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地平线——上帝的后花园,香格里拉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

全程92公里。海拔最低点2300米,最高点4800米。是驴友公认的中国最经典的徒步线路之一,被称作“天堂与地狱间的穿越”。

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它是上帝的后花园。

穿越线路图:

前戏

之前经常一起出去的驴友说今年找个时间去“熬太”,考虑到“熬太”一直凶名在外,所以想着早点做准备,好能应对一切状况,但好友那边迟迟没有具体计划,然后看到有人发帖五一走“洛克”,便蠢蠢欲动,然后一众老驴纷纷表示五一太危险,刚刚四月份“洛克”出了事情,这让我一下打了退堂鼓,毕竟我在刺激战场上从来都是苟活吃鸡的。

随后有人表示五月底“洛克”-“雨崩”,这让我瞬间提起了极大的兴趣。不仅满足了想走洛克的念头,而对于雨崩,因为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竟也十分想去看看,于是一拍即合,便组了一个二人小队。

虽然初步计划定了,但这一趟没个十几天是不行的,于是忐忐忑忑,小心翼翼向老板透了口气,好在老板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爽快答应了我了,中国好老板。

随后便开始了详细计划制定,组队找人,从最初人数最多达到了7人到后来真正出发的只有四人,而其中更是只有我和另一名队友有户外经验,这让我对我们的行程多少有点担忧。不过在经历一波三折后终于我们在西昌的一个小客栈里汇合了。

D15-25)西昌—木里,大巴

一般走洛克的基本都是从西昌出发到木里。

第一天天气很是不错,让我对未来的行程充满了期待,然后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这里的动物都是散养的,在这蓝天白云下,它们无忧无虑的生活着,很幸福,很自在,也很美味,啊呸,也很唯美。

在历经了一天的舟车劳顿,终于到达了木里县。

D2, 木里县——嘟噜村(包车)

木里县已经有直达嘟噜村的巴士,但我们之前并不是很清楚,所以联系了包车司机,好在价格也还能接受。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和司机会面驱车赶往嘟噜村。

在前往嘟噜村的路上需要翻过一个海拔超过4000米的垭口,我们停在此处欣赏一下美景。

垭口处的一块护林区域位置示意图

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历经艰辛终于达到了传说中的嘟噜村,嘟噜村地处海拔逾2000米,可以说在这之前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而让它被外人知晓的正是探险家约瑟夫•洛克。

我们住在了当地一家藏民家,非常漂亮的房子,据说此房建造耗资逾百万。在当地,宁愿倾尽所有盖一套这样的房子,也比送孩子去读更多的书重要。当然这种观念正在被外界慢慢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送孩子到外界接受教育。

看见墙上的器皿了吗,都是紫铜打造的装饰品,低调奢华,简约而不简单,你值得拥有。

周围的景色棒极了。

有故事的地方

D3 嘟噜村——XXX牧场 徒步

原谅我用XXX来替代营地的名字,我这人有点懒,而洛克线一路各种牧场实在太多,我记不住具体露营是在哪一个牧场了。

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今天终于开始正餐。从藏民家出发到徒步起点实际上还有9km左右的路程,这一段路可以自行徒步过去,也可以包车,300元,没错,300元。

徒步起点,整装待发。因为第一次走高海拔路线,我这人一向贪生怕死,留恋人世间美味,为了保险起见,所以租了马帮。

出发了,和我们一起同行还有一帮年过半百的老头老奶,而且是重装出行,内心由衷的佩服他们,这也许就是行走的力量吧,希望我到了他们这个年纪还有他们这样的体魄。看了看眼前的马帮,我加紧了步伐远远的把他们甩开了。

刚出发便开始下雨,于是赶紧掏出冲锋衣,刚穿上冲锋衣,雨过天晴,然后脱掉冲锋衣,刚脱掉冲锋衣,大雨骤降,然后穿上冲锋衣,如此脱掉冲锋衣,穿上冲锋衣,脱掉冲锋衣,穿上冲锋衣…..,然后我发现最喜欢的帽子不见了,真是出师不利。如此反复,才走了半天,已经筋疲力尽。反反复复的脱衣穿衣是极其消耗体力,因为要不停的卸包背包,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

像这类地区的天气不能以常理度之。慢慢的总结出了基本规律,一般下雨不超过30分钟,后来索性不穿冲锋衣了,任其风吹雨晒,行程归来后,朋友说,你沧桑了。

出发不多久,便进入了较为原始的丛林。

传说中的神仙洞。此地地貌还是较为奇特的,颇有阿凡达电影里的感觉。因为下雨缘故就没有把相机拿出来拍摄,手机不能表达其地貌特征十分之一,小有遗憾。

在此地,有非常多的经幡。值得一提的是,藏民对这类地区颇为尊崇,类似的地貌都会挂有大量的经幡。包括后文将会提到的雨崩村。

下午没多久遇到一处河流,水势涛涛。虽然有两根树木,走起来还是有点心惊胆战。

今天从海拔2200m爬升到了3700m,徒步距离超过15km,超额完成任务。路上还遇到了另一队同行的伙伴,其中一位哥们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高反。

找到一个较为开阔牧场,在此安营扎寨。因为我一直没有穿冲锋衣防雨,傍晚时分,加上不停下雨,结果差点为此失温,好在牧场石屋里升起了篝火,赶紧取暖热身。感觉舒服后迅速加了衣服,把帐篷搭了起来。

雨一直不停,隐隐有下大的趋势,我们草草的起了炉子煮了面,因为担心带的食物不够,所以没敢多做,后来发现是我们多虑了,不过这也因为我们行程有变。

虽说高海拔可能会降低食欲,可能由于一天的高强度徒步,我们的胃口出奇的好,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面条,即使我不是很喜欢吃面。

吃完大家便早早进了帐篷休息,我一个人在帐篷外拍了这张照片。

坐沙发,待后续!

D4 XXX牧场——XXX牧场 继续徒步

早上醒来感觉有些头疼,可能有一些高反了,估计是因为昨天没怎么注意保暖。很想就这么一直躺在帐篷里,但转念一想今天还要爬4800米垭口,还是咬牙起来了。出了帐篷发现就剩我一个没起来了。混混沉沉的喝了点队友煮的麦片,收拾一下,便出发了。

今天感觉状态很不好,便走在队伍的最后。天空依旧下着小雨,浓密的雾气弥漫在我周围,心情也感觉有点糟糕。出发前遥想着蓝天白云,壮丽山川,银河落九天呢,此时摆在我眼前的除了一片雾茫茫,便再也没有其它的了。

今天要从3700米爬到4800米海拔,一早上就是持续的爬坡,大口大口的呼着气,感觉自己像是已经80的老头了。在经过艰难的跋涉,一片广阔的草坪映入眼帘,心情也顿时好了不少。虽然雾气弥漫,到也多了一份别样的感受,宛若仙境。

真想就地扎营,好好感受下此地的美,不过由于时间尚早,还不到中午。只好放弃这个想法,继续前行。

不多久路上遇见了一头死去的牦牛,从周围环境判断,排除它杀的可性能(谁能弄死一头牦牛啊)。死者神态安详,情绪稳定。目测肉已经开始腐化,不能吃了,可惜了。

即将要翻越前方的崇山峻岭。

雾气突然散开,天空也终于撕开了一个裂口,露出了久违了蓝天,同时4800米的高峰正对着我们微笑。

本以为接下来会是万里晴空,壮丽山川,谁想这不过是暴风雨前的片刻宁静。

在享受了片刻宁静后,风云突变,雨顷刻扫来,还没来得及反应,转眼便是冰雹。体温就像雨水一样迅速从身体上溜走,不带一丝犹豫。我用最快的速度从背包里掏出抓绒和冲锋衣,还有保暖手套,给自己套上,纵使这样,也只是减缓了体温流失的速度,却无法阻挡。冰雹有节奏的打在我身上,仿佛大自然奏响的交响曲,我却心急如焚,无心聆听,而更让人焦急的是同行的队友还在后面始终不见人影。

手脚开始僵硬,正当我要放弃继续等待时,终于在迷雾中看见了队友的影子,这让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于是我大声呼喊试图让队友知道我的位置,虽然我们有手台,但在迷雾中,声音可能是最有效的路标了。

经过一番艰辛,终于爬到了4800米的山顶,此时已经筋疲力尽,却不敢稍作片刻休息,因为一旦停下来,身体的温度便迅速下降。

到了山顶却有些迷茫,完全看不到路的踪迹,好在前方和马帮一起走的队友也有手台,在不停的呼叫后,终于联系上前方队友,大致确认了方位。

渐渐的冰雹停了,但雾却越来越大,本来就不清晰的路,此时更加难以确认方向了,纵然有手台也很难和前方队友描述参照物。正当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听到前方不停传来哨子的声音,于是我们便循声过去,隐隐看见两个橙色身影,心想这下有带路的。走上前发现是另一队的成员,询问下才知道,对方也不知道怎么走,吹哨子是因为他俩和另外三个队友走散了。好在,在哨声的吸引下,走散的几个人最终和我们会合了。我打开手机,试图用之前下好的轨迹找到方向。犹豫中走到了一个山谷前,再次和前方队友联系确认了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又过了一个小时,终于穿过了这片山谷,远远的看到了已经扎营的队友,心里才彻底舒口气。

由于全身都已经湿了,营地在一片凹地,风并不小,吹在身上极其寒冷。我们迅速扎营,然后躲在帐篷里,便再也不想出来了。

在帐篷了缓和了一个小时,自我感觉好了很多,便爬出帐篷准备做饭,但队友们说什么也不想出来了,我们便在帐篷内煮了些麦片,喝下取暖了。我倒是精神好了很多,帮队友们烧了些水,自己在周围转了转。

天气有所好转,至少不在下雨了。周围的小野花生长的极其茂盛,如果天气晴朗,想必也是美极了。

我们的帐篷,队友们都在帐篷里睡下了。

D5 又是XXX牧场——XXX牧场,不想徒步也不行

虽说昨天又是冰雹又是大雾,但昨晚的睡眠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早上起来感觉神清气爽。

一大早爬出帐篷,天气看起来是极好的,可以一窥山谷的美貌了。今天虽然有三个4600以上的垭口翻越,想着我们已经处于4500米左右,相对昨天路程应该轻松了不少。后来看又是我以为系列......

本以为今天会是晴空万里,哪想我高兴的太早了,还没出发已经乌云弥漫。由于昨天的经历,担心因为我们闯入了上帝后花园而被上帝照顾,今天早早的起程了。

很快便来到了第一个垭口,如果是晴天,应该极其壮观吧

后面一路无景,除了碎石就是大雾。

到了一个XXXX牧场,名字没记住......

片刻休息我们继续赶路。

下午没多久我们便到达了一个牧场,本来想在这里安营扎寨,马帮说时间尚早,下一个营地离这里就一个半小时,于是就信了马夫的邪。后面愣是走了三个小时。

风风火火走了一个多小时,丝毫看不见营地的迹象,绝望ing......

这马可能在吃虫草。一路上遇见了很多挖虫草的藏民,我也想去,从一开始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到后来的心无念没有力。

突然看到的经幡放佛胜利的旗帜在在空中飘扬,内心万分激动,营地终于要到了吗?

小伙子你想多了,敢问前方路在何方......

继续历经艰辛,一片五彩斑斓的圣湖出现在面前,可是营地呢?营地呢?仔细的巡视着前方,就差把我的八倍镜拿出来找了,在湖边角落看见了几匹马, 终于终于看见的胜利的曙光。

从山顶直线垂直下降200多米的高度差,中间全是乱石泥路,内心深处把马夫诅咒了十万八千边。

仅仅是下降到湖边就耗时一个小时,走到营地处便直接瘫倒在地上。耳边传来马夫夸赞的声音,看见马夫竖起的大拇指,好吧,我不诅咒你。

在前面的牧场处,因为另一队的成员始终没有见到他们其他队员,有些担心,我们前行的时候他们决定在原地等待,为了安全起见,我便把我的手台留给了他们。因为我们是最先到达的营地,便向马夫询问了是否又看见其他人走在前面,得到的答案是没有。这让我们又隐隐有了些担忧。

担忧中,就听马夫说你们快搭帐篷吧,马上要下雨了。话音刚落,已经开始飘雨。迅速搭起了帐篷,用雨衣做了一个天幕供我们避雨。雨越下越大,我们便在天幕下闲聊,小伙伴说要是有烧烤就好了,于是我们苦中作乐烤起了火腿肠,哎妈呀,真香。

烧烤没有可乐怎么能行。出发前带了一大瓶可乐,前两天本来想扔掉,今天终于发挥作用了。

一边吃着烤肠,一边喝着可乐,等待着我们最后一位小伙伴到了。雨很大,好在天黑不久所有人都顺利到达了。后来了解得知,另一队的一位小伙伴走错路了,也幸好他们有牛人在,返回去找了5km,终于没有走丢。

我们煮了些饭吃了,因为一直下着雨,本来准备回到帐篷睡觉,突发奇想,要是有一晚冰糖雪梨就好了,于是我们煮了苹果橘子粥。嗝......不好意思,有点撑......

饭饱喝足,睡前日常拍照

D6  XXX营地——稻城亚丁,最后一天

早上起来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想必是晚上下了一晚上雪,帐篷都结冰了。

早上依旧是牛奶麦片,正吃着,马夫催促我们赶紧收拾打包,原因是雪越下越大,后面还有一个4700米垭口要翻越,雪太大翻越会很困难。吓得我的牛奶麦片差点掉了。

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打包行李,出发

雪隐隐有大到不能目视的趋势

不过我却非常兴奋,前几天由于天气糟糕一直懒得掏出的单反,此刻啪啪啪不停

风雪赶路人,哈哈哈哈哈哈

雪越下越大

然后戛然而止……然后就到了稻城亚丁景区内部了,牛奶海?唯一记住的一个名字

几天来见到的第一个现代人类文明——垃圾箱,同样也预示着我们的旅程暂时告于段落。

原本计划五天走出的线路,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在第四天上午便已经穿越到了稻城亚丁景区。后面找了一位当地藏民把我们带出去了,当然钱是少不了的,不过还是比补门票稍微划算一点。

实际上后面还有一段路程可以绕出稻城亚丁景区从卡斯村出去,但队伍已经筋疲力尽,后面更是没有马帮帮忙了,只好就此终结了。

离开了稻城亚丁,我们便直接搭车前往下一站——雨崩,敬请期待!!!

徒步不仅仅是为了遇见未知的风景,更是为了遇见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