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 沐一回暖阳,落两肩花香,不负春光,不负流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不负春光
如果说,西藏的神性在雪山和寺庙,是经幡飘动时的庄严,那么西藏的春天,就在林芝,是春节过后的姹紫嫣红开遍,每年四月初,蓝天映衬着雪山,雪山映衬着桃花,千山万壑花开成海,望不尽的桃花~
任何一种旅行,都是一场蓄谋已久的盛大出走~

人间四月芳菲尽,林芝桃花始盛开~
一场春雨的悄然滋润,几个暖阳的温柔抚摸,浑然不觉中,几串花苞蓦然鼓了出来,两三日内,满园的桃花竞相开放,深红与浅红里,点燃了整个春天。
请叫我:赛德·乌漆麻黑
这里有洁白的云朵,连绵不断的雪山,安静而美丽的湖泊,数之不尽的寺庙~
有一种蓝,叫西藏蓝~

某些时候一段旅程是否留在记忆深处,人和故事才是我们彼此恋恋不舍的缘由。

林芝的桃花绝不是单调的一片红,而是层林渲染,色彩分明,碧水蓝天,桃花绿树,再加上白云和雪峰,让整个林芝处处是景,步步如画~

拦路猪别跑,今晚就吃你了,是烤呢还是红烧呢

我们生命里的每一天,都是在时间中旅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我们所能,珍惜这段美丽的旅程~

如果信仰有颜色,我想那一定是白色,因为那是属于雪山的颜色,是神圣的颜色!
色·季拉
一袭红衣修佛心
一寸红墙隔红尘
一地红房养天性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雅鲁藏布·江
路遇萌宠~
磕头祈福的藏民,还有动人心魄的朝圣形式,这该是怎样的虔诚,才能让人用身体丈量信仰的长度,三步一拜~

红墙、僧袍、人们脸上的高原红……
走到哪里似乎都能看到独属于藏族人们的红色,虽不似中国红的艳丽夺目,却更显深邃厚重。

无需要带着任何的目的,只是迎着太阳,随意走一走,都觉得幸福感爆棚

看多了车水马龙,总向往不一样的生活~
踏上一方你从未想过会涉足的土地,惊艳了时光~

走遍这个世界,才知道有多少让人心动的角落,说不定在某个角落,就能遇上出乎意料的美好~
不负流年
如果说,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那我已患病多年,从2008年开始,基本每年去西藏一次,今年已经是第九次了,春天一来,心里就念想着那片片雪域高原的桃花林~

坐上火车去西藏,穿过茫茫可可西里,目光与窗外的藏羚羊相遇,翻过念青唐古拉山脉,灵魂与脚下的藏地相逢。

如果不愿意舟车劳顿,也没有严重的高反,就坐飞机跨越喜马拉雅山,航拍连绵的雪山山脉,为西藏之旅留下第一份震撼的纪念。
广州林芝有直飞航班,每周一和周五有飞~

一个人的习惯,可以改变多少,从喜欢坐在机舱过道的位置,渐渐地,转移到了靠窗的那一侧,窗外,有云、有蓝天、有雪山,有一座城的方向。
如果想看到这无尽雪山,值机的时候切记要窗边位置~

南伊沟
南伊沟,有“藏地药王谷”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距县城5公里。
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
停车场旁边就有大颗大颗的桃树,桃花开得非常灿烂~

该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不能自驾开车进入,只能坐景区观光车进入~
总体评价,这个景点嘛,没来过就来一下囖,不来也行,西藏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不在景点里~

今天的午餐在工布德吉康桑藏餐馆搞定,萝卜炖牛肉、吉祥八宝、荞麦饼配酸奶辣椒、烤藏香猪配饼、草原烤香菇,吉祥三宝就是图中彩色的那盘酸奶,好看但吃起来一般般,烤香菇超赞,吃了三盘~

江河汇流
根据我来了三次的“经验”,每次都是一开始的时候,每每看到桃花都非常兴奋,同伴们一路叫嚣停车停车,我要拍拍拍,等三四天后,大家看到桃花都会没什么感觉,所以啊,行程设计一定要注意,别天天看桃花,真的会吐的,哈哈~
这里是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

图片上部那不是垃圾,是桃花瓣掉水里~
恩,这张也大爱~

在路上~
原来这些是柳树,柳树的枝条不是下垂的吗~
林芝波密的路上很多这种两边种满柳树的路,非常美~

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峰地处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是喜马拉雅山的东端(喜马拉雅山脉西起克什米尔的海拔8125米南迦一帕尔巴特峰,东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全长2400公里)。
高原有太多雪山,但一定要去南迦巴瓦,海拔7782m,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
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以这里为圣地,南迦巴瓦,是西藏众山之父。
雅鲁藏布大峡谷则是沿着南迦巴瓦拐了一个马蹄形的弯,向印度洋延伸而去……
它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
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
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来了四次,第三次看到你了~
传说西藏有一位女神卓玛,在梳洗的时候不慎将头上的宝石掉入空中,从此碎成西藏的繁星点点~

西藏的星空对于你我而言,更像是那恋人的吟唱,温柔而又深入我心~

索松村
索松村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江对面的半山腰上,因为它的绝佳位置,在这里,你可以最近距离的直接面对中国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
而且3-4月的春天,漫山遍野的桃花,和雪山简直是绝配!
虽然索松村并不在所谓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但是在雅江大桥河左边的桥头,已经设置了岗亭,必须要过雅江大桥对岸的大峡谷景区售票处买了门票后,再回来才给通过。
另外,如果住村里,可以让客栈老板帮你开车进村,索松村里面如果想要找比较好的拍照点,建议找村里人带带。

如果来了索松村就没必要去大峡谷了,如果想去大峡谷的,可以考虑放弃那里,来索松村,大峡谷那边能看到的,索松村全都能看到!

在村民家里吃饭,村名会带你去围栏围着的院子里让你随便拍~

佛掌沙丘
传说:佛掌沙丘下面原来是一个村子,名叫拉岗村,村里有一打猎能手名叫德多。
一次出门打猎时发现一个怪物追赶一女子,遂救下女子,女子原是龙女,为谢救命之恩,赠给德多一面能预见未来的神镜——但必须保守秘密,否则将会变成一只乌龟石。
龙王有一天忽然要以沙丘掩埋拉岗村,德多从镜中看到这样的景象,遂告知乡亲,在村中人离开村庄后,夜半时分,村庄果然被风沙掩埋,而德多也化而为石。
拉岗村村民在沙丘附近重新安家后,将新地方命名为桑巴村,意为“秘密村”之意,以纪念德多说出了那个秘密——而失去德多的村里人以后再也不提起那夜发生的事情。
好吧,传说而已,实际情况是该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强风口地段,秋末至春末期间劲风如飓,该沙丘前后河床上因枯水期而露头的河沙,经年复一年地吹送搬运并堆积,便形成了这一特兀的地貌景观。雅鲁藏布江米林县境内,这一沙丘的规模仅次于卧龙大沙丘。
沿路看到的沙尘,估计沙丘就是这样堆积起来的~

巴松措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是宁玛派的圣湖,也是西藏东布最大的淡水堰塞湖之一,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错高乡境内,冈底斯山脉东段工布地区的原始森林之中。
路上偶遇羊群,大爱这图~

巴松措沿途风景~
巴松措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巴松措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虽然巴松错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成为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

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
沙鸥、白鹤浮游湖面,湖水透明可见游鱼如织,情趣怏然。每到春季,湖四周群花烂漫,雪峰阵列并倒影湖中,景色宜人至极。
秋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天空碧蓝如洗,火红的枫叶折射灿烂的阳光,倒影在碧蓝的湖面,景色美不胜收。
巴松错湖南岸一处小溪边,还有一充满神奇传说的“求子洞”。
传说这个小洞曾被莲花生大师加持过,来此求子甚为灵验。
湖西北还有一五平方米大的巨石,大石中心有一可供一人钻过的洞,据说能钻此洞可消灾除病。
离此不远的沙滩上,还有“莲花生修行洞”。
湖西岸有“格萨尔王试箭处”,据说在每年的藏历四月十五日那天,会在碧蓝湖水下面的湖底中心线长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带子,当地人盛传那是献给格萨尔王的一条巨大的白色哈达。

结巴村
即使你去过拉萨、去过珠穆朗玛,到了林芝也会有些惊诧,淳朴古老的人文原生态也是巴松措引人入胜的地方。
生活在工布江达县境内的藏民被其他藏区人民称为“工布人”(意为生活在凹地里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服饰、独特的建筑、不同的节日,甚至语言都与其他藏族不同,漫步在结巴村、措果村、扎拉村等自然古朴的村落之中,随处可见工布人善良的笑容。

原始工布风情的藏式村落结巴村有80多户农家,算是当地比较大的村子了。据说村内还有少数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的家庭。村里的男女都喜穿氆氇制成的“果秀”(毛呢长袍),头戴黑白折围花裹毡帽。妇女腰带银链,喜戴首饰,背披一张猴皮坎肩。
巴松措景区里面有一个很美的村子——结巴村,来这里一定要去结巴村的码头,去码头的路会有一道铁门拦着,铁门上有电话,打这个电话会有保安来开门,当然,要收10元一个人的“门票”,里面的风景会让你眼前一亮,也能近距离拍到雪山,最重要,这里没其他游客~

结巴村码头景色~

色季拉垭口

毫无悬念,每次经过色季拉都下雪~

风马旗是青藏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藏族聚居区人们随处都能见到一串串、一丛丛、一片片以经咒图像木版印于布、麻纱、丝绸和土纸上的各色风幡。
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
风马旗不但有着许许多多的宗教含意,还是一片片很有水平的艺术品。
一面经旗竖立于大山之巅,该处居住的野兽鸟类昆虫,甚至微细生命,皆可往生观音刹土获证菩提;
悬挂于江河湖海上空,流水所到之处,饮用此水的一切生命,都将从恶趣解脱往生西方极乐净土;
悬挂于高山风口位置,风所遍及的地方,一切众生皆得往生极乐世界!

鲁朗
鲁朗景区位于林芝县鲁朗镇,距八一镇以东70公里。
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
景区处在茫茫的原始森林中,生态环境保护完好,生物品种多样独特,其植物种类高达1046种,有种类繁多的花卉、药材和菌类。
这个时候的鲁朗不好看,路过就好了~

波密
有了通麦大桥,以前的通脉天险已经不险了~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在通脉大桥前面下车,步行(几分钟)到下面的索桥拍照~

过了通脉大桥,路边很多油菜花田,给农民10元就可以进去拍照了~

桃花沟
波密小城这里没有喧嚣这个词!
常年云雾缭绕,整个大地,除了河流小道,都是茂密森林覆盖
波密的春天是画中画的绝美,帕隆藏布江沿岸的嘎朗桃花沟与雪峰青山更是如梦似幻
野桃花漫山遍野,在气势磅礴的雪山怀抱中,比江南的桃花,更多了一份壮丽
随处可见生长了四五百年的野生桃花树这里,时间是静止的
桃花沟是一片天然桃林,三面环山,高处有水源,四周林木葱茏,终年碧绿苍翠,涧有流水,清澈见底;沟内野桃鳞次栉比,林间鸟雀欢噪,既清辟又幽雅,不失为一处难得的大自然乐园和桃果基地。
波密的桃花是林芝地区开得最盛美最肆意最狂野的,盛开的桃花依偎在高耸入云的雪峰之下,那种繁花缤纷的潇洒是如此扣人心弦,让人措手不及,却又不得不为之倾倒~

同时只要有人家的地方,房前屋后都会有桃花树从桃花丛中望去,就能看见雪山春色与冬景完美的结合,无处不是引人入胜的画面!

去桃花沟路上风光一直都很好,河岸两边的村庄到处都是桃花,而且处处都非常繁茂,在这公路上自驾,是一种享受~

噶朗村
嘎朗村,这里青山环绕﹑古树参天﹑自然风光优美、民居建筑风格独特,而且还有波密地方最出名的“嘎朗王朝”的遗址及嘎朗王的后裔~

林芝桃树桃花与江南碧桃的风格大不相同,树高花繁,开得狂野,学名叫“光核桃”,又名“西藏桃”,俗称“野桃”,藏语发音是“康布”,光核桃树体高大,那么多的老树,生命力却十分地旺盛,寿命可达千余年。

如果想进去当地人围着的院子里拍照,可以找小朋友叫家人来,每人10元,就可以进去院子里(其实当地人围着的院子里的风景才是最美的,也是最大的,比村里公共的地方大多了)尽情的拍了~

然乌湖
我们以为雪的世界只有雪,一片纯白。我们也以为水的世界只有水,波光粼粼。去然乌湖吧,去然乌湖打破尘世固有的思维,去看看那片属于幻想的地方。雪山与湖泊相连,白雪皑皑与湖光碧蓝相得益彰。美透了,静极了。

然乌,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听起来有些惊悚,而真正到了那里,给你的绝对是如临仙境的惊喜,它仿佛是瑞士阿尔卑斯山的雪峰、冰川和九寨沟的溪水的结合……

米堆冰川
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米堆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如果还没到过米堆,何以谈冰川?
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是一系列东南走向的高山,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能够沿雅鲁藏布江察隅河谷北上,深入到这一系列高山之中,并带来了大量的降水,于是在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庄后的一座海拨6385米的雪峰周围,诞生了一个壮美的精灵———米堆冰川。

喂喂,我没这么重吧,一直在吐舌头
波密仁青客栈
波密仁青客栈位于波密县古乡巴卡村,川藏南线318国道4036处,距离波密县城28公里,海拔2617米。客栈紧邻岗云杉林,古乡湖,游客在此可以观赏中国最美的森林,雪山,湖水。客栈大部分是木制结构,无上漆,散发自然松木和杉木味道。
和仁青的老板娘卓玛是好朋友了,现在她的头像还是我前年帮她拍的
卓玛亲自摘菜给我们吃~
波密当然住好朋友卓玛家的仁青客栈,两年没见,一见面就给我安排任务,给她客栈拍照,哈哈,推荐来波密住这里,在这里的山居,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雪山~
除了房间有洗手间外,客栈还有两个公共洗手间,外墙刷的非常漂亮,我不会告诉你这张蓝色背景的照片,背景就是洗手间~
整个客栈里种了无数桃花~

天气好运气好,可以直接在客栈院子拍到日照金山~

客栈有提供免费的藏服给客人拍照~

客栈室内的餐厅,当然,现在在室外也有可以吃饭聊天的地方,夏天的晚上还是很舒服的。

新建的山居~
日照金山囖~

八一汀樾酒店
酒店毗邻林芝八一镇湿地公园,与尼洋阁遥遥相望,一旁有闻名遐迩的尼洋河水缓缓流淌。

酒店硬件不错,早餐也还行,但服务就一般般了,可能是人手不足吧,反应很慢~~

别墅房间很大,但是这么大的房间,竟然只有一个垃圾桶。。。。。
吐槽一下,这么好的茶台,不是自动接水,要去厕所接水~

酒店周边的环境还算是不错的,可以看到雪山,但因为酒店比较新,绿化还是没长好~

酒店餐厅的过道
下午在院子里喝喝茶聊聊天,还是挺惬意的~

晚餐就在酒店搞定,松茸石锅鸡~

鲁朗保利雅途酒店~
鲁朗有3家豪华五星酒店,恒大, 保利雅途ARTEL ,和珠江国际。
这也是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项目是广东对口支援西藏的标志性工程,产业援藏的典范工程。
酒店旁边就是扎塘鲁措,湖对面就是高山牧场~
别墅房间很大,地暖充足,非常舒服~
吐槽两点,一点是酒店服务反馈很慢,可能是人手不足吧,第二点是,别墅房你好歹也放套茶具给我们用一下吧,放个摆设品(几个杯子,没有茶壶 ,打电话问前台,前台说杯子只是摆设,不可以用的)在大厅算什么呢。
一夜无语,第二天自然醒,一起床拉开窗帘,美哭了,原来昨晚下了一晚的雪~

关于行程
Day 1:广州林芝米林机场—南伊沟—林芝(约 120公里,车程约 2小时),住林芝汀樾
Day 2: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索松村林芝(约 300公里,车程约 6小时车程),住林芝汀樾
Day 3:林芝巴松措结巴村林芝(250公里,车程约 4小时),住林芝汀樾
Day 4:林芝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观景台田园风光观景台鲁朗国际小镇(约 90公里,车程月 2小时),住鲁朗保利雅图
Day 5:鲁朗国际小镇嘎朗湖桃花沟古乡(约 220公里,车程约 4. 5小时),住仁青客栈
Day 6:古乡—然乌湖—米堆冰川—古乡(360公里,车程约 7. 5小时),住仁青客栈
Day 7:古乡通麦大桥迫龙特大桥鲁朗林芝(约 220公里,车程约 4. 5小时),住林芝汀樾
Day 8:林芝——广州

结束语
走吧,我们一起去西藏,远离这片雾霾,远离这些尘嚣,与春天来个艳遇!
2019年,林芝,约吗,我们不见不散!
林芝的桃花果然名不虚传,有时间约起
桃花开~开得春风也笑~笑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