妈入手一个~

广州一路开车,我时不时就要停车下来拍照,于姐感叹说,这些风景你拍出来都很美,但我们当地人天天看,一点感觉都没有~
其实只要心态对,那么楼下草坪里新开的小黄花也是美丽的,一条街以外的那个公园里也有美丽的小湖水,可我们往往忽视身边街巷的美好,很庆幸,我有一双会发现美丽的眼睛,哈哈~

晚上八点出发,出广州塞了四个小时,所以中午只能在路上解决,想不到一个村子里的小店,都有这么好吃的鱼~
壶瓶山
听说壶瓶山的山奇水美景秀,壶瓶山有“森林资源基因库”之称,另外壶瓶山当地盛产的“泰和合”茶,曾是英国商人泰和合所创,现已走红京城,出口海外。还有矿山资源三分丰富,磷矿储量居全国之首。

沿着弯弯曲曲的渫水河,顺着蜿蜒而上的石清路,途经气势恢宏的黄虎港大桥,一路溪声,终于来到了壶瓶山。
从黄虎港大桥往下俯瞰,大概是富氧效应吧,河水呈海藻绿,可以看到很多村民在垂钓,是不是有点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啊~

鑫农苑&金龙人家
去走马镇的途中,不得不提南北镇
北镇雄踞石门西北边塞,是连接湘北鄂西的主要通道,为湖北鹤峰五峰南下湖南的交通咽喉,交通位置十分重要。
集镇主要沿过境公路石鹤线两侧发展,与湖北鹤峰县走马镇北镇管理区连成一片,形成了两镇一街横跨两省的独特格局。

一路走走停停,吃中饭,加上失策出广州时候大塞车(能不在提这事吗),近19小时才到鹤峰走马镇,入住镇里的鑫农苑,由于太累了,没有拍酒店图片,鑫农苑算是走马镇最好的酒店,简单修整了一下,出门找吃的去~

于姐带我们去了镇里的金龙人家吃饭,在酒家门前院子里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确定这是鹤峰不是欧洲小镇吗~
老爸79岁,老妈75岁,来的时候我还挺担心他们会很累,没想到连续坐了19个小时车,还精神抖擞
金龙人家门口有一片虞美人,也有十几株芍药,开得非常灿烂~

等吃的时候,莹莹已经开始拉着我拍新款图了,贤惠啊~
这个季节油菜花已经开完了,油菜籽快要可以收割了,江宝在车上是睡饱了,下车就开始“祸害”油菜了

这里的人都是地主,介绍的时候会说这里那里几个山头都是他的
由于老爸老妈不能吃辣,所以菜式清淡为主,喜欢这里的黄鳝火锅~
野生石蛙火锅~
熏猪腿~
土豆玉米饭
这里非常有名的葛仙米,不过全部被葱盖住了~
董家河
由于这里交通不便利,不仅给当地的环境保护带来了好处,也让这里淳朴的民风得以存留~

村民们居住的地方叫董家河村,门前流淌着得河就叫董家河,河流穿村而过,九起九落的暗河和明流让这里更加独特,还有少见的树在水中生、水在树中流奇观~

小贴士:如果去董家河,建议了解一下天气,如果之前一两天下过雨,或者当天下雨,我个人不建议去,因为路程实在有点远,山路实在有点绕,董家河的水会变非常浑浊,不是太推荐下雨后去~
不过,听于姐说,冬天河水结冰的时候,树冻在水里,也是挺好看的~
由于下午要去屏山大峡谷,所以就在屏山村子里的红嫂子农家乐搞定午饭~

类似韭菜盒子~

江宝在车上乖乖的睡觉,一下车精神抖擞,到处跑~
躲避峡
位于鹤峰屏山躲避峡,无疑是近几年恩施旅游圈最火的目的地之一,它被称为“中国仙本那”,很多人不远千里来到恩施,就只为看一样传说中的屏山的水,坐一次行驶在“太空”中的船。
在出发前于姐微信和我说,躲避峡景区开放不开放我都带你进去看看,我当时还有点纳闷,因为我大概两年前就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发躲避峡的照片,这不是一个已经开放的成熟景区了吗?为什么于姐会这样说,当时由于出发前时间很紧,也没来得及问,在去躲避峡路上,我们才知道缘由~

原来躲避峡真正精华的部分,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去的景区,而这个景区还有很多很多地方没有施工完毕,根本从未对外开放过(我们能来因为于姐和景区的所有者是好朋友,才特批给我们进去,由于没有施工完毕,全部都需要带安全帽进入),现在网上很多关于躲避峡的照片和视频,有部分是找当地村民或者“野导游”,在景区上游或下游拍的,但根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上下游很多地方未开发和没有基础安全设施,建议去非景区的地方游玩切记安全第一。
躲避峡位于湖北鹤峰县容美镇屏山村,是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容美土司爵府的天然护城河,当地人说,或因有利于容美土司躲避而得名,由于历代土司王把爵府建于屏山,所以这里尚存许多土司爵府遗址,而要去躲避峡,就要先要通过的土司寨门,再进入屏山地缝景区的绝壁公路,沿途可以俯瞰屏山地缝的秀丽景色,胆子大的一定要俯视一下,峡谷裂缝里,翡翠一般流动的绿!
从大门进入景区,进入屏山地缝,需要走700+级台阶的隧道,在隧道中通过凿孔观看地缝的河面,也可以看到河水碧绿清澈~

到了这里,唯一的方式就是乘船游览,小船可以坐四五个人,大一点的可以做五个以上的人,木制的小船,轻轻漂浮在水面,让人特别心动,想要马上体验一下这种漂浮的感觉,非常可惜的是,由于我们来之前几天下过大雨,而且我们来的时候刚好阴天,水有点浑浊,没能拍出太空船的感觉~

就这样静静的坐在船上,什么都不想,任船随水流往峡谷深处荡漾~

在这里,每呼吸一口都是新鲜空气,耳边还有虫鸣鸟叫作伴~
突然一缕阳光从顶部照进来,洒在河面上~

在谷底往上仰望,岩壁与缝底成120度角向内倾斜,更能体会到地缝的幽深险峻,脚下是清澈如镜的水面,头上是只有一线的蓝天,感觉与整个世界都隔离了,就像是在画中游荡!

由于景区还没有建设好,我们只能原路从隧道返回,据工作人员介绍,等景区正式开放后, 客人可以从峡谷底部的栈道返回峡谷上面~

躲避峡是一条典型的喀斯特峡谷,峡谷中的水,发源于海拔2098m的木林子原始森林,一路跌落下来,形成无数深潭和瀑布,因为水质清冽,几无杂质,所以可见度极高,在阳光更是变幻多彩~

水面的岩石反射水面的蓝光~

温馨提示:想在躲避峡拍“太空船”的照片,是需要运气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1点后,下午三点前,要有大太阳(这样才能有船的影子印在水底),下雨后五天内去水都是浑浊的,拍不出“太空船”的美照,大家去之前要看看天气情况哦~
“祸害”野樱桃
对莹莹和江宝来说,来鹤峰最开心的不是游山玩水,是山里到处都有野樱桃,这里的野樱桃虽然个子不大,但味道非常棒,甜中带微酸,最重要的是这里没有污染,也不会有喷药,摘了可以直接往嘴巴里送,江宝喜欢一颗颗吃,我喜欢集齐一把往嘴里塞~

老妈最喜欢吃水果,看到满树樱桃,也忍不住下车摘来吃~
江宝,让你摘樱桃,不是摘叶子
莹莹集齐一把野樱桃,召唤神龙~

唯一对樱桃不感兴趣的就是老爸了,他除了香蕉,其他水果都不感冒,但还是“被迫”下来和老妈合照一张~

木耳山茶园
大概在十年前,对茶渐渐萌生了一些兴趣,到了近几年对茶进而有了嗜好。
这爱好的形成,或是听人说过经常饮茶能减肥瘦身,有益身体健康的的话,或是蛰伏于骨子里对茶的那份思念已经苏醒的缘故,抑或是茶文化渐渐熏染了我的原因,总之随着岁数的增大我开始喜欢上品茶了,较长时间地品上了茶,觉得茶的那份清香就入脑入心,渗入了骨子里,怎么也丢不掉了。
恩施玉露的了解,始于《一片树叶的故事》,泡绿茶我个人喜欢用大的玻璃杯,这种大杯子,泡茶的时候,能让我清楚地看到杯中茶叶缓缓的像花儿绽放一样的化开,看到茶叶悠悠的四下翻动,看到那小小的茶梗在杯中上下沉浮,看到那白洌洌的开水渐渐地变成碧绿的颜色。
于姐说,每年的三月,艳阳初晴,桃花盛开,茶山上便飘出多情的山歌:“高山坡上一蔸茶,年年摘哒年年发,头茶摘哒斤四两,二茶摘到八两八,把给幺妹儿做陪嫁”。
小时候,她一听到这歌,她就知道,要放农忙假了,要去摘茶了,因为摘新茶是季节性的活儿,“头茶苦,二茶涩,三茶好喝无人摘”~
鹤峰县走马镇的木耳山茶园是湖北省最大的连片茶园,一级级绿色茶树堆砌而成的无数浑圆山丘,线条清晰,轮廓分明,在冬日艳阳映照下依旧绿浪翻滚,生机盎然。

木耳山是一片由茶叶妆点而成的海洋,而茶不仅是一片树叶的故事,更是一个地区的故事,它是沟通本地区和外界的重要桥梁。

这片茶园曾被入选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

喜欢拍老爸牵着老妈的背影

登顶后眼前豁然开朗,站在茶山的最高处放眼向山下望去,清一色整齐的茶树,将个若大的山谷铺满深绿,就象一匹绿绸自上而下向山谷深处斜了过去,听于姐说,木耳山的日出才叫真的美,清晨时山谷弥起轻雾,太阳光照到雾气,整个茶园像仙境一般,好吧,种草,下次来的时候,一定要拍日出~

从木耳山茶园下来,看到了了这一家子,一车茶叶、一大包肥料、还有很多野樱桃~
路过山下的小村庄,于姐说这里有很多野生的小草莓,莹莹和江宝立马叫唤着要下车摘,老妈发现一个篓子,来摆拍一张吧,哈哈~

现在江宝上学路上,我都会给他听《得到》的《给孩子的博物学》,里面有一篇关于蚯蚓的文章,没想到江宝竟然有印象,在路边发现一条大蚯蚓,他竟然一点都不害怕,捡起来后兴高采烈的拿给莹莹看,然后,然后我就听见莹莹的尖叫声了~ 看来在车上给江宝听听这些课程还是有用的,趁机和江宝复习一下蚯蚓的相关知识~
山里的路有点不好走,老妈扶着老爸,老爸很嘚瑟~
渔山索道
从走马镇开车去渔山索道大概2个小时山路,路况很不好,非常颠簸,开始以为渔山索道是一个景点,或者说是一个游乐项目,来到索道口,一个很小的破房子,旁边几条钢缆,再走几步就是悬崖,一个人都没有(是连管理员都没有),房子旁边的告示牌写着:严!禁!载!人!,我整个人都凌乱了~
这时候缆车还在山那边,从这边看过去,只看到对面一个小白点,这里没有通讯设备,只能等待,幸好等了十分钟,钢缆就开始动了~
上图是用70-200的200端拍的照片,后来问村民,才知道渔山索道常700米左右,高600米左右,单程通过时间是8分钟~

渔山索道两边都树有功德碑,原来这条索道是仁医侯立新在为渔山村村民义诊的时候看见村民出山难,将自己的诊费无偿捐献出来为村民修建了这条索道,方便村民出行
村民们坐这个索道,就等于我们坐公交车一样,票价5元,最让我意外的是,开始我以为江宝会不敢坐,没想到江宝二话不说就进去缆车了,在索道中间还敢往下看,10086个赞!
我们乘索道缓缓而行,索道非常平稳,一路可见绝崖峭壁,峻峰峭岩,连绵千米,逶迤数里,在索道中间往下看,绝对是上帝视觉,如果不恐高的朋友,推荐来刺激一下~

大概8分钟,就来到了鱼山村了,这边的管理员告诉我们,以前用柴油机的时候缆车会常有故障(例如在中间停一停),现在用电动机,基本没故障了
归岫山庄
民宿不仅仅是高端的乡村精品酒店,在陌生的野外,这里还是一个让内心彻底安宁的地方。
民宿的设计并不需要追求规模或奢华,但能够体现民宿的特色最为重要。
从走马镇到于姐的归岫山庄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于姐的归岫庄虽然还没有正式对外营业,但在恩施州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7年度全州旅游系统工作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中,已经被评为全州十佳精品民宿
山路十八弯,错,应该说山路一千八百弯后,终于到了鹤峰县走马镇芭蕉村,于姐霸气的说,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那个所有山头,还有这边那边你们没有看到的山头,都是我们村的

如果把星级酒店比做豪华大餐,那么民宿就是回味无穷的私房小菜,民宿,可以更深入地体验一个地方的生活,发现这个地方不同的美。
看到归岫庄的时候眼前一亮,两层楼的正宗土家建筑风格,不同于大城市的混凝土,这里所有的结构都是手工木制的,而且,全部是于姐的父亲用两三年的时间,带着徒弟们盖起来的
于姐专门设计了茶室,客人可以在这里品尝到于姐自己茶厂出品的野生绿茶和红茶,也可以在这里聊天看书发呆~

于姐已过不惑之年,不再是内心充满冲动的年纪,土生土长的恩施土家族人,面前是个安逸饱满的未来,衣食无忧,突然,跑回来恩施建民宿,花草拥簇,她说,因为渴望像山野的植物一样自由自在的生长。
归岫庄还配备一个泳池,泳池水来自山泉水,非常干净,夏天来这里游泳一定非常惬意~

绿植是民宿中最具有说服力的软装搭配,将观景台建在山上,满眼望去都是绿意~

这个隐匿在大山里的创意山庄,让身体与心灵相遇在宁静美景里,窗外光影在天花板上跳舞,树林里弥漫新鲜的空气,还有花草与茶园的幽香。

民宿就是个有情感寄托的地方,它不像是酒店那般冰冷华丽,换了一个空间体验梦想中的生活,每天一觉起来,可以闻见的清香绿意!
亭台楼阁、小桥水榭,入眼皆景,7间山景大床房,面向茶园与山林,每日沐浴晨霭暮烟,清新如画。
莹莹说要摘把花拍照,我屁颠屁颠的去后山摘了一把,总觉得这花味道怪怪的,后来才知道,这就是香菜的花,闻起来怪怪的是因为我本身很怕香菜的味道
上午看到于姐爸爸拿着一瓶东西在一个倒放的木桶边上涂涂抹抹的,一问原来是叔叔在招商引资,哦,错了错了,是在招蜂引蝶
勤劳的小蜜蜂一大早就采蜜回来了~
闲着没事,看到工具房有个电锯,马上想当一回光头强,帮忙去外面锯木头回来盖房子,这玩意比单反重多了

每当快吃饭的时候,随风飘来炊烟里就充满着各种美食的气味,有豆腐的清香,有炸糕的甜美,还有炖猪肉的诱惑。

特别要提起的是屋梁上悬挂的腊肉。在恩施,过年前常常都会杀一头猪过年,这就是通常叫的杀年猪,年猪杀完了之后,过去没有冰箱,所以就把猪肉抹盐稍微腌制一下后直接挂上火塘的挂钩上,每天接受着烟熏火燎,就变成了特色美食——腊肉!
这种腊肉常常可以挂在梁上熏制一年两年,所以脱水情况很好,肉质紧实硬扎,外表被烟雾熏得乌黑,食用前需要烧水煮一下再用dao或者铁刷把外表的黑烟泥刮干净,然后把腊肉切成大块大块的片状,这一片一片大块式的腊肉,瘦肉处殷红殷红,肥肉处油光透亮,随便佐上竹笋、莴苣、大蒜叶、血豆腐丸子、萝卜丝、芹菜、酸辣椒或者酸萝卜等等炒制都可以,爆炒一下都是一份香气直冲瓦屋的好菜。
当然也可以放在火塘上的锅里就着大块的萝卜、豆腐、木耳、蘑菇等煮成火锅,再放点香叶,那特有的腊肉火锅味道。
野生黄骨鱼煲豆腐~
自家养得乌骨鸡炖野生蘑菇~
于姐妈妈自己手工做的豆腐~
归岫庄后山现摘的香椿~

于姐爸爸自己酿的玉米酒~

路遇萌宠

第一天到归岫庄住,就发现柴堆里有三只小猫,于姐爸爸说是邻居的猫生的,我把他们抱出来,三个小家伙很粘人,一会就和江宝混熟了,江宝在前面走,三个小家伙在后面屁颠屁颠的排队跟着,非常可爱~

江宝一直在问,为什么一窝三只小猫,三种不同颜色呢~
你还有没有再舒服点的?这只猫每天中午就霸占这张椅子晒太阳睡午觉~
喂,小黄是不是你儿子啊?
发了这张图在朋友圈,有朋友说,它的眼睛里装满整个银河

小猫成为了拍照的最佳道具,莹莹和江宝都超级喜欢,江宝还一直说要带回家养~

每天和他们玩,估计他们认得我的味道,我一出现在柴堆,他们就奶喵的叫着爬过来我脚上蹭,临走的时候做了一个简易的小窝~

鹤峰山区很多小溪,这个季节里面有很多石蛙的蝌蚪,开始我以为是很小的蝌蚪,看到才知道有十多公分,捞起来的时候差点跳走,幸好身手敏捷,抓了七八只大蝌蚪~

又抓了一只,给儿子玩了一会,就全部放回小溪里,我们还是要保护环境,起码,等你变成石蛙后我们再会
结束语
这里有传承千年的土家文化
这里可以欣赏峡谷地缝的自然奇观
这里可以在躲避峡体验悬空飘浮
这样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你想要来吗?
这是一个世外桃源,民风淳朴,关键是野味美食真诱人啊
游记给人以温暖亲切之感,自然完美。
游记写的很好,看起给我的感觉很有亲切感

楼主这照片上质量,说自己没学过摄影,难以相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