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无痕俱乐部 草链岭活动回顾 - 陕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陕西

草链岭活动随想

文/橡子

草链岭对我来说真没什么印象,只是听说而已,知道它是东秦岭的最高峰,洛河的源头罢了。草链岭既没有同为东秦岭的华山厚重的历史,也没有名人隐士为它增色,这样自然也不是户外圈里的热门路线,好像也就比不了东梁、冰晶顶等南山的路线。

车子飞驰,离开平原,进山了,顺着G40沪陕高速,一路向东南方前行,穿山钻洞,时间不长就来到霸源。说起霸源,就是长安八水之一的霸河的源头小镇,透过车窗看着镇中高高矗立的类似古代百姓家中油灯的建筑物,不由得感叹世间变化之快。

07年曾跟随一位爱心人士来到给霸源的一所贫困小学送物资,那是只有弯曲的山路,从早上走到中午。10年也曾独自从西安到霸源,正值冬初,沿着山路骑行,干枯的野草,山石嶙峋突兀,路边偶尔有一两株挂着红彤彤残果的柿树。也就今年年初,从霸源经过到箭峪岭,这是第四次到霸源,变化太大了,以前都是平房,街道狭小,卖豆腐的也就三四家,豆腐也地道,现在不一样了,随着社会的发展,豆腐的用料黄豆相当一部分是从市场采购,少一份自家出产制作的情怀。

车拐弯上坡,路面坑坑洼洼,人在车内左右摇晃,再次向东南方向的洛源前进。是时清晨,路旁的有身穿青布对襟单衣的老奶奶招手挡车,有背着自制白布口袋背包的老汉打车旁经过。爬坡上顶,道路在左弯右曲向远方延伸,也许今晨刚下过一场雨,远处黛色的群山,青幽幽的农田,白色墙壁的民房,有乳白色的雾在田野里飘飘渺渺,打开车窗,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随行之人不由得深呼吸一口,全身舒坦。

车下行,到一岔路口有一商店,大家停车休息。只见一位大爷,正在和两三个村民过秤交易,一打听原来是以物换物,以自家种的黄豆换豆腐。大家都大感稀奇,轻轻拍打豆腐,颤颤悠悠,不愧好水好豆出好豆腐。大家纷纷掏钱购买,准备回家尝尝带着山野之气的豆腐。

道路不再颠簸,前方不远就是洛河源头—洛源镇。商洛本土作家在《千里走洛河》书中这样写道:“洛源镇和千里之外河南巩义市南河渡镇是洛河的头和尾,草链岭留下来的水,滋养着夏季里沟沟畔畔的草,让牛羊长得油光水亮。”,文字自然生动,读来使人倍感亲切,因此至今有很多河南人前往洛源草链岭朝圣。

车道在河岸打了一个擦边球,拐个弯一个小镇就出现在眼前:丁字形的街道,窄,有商店,超市,五金,最吸引眼球是街边小摊,木制的架子挂着一串串金黄色的豆腐块,热闹不嘈杂。

车远离小镇,奔向今日的目的地:草链岭,到山庄,收拾妥当,拉伸,开始出发啦!山里天气变化快,不多远,飘起下雨,却阻挡不了大家的兴趣。溪流、石上青苔,还有开着明黄小花的佛甲草,大家一路拍摄着,忘记生活里的一切烦恼。

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小路到龙潭,从左手爬木梯而上,继而左右弯折向上,又调头向下,爬过两道木梯,来到溪边。木梯湿滑难行,有时是紧贴石壁而过,有时直接横跨小溪,走在上面颤颤悠悠,有队友滑倒,还好没事,我想这次活动过后,也许对她来说,是一次独特的体验。

也不知道过了几次沟,大约12点,在一处有人歇息的地方开火做饭,背包赶上前队,拿出昨天备好的饺子馅,一场热闹的饺子宴就开始啦!大家齐动手,生火,打水,包饺子,这不还有两位专制摄影师:锦灰,小辫,当然还有越野跑神客串了一回户外大厨,看看他娴熟的舀饺子动作,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不对,还有几个默默无闻包饺子的人,看看她的动作,是多么熟练。是山,让大家聚在一起!

吃过饺子,大家先行出发,收拾完毕,紧急慢赶,在快到草甸的地方追上后队,雨大了起来,雾也赶来聚会。出了箭竹林,是一片石海,一路艰难上行,队员姽徒明显体力下降,我在前面引路,以便她们走的顺畅一些,并教她们如何通过石海。

雨趁风势,过石海,风势加大,箭竹逐渐稀疏,在风雨来到草甸,队员毛毛虫他们俩不愧老江湖,不一会就赶超了我,走到前面。后面只剩下我和姚哥的儿子,刚看他过石海时,穿石海,不穿雨衣,就上前问过,小心着凉,又上前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不舒服一定要告诉我。

又往上拔高了100米,海拔大概在2400米,风势加大,感到阵阵凉意,大雾弥漫,能见度10米,即便是这样,在这高高地地方,盛开着一片片这黄色的大花糙苏,小花小草生命竟然如此顽强。

对讲机传来来小辫的声音:”上面有七级风的强度,下着冰粒,下撤吧”因天气原因,没有登顶,却不影响大家的心情,大家沿旱路下撤。

于下午18:30到达山庄,19:00出发返回西安。

最后,引用姚哥和我讲的一句话作为本次活动的总结:“人这一辈子,就跟爬山似的,吹风淋雨,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

本次活动照片一览:摄影/小辫

以下美图来自本次活动队员,排名按网名字母先后顺序:

摄影/BOKE:

摄影/锦灰

摄影/在路上

摄影/橡子

关于我们:

山野无痕户外俱乐部秉承无痕山林、服务山友、服务自然的宗旨。主要围绕秦岭每周开展单日、多日徒步穿越;每月一档环保公益净山活动,秦岭经典线路越野跑,主题型露营活动;私人团队定制宗教文化主题游;生态观察游;回归自然亲子游;团队建设;极限探索运动等一系列有深度、有品质的户外活动,用心来打造一个理性、安全、环保、专业、快乐的户外活动氛围。与大家在享受自然所给予的一切美好的同时,更能尊重与爱护自然中的一切生命,为大自然去坚守这份职责,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使这份美好更加持久永恒

哈哈哈哈,景色漂亮但图片拍摄技术还是待加强

多多学习  !!
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期待同行!!

秦岭,在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总给你不一样的感动。需要我们放下姿态,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