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泰南三岛,做一个悠闲的岛民(66天东南亚行之涛岛&帕岸岛&苏梅岛)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3.30-4.7,九天的时间辗转于三座美丽的小岛,涛岛、帕岸岛、苏梅岛,海天一线的纯蓝,就像自己的内心一般平静。与其迷失于城市的纷繁,不如面朝大海,做个悠哉的岛民,也是一种别样淡然的生活态度。

3.31 泰国 涛岛 Freedom Beach 面对清澈见底的海水 我能做的就是完全将身体融于其中 不扑腾个几小时真是对不起海洋的馈赠

4.1 泰国 涛岛 PADI考证潜水 一个随意的决定让我彻头彻尾爱上海下世界 潜水生活如此奇妙 这一次是为考取水肺潜水证 下一次我要拥抱海洋的美丽

4.4 泰国 帕岸岛 满月派对 世界三大狂欢节之一 泰国的满月节 鬼佬的狂欢日 一晚上被四大洲的4个鬼佬告白妥妥刷新人生观
4.7 泰国 梅苏岛  查汶海滩 细沙埋没了双脚 海浪拍打着灵魂 我希望 未来一台单反一个脚架 走向世界的角落 去看日出日落 云卷云舒 潮涨潮落

泰国:三种方法
1. 淘宝签238RMB,两个月停留期,姐没挤上免签的好日子……
2. 持离境机票落地签15天停留期。
3. 没有机票没有签证的直接看这一段,柬埔寨当地有很多旅行社或青旅可以办理假机票,过境时走落地签通道,虽说是假机票但请务必记得上面的目的地和时间,不然签证官问起来你答不出来就只能呵呵了。
泰国
此行用钱最多的国家,由于我出门大部分带的是美金,所以用美金换泰铢,如果只来泰国一个国家,某些时候用软妹币兑反而划算。
曼谷有个著名的“地下钱庄”——SUPERRICH,BigC旁,汇率很高,软妹币有时达到1:5.2,美金1:32.53,但是这里有两家SUPERICH,汇率稍有不同,其实只要多跑几步来回比较下就能省点钱呢。

前后换了两次,共440刀换14291Bath。为了潜水为了代购,前后4次ATM取钱,按实时汇率吐泰铢,每次手续费50Bath,一共取了35000Bath。再来两张就能组成一道彩虹==
车船联运:往返于陆地和离岛有完备的车船联运服务,很多车船联运是晚上坐车,大清早坐船,所以这坐车的过程非常痛苦,基本不用想睡觉了。

轮船:岛与岛之间基本靠船,不然你是要自己游过去么……各个岛上都有agency卖不同公司的船票,船型也差不了很多,都是大船,能坐上百人,所以挑便宜的船票买就行。搬运行李全靠滑轨……
涛岛:最贵的住宿,要想方便70rmb一个床位,要想便宜也得60rmb,以上是我翻山越岭找住宿后的结论,不止住宿贵其他都贵,毕竟是个离岛,这个贵是与泰国本土比,比起中国的一线城市那还是很便宜的。大概涛岛上最便宜的就是学潜水了,包住宿不包饭。有意想来学潜水的,登岛第一件事就来报名,就省去找住宿的麻烦了。
登岛就能看到的青旅,70rmb一晚
潜水中心最普通的住宿,虽简陋但一人独享两人间,白天都在潜水,晚上也就凑合睡一觉。
帕岸岛:帕岸岛一晚在沙滩上睡过去,所以并没有参考性。镇上的青旅有250铢床位的,价格适中。

苏梅岛:D&D GH,由于没有事先在booking上找住宿,下了双条车,只能背着大包小包走了两公里到处问价格,找到了这家便宜的guesthouse。老板娘人很好,连住三晚帮我打了个折,一晚44rmb一个床位。第一晚住的是八人混合间,然而头一晚睡死过去压根就没注意到有多少人。后来老板娘说这间被很多鬼佬订掉了,就把我换到她所住的六人间,也没有对我涨价,而那个所谓的六人间也就我和老板娘两个人住。

一定要进餐厅消费才给wifi密码,而且都是登陆密码,有时间限制,十分恶心。泰国一般用两种卡,Happy Tourist或Truemove,我用的是299猪的Happy卡,7天无限流量+100猪话费,虽说无限但也是1.5G流量, 7天内根本用不完,除非没事看个电影下个电视剧。插入手机后,发个短信设置一下网络就可以用了,悲催的我卡放进去还是无服务只能到dtac营业厅解决。
岛上的饮食整体比较寡淡,因为独行,所以没什么机会吃海鲜,而且岛上的馆子普遍偏贵,除了潜水那顿告别餐,基本就是吃超市干粮了……(在帕岸岛的乐购大采购一番的后果)

1)咖喱:不得不说,涛岛上那顿咖喱餐还是很对胃口的,我本身就很喜欢吃咖喱,不论是青咖喱、红咖喱还是印度咖喱,就是比较喜欢这种重口粘稠的汤汁。青咖喱爽口,Massaman curry咖喱汁浓且带甜味,喜欢泰式咖喱的不要错过岛上的咖喱大餐。
2)鸡胸肉沙拉:终于在泰国吃上正常点的沙拉了,所以不太能吃木瓜沙拉的伙伴们,我们还是携手吃点能入胃的沙拉吧……这家在涛岛上的店是一个德国人所开,在岛上非常有名,人人皆知,只要你问说找一家德国人的餐厅,那必定告诉你就是这家了。
3)草莓pancake:岛上总有那么几个摊卖点小食,总体比较单调,除了fruit shake大概就是pancake了,也就是一层煎饼上抹了一丢丢草莓酱,5块软妹币但真的不管饱,最后还是回去啃了点面包……
4)帕岸岛上有一个露天market,俗称菜市场,这里面的食物种类相对非常丰富,看这一排金灿灿的鸡大腿就口水直流,屏牢去尝了下泰式春卷,呃……这真的不是面皮包黄瓜嘛……

5)糖水:你没看错,泰国也是有糖水的,泰国人都喜欢有此类真空袋包装食品出摊贩卖,这在之后的泰北更加明显。当我看到这一袋袋感觉充满色素的食物时,我天真地以为这是水果混合物,于是好奇心害死猫,尝了一下,深深被这外表的水灵给欺骗了,原来里面都是番薯一类很干的食物,根本就不是我想象中的菠萝片。没有吸管也喝不了袋中的汁水,于是赶紧买个椰子压压惊,虽然我知道椰子在泰国不值钱,但没想这么不值钱,这么大一个椰子才5rmb,椰汁连肉都可以当晚饭了。

6)超市干粮:嘛其实帕岸岛、涛岛上都有乐购大卖场,除了比国内的小才,一层楼,但东西齐全。一入超市深似海,不知不觉就买了这么多这么多干粮,毛估估岛上有一半的正餐我都是靠干粮解决,尝一尝人家当地超市里的食物也是体验生活嘛,我才不会说是预算紧张呢哼~

帕岸岛的中餐,超市里的蛋包饭加酸奶,多营养~
友情提示:涛岛上只有711,而且比泰国境内711连锁店的价格高,当然比起餐厅里的要便宜很多。因为离岛的缘故,将运输的成本也算在了商品中,所以有两天晚饭我都是靠吐司和矿泉水过活,真是惨……

一大只菠萝8rmb,谈不上便宜,但在闷热的天气下非常解渴。
境外地图google map简直秒杀国内的地图软件,gps个人感觉挺准的,而且那种山沟沟的路都有显示。但国内上不了google map却想要查路线的话,就用maps me载个离线地图可以了解个大概。
境外住宿预定我只用这三个,agoda比booking便宜但即订即付款,booking可用信用卡担保提前一两天可免费取消(看酒店情况),airbnb不用多说,当然是为了多体验当地民宿。
境外廉价航空找亚航(亚洲地区),此次从国内到英国坐的是天津航空,所以用不到。境内找春秋或是OTA平台,或许能发现更便宜的价格。uber可以在英国打车,非常方便而且便宜。航旅纵横可以查询班机时刻和延误情况。
很多人问我票圈里的大片怎么修的,其实讲真真不算大片,也就是用了几个滤镜而已,95%以上用snapseed,少数情况用美图,instagram在境外可以用来分享图片。
这个不用多说了,能用上facebook就应该喜极而泣了……
攻略和翻译软件,蚂蜂窝自家的APP就能查到不少有用的景点信息,基础了解够用了。
这次东南亚之行,除了Google map之外,用得最多的是一个找美食、查景点、看点评的app,梦想旅行app。由于去的地方很多,行程安排是个累活,我就先用这个app自动生成一个行程,然后自己调整一下,很快就搞定了。App里有各个城市的吃喝玩乐信息,数量巨大,基本上要查什么都能找到,景区下面的点评我会重点看一下,里面很多有用的信息,比如注意事项啊、服务费、怎么砍价、有什么骗术要警惕等等~ 大家出去玩也可以用一下,尤其对自由行应该很有帮助!
在大巴上认识了一个中国妹子,才得知这趟车船联运是到涛岛,虽然目的地跟预期不符,可我原本去苏梅的票价要比涛岛低,所以也算捡了个便宜。抵达前,我对涛岛的认知只停留在潜水工厂,而那时我对潜水并没有那么大兴趣,只是在芽庄浮潜过一回后,想再尝试下。
车船联运的过程非常恶心,半夜十二点停车睡在车上,凌晨两点被催促下车说是到了转乘点,拿上所有行李靠在未知候车室里耷拉着脑袋似睡不睡。凌晨三点多,和鬼佬一起,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像屠宰场的牲畜一样被装进一辆皮卡,不知开向何方。凌晨四点到达码头,第一班船是六点钟,所以只能在露天躺椅上抱着行李睡,期间被蚊子各种围攻,体验了回流浪汉的感觉。

又一次见证了日出前壮观的霞光后,上船坐下的那一刻就“昏”了过去,直到被空调吹到冻醒。走到甲板上,眼前一片光明,纯白的泰国湾浪花和美丽的日出交相辉映。此时的甲板已横七竖八躺满了一地的鬼佬,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奔放的坐船style,整个人都不是很好。三个小时的航行,把我从陆地带到了小岛上,原以为我在这消费颇高的小岛上待个两天就会离开,却没想后面的决定让我对海岛产生了深深的依恋。

在这个潜水工厂小岛上,初来乍到就被这里相对昂贵的住宿和与其他地方明显差异化的物价所惊吓到,而住到了本次旅行最贵的青旅。在寻找更便宜的青旅时,思摸要不要花个2000软妹币去考个Padi潜水证。涛岛的阳光直射得我睁不开眼,什么准备也没做的我就在火辣的太阳下懒散地逛着小岛,同时纠结到底是体验潜水还是考证。

涛岛,又称龟岛,这里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前来考证,但也并不是说它就没有迷人的海域。烈日下徒步环岛,随意走到了最南边的Freedom Beach,粼粼水波折射出清澈的海水,一浅一深捋过我的脚丫,与头顶烈日形成强烈反差。坐在树荫下的沙滩上,对着海水一发呆就是几小时。

远离海岸走进小岛的中心,偶尔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惊扰了林中的飞禽,唯有远离大海才能一窥涛岛本土人的市井生活。夜晚海风徐徐,远方灯火通明似是鬼佬在搞party,而我所在的小镇已早早入眠。小岛生活就是如此平凡,但这样简单的幸福又何尝不是我们眷恋着的。

刚来涛岛的第一天,我就几乎把所有潜店跑了个遍,摸清了一个大致的价格。这里多是考PADI潜水证,全球通用,OW中文课程的价格是2000rmb不到一点,而如果是英文教学,便宜三四百都不在话下。这价格对当时的我来说确实很贵,比我越南浪了14天的花费都要贵、然而也不知哪里听说,涛岛是全球考潜水证最便宜的地方之一,我鬼使神差般在逛完小岛后立马取了1万泰铢交了OW的学费。其实那时自己确实想学,却一直用没钱的借口来劝说自己,做个决定纠结半天,但最终还是依着自己的初心走:我想在毕业前最后一次头脑发热地去做一些事。

OW的课程是四天时间,第一天理论教学,一个下午呆在室内看录像读教材,上午就正好也空了出来。走到南边的freedom beach转转,马上就能看出与芭提雅的对比。迷蓝的大海,唯有上岛才能窥见其美。老外们躺在沙滩上任性地晒着日光浴,而另一边则是人与动物在海中嬉戏的幸福画面。涛岛很小,脚程快的两三小时就能逛完中心地带,潜店和青旅也多集中在西边。

看了一下午的录像, 仿佛又回到了学生状态,看书、做笔记,想想真是有趣,明明已经逃离了上课来浪,怎么换了个环境,仍在做一个伪学霸呢……考证的还有其他四个小伙伴,巧的是人家都是夫妻档,我个单身狗挤在中间受到了一万点伤害。带我们的教练是一个年轻的台湾小伙,帅归帅,凶归凶,不过我一直秉承着怕死的精神认认真真听他的指挥。一个教练带五个学生的效率确实会降低,第二天的泳池训练很明显就能看出来。
在出海之前,OW会有一天的时间让学员们在泳池边了解装备、模拟各种海下的潜水技巧,那也是我第一次背上只在电视上看到的氧气瓶。很多人担心不会游泳就不能潜水,其实不会游泳就是因为恐惧水下不能呼吸的感觉,而一旦在水下也能呼吸时,水下遨游就跟陆地行走一样自如,像我这种游泳只能游50米的,照样可以潜水。
泳池的练习让我更加心痒痒海中的神秘,正式出海大多在早上七点,也不知是兴奋还是睡饱饱,精神奕奕丝毫不觉困意。上船前带好自己的BCD、面镜呼吸管、脚蹼、配重,跟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出海进行人生第一次的水肺潜水。船上的人员颇多,还有考AOW、Fun Dive的人。第一次潜水前的准备工作显得有些慌乱,在岸上操作还算顺手,一到小船上就显得力不从心。将BCD装上氧气瓶的顺序还得看过别人后才敢下手做,当下心里OS:万一装错了我在水下吸不到氧不就死惨了……教练看我们笨手笨脚的样子也多说了几句,最终在他的帮助下还是顺利出师了。
当我背着沉重的氧气瓶七倒八歪地走向船檐,整个身体因背部重力的压制,穿着脚蹼的双脚完全不听指挥。教练让我们跨步式入水,一脚抬起,重心前倾,眼睛紧闭,往前用力踩入水中,一口生猛的海水灌入了口中,像呛了好几口盐一样的苦涩,怪就怪自己二级头咬嘴没咬紧,呛完还得笑着与船上的人比ok的手势,我只能安慰自己学潜水哪有不喝几口海水的道理。当我们开始泄气跟着教练一起下沉时,我开始害怕又激动,随着面镜前的视线渐渐移到水下,我知道自己离这片大海越来越近。
第一次下海的深度在9米左右,毕竟是水下练习加考试,跪在海底的砂砾上,没有闲心去看水下光景。比起泳池,大海下是真操实练的环境,脱戴面镜、面镜排水、寻找二级头、配重脱戴、中性浮力、指北针训练,甚至在水下把整个BCD脱下再穿上,有易有难,但只要能在水下呼吸,乐在其中。此刻深处海底,你听不到其他嘈杂的声音,唯有自己绵长的呼吸声,响彻在海面下。潜水时,除了和潜伴用手势作简短的交流外,从来没有哪种环境比水下更适合与自己心灵的对话。寂静的海中,有活泼机灵的小东西,有沉寂百年的沉船遗迹,我肆意游荡在如此空灵的环境中,这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我深深爱上到无法自拔的世界。
每次潜水在30-40分钟左右,由于5个人一起由2个教练带着训练,所以难免有等待的时候,跪在海底下等的百无聊赖就会到处观察有没有小鱼经过身边,要么就玩起膝下的沙子,毕竟第一次接触到海床,什么都感觉很新鲜。训练顺利的话,教练便带我们去看各种各样的海洋小东西,依稀记得自己那会看到什么会动的都很激动,完全不同于在船上或岸上看各种小鱼,这是用平视甚至是仰视的角度来欣赏水下的景色,与鱼儿同游在这一片蔚蓝的海洋中,或许这就是那个不太会游泳的我却爱上潜水的原因。

可惜的是,第一次潜水在海中并没有拍照,临时下的决定也没有专门的水下相机,所以只能靠眼睛和回忆来记录水中的美妙。但是,当我开始上浮到水面结束短暂的潜水后,我知道自己已彻底爱上了这项运动,也决心要将陆地摄影延续到水下。
由于订好OW毕业那天直接去帕岸岛参加满月趴体的船票,所以同期学习的潜伴们便把毕业餐留在了第三天晚上。其中一对夫妻感觉就是土豪,一副全程随便点他请客的架势,我也终于吃上了此行最饱的一顿,椰浆咖喱、红咖喱、汉堡、沙拉……应有尽有。与教练谈笑风生间,发现教练私底下一扫上课时的严肃,也是个很有趣的逗逼。对了,带我们的两个教练可是一对小情侣哦,离开家乡台湾一起到涛岛为自己的爱好打拼。潜水教练在这里的工资也不是特别高,租的房子也很小,只是凭着对潜水的一腔热爱便在异国他乡共同奋斗,非常佩服他们。
OW一共四潜,分别对应不同的训练内容,属于人人都能学会。第四天上午结束最后短暂的两潜后,还有一场理论考试等着我们,考试很简单,据教练说他教过的学生中只有一个初中年纪的女生没有pass。轻松过完考试,拍完照,便正式从OW毕业,突然便有股不舍之心油然而生。一次坐错车的无心,却让我深深爱上潜水,这是我给自己的毕业礼物,也是最特别的一份。
排队坐船离开涛岛的一刻,我不舍地回头望了望这个呆了5天的小岛,这个改变了我很多的小岛,爱上潜水让我不再怕水,爱上潜水让我想更多记录水下的奇妙,爱上潜水让我无时不刻想穿上潜水服一跃而下。或许报名那天我还在怀疑自己的决定值不值得,但要离开的这一刻,我非常确定,我一点也不后悔花2000大洋来学习潜水。做不成美人鱼,但我仍深爱着这一片大海。

一次上错车,注定了这个不平凡的旅程;一个下意识的决定,注定了我与大海的不解之缘。当我一头扎入深蓝中,我便知道,潜水将会成为我的一部分。被鱼群环绕,被大海拥抱,在这个被称为潜水工厂的小岛上我拿到了自己第一张潜水证,海下美妙的变化让我深深迷恋上了这项“有毒”的运动。第一次的深潜,在涛岛,在Japanese Gardens潜点,在一只笨笨的海龟旁。或许在大师们看来这海景只是一般,但这是我对大海迷恋的开始。我喜欢待在海里安静的感觉,全然忘了自己的存在,享受这份安静和渺小。

会选择来帕岸岛,只是因为在涛岛上听说马上就会有一场一月一次的满月狂欢派对将要举行,而这个狂欢派对堪称世界三大狂欢节之一,算了算日子正好是OW毕业的那一天的晚上。OW的课程在第四天的中午就能结束,我就可以搭下午三点的船赶到帕岸岛参加狂欢派对,我在涛岛认识的朋友会先我一步到帕岸岛,所以我过去也有个照应。

在船上昏睡了俩小时,便抵达帕岸岛。之前在梦想旅行app上看到,哈林海滩有狂欢派对,是游客的必去之地,就在距镇中心10公里的地方,当然不能错过。在去的路上刷了刷app里的留言,看到有人说每次狂欢过后海滩上都会有大量的垃圾,给清扫的人员造成困难…大家也要注意一下。
来帕岸只是单纯地想参加狂欢派对,狂欢派对的地点在距镇中心10公里的海滩边,狂欢嘛注定是彻夜的,所以我就没想过要订住宿,打定了主意睡在海边。这时行李便是个问题,因为并不可能背到派对上,所以我要想办法寄存在朋友住的青旅里,熟不知为之后恶心的事情埋下了伏笔。

朋友的室友一法国佬恰逢生日,我就暂时将行李存在前台和他们一起到市场上吃吃喝喝庆个生,就像是在为晚上的狂欢派对做预热,也顺带认识了好多国外友人,他们对我之后融入派对给予了很大帮助。

还未到派对现场,青旅已然充满了狂欢的味道。青旅有车直达派对海滩,所以我也便等在青旅的公共大厅,旁边是一群已经玩疯了的鬼佬,恩,我就静静看你们装逼……鬼佬们都在脸上涂上了各种荧光颜料,秉承着大中华的含蓄精神,我只是换了件满月派对的荧光马甲,还是一小时前小商铺里买的。本来作为一张天朝面孔就已经够特别的,我还静静坐在院子里等朋友在房间里化妆,这么与众不同,果不其然就招来了一群法国佬来搭讪。

看惯了欧美女生的浓妆艳抹、热情奔放,天朝女生的面孔对这些鬼佬们来说很是新鲜,尤其还是在全都是欧美人狂欢的环境下,我就更显得特殊。可是我有啥办法,我只是安安静静在等人啊,法国佬就各种围过来说你很漂亮……你有男票吗……中国女生是什么样的……此刻我内心是懵逼的,脸上是笑而不语的,因为我明显感觉到我被赤果果调戏了可又实在很难接话,唯有一个法国佬还算正常,和我平静地介绍了下,说他们已经喝high了……
夜里11点,青旅直达狂欢现场的车子终于启动了,朋友们也化好妆出来了,偏偏老板娘死活不让我上车,因为我不是这里的房客,除非付500铢,我气不过,哪有随便乱收钱。还好那晚庆生的法国佬准备骑摩托过去,看我这么可怜便使了个眼色让我上车,一路狂飙到狂欢海滩边……路上时不时就碰到满载着唱high的鬼佬们的皮卡车,我也慢慢被这股气氛感染,喊着和他们say hello。
还没到会场,门口的马路就被堵得水泄不通,和朋友汇合后,买完100铢的满月派对门票进入沙滩,我才算是大开眼界,震耳欲聋的rock music、中心舞台上满是燥热扭动的舞姿,旁边的小摊贩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混合威士忌和荧光涂料,海滩边的狂欢随着午夜时分的来临变得更加Crazy,从小到大没见过这种狂欢的阵仗也着实被吓了一跳。
会场门口,小女孩正在帮妈妈调party鸡尾酒,萌了我一脸血,明明应该去睡觉长身体的时间,却为了每月一单的大生意辛劳着。
Full moon party就是鬼佬的地盘,还没到高潮,就有好几个老外直接喝醉躺倒在沙滩。这厢是热辣性感的欧美妹子,舞台上是各种扭动的情侣。从来没有如此解放过天性,在德国妹子、法国汉子的带领下,我也在舞台下加入了狂欢的队伍,说是跳舞,其实也就瞎跳,怎么High怎么来。渐渐的,我也放开了,融入到狂欢的气氛中,其中也不乏一些惊险有趣的事来为第一次的狂欢加点料。

在舞台下跟着人群一起high的时候,莫名其妙就被一鬼佬告白了,当他再问我还记得他名字不,真是大写的尴尬。Full moon party上前前后后被四大洲各四个鬼佬告白,但这种告白也只能用一句话来概括“认真你就输了”。如此狂欢的Party,难免燃爆了就开始说胡话,幸亏有德国妹子帮我挡掉了些无聊的搭讪,德国妹子也是懂我,知道我们天朝人的内敛……
这是一场彻夜的狂欢,沙滩上的每个人都放空了脑袋,随着激烈的音乐声此起彼伏,“Fuck your hand up”响彻在这片浩瀚的天际间。跳到半夜两点半,我实在撑不住,上午还在涛岛潜水,晚上就在满月下躁动,可能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对旅途上瘾,永远不知道下一刻身处何方, 仅仅是几小时的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离开跳舞的人群前,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小包被人拉开拉链,那是我放护照的口袋,恢复理智一阵心慌,摸了下发现护照还在,但太阳镜被偷,惊魂未定下赶紧逃离人多手杂的地方,和才结识不久的外国朋友也就此失联。
后半夜的我开始了非常痛苦煎熬的等待,明明很困但并没有地方可以睡,只能坐在桌子上,抱着包弓着背趴在膝盖上,半梦半醒间等待漫长的日出。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睡在沙滩上,实在嫌它太脏,啤酒拖鞋垃圾全都散落在上面,谁说歪果仁素质就很好?听着嘈杂的音乐,突然就有点后悔,好想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觉,干嘛要这么折腾,早上6点起床就再没睡过,以极度扭曲的姿势坐在摆满空酒瓶的桌子上假装睡觉,能让我坚持下去也唯有第二天的日出了,哦不,就是3个小时后,而这3个小时就如同30个小时一样漫长……

还好我不是第一次见证从天黑到天亮、从月落到日出的景色,当看到天光微微发亮,太阳的余晖渐渐显露出来,又一次为自己的等待感动到哭。看着远方渐渐从海平面升起的太阳,循环往复,新的一天又要开始了。这一路我看过许多日出,但没有哪一次会比得上这一刻的刻骨铭心。拍日出时,走过来一对狂欢后的青旅,让我给他们拍照,便有了这张匆忙的合照,单身狗又一次受到一万点伤害。

待太阳升起后,环顾四周,一具具如尸体般的身体躺在沙滩上,场面甚是壮观,当然还有些亢奋的鬼佬,一直从凌晨跳到天亮还不罢休……

拖着疲惫的身体,搭双条车返回镇中心,离下午的开船时间还早,也没地方可睡,便决定逛逛这座小岛。我也真佩服自己精力充沛,一宿没睡,还在大太阳下徒步环岛。帕岸相比涛岛人少了很多,绿树成荫,海水湛蓝,海岸边乘凉的老妇人三五个,围在一起在织着什么东西,走累了便和她们坐在一起聊天,似乎又回想起岘港和老大爷聊天的情形,虽然听不懂,但好像又可以心领神会。

原以为就这样太平地离开了帕岸,不想又出了幺蛾子。上午十点联系不到朋友,我只能从青旅拿行李走人,老板娘还骗我说我朋友已经退房,而我一旦离开Wifi就属于彻底失联状态。还琢磨着事情为何如此顺畅,我就跟那朋友在码头巧遇,他一见我就一脸生气地问我怎么不对自己做的事负责。内心真是草泥马呼啸而过,告诉我第二天十点退房来拿行李,我还微信确认过你却不回。无奈朋友把和老板娘吵架的经过跟我捣鼓了一遍,总之就是那见钱眼开的老板娘假意先让我走,把帐算到我朋友头上,我没有东西扣在她那,她就奈何不了我,但我朋友押了500铢在她那,她就找我朋友收钱,被逼无奈下只能先替我缴了250铢房费。然后就演变成就朋友生气来找我要钱的节奏,我也只能还他钱,毕竟这钱是他替我缴的,莫名其妙就交了一晚连房都没有进过的房费,还是被迫!

我气的不是交了这钱,我气的是活生生被这老板娘给耍了,她明明知道我朋友没退房却跟我说退房了,转而向我朋友收钱,有本事怎么不直接找我收。在此提醒,并不是每个泰国人都是朴实善良,像泰北就有提供过夜寄存的服务,但像南部岛屿,一旦遇上节日就开始见钱眼开。
清晨的帕岸岛,宁静得仿佛还未曾醒来。

当我终于坐上船的那一刻,卸下全身重量,成功昏睡了过去,等待着新的小岛的降临……

在帕岸被坑了250铢后,我坑次坑次扛着大包小包相机包脚架包7升的饮料N吨的零食来到苏梅岛,出门这么久,终于回归一个人的旅行。在经历潜水考证、通宵满月趴、徒步帕岸4小时后坐船到烈日炙烤下的苏梅、被双条车忽悠后又徒步2公里、连骂人的力气都没有还得在没网的情况下找住宿,一连串的体力消耗,连续40小时都没好好休息过,一梳洗完毕看完天狗食日后就昏倒在了床上。本想睡到晚上再起来逛逛苏梅岛,但没想醒来已是晚上十点,索性就又昏了过去。

这一觉是我连日来睡得最饱透饱透的一觉,养足精神再逛小岛,作为泰国第三大岛,苏梅的海不枉我一路的辛劳,优越的地理条件让苏梅尽享5个迷人海滩,处处水清沙白。徒步8公里,在拉迈海滩被至蓝的海水美到内牛满面,海面被阳光反射出星星点点的光影,海水的颜色呈现出多种层次的美,从无色到青色到碧绿到淡蓝到深蓝再到湛蓝,渐变的美让我移不开目光和步子,对比之下,越南和芭提雅的海就相形见绌。所以与其去芭提雅,不如来苏梅、帕岸、涛岛感受大海真正的魅力。

在海滩边吃着711的饭和饮料,40铢的高性价比便能享受海景餐厅的美景。走在松软温暖的海滩上,看一眼传说中的祖父祖母石,躺在椰树林下,从前几日的疲劳中缓过来。傍晚时分坐着双条车绕到了前一日踏上的码头,而这里所处的就是苏梅岛的小镇——纳通镇。周日很多店面都关着,所以小镇十分安静。

纳通镇的码头是看日落的绝佳地,一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只是在码头吃椰子时发现天边渐红的霞光,以为就是普通的日落。随着太阳不断的下降,霞光愈发火红,滩涂边是抓螃蟹的小孩,海面上是归家的渔船,整个画面的构图色彩光线几乎不需要修饰就能感受到简单的幸福感,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孩子们因为抓到几只螃蟹就能开心好久。我就坐在公路旁,看着眼前如画般的美景,不用赶景点也无需走马观花,短暂的停留是为了更好的出发,那就让我在苏梅做一次美丽的停留。

苏梅岛的物价呈两极分化,以fruit shake为例,西边纳通镇25铢的价格比柬埔寨还便宜,而东边以游客为主的查汶海滩则要50铢,所以难得来一次当地小镇,就要好好吃一顿。苏梅岛盛产椰子,在这里吃椰子就像不要钱一般,25铢买了一个巨型椰子,又喝汁又吃肉,绝对值回本。在海岛呆的时间久了,跟当地人聊天都被认作了泰国人,越来越多的街边小贩、摩的司机跟我开口的第一句已经不是中文了肿么办……

都到海边,怎能不下海爽一把,住的青旅离沙滩线最长沙质最好的查汶海滩仅几步之遥,换件泳衣就直奔海滩。在苏梅,又一次潜入清澈的泰国湾,即便没有深潜,也能清楚地看到热带鱼在身边穿梭来去,迎着一波波的海浪拍打而至,好喜欢这种感觉,要知道我以前还是不敢下水的恐水症体质。嬉戏在清澈见底的海中,清楚地看到自己被晒得有多黑,因为之前潜水穿短款潜水衣,双腿已赤果果呈现三种颜色的渐变:黑棕白,经多方鉴定已加入本地人行列……

苏梅岛还有个机场,从地图上看,就在查汶海滩和波菩海滩的中间,也不知道是脑子抽住了还是太闲,决定徒步去机场参观参观,而这种不过脑的决定或许也只有在苏梅能办到。无可避免地走错路,还莫名走到一个村庄里。其实机场也就那样,但我们要的就是过程!其实我也就是路过机场去看大佛罢了。

其实我真的是打算徒步个十几公里去看大佛,但偏偏刚走出机场就遇到一对骑摩托的学生情侣和我打招呼,当我说要去看大佛时,他们二话不说就要载我去,于是便看到一个单身狗夹(ZUO)在人家情侣中间,好人还是有的,只是被夹逼在情侣间真是大写的尴尬。

苏梅岛的北边分别是波普海滩和湄南海滩,这里聚集着许多度假酒店,适合只喜欢安静看海的人群。而说是来看大佛,只是因为它是北部标志性的景点易于形容,最主要的还是来看这里闻名的日落。北部海滩也是苏梅看日落的宝地,可能因为前一天纳通镇的壮观晚霞,对于波普海滩的日落期望值还是高了点,其实两者的日落难分好看与否,只是第一眼看到的才最深刻。

看完日落出来便有个像模像样的菜市场,貌似还在菜市场边上看到了肉身佛,然而再稀奇的东西也比不上咕咕作响的肚子。711里随便买点晚饭拿到波普海滩边的沙滩桌上吃,我究竟是有多爱这吃饭必看海的设定……可惜这一次看不清眼前的海,反而是异常清晰的海浪声猛拍着礁石。一个人在外浪久了,胆子也跟着变大,以身试法独自在苏梅荒郊野外的公路上走夜路回查汶,左边是丛林右边是大海,只是月黑风高,借着路灯的光亮也看不清前方到底有多远。身边经过的要么是飙车的要么是飙摩托的,为了壮胆还买了袋菠萝吃。虽然最后安然无恙,但想想还是有些后怕,谁让我离开苏梅后的两三天就发生爆炸案了呢……

一天徒步三个海滩确实也累了,难得想拦辆双条却没有车,眼看google map上显示回青旅还有七八公里路,奔溃的我就想尝试搭车,一搭就搭上了前一天在纳通拼桌吃饭的俄罗斯老大爷,你就说这是不是缘分!俄罗斯老大爷身子骨硬朗,英姿飒爽骑着辆摩托车,10分钟就回到了纳通镇,还没在车后座享受尽吹风的瘾,老大爷便急急忙忙走了,您倒是留步合个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