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宫佛国————园林史的奇迹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p=30, null, left]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却从来没有去过衢州的景点。所以上星期决定来一次游行! 衢州,我认为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方,那里有非常多的名胜景区,与其他城市不同,衢州的生活节奏较慢,让人能够真正感受生活,感受自然,感受文化。我斟酌了几天后最终选定了游行地——开化(根宫佛国)。

[p=30, null, left]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最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胜地。根宫佛国是一座由千年树神铸就的神秘艺术殿堂,是根的宫殿、佛的国度,是今人留给后人的世界文化新遗产。

[p=30, null, left]计划及准备:​

[p=30, null, left]5.25,下午订了来回车票(衢州—开化),准备好第二天的物品(伞,防晒霜,充电宝,运动鞋,舒适的衣服)。5.26,早上8:40左右的车,路径1小时抵达开化,下车后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根宫佛国(用地图搜索路线即可)。

[p=30, null, left]PS:景点旁有酒店及饭店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到达根宫佛国门口,就被这高大耸立,刻有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的木雕给震惊了。让我不禁地加快脚步进入园内。

[p=30, null, left]初入园内,就被建筑吸引,自己好似穿越到了千百年前。博物馆的左边耸立着一座巍峨壮观的高塔,塔身华丽绝顶,气势宏伟,这让我更迫不及待去参观根宫佛国。走进博物馆门前,我就闻到了根雕特有的芳香。

[p=30, null, left]​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如云似雾的根雕,该根雕名为《灵山护法》它以千年香樟根桩如云似雾,嶙峋怪石的肌理为场景,烘托主题,各种法器神兽形象逼真,充满天趣美韵,是根雕艺术与佛教文化的完美结合。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灵山护法》近图走进看才发现是由各种法器神兽所组成的。雕刻师真的是让人佩服的职业,是怎样的水平,怎样的技术才能达到这种视觉效果。

[p=30, null, left]以上两图均为《五百罗汉》,五百罗汉,一般指佛释迦去世后参加第一次经结集的五百比丘,以大迦叶和阿难首。关于多罗汉的来历,除了参加第一次佛经结集的五百比丘之说外,还有说为跟随释迦牟尼听法传道的五百弟子的。关于五百罗汉的传说很多,其中在《大唐西域记》卷三记载一大枯树穴中住有五百蝙蝠,有一队商人在此停留歇息。他们点火取暖,烧到枯树,正巧一位商人手捧佛经诵念,蝙蝠虽被火围住,因爱乐法音,忍耐不去,终被烧死。这五百只蝙蝠转生为人,普证圣果,成为五百罗汉。

[p=30, null, left]​《五百罗汉》原本以为园内只会雕刻一部分的罗汉,当我走出屋内,发现了其他的罗汉,长达680余米的巨型根雕罗汉阵,开化果然是个佛教文化的圣地!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飘》是个极具艺术特色的根雕,仿佛是位僧人在空中飞舞,心无旁骛,与世无争,于乱世中飘浮。

[p=30, null, left]​《慧皎法师》材质为荷木,重3吨。南北朝时期,梁代浙江上虞人,主要贡献是撰写了佛教名著《高僧传》十四卷。他博通内外学,对于经律尤有研究。住会稽嘉祥寺(在今浙江省绍兴市)。每当春夏则讲说弘法,秋冬则专心著述。他还曾住过宏普寺(在会稽),有丰富的藏书,当时有名的藏书家梁元帝萧绎任江州刺史时(540—547),曾到他那里来“搜聚篇翰”。那时候,涅槃学说由于梁武帝的提倡盛行,而持戒止杀之风也见重于当世,他著有《涅槃经义疏》十卷,又著有《梵网经疏》,这些著作都得到当时人的尊重,可惜早己亡佚。

[p=30, null, left]​《滴水观音》这幅根雕与其他极为艺术的根雕相比更为精致。观音菩萨能救苦救难、普度众生之说,根雕前设有跪垫,所以可以跪拜菩萨为家人或为自己保平安。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观音百态》各式各样的观音呈现的我面前,仿佛穿越到了千百年前,针对不同的雕件,从整体形象到面部形态、造型姿势和服饰纹理等不同角度运用放大细部的方法,展示出艺人的雕刻技艺和刀法,让我能够感受到观音的每个姿态与神韵。

[p=30, null, left]​以上这些墙壁上的根雕是我非常喜欢的,这些均由大型根雕的边料制作。也许是因为他们的体型较小,减少了对这些佛的敬畏,反而觉得精致而可爱,极其突出了匠人们精湛的手艺。之前有看过《我在故宫数文物》以及对兵马俑修复者的采访,让我了解到这种匠人。他们对古物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修复,世世代代传承千百年的修复师们与手中的文物永远在进行着一次穿越时代的对话,这是场奇幻的相遇,注定的相知。雕刻者也是一样!我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关注这些雕刻者。

[p=30, null, left]​在前往根宫佛塔的路上,发现了路边用根雕做成的垃圾箱,垃圾箱与整个根宫佛国融为一体,一点也不突兀。连垃圾箱也能让我感叹许久,根雕的魅力太大了吧!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除了根雕的佛像及艺术品外,还有非常多的根雕桌具,突出特点就是充分利用树根的自然造型,发挥人的智慧,变废为宝,做成集实用、装饰、收藏价值于一体的特殊艺术产品,供喝茶时用,可以说每件产品都是唯一的。随着茶文化的迅猛发展,根雕茶座以其独特的魅力,集实用、艺术、欣赏、收藏于一体,深得名界名人雅士的喜爱,是收藏界的新宠。真不愧是化腐朽为神奇啊!

[p=30, null, left]园内也有可售的根雕品,我想通过我的了解给购买者一些保养根雕的建议:1.根雕艺术品不宜长时间放在烈日下曝晒。2.根雕工艺品不宜放置在极潮湿或极干燥的室内。3.根雕工艺品不宜放置于明火、火墙、火坑、火炉附近。4.根雕工艺品不宜用带水的毛巾擦拭,宜用含蜡质的或含油脂的纯棉毛巾擦拭为佳。

[p=30, null, left]​最后,从根宫佛塔走向出口,站在塔前俯瞰到开化县,内心充满着敬畏和感激,敬畏感激这些雕刻者,能够雕刻出如此之作,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佛的神韵于精神!他们就是匠人,拥有匠人精神,他们不仅仅把工作当作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的敬畏、对工作的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腐根断枝随流水,一生辉煌至此休。幸遇惜才痴雕客,枯木逢春再千秋。这首诗就是歌颂雕刻者,因为雕刻者才能赋予枯木新的生命!

[p=30, null, left]

[p=30, null, left]​园内除了根雕外还陈列有以松柏类为主的盆景艺术作品1500余盆,造型博采众长,创意自然,有小桥流水田舍人家的水旱盆景,有浓缩华山天险附石盆景,有的以石为盆回归自然,有的三五成林意境高远,大自然的千奇百怪,于方寸间一览无余,具有空中花园的美誉!

[p=30, null, left]根宫佛国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我们可以了解到很多的根雕艺术,佛教文化,以及根雕师。雕刻师是一个让人敬佩的职业,必须具备好的修养、好的耐心、对根雕的喜爱,如果你喜欢可以加入这个行业中来。最后,我非常希望你们能够来游玩,来感受根雕的魅力,在如今浮躁又快速度的时代,大多数年轻人压力都很大,也很少有机会去提高精神境界,根宫佛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起来感受根雕的魅力吧。愿我们都有一个美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