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春 南国四地自助游 文化之旅古今秀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赵朴初,1907年11月5日生于安庆,卓越的佛教领袖、杰出的书法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与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曾任上海政协委员、常委,上海市人大代表。是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2000年5月2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18年春
南国四地自 助 游   文化之旅古今秀

长沙岳麓书院——海口五公祠——三亚天涯海角——深圳南头古城

不知何处有天涯,四季和风四季花。
为爱晚霞餐海色,不辞坐占白鸥沙。

正是赵朴初先生的这一首诗,把我们吸引到南国,领略向往已久的天涯海角。
初春时节,我们乘火车从陕西咸阳出发,途径长沙转车,经过广州、雷州半岛、渡琼州海峡,到达海南省首府——海口。途径四地,在长沙暂短停留,而后是三亚市、深圳市。

3月29日,阴雨。游览湖南大学,参观岳麓书院,走马观花看湖南博物馆。一大早火车就到达长沙站,五点半,天蒙蒙亮,等到六点,在毛毛细雨中乘坐公交车直达湖南大学。

下车后,向一位老先生问路,热情的告诉我们如何走。进入学区,首先看到的是伟人毛泽东的巨幅塑像。“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欢迎你”引人注目。

自卑亭在岳麓山下今湖南大学广场右前方。建于清康熙二十七年(公元1688)年,300多年了,为长沙郡丞赵宁倡建。取"若登高必自卑"之意,故名。
建筑平面呈正方形,东西向,砖木结构,重檐歇山顶,红柱碧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装饰富丽。清李拔撰有自卑铭:"窃闻圣教,登高自卑。伦常日用,百姓与如。率由践履,变化固之,之墙何异,美富何奇。毋悲道远,毋泣路歧。循循下学,人圣之基"。
湖南大学自卑亭建于清康熙27年(1688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亭名源出《中庸》:“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寓意求学修身之道在于从近处着眼,从低处入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我们以自卑亭谦卑笃实、创新开拓的精神为价值观,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微课教育新时代,缔造有生命力的在线课程,以匠心精神打造高校在线教育第一品牌!湖南大学自卑亭建于清康熙27年(1688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亭名源出《中庸》:“君子之道,譬如远行,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寓意求学修身之道在于从近处着眼,从低处入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我们以自卑亭谦卑笃实、创新开拓的精神为价值观,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微课教育新时代,缔造有生命力的在线课程,以匠心精神打造高校在

紧靠“自卑亭”的是湖南大学图书馆。后面游览时看到了老图书馆,建筑风格大不相同。

边走边看,这是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楼名“曾宪梓楼”。曾宪梓是大名鼎鼎的企业家。

祖籍梅州的著名港商曾宪梓在商界算是一个传奇人物,他白手起家,经历了各种风浪,缔造了“金利来”品牌服饰王国。他坚称只是个普通商人,以终生报效祖国为人生目标。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他,最大的心愿是能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的事情。

除了成功商人、慈善家等为人熟知的身份外,曾宪梓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超级球迷。2015年,第四届世界客商大会期间,曾宪梓向大会捐赠了1万只足球,同时举行了足球邀请赛。“我想借此机会让世界客商都能够参与、支持家乡和国家的足球事业。”曾宪梓说。

校区里的生活服务区,主要是餐饮业。晨曦中显得十分宁静。

岳麓山风景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海拔300.8米,占地面积35.20平方公里,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位于橘子洲旅游景区内,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岳麓山因南朝宋时《南岳记》中"南岳周围八百里,回燕为首,岳麓为足"而得名,融中国古文化精华的儒、佛、道为一体,包容了历史上思想巨子、高僧名道、骚人墨客共同开拓的岳麓山文化内涵。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黄兴墓、蔡锷墓、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旧址等景点。

2012年1月岳麓山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公布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因为中午要赶火车,没有时间游览岳麓山,把重点放在岳麓书院上。八点钟书院开放,门票50元,学生与老年人半价。

史料载:岳麓书院创办于北宋开宝九年(976)。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尔后相继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工业专门学校,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至今,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 岳麓书院自创立伊始,即以其办学和传播学术文化而闻名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