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久拉山,川藏线上最平缓的垭口——宁夏贺兰山单车俱乐部2018年5月骑行川藏线。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安久拉山海拔4475米,与众多名山大川的垭口的陡峭起伏,壁立千仞不同,安久拉山口平缓得出奇。这座看上去不起眼的属于伯舒拉岭山脉的安久拉山垭口,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  站在安久拉山垭口举目四望,到处都是一块接一块的草地,草地与草地之间是小小的积水潭,当地人称为海子。

从安久拉山垭口下行到西坡山谷,路途约20公里。一路上不乏若干惊心动魄与心惊胆颤。有的路段,是土路;有的路段,是隧道;有的路段,山体覆盖着密密麻麻的钢网;还有的路段,头顶是一道道水泥柱子搭建起来的长廊。长廊一侧靠山,以山为墙壁,一侧靠江,镂空透光。若是山上有石头跌落,就可以直接滚过长廊的顶部掉到路边的江水里。下到山底,就看到了著名然乌镇,然乌镇得名于与之咫尺相隔的更加著名的然乌湖),它西藏八宿县辖区,位于县境西部,距县城90公里。然乌镇,与安久拉山垭口相比,然乌湖海拔已经下降到了3900米。

6月8日(川藏线第22天)

吉达乡~安久拉山~玉普乡
今天早晨.7.00出发,骑行30.6公里,11.30分钟,历时4.30,爬升680米,到达安久拉山垭口,海拨4475米。途经然乌镇吃午饭,然乌湖,林芝界,骑行至80多公里处遇到摄制组在拍摄《骑车去西藏》影片,把我们拦下,让我们配合拍摄镜头。当时我们为赶路没答应。结果我们骑出去几公里后,又追上我们拍摄。当误了一会。如果昨天陶付政委,袁付政委等四人不搭车的话,那8人的队伍就更壮观了。6.40到达波密县玉普乡骑行结束。
今天骑行117.6公里,8.39分钟。住玉普乡客栈标间80元(微信支付)。
今天的海拨从3840爬升至4475又落到3200。
早晨吃午饭15元(支付宝付款)中午吃饭56元(微信支付),元宵10(支付宝付款)红牛1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