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好邻居户外”徒步环穿南郝峪 赏“昔阳小九寨”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前一段听说,在阳泉周边的昔阳有个绝美的好去处——“昔阳小九寨”,在图文里看到那美丽的瀑布景致,于是萌生了前去打探的想法。

622,我们“好邻居户外”一行4人,驱车前往。

南郝峪村位于大寨镇西部,洪水川上游,沾岭山脚下,距县城12公里,该村青山环绕,秀水常流,县办南郝峪水库为村东屏风,碧波荡漾。村庄倚山而建、傍水而居,四周古松簇拥,八景古韵神奇,是具有八百年历史的传统村落。2014年,县委,县政府启动西水东调引漳入松工程,修复利用后,意外形成了高山流水、红崖飞瀑的壮丽景观。

南郝峪不仅景色优美还有不少动人的传说。据说去往南郝峪村的路就是以前秦始皇出巡回咸阳的要道,洪水川从东往西,接连座落着四个村,依次叫赵秦宫、耿秦宫、王秦宫、蒋秦宫。就是因为秦始皇的四个妃子住在那里而得名的。

据传秦始皇打道回咸阳途经洪水村,忽然大雨倾盆,大雨后又有无数的蝗虫从江面飞来。犹如拖着大尾巴的扫帚,搅得人心惶惶,朝里有人骑着八百里快马来报,太后驾崩。按当时的规定,太后驾崩时,皇帝要行孝,这样秦始皇返朝就不能带妃子了。秦始皇下旨把四个妃子留在原地,轻车赶回了咸阳。四个妃子和家丁只能栖身当地,人们就以四个贵妃的姓氏做区分,赵贵妃住的地方叫赵秦宫,耿贵妃住的地方叫耿秦宫,王贵妃住的地方叫王秦宫,蒋贵妃住的地方叫蒋秦宫。后来发展成村落,四个村名一直叫到现在。

早上6:30,我们从阳泉驱车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南郝峪,这里的农民很是淳朴,很是好客、热心。

去往小九寨,首先要徒步进入南郝峪里面的一个村子——小南郝峪,然后在那里直接进入河滩,逆水而上,听村民讲,这个小九寨前后有约120瀑布。河滩铺满了大小不一的鹅卵石,行走起来要格外小心,这个瀑布群前多半部分的瀑布比较平暖,气势不是很大,但越往后走,河谷落差越大,瀑布增大也更加有了气势,真有“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感觉,虽不及九寨沟的绝美,但“五步一小瀑,十步一大瀑”的意味还是有的。河谷里不断可以看到红色布条的标志,上书“幽谷叠瀑徒步线”,告知大家如何行走。一路走来,三叠泉、四叠泉、五叠泉,层出不穷,让我们赞叹不已。河谷两旁植被茂密,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枫树,想来深秋这里一定更美,那么我们就相约在深秋,重赏“小九寨”。

此次活动路线:南郝峪—小南郝峪—幽谷叠瀑群—“引漳入松”隧道—红辿村—白家川—潘掌生态园—南郝峪,全程约15公里,耗时近八点半小时。

总之,走进南郝峪,山势峭拔,沟谷险幽,飞瀑流泉,风景奇美,留连忘返,感慨万千……

此次出行偶遇蝮蛇,毒蛇!!!
    蝮蛇(拉丁名Agkistrodonhalys),别名:土球子、土谷蛇、土布袋、土狗子蛇、草上飞、七寸子、土公蛇, 是我国各地均有分布的一种小型毒蛇,毒型很强,与眼睛蛇不分上下。除食用外,有很高的医药价值。它种原易得,养殖方法不难,是群众致富的一项新型养殖业。全国除广东海南广西外、均有分布。头略呈三角形,体粗短,尾短,全背呈暗褐色,体侧各有深褐色圆形斑纹一行。咬人成疮身肿,称为蛇谟疮,最不容易医治。

早上八点,我们到达南郝峪,村子里的很多房子和院落都是石头砌成,很是古朴

老乡好奇地看着我们的到来

勤快的南郝峪人 早早地在河里洗衣服 用木槌敲打着衣服  这样的洗衣  我们很久没有见到了

给菜园子挑水的老汉

第一号瀑布,为了记录整个河谷里有多少条瀑布,有人专门为每一条瀑布进行了编号,号码就写在瀑布旁边的石头上

北京的一家旅行社看好这条沟,已经着手开发,下一步将在这里举行溯溪比赛。

又一条瀑布,呈现在我们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