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夏 浅行 草原》——内蒙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持续更新中)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草原犹如化外之境,带着绿色的窗纱。

在那些疲于生计的都市生活之外,隐隐如唤。

中原到草原,是从农耕文明走到游牧文明,我虽已而立,却还是第一回。

第一站:太仆寺旗(泰安-太仆寺:京台高速、京藏高速 锡张高速,八百公里,十个小时,高速费约350

草原的第一眼:牧歌

晨发暮至,一气开进太仆寺旗的包恩本嘎查,在日沉草海之前赶去看朱镕基总理题词的纪念碑。车缓缓穿行在国道边这个小小的牧民聚落间,车窗四开,无车马喧,草原上的晚风穿车而过,路边的羊群牧于落日的金辉中,那场景一下就戳进了我的心坎。

继续开上和缓的小山顶,丘陵的曲线犹如风吹出的波浪,纪念碑就立在包恩本嘎查的万亩草库伦的界边,金轮正落,草原一片朦胧。

下山进到预约好的原上彩虹客栈,预定好的烤羊腿正滋滋地从炉子里钩出来,弥漫餐厅的烤羊香气跟一直实时微信联系的静老板的笑,都抚慰着亢奋后我们的饥饿和疲劳。

一碗飘着油花的蒙古奶茶,一盘奶食拼盘,一整条烤羊腿,一份蒙古点心……吃不完的还可以存在这里,喝不完的奶茶拿回客房,夜晚就在微醺的心满意足中展开了沉沉的梦境。

(我们应该是草原上最早的客人,厨房还没全开,暂时只供应蒙餐。客房也才刚清理出来。羊腿晚餐费用约290,面向草场的标准间因为不完全营业给了优惠价200)

前一天实在赶路累了,等窗外的小羊的咩叫声唤醒我酣沉的牧羊的梦,一拉窗帘,呵——

草原的第二幕:晨曲

我推开窗,风里有草的香味!一头小羊在吃草,另一侧的房子外面,蒙古老人正在墙边的阴影里编筐子,有鸟飞来飞去,听不到人声,草原一片新绿。

吃了一大碗泡进奶豆腐和炒米的蒙古锅茶跟果条后,餐厅门口一匹正在吃奶的小马驹吸引了我,它大概初生不久,四肢修长,走跑都不十分稳当,有时突然蹦跳几下,飘着长长马鬃的漂亮的黑色母马非常警惕地跟着,堤防着我的靠近,最后一家三口大概不胜其烦转身去了草场深处。我的存在打扰了它,我身上还欠缺着自然的气息,抱歉我实在太喜欢它们这一家了。

上午,有个蒙古族阿姨来帮我们打扫昨晚因开窗看星星没留意关纱窗飞进来的小虫,顺便请她帮我们联系骑马的事。收拾停当出门,三匹马已经在院外候着了。

旷野骑马我是第一次啊,太紧张,颠,相机也不敢拿,半途而废。家里的老男孩小男孩倒是都骑HIGH了,跑到我可望不可及的远处。我走回客栈拿相机,老老实实地拍拍牧人家的草垛,草场上密密地开成一道墙的花,和花间吃草的牛,也心满意足。

午餐的手把肉很有原始的感觉,带骨的一大块,蒙古小 dao子就握在手里,切一片沾一点酱料,得咀嚼很久,慢慢吃出了香。莜面比西贝的好吃,这家客栈是用自己打的井水,水很甜,他们说不同的水和莜面会有不同的味道。

(手把肉花了99,我记得。莜面大概是五十左右,量很大。)
    午睡也是件奢侈的事,尤其牧场上清凉的风穿过我们的屋子,带进来唧唧啾啾的鸟鸣和窗外羊儿你一声我一声的叫,比最好听的催眠曲还美妙。
      (后来我明白,其实窗子才是件奢侈的事。相比我装潢精致的家的窗外那高楼林立的感觉,这简朴的地方有种让人想到“回归”的美好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