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徽州第一古道 闯江南第一雄关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徽杭古道在户外圈内圈外都大名鼎鼎,号称中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姑且不论其“第三”的来由,但在我走过或了解的古徽州几十条古道中,徽杭古道无论从其建成年限、历史地位及曾经发挥的经济、政治、军事、建筑、文化作用,还是建设规模、险峻程度、沿途风光等方面比较考量,堪称“徽州第一古道”而当之无愧。

五月随雨而去,六月灿烂而来。六月的第一个周日,驴友们踏着一路阳光,满怀神秘期待,驱车近2小时,来到绩溪,行走徽杭古道,探秘古迹遗踪。

黄山一路阳光的驴友们在游客中心广场合影留念

当日,蓝天清澈如洗,白云朵朵飘移,是江南雨季难遇的好天气,我们休闲徒步徽杭古道其中的一段,从徽杭古道售票处沿古道拾阶而上,到达施茶亭,往下走逍遥谷,小环穿而回。

前方左侧山峰为将军岩,右侧为黎明尖,在户外圈都小有名气。徽杭古道就是辟建于两峰之间的山谷,绵延至浙江临安。

古道入口处,当代著名诗人汪国真为徽杭古道题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诗也常常激励着我们户外人,跋山涉水,征服山川,挑战自我。

徽杭古道是古时徽商和浙商互通贸易的重要通道,始建于唐,已历经1000多年历史。西起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全长75公里,是一条文化内涵深厚的徽商古道, 沿途现存众多古村落、古关口、古茶亭、古碑刻等,其中保存最完整的是绩溪县境内盘山石阶小道,长度大约16公里,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

徽杭古道是徽商经济繁荣和艰辛经营的历史见证,是一条镌刻着徽商灿烂历史文化的古道!抗倭名将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一代文豪胡适就是从这条古道上走出山门,远赴异乡,奋迹政界和商场,干出一番大事业而光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