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路--重装穿越祁连山无人区八天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这是一条首创的祁连山穿越路线       这是一个俱乐部历时三年才完成的极限挑战
       这也是四个人,不,许多当地热爱生活的驴友许多故事中的一个
       只是经历这许久

这场刻骨铭心的穿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身体也在慢慢恢复中,本来回忆这次穿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我答应伙伴们要把这过程写出来让他们参考借鉴,只好上电脑敲键盘了。许久不在论坛发帖,这次也不想发到专题栏目,甘肃发生的这一切,就发在这里,叙述有点杂碎零乱,也不会用华丽的词藻去描绘,但想到那就写到那吧,权当和大家交流一下吧。
        记得四年前,新疆开发的许多驴友穿越线路名气很大,比如狼塔、乌孙等看的伙伴们蠢蠢欲动都想去尝试,可作为多年领队的我却提不起半点兴趣;究其原因,时间太久工作关系脱不开身,再就是嚼别人吃过的馍不香,走别人走烂了的路也不合我的性格;我的目光投向了我身边连绵上千公里的祁连山,这广衮的大地总有适合驴友挑战的穿越路线;2011年论坛发表了青海驴友往事随风四人穿越祁连山团结峰的帖子“穿越疏勒南山 探秘黑海之蓝”http://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42780给了我灵感;在一次了解祁连山发生的历史事件时看到当时西路余部被马步芳逼入祁连山行军的路线更给了我启发,近四百公里如果重装徒步真要这么走,估计得走二十天左右,虽然中途有补济点,但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最后掐头去尾节选了红军进入梦柯雪山全长118公里这一段做为穿越的路线;当然,因为是徒步,把西路军绕行梦柯雪山南大坂至石包城改为翻越梦柯冰川,同时为了便捷快速抵达,设计了从酒泉乘车出发到鱼儿红牧场煤矿大坂前山口做为徒步起始点,途中要翻越海四千五百米以上大坂三个,强渡疏勒河的路线,沿途绵延有七十公里奇异绚烂的七彩丹霞,加上西路红军的壮举,所以我们把这条路称之为--红色之路。
       想法简单,但付诸实施却非常难,因为山里的情况没有一点资讯可以借鉴;2015年8月中旬,为了这次穿越,我和几个摩托车好友专门骑车穿越了一次,原以在卫星地图上清晰可辩的大坂路迹可以直接翻越大坂抵达煤矿,却在山口被洪水冲毁的河滩所阻,河道里的路被冲的断断续续,
几乎全毁,加上水流急促,摩托车根本没法骑行,看来祁连山保护,山里的煤矿已经不开采了,连山
口的板房都遗弃了虽然车没能上去但挡不住驴友的两条脚,毕竟到煤矿只有直线九公里行程,难点在于要翻第一个四千五的大坂。

2015年9月4日,俱乐部在攀登素珠链雪山未果,随后和三位伙伴蓝、馨雅、晴四人踏上了这次真正意义上的重装穿越之旅,一切都是那么未知和新鲜,在山口车就被河水阻隔,只能靠我们双脚了。
虽然信心满满,但从起始点3500米到大坂垭口约一千米的高差走起来也确实不容易,当晚因时间和队员高反,露营在大坂前。第二天开始翻越大坂,二公里的路程我们用了四个多小时才翻上垭口。这次我们走的是垭口西侧的道路。大坂的艰难让人非常不爽,回来后我们把这大坂叫"绝望大坂",意思是当你信心十足,满怀憧憬从低海拔而来,高山反应和急剧上升就会把打回原形;并对自己是否能完成随后的行程失去信心.这在后面的二次穿越得到了验证。

第一次翻上四千五的感觉非常愉悦,四周都是近五千米的雪山,犬牙交错非常有型;只是已经入秋,阳面的青草开始泛黄。虽然阳光普照,在高海拔也不暖和,风一过却是阵阵寒意。
         开始出发前做功课时,从卫星地图上分析翻上大坂后,有两条峡谷可以穿越出去抵达疏勒河

边;而且西边这条是路程最短,东边这条峡谷曲折弯延,较上一个峡谷要多四五公里。
具体怎么走让我开始犯难,因为从山上用望远镜观察,西侧沟底拐弯处两边峡谷狭窄,再深处貌似有断崖;走到下面分水岭时,我和蓝两人犹豫不决,虽然有煤矿开采的路延伸到沟底,但也保不住是否能走通。为了妥当并让大家节省体力我决定先轻装下去探寻;果然,半小时我急速下去后,印证了我的猜想,此路不通。又费时一小时返回后,已临近傍晚,赶紧下到东侧煤矿板房宿营,终于可以不用支账蓬了[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出门在外,我们驴友有个遮风避雨的窝棚或山洞就会喜出望外,可此时居然有这许多成色很新的彩钢板房可以利用,更让我们高兴万分,有三间板房有床;只是不知何原因,每间屋里被人为的堆了许多煤矸石,显得污浊不堪;好在床还算干净,铺上铝箔垫就可以入睡。饮水只能从屋前煤堆前的小河里汲取,也不知干净与否,只能烧开了饮用。

当晚,为能否继续后面的行程进行了讨论,说了半天没有结果,蓝又用卫星电话联系山外朋友,告诉我们再下去就荒芜人烟,就是真正的无人区了。事后第二年寒啸和非鱼他们穿越,才证明这个信息有误;在河边不但有牧民在此季节性放牧,还有青海国土资源局设立检查站。可惜我们当时并不知道,四人中有两人同意终止活动下撤,我曾想一人下去走完剩下的路线,至少探明到河边的情况;考虑再三,风险太大,领队的职责也不允许我这么做,只好同意下撤。
       第三天早上11点开始返回,回行路线沒有去西侧垭口,而是直接从煤矿后面翻上垭口,简单便捷,后两次穿越都是走的这条线。
      当天下午翻过垭口后,天气突变,雨雪交加。傍晚赶到山口板房住宿。这里已经没有床铺,只能在地上铺垫入睡。一夜风雨,第四天早上醒来后,出门望去,四周山上一片银白天气阴沉,还下着小雨。收拾行装后决定徒步下到下面那个还在开采的铅锌矿等待接应车辆。下午六点乘车连夜返回酒泉市,第一次尝试穿越就这么无果而终。事后总结,准备不充分,决心不大和时间不够,只得留着下次再战吧! 视频网址:

第一张图震撼

2016年,我们俱乐部本来打算夏季继续挑战这条线路,可蓝把我们首穿失败的信息传达到他的朋友圈,结果引起外地驴友的极大兴趣,6月8日,有9位驴友从全国各地赶来,有几位是刚完成新疆愽格达环线穿越的驴友,状态正在巅峰,他们相约要完成祁连山的这条线路;凭着我们草绘的卫星穿越路线图,加上蓝的关系和人脉,开始了这场未知的挑战。第一天顺利完成绝望大坂的翻越,结果第二天因身体状况等原因和蓝下撤了五位;剩下的五位(四男一女)历时七天完成了这条线路的首穿。西部行三部曲——梦断“乌孙”、三走“博格达”、“梦柯冰川”首穿(全文结束)http://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366831

攀登素珠链雪山

我们俱乐部要备战素珠链主峰的攀登,就没有及时跟进,当我们七月末完成素峰攀登后,体能和状态都不支持我们去完成这场艰难的穿越,只有再等下一年吧。不过他们的成功穿越,印证了这条线路的价值和可操作性。并没有我们前期想象的那么艰难,尤其是前面提到的疏勒河两岸花儿地硫磺矿区域并不是人迹罕至,这也为这条线路在穿越过程中发生意外进行救援和补济提供了保障。
非常非常漂亮的地方啊!
看起来是一条挺虐的线路呢

有些事经历了才值得追忆,有些人交往久了才觉得弥足珍贵,在户外路上走的多了,才知道世界之大,风景之美使自己难以忘怀。

2017年6月,念念不忘的这场祁连山重装穿越又提上了日程,原以为和去年寒啸、非鱼他们一样,在月初踏上程,可许多原因让此行一拖再拖,直至月底才勉强凑足四人。再不走恐怕进入雨季,最担心的疏勒河能否顺利渡过还是问题。管不了那么多了,就四人吧。6月29日,我、山鹰、小草、馨雅又上行程。历近五个小时近三百公里把我们送到接近山口时,果然,河水非常之大,把进入山口本来就年久失修的路冲毁严重,勉强接近到山口就实在不能前行。无奈,只好让朋友老周驱车返回,剩下到山口的六公里只能徒步上去了这也就是说第一天抵达煤矿板房的计划泡汤,没办法人算不如天算,只能这样,也算老天爷加码考验我们吧

精彩!经典!我只攀登过刚什卡雪山,看见往西疑似有路,但没有去走,就往右直奔刚什卡主峰了。往西走一定很精彩,有机会要再去探探路!...感谢分享!支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