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风景如梦#赢小驴#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新疆,由于距离遥远,无论是从时间还是从经济角度考虑,一直未纳入户外出行计划。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的确是这样。曾差行过新疆,目的地是喀什,自乌鲁木齐市还要继续飞跃上千公里。如果是沿海,那已经是横跨几个省市的距离了。

端午佳节,因着同学相约,组团自由行新疆,问起是否一同前往,欣然答应。哪怕只做个随团摄影师匆匆走过新疆,也要一睹边疆风采。

印象中的新疆风景,最典型的和挥之不去的总是那样的景致:洁白的雪峰,茂密的森林,一望无际的草原,鲜花满地,成群的牛羊,间或几顶洁白的毡房……真切的希望这样的情景也出现在自己的镜头下,成为永恒……

六月,正是草原花开的时节。我们选择了新疆西部的伊犁地区:乌鲁木齐——赛里木湖——霍城——喀拉峻草原——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乌鲁木齐。对于新疆来说,那只是它的一角,就是这一角,也已经让我们惊艳和沉醉……

新疆的风景美不胜收,唯一的缺点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你无法一一游历。一路的行走中,我们真切的体会了新疆之大,体味了新疆的多元多形多貌。走不完的路,走不尽的天山。一路的惊秫与美艳,念叨不完的“太漂亮了”……“美死了”……

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在新疆境内的山体长达1700公里,占整个山系的2/3,平均海拔4000米,是中温带和温暖带的分界线。

天山,是我国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山系之一。2013年6月21日,中国境内天山的托木尔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4个片区以“新疆天山”名称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总面积达5759平方公里,成为中国第44处世界遗产。

评审专家评价:新疆天山具有极好的自然奇观,将反差巨大的炎热与寒冷、干旱与湿润、荒凉与秀美、壮观与精致奇妙地汇集在一起,展现了独特的自然美;典型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南北坡景观差异和植物多样性,体现了帕米尔—天山山地生物生态演进过程,也是中亚山地众多珍稀濒危物种、特有种的最重要栖息地,突出代表了这一区域由暖湿植物区系逐步被现代旱生的地中海植物区系所替代的生物进化过程。

天山山系由3列山脉组成,由北往南分别称为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天山山体由山地、山间盆地和山前平原三部分组成。在往伊犁各草原行驶的过程中,我们就在这天山的川字中左右游荡,不同的区域和路段,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色,让人惊叹于天山的博大、独特和迷人。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伊犁在干旱的新疆是一块气候特征较为独特的区域, 这里雨水相对充沛、天气温润,被称为“瀚海湿岛”。

伊犁沃野千里,草原辽阔,森林茂密,全部面积的87%是农牧林宜用地,草地、森林的植被覆盖幸达67.7%。伊犁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雄伟的天山、辽阔的草原、茂密的森林,幽深的溪谷,碧蓝的湖泊。

伊犁有着著名的巩乃斯草原、唐布拉草原、那拉提草原、昭苏草原;青铜时代的乌孙土墩墓葬群、西辽西域名城阿拉力马力遗址,唐代弓月城遗址,有乾隆皇帝御书的格登山记功碑和伊犁将军府、惠远钟鼓楼、林则徐纪念馆等众多的人文景观。

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中哈边境中国薰衣草之乡——中国的“普罗旺斯”。

中国最美的空中草原——那拉提草原。

最原始的高山五花草甸大草原——喀拉峻大草原。

雪山环抱的草甸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九曲十八弯日落美景。

翻越天山达坂路,看天山深处鲜为人知的美丽景色。

西域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吐峪沟大峡谷。

这些尽管只是匆匆经历,却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一路不愿闭眼,不停的拍摄,希望把一切美好都定格在自己的镜头中。

行走在蓝天白云下,徜徉在梦幻般的天山景物里,浑然忘却了自己,心中只有惊艳、惊叹和安宁。常常希翼时光就此停驻,让我们流连沉醉,一梦千年……

大美新疆,风景如梦!

怎么发到文字闲聊版了……烦请版主给移到“户外大厅”或者“游记攻略”版。谢谢

让人惊叹于天山的博大、独特和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