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加湖 西伯利亚的蓝眸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如果你错过了西伯利亚油画一般的深秋,一定不要再错过贝加尔湖同样隆重的冬景。
俄罗斯是我40岁人生中去的第40个国家,和去年过年广州下雪当天去南非,回来后马上去零下的九华山一样,2017年2月20日才从非洲留尼旺晒得黑炭一般回广州,25号就出发去零下30度左右的贝加尔湖,想想都醉了······

我没放错图,虽然穿着背心,但的确是在零下二十多度的贝加尔湖拍的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我陪着你,你陪着我,走着走着,一不小心白了头 这个视频是最后一天,我和LP在贝加尔湖上自拍,远处一个俄罗斯人拍雪景的时候不小心把我们拍入镜了,我和LP刚刚好在光斑里,非常漂亮,打开这个视频可以听到当时的风是超级大的,零下二十多度+大风,真的把我俩吹僵了。

这就是我们在视频里面,忙乎着自拍呢~
1、一定一定要带暖宝宝,去拍冰裂和气泡的时候,建议在膝盖上贴暖宝宝,避免膝盖冻伤;
(建议帮自己的手机或充电宝贴上暖宝宝,这么冷的天,实在掉电太快了)
2、建议带暖脚贴,因为即使穿上厚袜子和雪靴,脚趾头还是会很冷;
3、建议带帽子,除了保暖外,还可以保护不被冰洞里冰刺扎到(我就是在冰洞里拍照,没带帽子,起来的时候头被冰洞上面的冰刺扎流血了
4、买个好点的冰爪,同时即使有冰爪还是要小心,真心会滑倒的,我就滑倒几次,损失了一个UV镜和一个遮光罩
5、要穿防水的雪靴,很多地方的雪一脚踩下去到小腿,我看很多人穿户外鞋子都湿了;
6、建议带防晒,别以为零下三十多度就没有紫外线,这里雪地反射紫外线绝对比非洲强;
7、即使零下十几二十度,但只要没风,想要拍背心或裸照可以大胆尝试,只要摆好机子脱了马上拍,一两分钟内完全不会感觉冷的,当然,有风的时候你们要脱,感冒了别怪我啦; 8、拍冰裂或气泡的时候,如果运气不好,冰面有积雪或冰面不清晰,可以到当地超市买一把小扫把和大瓶的最便宜的伏特加,先用扫把把积雪扫干净,然后倒伏特加上冰面(千万记得,倒了酒后就别再扫了,再扫又会刮花冰面),你会发现冰面无比清晰;

9、俄餐没有我想象中这么难吃,特别是他们的肉类,都很好吃,缺点就是没有蔬菜(超市水果挺多选择的),如果担心吃不习惯,可以带少量杯面,这边也超市也有得买,有些住宿的地方没有煮热水的地方,需要自备烧水壶
10、建议换点卢布,岛上很多地方美金用不了。
这只是我个人印象而已,不对或者不喜勿喷 1、美女真心多,走在大街上,感觉在看模特秀,俄罗斯女孩子个子高,身材好,皮肤好,衣着打扮都很时髦;
2、相对于美女,帅哥数量和质量都一般般啦,但路上还挺多男酒鬼的。

3、这次我们在俄罗斯见到的小孩,绝大多数都超级萌,像瓷娃娃一样;
4、可能这个地方很冷,俄罗斯人个子也挺高的原因吧,虽然我去过的国家不算很多,但在我去过的国家里,俄罗斯人算是对外国人最高冷,最不热情的了,以前在国外,无论走到哪里,很多当地人都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以至于我们也养成了遇到就打招呼的习惯,但在俄罗斯,你和十个人打招呼,能微笑回你的最多两三个,更不用说主动微笑和我们打招呼的人了......

5、为啥放只猫的图在这里?没放错,这个是在塔尔茨木屋博物馆拍的,我拍这个猫的时候,它主人很凶的跑过来,不让我拍照,说拍一张要500卢布......
出门三件事,机票+签证+钱,我们是广州出发, 经停北京伊尔库茨克广州北京大概三个多小时,北京伊尔库茨克大概2个半小时左右,签证嘛,找万能的淘宝代办的,非常便捷,至于钱,没在国内换卢布,带美金和信用卡,美金换点卢布零钞,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的。

关于行李,我和我老婆一人带一个箱子,每个人托运行李不超过23公斤,在北京伊尔库茨克的时候,两个人可以一共不超过46公斤(我老婆的箱子超重26公斤,我的箱子15公斤不到),但从伊尔库茨克北京的时候大家要注意了,单个行李不能超过23公斤,不能两个人share~
这里过安检,不单单要拿手提电脑和充电宝,所有相机和镜头都要拿出来单独过安检
坐飞机时,很喜欢选择靠窗的位置,为了与云朵为邻,为了望着天地放飞片刻~
除了云海和像积木一样小的地上景观,靠窗位置偶尔能发现无比惊艳的美景。

飞机舱的窗户就像画框,最美的地球就在窗外……

据网上说,乘坐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有个传统节目,飞机降落后,全体乘客要起立并热烈鼓掌,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同时向又一次挽救了几百条生命的机械师们致以崇高敬意!
但是,正在鼓掌的乘客们猛然发现该航班的机长醉醺醺的从机尾的厕所里走了出来,边走边问:“怎么降落了么?我们到哪了?”随后走出了满面桃红的空姐,整理着衣衫和头发......
好吧,鼓掌是真的,桃红空姐是假的,至于机长嘛,好像真的有点不靠谱~
由于跑道积雪,我们在伊尔库茨克机场上空盘旋了七圈半,然后,然后就没油了,只能在乌兰乌德机场降落加油,之前为什么说机长不靠谱,是因为飞机降落停稳了后,大家都以为到了,都开行李箱拿行李,空姐急忙过来阻止,然后机长才广播说降落的不是伊尔库茨克机场,抓狂了吧~
乌兰乌德机场停了一个小时左右,才起飞,到了伊尔库茨克,整体延误了三个半小时左右。

伊尔库茨克机场很小,一出边检,突然一只狗狗串了出来,跑到行李架上到处闻,原来是只安检狗,保佑别闻到我箱子里的肉干(由于之前听说俄餐很难吃,我带了很多肉干和肉肠过去

这就是小绿,西伯利亚航空的S7~
原以为贝加尔湖很远,
其实北京飞到伊尔库茨克只需2.5个小时。
多少抵达伊尔库茨克的人,都是为贝加尔湖而来的。
3月的伊尔库茨克早已被白雪覆盖~
由于延误,今天贝尔加湖日落是泡汤了,只能在路边拍个日落了,天黑了,开始冷了,现在大概零下十几度~

有这样一个冬季平均气温-38℃的地方,天越冷越美。
你能看到湖面上纵横的裂痕
近在咫尺的银河系
也能看到千里冰封的景象
走在湖面厚厚的冰上
感受大自然最奇妙的美
这里是贝加尔湖
世界上最古老、最清澈、最深的湖!
俄罗斯第一顿,感觉不是正宗俄餐,味道还不错,最重要的是啤酒好喝~
贝加尔湖,出发!
俄罗斯的第一个日出,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经历零下15度,非常非常冷,而且由于风很大,感觉冷风透着帽子直吹头和脖子,多少层围巾都挡不住,腿由于有暖宝宝不算太冷,脚趾头由于没有贴暖脚贴有点冻,手上带着一个薄的手套(方便拍照),冻麻了,手机还好,华为P9和苹果7都没有掉电很快的现象,但建议口袋里还是放一个暖宝宝,又可以暖手,又可以暖手机。

这里还处于半开发的状态,高低错落的木屋建筑极富俄罗斯布里亚特风情,既乡土又别致。

清晨的村子弥散着一种令人心安的宁静与平和~

远处的码头,船全部冻住了~

结冰的湖面,湖面已经彻底被冻住了,就像镜子一般。
那湖面上积存的白雪,也被风吹得像是水面上阵阵的波纹。
贝加尔湖,如一轮优雅的弯月,躺在西伯利亚的高原上,它拥有无比清澈的湖水,最大的透明度可达40.22米,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
走近湖与岩石的夹缝之间,都是一个个大自然打造的艺术品。
视频中嘎啦嘎啦的声音,是我的冰爪踩在冰面上的声音~

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
那奥利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
作为贝加尔湖的最大岛,
奥尔洪岛能看到神秘的萨满石,
走一趟北线,一定要去看哈伯伊角,
如权利游戏剧中实景,神秘壮观。
在这里,可以尽情的趴着躺着跳着~

LP,你确定这样不会被冰黏住嘴巴吗

如果这是块钻石,就发达了~

俄罗斯冰雕,比哈尔滨的差远了
去奥利洪岛最好是2、3月,能看到非常美的冰裂和蓝冰。岛上的日出日落、漫天银河和原始森林也都不容错过。

千里冰封的美景,在岛上的每天都能看见。

走上冻结的贝加尔湖,下过雪后,冰上覆盖了厚厚的白雪,一片白茫下能看见透亮的蓝冰,深蓝色被白色中和成透明的浅蓝。

工作照

碎冰块的反光,就像宝石一样,相机拍不出来,肉眼见得最好看。
太阳的斜角度透过湖面的碎冰折射出像钻石一样的五颜六色,甚是美丽。

贝加尔湖的冰经常会碎裂,而且各区域都会发生,正因为有这些裂缝,湖中的鱼类才不会因为缺氧而死亡,冰冻的湖面上出现的一条条裂缝,冰湖交界处感觉是那么的震撼。
贝加尔湖十分清澈,上图可以看到冰面

当湖面开始结冰以后,湖水中的空气以及气泡形成的空腔都一起被保留下来,凝冻的空气呈现出各自形态美妙绝伦的冰泡~
科普:冰冻气泡这种现象之所以出现,是湖床植物释放的沼气和湖面低温所致。
沼气不停地涌向湖面,当气温降到一定程度时,湖面开始结冰,并将这些气泡形成的空腔一起保留下来。

如果真的是鼻涕冻成这样,就搞笑了~
在冰天雪地和啤酒,直接把就插雪地里,喝起来超爽!

每年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短短几周时间内,可以看到蓝冰的奇观,登上奥利洪岛在湖边可以看到晶莹剔透的冰层层叠叠,美得惊艳!

莹莹这次出来玩得超级爽,看什么都觉得新奇,经常看到她撅着屁股在拍泡泡

贝尔加湖有很多很多流浪狗,都很温和,经常会陪着我们去雪地里溜一圈~

扛着三脚架去拍日落,帅吧~

零下三十多度,赶紧吃一根零度的冰棍暖暖胃

零下二十几度拍的,说实话,只要没风,其实在拍照片的时候是不会感觉很冷的,拍完照片马上穿上衣服就好。
没骗你们的,真的是在西伯利亚拍的照片,谢谢哥们叶子出的片子~

冰天雪地的,爆胎

喀山大教堂是根据沃罗尼欣的设计于1801-1811年建成的,专为存放俄罗斯东正教的重要圣物——喀山上帝之母圣像而建造,并因此而得名。
天,太美了,可以去投稿每日一图了

伊尔库茨克街头非常非常多涂鸦~

俄罗斯怎么可以不泡吧呢,不建议大家去130广场的酒吧,哪里连菜单都是有中文的,明显给游客的,不正宗,要去就去当地人去的酒吧~

这个酒吧是利用防空洞改造而成的,很有意思哦~
酒吧偷拍,这女孩抽烟的样子超有型~

黄包车
尔茨木建筑民俗村是一个露天的木屋建筑群,坐落在安加拉河畔高地。这里集中了本地最具西伯利亚特色的各式古老的木屋建筑,有民居、学校、教堂、要塞城堡等,还有展示本地手工艺术的各色小作坊和展示厅。木屋的年龄均为100~300岁,它们见证了西伯利亚木屋建筑的发展史。
这里的建筑全部是古建还原或移建,不同阶层、职业、用途的木屋都不尽相同,里面还有布里亚特人的蒙古包,形态各异,从建筑中看得到历史。这里所有的建筑都是由原汁原味的木头建成的,古朴而醇厚,可以说是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居住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在40多座建筑物和8000个展品中,游客可以看到埃文基人的兽皮、桦皮帐篷、布里亚特民族的蒙古包、俄罗斯古布里亚特民族的木制小屋以及草棚、粮仓、澡堂、鸡舍等,有趣而又充满历史感。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镇的路上会路过,在伊尔库茨克中央市场就有到这里的班车,大约一人80卢布,再去利斯特维扬卡镇只要在博物馆门口拦巴士就好,这没有站台,看准时机来车了就招呼,只要让司机看到你是傻乎乎的游客就好了。
卖票的大妈不会英文,要买冰箱贴的话请准备好翻译软件,这有不少木屋特色冰箱贴。

从滑雪场可以远眺安加拉河与贝加尔湖的交界处,由于安加拉河水很急,所以结不了冰~

滑雪场的教练正在教女孩子滑雪,像不像在跳舞~

傍晚去逛利斯特维杨卡镇的鱼市,鱼市很干净,没有腥味,卖鱼的都是俄罗斯大妈,但穿得都很漂亮,每个都有化妆~

贝加尔湖的风很任性,安静起来,你会觉得这个世界只有天和地;
暴躁起来,大风可以把你在冰上吹着走~
今天贝尔加湖湖面超级大风,上图不是糊片,是大风把雪吹起来,在贝加尔湖最后一天,冻成狗

这里既没有东南亚各色的度假娱乐,也没有什么十分特别的体验项目,没有舒适的沙滩酒店,更会冻成狗。
有人会说,这里有什么好玩的,下雪哪里都有啦,来这里一周看雪看冰?超级无聊~
但如果不给自己任何的预设,带着平和的心,用一周的时间把自己放空,去感受世界上不同的人与你截然不同的人生,去体会亲近自然带给人的心动,去放慢心情,更认真的呼吸每一口空气,品尝每一种食物,记住每一幕更远更不同的世界景象,那么贝加尔湖会是那种,带给你终身难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