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游黄山记---林海听涛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初游黄山---林海听涛

黄山,黄帝采药、练丹、祭天之山,原为黄檗山、黟山,群山如黛。徐弘祖先师称之为〝白岳〞,山石皑皑,翠松苍苍。吾称之为砺志山,盖邓公75岁高龄不忘青云之志,砺志前进,奋勇攀登耳。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1616年二月初二开始登黄山,29岁,居汤口,登黄山,依恋十日,无惧风雪,奋然登山。年轻气盛啰!1618年九月徐霞客大师31岁又登黄山,逗留五日。邓公1979715日登黄山,75岁,精神钁铄哦!我201879日农历五月二十六日开始登黄山,五十六岁。效法徐公,居汤口,逗留四日。我非常向往徐公邓公高昂的人生斗志,壮阔的思想情怀,栉风沐雨,奋然登山。何惧艰险,勇攀高峰
!黄山,乃天下名山也!历代政要、名流、画家、诗人、学者、国际友人留恋黄山,久久不愿离去。我乃小平民,心情也一样。特别是在黄山没见到中国的挚友,只见到丹麦、荷兰美国瑞士的山友,有些失落,有些遗憾、有些迷惘、有些无奈。思黄山、想黄山、念黄山,三十九年啦!唯这四日梦想成真。千年等一回,永不悔啊!好在老天开恩。只有这几天天气好。前十余日,江南暴雨雷雨、小雨不停,后二日今年最強的玛莉亚台风从台闽登陆,阵风十四-十七级。登山,要有好天气、好心情、好运势。一路平安!

月明星稀,汤水依依。翠柏入雲,清风洋溢。唐模呈坎,江口芳村。潜口宏村,黟县屯溪。媚娘徽娘,步态轻盈。纱裙迤地,四海皆宾。土菜烧饼,香风扑鼻。西递夏波,凉水涟漪。大好河山,何人敢欺?弘祖高风,激越澎湃。邓翁攀山,器宇轩昂。小的从流,飞鸟归林。壮哉中华,炎黄子弟。东方晨曦,光明漫顶。慈光祥阁,黛色如新。天都可接,莲花开屏。云海群望,波澜壮阔。迎客松近,喜悦嘉宾。旌旗漫卷,黄山之巅!

夜幕下的汤口,两人合抱的柏树参天齐长,上海华联大超市在此落户,大好河山酒店旌旗飞扬,得福精品酒店、徽州美食馆、媚娘土菜馆、徽娘美食馆、三十年老字号、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推荐馆“老味道”、徽茶馆、工艺馆······,应接不暇。这是明代大旅行家二十九岁时留恋十天半月的黄山山南大胜地啊!

风车之国荷兰,来了一对可爱的情侣。那是苍天的恩赐啊,同攀黄山,同下黄山。高山云水溪流潺。身荷帐蓬登高顶,光明顶。玉屏苍松迎客情,黄海晴空一飞鸿。天都仙峰蓬莱岛,新老道口连栈道。蟠龙坡上夏风凉,不负祖国好时光。半山寺内候刘邓,立马桥上听天鸡。徒步百里双腿酸,南门口边聆汤泉。柱杖曲行近山楼,抒尽人生万古愁。

人生总有奇遇。710日早600我坐19元大巴从汤口新国线换乘中心独自到云谷寺,不知从哪上山,途经什么地方,到达什么地方。绝大部分人坐索道去了。可我想徒步历练,正愁无伙伴无办法上山之时,大批民工挑夫蜂拥而至。而且有位三十三岁福州青年同行。天赐良机也。一路相互鼓励,拍景观景。山中野鸟啼飞,空气特新。云梯直上,宠辱不惊。骄阳不热,白云遮阴,植被葱茂,最好幸福美女共行!李白登黄山,兴致勃勃,意犹未尽。曰:〝他日还相访,乘桥蹑彩虹〞。下次有机会,我还要登黄山,站在天桥上,如坐在船上一样。双脚踩跨在长天彩虹上,喜看漫天云海、东海旭日、迎客翠松、千峰争耸、万壑奔流,多么幸福、自由、豪迈、快乐!林海听涛曰:〝何日再重访?津友共攀山。喜鹊援春梅,松鼠窜云松。天鸡又同看,白鹅近天河。汤溪奔皑路,邓公瞰壮海。〞

逍遥溪畔逍遥行,听山楼上鸟啁啾。抚篁亭中清闲坐,静观雪瀑争飞流。邓公柱杖南山里,黄帝祭天早先勤。李白挥袖越道口,弘祖汤泉碧幽幽。皮篷古道入胜关,仙人指路奔客栈。鹅岭葱葱松鼠饿,不惧陌客送早餐。喜鹊登梅雪玉亭,福州福客登辉顶。时光隧道千百转,丹麦山客云谷寺。美国山友爱黄山,直把美女逗开怀。刘帅赐题半山寺,天鸡争鸣过晌午。

2018710日我的登山线路:700开始登山,936到达光明顶。门票230元。索道单程80元,不坐。全徒步。当天山行二十余公里。云谷寺-皮蓬古道-入胜亭-喜鹊登梅-仙人指路-雪玉亭-天狗望月-双猫捉鼠-白鹅山庄-光明山庄-黄山气象局-光明顶【海拔1860米】。白云宾馆-海心亭-高山草甸-鳌太-百步云梯-龟蛇石-一线天-玉屏宾馆-迎客松-莲蕊峰-莲花洞-时光隧道-蓬莱三岛-新道口-老道口-天都峰-蟠龙坡-四方台-天鸡报晓-刘伯承元帅题字半山寺-半山亭-立马桥-从容亭-慈光阁。坐19元大巴到汤口镇新国线换乘中心。

711日早800我从汤口镇汤川路63号得福酒店徒步4.5公里去黄山南大门找黄帝遗迹、找邓小平爷爷登黄山塑像。走汤泉路经过汤口镇政府、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逍遥溪、黄山生态保护站,936到达黄山南大门。白云万朵、红日东升、群山巍峨、野鸟高飞。邓公左手握拳撑腰、右手稳柱山杖,双眼凝视远方,含着微笑,似乎知道我的到来。我向邓公敬个礼。我多角度拍邓小平登黄山塑像。作为永恒的记忆。1975年,我在万福中学读初中,做泥瓦工,用弦弓弹泥瓦坯片,转筒一转,坯胎成形。黄牛踏泥。做砖做瓦,义务建校。蔬菜是小朋友们自产自种自收自餐的,鱼、泥鳅是老岗水库、沼池捉的,油菜籽是木榨坊榨的。砂钵饭是大蒸笼自蒸自抬的。荤菜少,但吃得很香。那时候,城乡墙壁上的标语常常是:批林批孔,反击资产阶级右倾翻案风。······。谁都无法预料:中国未来的走向。邓小平同志在南昌步兵学校附近拖拉机修造厂重新当钳工。······,民警说:黄山南大门到云谷寺还有十公里路。我说:我昨日登顶黄山光明顶了,今日特地来南大门看看,拜访邓公。回程,我到黄山生态保护站参观,在近山楼附近竹林休息。感觉这里竹木丰茂、溪流潺潺、负氧离子浓度很高。健身养生的好地方哦!

康熙帝曰:黄海仙都。李白曰:他日还相访,乘桥蹑彩虹。徐霞客大师曰:薄天下无如徽之黄山,观止矣!刘海粟大师七次登黄山,曰:黄山是我师。

登黄山的五条线路:1.西线【徐霞客线一线】焦村-小脚岭-钓桥庵-黄山温泉-慈光阁-从容亭-立马桥-半山亭-金鸡叫天门-蟠龙坡-老道口-天都峰-蓬莱三岛-新道口-时光隧道-迎客松-玉屏楼宾馆···2。东线【乾隆御道、徐霞客二线】:汤泉溪-东线换乘点-田段-九龙新村-苦竹溪-九龙瀑-乾隆御道-天绅亭-香溪漂流点-翡翠人家-翡翠谷-罗汉峰-香炉峰-云谷寺。3、皮蓬古道:云谷寺-入胜亭-喜鹊登梅-仙人指路-情暖树-雪玉亭-天狗望月-双猫捉鼠-采秀亭-白鹅峰-701黄山电视台···4.北线:松谷庵-松谷庵索道站-太平索道-丹霞索道站-松林峰-西海大峡谷-仙人踩高跷-石人峰-石柱峰-步仙桥-排云溪索道站-天海索道站-石床峰-白云宾馆-海心亭···5.东北线:【徐霞客三线】粟裕将军墓-一品峰-仙女峰-石笋矼-十八罗汉朝南海--观音峰-石笋峰-竖琴松-卧云峰-始信峰-黑虎松-梦笔生花峰-笔架峰-散花精舍-北海宾馆清凉台-狮林大酒店-狮子峰-石猴观海-石鼓峰-西海饭店-西海水库-丹霞峰-达摩面壁-排云楼宾馆-排云亭-飞来石-仙人晒靴。···黄山大峰36座,小峰36座。徐霞客游记中的祥符寺、龙堂就是今天的黄山宾馆,文殊院即玉屏楼宾馆、狮子林庵即观音庵、平天矼即天海峰。谬误之处,请先生赐教!包涵!

当邓公75岁高龄勇登黄山时,我只是17岁的中学生。如今,39年的登黄山梦想,四日实现。千言万语,感谢伟大的祖国、光荣的党、勤劳奋勇的中国人民!!!

真正的风景如画,领教了

我还要去黄山,拜谒华东野战军粟裕将军之墓,我还要去黄山走乾隆御道,洗浴苦竹溪,观九龙瀑布,观石笋矼、平天矼,攀黑虎松,学武松打虎,游西海大峡谷,学仙人晒靴······,从黄山云海,飞升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