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日出、佛光、星空,2018年7月我们的小五台连穿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说起小五台河北驴友们都是再熟悉不过了。它的东台海拔2882米是河北的最高峰,加之连绵起伏的山势和那成片的金莲花,让这里很早就成为北方驴友心中的圣地。于是,每年,我们河北自由翱翔户外都会组织小五台的穿越活动。自从前年发生了破坏高山草甸的事件后,小五台管理的越来越严了,因为小五台山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爱山就要敬山,户外就要环保。本次我们的穿越活动就严格要求所有队员都要把产生的垃圾背下山。 我们的本次活动,有十几位外地的驴友参加,有来自东北哈尔滨的、沈阳的、深圳的、武汉的、山东的、河北衡水的,他们都是我们团队在户外相识的朋友。2018年7月12日下午,来自各地的朋友们在赤崖堡村集合。13日凌晨三点开始进山。我们的路线是北沟-北台-东台-三岔扎营-14日轻装西台-回返三岔-中台-南台(扎营)-15日到隧道口出山。
来之前,蔚县下过雨,天气预报说蔚县13日有小到中雨。这曾让我很担心,也让大家都准备了雨具。不过还好,我们很幸运,预报的雨水没有下,满天的云朵却为我们遮住了阳光并给我们带来了云海。我心里想,这可能是老天对我们一直敬山爱山坚持环保的奖赏吧。

这是用手机拍下的在南台营地夜幕降临的那一刻,手机像素不太好,凑合看吧。

心、永远在远方。

向往蓝天、自由翱翔。

哈哈、兄弟情深。

三岔营地的行云如流水一般划过山脊。第一天的行程,全队大部分队员按计划到达三岔营地扎营。因为同时到达三岔营地扎营的还有两个队伍,营地扎不下那么多帐篷,我们有四名队员又坚持到了中台扎营。

这是我们四名队员在中台的营地。早上的云海真是壮观。

这是我们第二天到达南台营地后,大家又去一个古寺的遗址玩耍,真是神奇,在这里,我们居然很幸运的拍到了佛光。下图。

我们在古寺遗址拍到的佛光。就短短的十几秒就消失啦,可以说我们真是幸运。回到家后,我们查了下资料。小五台山属于恒山余脉,位于蔚县东南部,分五个台,东台、西台、中台、南台、北台,东台为河北最高峰,海拔2882米。 如果你有机会登临小五台山南台,就会在南台山顶发现一处明代寺院遗址——南台弥勒院,还会在南台主峰顶海拔2737米处发现一处无梁阁建筑,当地称菩萨顶。
弥勒院包括正殿、正殿东阁、东配殿、南门四座建筑、西北侧洞窟及老君洞,院内现存万历三年、崇祯九年、乾隆四十年、五十九年等六通重建石碑,现正殿、正殿东阁、南门只剩基址,东配殿存建筑墙体,南门下老君洞。弥勒院建筑均为无梁阁形式,石墙厚度为1.8米左右,条石石券砌筑屋顶,沿房屋进深方向石券跨度达3.8米左右。弥勒院东配殿殿内净面阔达8.85米,进深为3.7米,墙体条石最长可达5.5米。遗址内现存大量柱顶石、砖、瓦、条石等建筑构件及铁质佛像残片。

南台顶无梁阁体量较小,阁内净面阔2米,进深2.3米,条石砌筑墙体,厚度为1.06米,条石券顶,石板屋面,全部为就地取材,没有发现砖、瓦等建筑构件,阁内存石碑一通,年代不详。弥勒院和菩萨顶无梁阁的发现,对于小五台山寺庙分布特征、寺庙建筑形制及佛教历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哈哈,这是本人的小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