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云端之上的武功山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鄱湖牧童

沁园春·登武功山

余乐川

细雨村头,微云径上,舞蝶泉边。趁烟凝雾掩,同来奇境;霞收绮散,共访名山。拓地苍松,飞空虹练,自在虚无缥缈间。回首处,看碧峰竞险,芳草粘天。

岭腰列拱牙岩,有几个痴人奋苦攀。是洪都壮士,临崖啸傲;浔阳童子,赴谷留连。目尽鸿泥,身随心远,志笃何辞行路艰!千古秀,到风云绝顶,谁羡神仙?

大武功山位于罗霄山脉北段江西省西部,地跨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和宜春市袁州区三地,由萍乡武功山、安福筲峰、安福羊狮幕、宜春明月山等山岳型、草甸型的风景区组成,2018年由江西省政府统一将各景区整合成大武功山景区。2009年萍乡武功山入围中国地理杂志户外“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和“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景区”金奖之地。提起萍乡武功山,是户外爱好者心目中的徒步天堂,在驴友界内大名鼎鼎,认为国内徒步两大圣山之一南武功,北太白中的南武功说的就是武功山。

本次夏季大武功山穿越,我们选择最自虐式的全程重装,即是从沈子村开始---金顶---吊马桩---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景区大门结束,计划穿越时间为二日,实际穿越里程接近50公里,徒步要经过四个景区和多个无人山区。

我对去武功山徒步的兴趣超过任何一座山,并且乐此不疲,多次不同季节上过武功山和明月山,也重装穿越成两次。却从来没有两日内穿越成功,更不要说在夏季高温酷暑和多雨的季节去重装穿越。有玩户外朋友曾告诫我说,在夏季烈日炎炎下的武功山顶行走是魔鬼的惩罚,几十公里的山脊上除了极少量建筑物,就没有几棵树能遮阴。有时遇见下雨,视线能见度才几米,不要说风景指数如何,有时连路都看不清,加上山陡路滑,这种体验是多数夏季去武功山人的噩梦。

许多户外爱好者将三日重装“武穿明”,比作晋级“高级驴友”毕业之路线,这说明此线路挑战难度较大。我曾在秋、冬季走过“武穿明”,也仅限于三日全程重装,对夏季两日重装穿越,在以前是不敢想也不敢去尝试,担忧遇见烈日下的暴晒和大雨浇淋。

这两年去户外的山走的多了,体能和毅力有所增强,就想挑战自己的意志极限。6月28日网约老友清贫驴等其他几个玩户外的朋友去登武功山,除清贫驴响应外,还推荐“驴嫂”春子姐同行,其他朋友不愿去“晒腊肉”。在这个季节去武功山确实是个受虐的季节,无论是烈日强度,还是遇见大雨的概率,都算不上是好的穿越季。

因同行登山人数不足,便“忽悠”萌萌和乐川两个新驴加入,一个80后和一个90后的两位年青人,他们觉得爬个山是挺好的活动,有玩就很开心,认为轻装走完全程没有问题。

此行队伍共五人,分别有两位60后清贫驴、春子姐.

以及70后牧童、80后萌萌、90后乐川,大家于6月30日凌晨两点,坐火车从南昌出发去萍乡,正遇上各地院校放暑假,火车上过道都站满了人,乐川没有买到坐票,全程三个多小时一直站到萍乡,真的很辛苦!

到了萍乡火车站是早晨5:30分,约好的山水客栈小段开车来接我们,一个小时后到达登山点,然后在山脚下稍作休整,顺便补充物资和整理装备。这次登山前要求萌萌和乐川他们轻装出行,不能负重太多,十斤重量以下为宜,带上防水装备和路上吃的零食和水就行。因途中住宿会统一安排在发云界住客栈,不用带帐篷以外。我自己为体验两日重装登山的负重强度,将装备总量控制在25-30斤,并带齐了重装必需的其它装具和换洗衣物。还特意带上一瓶白酒、一斤酱鸭、一斤花生米、二斤水果和路上吃的食物,装上三瓶水后背包重量接近30斤。老友清平驴还主动背两个西瓜上山。

6月30日早晨7点,准时从沈子村山水户外客栈左边上山,沿溪水边缓坡而行,林中空气湿润,温度约31度左右,几分钟后因大家走路较急,加上林区闷热潮湿,每个人的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汗水将衣服浸湿了好几遍。沿着树林一直向上穿越,我们40分钟歇息一次,却不敢休息时间太长,时间稍长背部会感到冰凉冰凉的容易生病。

我们一行五人步速很快,不一会儿便超过早我们半小时上山的游客。与清平驴同行的春子姐刚退休,出发前我还担忧她的体力跟不上,没想到也是一个“强驴”,一路跟随轻轻松松。乐川这个在校大二学生年轻有体力,对拔高也毫不费力。而萌萌状态有些不行,上坡就被大家拉在后面。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连续攀升,终于走到铁蹄峰半山腰的林际线。当刚走出树林时一瞬间,我被灼热太阳光晒得脑子发黑腿脚发软,体力明显有些不济,克服困难后走上最后一个长坡,到了铁蹄峰客栈,喝几瓶水和可乐后,又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才缓过来。

乐川见我状态不佳,主动要求帮我背包,我也想让他试试走重装,看看是否有潜力可挖,才走了一百多米,川大腿肌肉抽搐,不能放松。我担心出状况,赶紧又把包拿回自己背。这是乐川人生中第一次登山,虽然也经常长跑锻炼,体能素质较好,但长跑运动和登山运动毕竟不能等同。

从铁蹄峰去往金顶景区,山间云雾缭绕、微风轻熏,在阳光的照耀下嫩嫩的绿草银光闪闪,各种野花随意开放。萌萌体力似乎也缓过来了,后来者居上似乎越走越精神。

下午1点到达景区栈道,我们开始腐败的午餐,拿出背包中的西瓜、牛肉、面包。煮上热茶喝上啤酒,让不少游客羡慕不已。春子姐是第一次上武功山,忍不住吃几口东西,又跑去拍照,反复几次。我和清贫驴则不动,多次来过后对这样的景色已经习以为常不觉得稀奇,就着花生米和各种零食喝酒,恰茶,晒着太阳非常惬意。

下午1:20分,大家沿着栈道,走向金顶最高点。我快有一年多没来武功山了,金顶景区变化很大,新修了几条木质步道,以前经营帐篷旅馆的商家都撤了,改成摆上几个小桌子,按照现代企业的标准,向游客提供速食和饮料。

到了山顶,满身的劳累化作成功后的喜悦。看周围人烟茂密,繁华喧嚣,我独自坐在木质步道上享受宁静。

金顶在武功山也称白鹤峰,海拨高度1918米,是武功山群峰中最高的了,也是江西内陆第一高峰。坐在山顶俯瞰群山峻岭,犹如欣赏一幅柔美的画卷。在这片绿意盎然的山坡下,面前的蓝天、白云、碧草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极目远眺,而远方的轻雾像一条条丝带缠绕山峰,给大山增添不少的生机。我恍若身处桃园世外,天地间享受着独我一人的感觉,我的心就像一只飞舞的花蝶,随云彩飞扬!

金顶武功山石碑是大武功山观赏日落和日出的最佳位置,金顶周边露营也是个很惬意的好地方!我去过好多地方扎营,在金顶搭帐蓬是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情,无论是看日出日落、云海光波、大山绿草,还是星光月牙,总有意想不到的东西潜入心间,令人激动和愉悦!在落日的余晖下远观几百里连绵的大山,心中的尘嚣涤荡得干干净净。

这次没有在金顶多作停留,领着清贫驴一行经白鹤宫道观,沿台阶快速向前下山。远方的群山连亘,绵延不断,山路蜿蜒,伸向云端,朝霞暮霭,祥和旖旎。

沿路几个新在建的酒店依山势拨地而起,都是永久和固定建筑,山上的住宿条件以后会有改观,在景区的管理下摈弃过去铁皮的房子后,新的客栈与山更加和谐融为一体。

武功山的客栈,每一粒沙石和每一块砖瓦都是由山下的背夫用人力畜力背上来的,可见辛苦!山上建筑造价不菲,住宿贵些也是可以谅解,下次休闲游上来的游客就有福了!

下午2点半钟开始离开白鹤宫道观,前往万宝柜、吊马桩方向,我知道一般从金顶去往发云界少则四个小时,多则六个小时的路程。对萌萌和乐川的体能在五个小时能到达发云界充满信心,所以在路上便不再催促他们,任由他们不急不慢的行走。

过了吊马桩,离开景区步道后,山野小路就不好走了,一路上上下下几十个山头,落差都在100-400米之间。

开始萌萌还能闲话几句,精神头不错,后来山走的多了,每一个山坡从歇息两次到5-6次以上,别人站着歇息他坐着歇息,表情痛苦不堪,下到绝望坡。乐川的膝盖也开始疼了,我将自己的护膝给他护上,清贫驴又将他的护膝给我用,这个强驴一直没有用登山杖和护膝。春子姐的背包不知什么时候也让清贫驴背过去了,这个跑马拉松都搞了好几次的老驴,看不出有56岁了,都是些什么零件配的的身体,超级强悍!他这个年龄段的体能可以评国家一级运动员。

最开始我担心春子姐体力,担心乐川的徒步经验少。春子姐体力没事,一路走得逍遥。乐川这个新驴虽没有什么户外经历,体力也没有问题,在重装登山鞋和登山杖的保护下,脚踝膝盖保护还好,不会受伤。

大家在绝望坡下补充了水和食物,时间也过了下午五点多,这个位置处于金顶与发云界结合中间点,为了给乐川和萌萌他们鼓劲,说最多还有两个小时路程。

萌萌上坡不行,乐川下坡不行,一路走走停停,我只好一路随行。天空中开始下起了毛毛雨,地面湿滑,让大家穿上雨具,在这个季节穿上雨具特别不好受,外面下小雨,雨衣里面下大雨。汗水打湿了衣背,贴在身体上粘粘乎乎特别难受。

山中的雾摭住了景也挡住了远方的路,萌萌几个觉得心里有些烦躁,体力和意志接近崩溃,不时问还有多少路。我一直善意骗快到了,翻过这座山就到了。结果翻过一座山又是一座山,连续翻过5—6座山,真让人感到绝望,距今天的目的地发云界之巅客栈,依然看不到边。

雨并没有下多久,山风吹来,云雾开始散去,远方的山在几秒钟内露出真容,白的雾、碧的草在金的光照耀下,大气磅礴,如梦如幻。极目远眺,只见云海茫茫,霞光万丈,青翠苍茫,云雾舞着长袖缓缓升腾。近看,天空姹紫嫣红,云纱轻盈曼舞,缥缈空灵,让人的心放空一切。

乐川和萌萌不停的拍照和取景,似乎忘记了痛苦和不堪,原来美景也可以治疗肉体上劳累。人的一生如攀山,总是要经历困顿、挫折、劳累、艰险后才有机会登顶。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奋斗中的人生才有意义。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无论爬山还是生活,我们都应该怀着山登极顶我为峰的豪气前行。

天色慢慢暗下来了,担忧大家走夜路不安全,又不敢太催促萌萌快行。安排清贫驴和春子姐领着乐川,早些时间去客栈安排吃住,我则断后陪伴萌萌。实际上他们也有些走不动了,不急不慢的边走边等。

晚上8点,终于走到了目的地,从早晨到现在走了13个小时,走了22.28公里。我安排好吃住后等大家洗完澡已是晚上8:30,让客栈老板炒了几个菜,品着自带的酒和煌上煌的酱鸭,几杯酒水下肚,打开了话匣子,每个人多少喝一点。萌萌的酒量本来是很好的,因为太累了不敢多喝。乐川第一次登山就这么厉害,据他说今天一天超过他20多年来的登山路程总和。虽说有些累,但还是值得。没想到武功山风景这么好,以后要带父母和同学再来,说明这个小家伙有点“中毒”了!我和清贫驴喝到晚12点,人均喝了六两白酒,春子姐一直在陪同,要不是客栈老板说要停电,说不定我们喝到什么时候!

7月1号早晨五点就醒了,就听见有人说今天雾太大,看不到日出。我依然坚持起床,在昨晚的深度睡眠下疲劳已经缓解,山上客栈的卧具和房间设施不敢恭维,但山上空气中的氧气含量绝对是高的,有助于深度睡眠。我拿出相机到处去拍,此时的发云界光线略显不足,天空混沌,乌云盖天,伴随着轻雾飘浮,不是能出大片的时候。但环顾四周,连绵的群山此起彼伏,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站在发云界之巅草甸的悬崖边,是一种胸怀天下的心绪,绵延群山,万里纵横,看天上云雾的千变万化,这些景象带给我一种奇妙感受。我坐在山顶之上静静感悟,感悟在以后平凡而普通的日子里,世间飘动的种种无奈,都会在这山顶上放空心境了!

早上6;30分周老板让厨房做好面条,煎好荷包蛋。我们五人每人一碗面条,清贫驴和我胃口很好,不一会吃光大大的一碗面。

早上7点,我们几个收拾好东西,出发前往羊狮幕。临出发时再三劝说乐川和萌萌从发云界下侧至龙山村回南昌。这两个新驴倔强不服输的性格,要坚持和我们同行。

去往羊狮慕方向沿途没有补给,不像从铁蹄峰到发云界之间,平均一公里有一客栈能提供吃住,而这一段路没有游客,只有一些爱好旅行的驴友穿越。去往羊狮慕的路上要配足配齐水和食物,从发云界要连续翻过多座高峰,才能到达山脊梁分界线。去往明月山羊狮慕的方向,群山连绵,起伏跌荡,沟壑纵横,满目苍郁。而我身后的发云界方向,漫山遍野都是一片碧绿色,充满着灵动的生机,美极了!

真正进入林区后,一路上却没有什么好景,加上路途崎岖便不拍照,萌萌下坡膝盖疼痛走路很慢。我担心他摔倒受伤,与他若即若离,始终保持一身呼喊声音的范围之内。上午在11:30到达沈家大院,我曾经来过这有几次与这里老板相熟,把我们自带的方便面和火腿肠让老板煮了分给大家吃。

饭后,我和清贫驴决定走完全程,让春子姐到明月山景区后坐缆车下山。让萌萌和乐川走到明月山小火车站后,坐火车去景区,然后再坐缆车下山。

下午1:10分,我和清贫驴及春子姐先离开沈家大院,沿山间古道继续拔高,经过半小时路程后,到达羊狮慕景区山顶收费点。景区目前还在开发,又新修了一条栈道,从栈道底下穿过后可以到达羊狮幕景区门口。我们没有买门票,只是沿着羊狮慕景区左边山门绕过景区,继续翻过三个山头,到达明月山高山火车站,从高山火车站边沿着铁路护栏的外部行走,又走了二个小时后,最终到达明月山景区。这一路上没什么好景,三人只顾低头赶路,顾不上摄影。

本来可以翻过护栏沿着铁路从隧道内抄近路去明月山景区,但我们做不出这样的事,老老实实走了约几公里的土公路。在下午4:10到达明月山景区里面,然后春子姐坐转运车去缆车站下山。

我和清贫驴开始漫长的台阶奔跑下山,明月山景区全程7.5公里,约7000个台阶,一望无际的台阶让人看着头疼,想象不出终点。四周风影秀美,却无暇顾及,只能一步一步促使着脚下的步子重重地一个阶梯一个阶梯的向前奔跑。累了就坐下来看一看,就当陪衬一下自己看云卷云舒的雅致。跑不动了就停下来望一望,或是让这美丽的风景看看我,记住这个平凡的人曾经来过。

我俩背着重包,用时1小时30分,连沿路奇石、飞瀑、亭台楼阁,顾不欣赏。在下午6点走出景区大门,和萌萌、乐川及春子姐汇合,6点:10分到达公交车站,可惜的是最后一班公交车提前5分钟开走了。最后,大家只好包车去宜春火车站。“武穿明”历时24小时全程走完!

我喜欢爬山,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身体,另一方面是享受那份悠闲和自在,迷恋站在山顶远远眺望山景那种宽广和辽阔。我喜欢这种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的拥挤,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只是平静,寥廓,宽广和静谧日子!

本次游记全部结束,谢谢观赏!

鄱湖牧童  于南昌

2018年7月5日

后记:

武功山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山!我把她总结成三条与其它山不一样的地方。

一是试身山,武功山不论男女老幼,身体强弱,户外专业丰富与寡。甚至有钱没钱都可以去的好地方(无数条野路可以上山,下山从景区门口出也不验票,国内最人性化的景区),只要有决心随时可登的圣山!也是一座检验普通人身体强弱的武功山。

二是试情山,正在处于恋爱期未结婚的男女,双方结伴去爬一次武功山,试一下未来可否处得来,武功山是可以走得哭的地方,一路上多少年青人在路途中吵得不可开交,甚至有堵气不管恋人先下撤的人。一路与你同行,细心呵护你的人才值得真心拥有。

三是试心山,中年人在创业的十字路口,面临决策困境,去爬一次武功山,把身体当本钱,把装备当助手,把给养当客户,定好一个目标。路途上刮风下雨,大雾烈日,山坡险阻是干事业的种种考验。能坚持走完的人说明还年青有激情,可以继续干大事。否则人真的老了,要服输不要折腾,稳妥一些平安过下半辈子算了。这是我对武功山与别人不一样的见解。

此贴是心路游记,不可作为路书去武功山穿明月山。

现在这个季节去是不是容易遇上暴雨啊?
楼主后记总结得很有意思

是啊!暴雨加太阳暴晒。

这个道理很难悟,实践出真知。
经典徒步路线

那有大雾的话是不是看不见日出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