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巴山区穿越 行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秦巴山区秦指秦岭山脉,巴指大巴山脉。长江最大支流——汉水上游的秦岭大巴山及其毗邻地区,地跨甘肃四川陕西重庆河南湖北六省市

有众多的小盆地和山间谷地相连接,其中以汉中盆地西乡盆地安康盆地汉阴盆地、商丹盆地洛南盆地最为著称。汉川平原和安康盆地的月河川道,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河流纵横,阡陌交错,是陕南的主要产粮区。每当春暖花开,溪水初涨,渠堰塘库星罗棋布,茂林修竹环绕农舍,桃红柳绿,蝶飞燕舞,颇有一番江南水乡的情致。

秦巴山区又是长江上游地区一个重要的生态屏障, 这里的水、热、林、草资源及土特产品、矿藏等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南部的巴山山麓,群山毗连,丛峦叠嶂,河流源远流长;北部的秦岭余脉,山势和缓,谷宽坡平,溪水淙淙流淌。

因此秦巴山区既拥有类似秦岭的山势以及气候、植被,也拥有更加复杂多变的沟壑、山谷,是驴友徒步穿越的好去处。

户外是个大坑,但是 人们还是乐此不疲
这一次的穿越三天两夜
秦巴山区,海拔最高处3000米,大多情况是在海拔1200-1800米之间

丰富的植被,温带松林,营造出极佳的自然环境。

丰富的降雨以及河谷,增加了很多徒步的乐趣

并且有众多的瀑布,如果是在雨季山间有更多季节性的瀑布

此瀑布落差超过130米,为终年瀑布,水量根据季节不同有差异

海拔1200左右有着丰富的草坪草甸,山区农户除了种植庄稼蔬菜,更多的就是养牛、羊、马。

爬上了垭口,然后有下山
体能一定要充分
山势陡峭,海拔爬升明显

因为属于秦岭支系,海拔较高,从秦岭翻越过来的北方冷空气最先达到秦巴山区因此也带来使得这里
气温较低,非常适合夏季避暑。
同时也有充沛的降雨,所以要做好防雨的准备。

第一天终于到了营地,因此山区地势交通不便,曾经开发的一个景区,因为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经营不善最后倒闭,如今荒废。但是还有一些附属设施,营地正好是当初景区修建的平台,还有木头的桌子椅子,平整而且紧挨水源,绝佳的营地。

一天的长途重装大消耗后大家终于可以休息,开始晚餐准备了。作为领队我背了很多物品,当我从包内拿出我准备食材时大家都傻眼了

除了日常的徒步露营装备,单反相机、对讲机
一个重达5斤的铸铁锅,火枫犀牛油炉,一瓶2.25升的百事可乐,以及1L汽油,一瓶红酒
还有众多的食物

黄桃罐头、西蓝花、橘子、小番茄,煎牛排就为了这样摆盘 户外拍个照

冷吃兔、煎饺、皮皮虾、炒饭都是我装包里的。
于是队员们就比较好奇,怎么能装这么多物品。
因为我背了一个很大、很能装、很能负重的背包

deuter 多特豪华重装背包 长征60+15

十年前还在大学时开始户外徒步穿越,接触的第一个户外背包品牌——Deuter多特。

厚实的背板和腰带为整个背包负重和背负起来的舒适度提供了保障,这些年来用了很多品牌的背包,这款包还是负重能力最强的包。就是背包自重比其他品牌的都重,与如今的装备轻量化趋势显得格格不入。但是我一直都认为,每一样事物不管优缺点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和客观性。
因此它并不适合每一个驴友的需求,更适合户外领队使用,因为这类人群大多体能等综合能力较强,户外带队会带更多的装备,有时候还会帮队员分担重量,对于背包装载能力以及超大负重时的体感要求更高。

丰富的食物配上美酒,大家不亦乐乎

营地旁边就是水,由大小水潭以[url=]整块龙骨石[/url]构成,计有十四个。每潭有二至三层之分。碧绿的潭水由底层经一个潭流向另一个潭,泉水叮咚、错落有致,十分动听。其中一大潭分上中下三层,第二层是一个可容纳上千人的大厅。最为奇特的是潭中有一石脊,状似潜于水中的蛟龙,龙的尾部压着一块重约七、八吨的方石。据说,这块石脊便是东海龙王的小女儿,因其思下凡尘,龙王一怒之下,便将其”囚禁”在这里。
大伙各种拍照

瀑布顶端更是美不胜收,眼界开阔,下面放一组与火枫 一起的照片 是去年到瀑布上拍摄的,在火枫官方可能很多都见过了

玩好了 吃好了  安心睡觉了

半夜就开始下雨,一早起来迅速吃了早饭 出发
冒雨继续爬升

海拔还要上1000多,

雨下着 风也刮着,坡一步一步往上爬,海拔逐渐上升  气温也有明显的下降

逐步转为雨夹雪

海拔不断升高,气温下降,雨夹雪越来越大最后成为 大雪,队员们也越走越兴奋

爬升途中防雨罩丢失,冒着风雪走到营地。翻阅秦岭的冷空气在这里汇集,因此局部山区气温极低
满眼的冰挂,冰雪王国 童话世界

队员醉心于眼前的美景安营扎寨。  夜间温度地址零下15度,没有做好保温准备的队员可是要吃苦了。一晚上有人冷的睡不好,不过天刚亮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出来赏雪景了。迅速吃饭后 拔营出发如此冰雪世界 满眼的银装素裹 徒步在厚厚的雪地上,踩出沙沙的响声。雪地上不断上坡下坡,加上冰天雪地气温较低,大家还是很消耗体力。特别昨晚没有休息好的队员,更是吃不消。遇到这种情况,领队就要出来说话了。大家一人帮着分担点吧,可是好一大半队员昨晚都没睡好,体能消耗过大。 能帮上忙的队员也没几个了,好吧  这下领队就要多背点了。
虽然背的腐败食物都吃的差不多了,减轻了很多重量。
帮队员背 一个牧高笛冷山2帐篷、一个黑冰B700睡袋,重量瞬间增加了4公斤左右。体积自然也增加很多,扩展部分都用上了,包满满当当。全包内装了两个双人帐篷、两个睡袋、一个铸铁平底锅、油炉等等      重量大概在35KG,多特长征65+10背包全部装下,35KG的重量在背上背了大半天,上坡下坡雪地行走,肩腰背部很舒适。超强的装载能力和负重能力,秉承了多特品牌背包的传统,虽然自重大一点对于户外领队这确实是能让你在户外旅途中,任意发挥的背包。继续往前走,雪越来越小,前方松林上已经没有挂雪了,快到结束这次徒步了。
应该还有吧?敲碗~
后面几张银装素裹的世界,可以说非常惊艳了

腐败啊腐败,比我这个单身狗在家吃的还好

腐败腐败,看着超级有食欲。比我这个汪汪在家吃的还好
最喜欢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