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回望之:阿尼玛卿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在每一个清晨醒来,在每一个夜晚睡去,念念不忘的,终是那一片高原,那座座雪山。
阿尼玛卿,这波澜壮阔的大雪山,安多藏区的主宰之神,黄河源头开天辟地之神,在过去的三百多个日夜中,时常如电影般从记忆浮现。
在一个盛夏的八月,我来到果洛高原,来拜会我的第三座神山。与两位队友一起,重装徒步,完成转山。 阿尼玛卿,又称玛积雪山或玛卿岗日,是昆仑山支脉,海拔6282米,位于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西北部。
西藏冈仁波齐云南的梅里雪山和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阿尼玛卿雪山的神灵转自阿尼玛卿大藏文书中意为活佛座前的最高侍者,“阿尼”是意为先祖老翁;“玛卿”的意思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
藏族人民称阿尼玛卿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族人民信仰的二十一座神雪山中,排行第四,专掌安多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 “格萨尔王传”中称阿尼玛卿山神是“战神大王”,说他是史诗主人公格萨尔所在的神山。
在青海藏区,经常可以看到阿尼玛卿山神的画像,白盔、白甲、白袍,胯下白马,手执银枪,他武艺超群,降魔济贫,拥有无穷的智慧。
每逢藏历的“羊年”或者神门(尼果)、雪门(岗果)隔开之年,朝拜的人们顶风冒雪、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绕山朝拜一周,才算尽了虔诚膜拜之心意,达到消除罪孽,灵魂升天的目的。 阿尼玛卿转山全程约130公里,转山起点在果洛州大武镇雪山乡的察那卡多,西段路目前都是砂石路段,可以通车,沿途好几次过河,需底盘高的SUV或越野车最好。后半段从下大武乡到雪山乡,高速已修好。
用一天的时间从西宁开车到大武镇,第二天上午从大武镇到察那卡多。将车寄存在察那卡多的一个村办学校内,背上背包,开始本次期待已久的转山之行 察那卡多转山入口,两座塔子是标志性建筑,转山先要绕两座塔子取转经钥匙,我背着包,也分别绕两塔转了一圈,祈福顺利。 起点之路 前行不久,天空乌云滚滚,阳光和蓝天被头顶乌云笼罩,豆大的雨点开始零星的下,天空似大舞台,阳光乌云交替,光影时而斑驳,时而遮掩,云朵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美轮美奂。 阳柯河一路蜿蜒相伴,河水为雪山冰雪融化汇聚,冰澈透骨,垭口前方道路蜿蜒,河边牧民帐篷散布,牛羊星星点点散落在草场,这是露营圣地。
因白天雪山融水,早晚河水势小,中午最大。抵达正是中午后水势最大时,被困等待许久,尝试背包赤脚过河失败。 河对岸牧场藏族阿妈隔河相望,后骑马过河欲来载我们过河,无奈聪明的马始终不愿让我上身——它是知道它无法驮两人过河的,否则我跌落水中后果不堪设想。等待到傍晚,终于来了一台皮卡车,成功载我们过河。 感谢善良的藏民同胞,骑马的曲贝阿妈和载我们过河的朋友。晚上我们就挨着曲贝家搭帐篷露营,他们热情的为我们提供热水,告知前方路况。
高原夜空一片漆黑,只有帐篷里温暖的灯光。奔腾的阳柯河水,夹杂着曲贝家守夜的牧羊犬的吠声,帐篷外马匹的嘶鸣和响鼻,半夜大风席卷帐篷,雨点敲打帐篷,世界时而嘈杂时而喧嚣,在半睡半醒中朦胧睡去。 第二天早起,为了保证后续转山行程能顺利过河,我搭台皮卡车返回转山起点察那卡多,把我们的车开进来了。之后由同行伙伴开车,带上大部分装备,我和同伴轻装前行,在达木峤垭口附近,同伴小简感冒高反严重,之后的转山路我们放弃徒步,开车走过。 阳柯河出发后的路,风景如画。 过第二段河道 当右侧巍峨的大雪山出现在右前方山后,我们不禁欢呼起来。许久以来的期盼,一路奔波的艰辛,当见到这壮美神山的一瞬间,就全部消融。 静静的大雪山前,云聚云散,世界寂静,唯有渺小和敬畏。
镜头里,阿尼玛卿峰顶万古凝聚的冰川仿佛就近在咫尺,天地间寂廖空旷,只剩下了我一个人,便停在这里,听雪山下冰河流水的声音,听天空中云朵飘过的声音,听风吹过草场的声音。光影变幻,神山不语,亘古荒凉,天地沧桑。
踏着草场走向山脚,在一个地方,坐下来。我知道,山间众神此刻正微笑注视着我,在这波澜壮阔的雪山众神前,我的世界如此渺小,一切都停止,凝聚。
我是谁?谁是我?一直以来,在心中的梦想,是用一生改变这个世界。而如今,一切都未改变,往事已如流水流向远方。
阿尼玛卿,请宽恕我,救赎我。

离开达木乔垭口,天空下起大雨和冰雹,沿神山西侧一路前行,雪线之下的裸露山尖上,万年的冰川覆盖,宛若神的殿堂。冒雨雹前行,下午五点终于到达下大武乡。
下大武乡的阿尼玛卿藏族文化中心,格萨尔王雕像矗立门前。夜宿下大武乡,修整一夜。
一早起来继续东线前行。天边雪山——阿尼玛卿东坡已清晰可见。 翻过垭口,阿尼玛卿神山巍峨的冰峰在灿烂的日光下清晰可见,碧空如洗,白云苍狗,巨大的史前冰川群从垭口底部的山谷向上延伸,与阿尼玛卿融为一体。这是知亥代垭口和黄河流域最大的哈龙冰川。
冰川前的玛尼石,诉说着神人的前世今生。 壮观的哈龙冰川,流连忘返许久。
巧遇阿颂活佛一众,来自西藏昌都江达县雄那寺,上师慈悲庄严,神山必加持上师带来喜乐平安。

这是一次不彻底的转山之旅,因为种种原因我未能徒步走完全程,在人迹罕至、风景优美的达木乔垭口和给日格也未能露营,如同在冈仁波齐未能去止热寺和曲古寺看神山的西壁和北壁一样,神山永远召唤我下次前行。
  感恩,阿尼玛卿大雪山用他宽广的胸怀拥抱了我,让我能如此平安顺利的见到他,他用他的巍峨,沉默,神奇,壮美,救赎我,感召我。

怎么加不了你微信

欣赏精美的杰作
只要心诚,无论用何种方式转山都会得到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