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into 7500+ 慕士塔格一梦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次听说慕士塔格,是在20154月攀登我人生中第一座雪山四姑娘二峰时,听一位队友姐姐提到,那时我只知道在新疆7500以上,虽然我至今可以说依然对它了解少之又少,不过那个时候,从来没有哪怕一秒钟有过去登慕峰的想法。而第一次有了这个想法,是在去年也就是20178月我从珠峰登顶成功后的第二天,我和队友璐璐在酒店躺着聊天,她说,明年一起去慕士塔格吧,当时我的计划是南美洲的阿空加瓜,我说我回去想一想,这一想就决定了这趟回忆起来不可思议的慕士塔格之行。当然,做出这个决定,已经不再是一个人的自己,在有了家庭之后,得到老公的同意才是前提,这个过程,向来异常艰难,从16年的乞力马扎罗到17年的玉珠峰,再到今年的慕士塔格,已经从男朋友变成老公的宇哥,对于我登山的态度始终没变过,就是并不太支持,但是和从前一样,经过我软硬兼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想尽一切办法,才勉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让我去了,并且承诺这次回来要停止两年这样的活动,我只能答应,因为我完全理解。

其实一想到7546米,我始终还是心慌的,3月中旬开始锻炼,主要以跑步为主,同时做一些哑铃的力量训练,每周平均跑3次,经过两个多月的坚持,已经能从过去只能跑5-6公里,慢慢跑得了789公里,最后终于跑出10公里对于我个人还比较满意的成绩,放在两个多月前,根本想不到自己跑得了10公里,感觉是一个无法超越的数字,现在看来只要坚持,总会收获惊喜。从五月开始,每周末都会在秦岭做一次负重登山的训练,神奇的是,5月的西安一到周末就下雨,于是我只去过三次,眼瞅着去慕峰的时间越来越近,当时心理真是慌到不行,同时还做负重爬楼梯的训练,15层,6次,这个真心是虐,比跑步累多了,于是总结出,以后要把负重爬楼梯作为重点训练效果应该会更好。为了一个目标而去坚持,这种感觉真的很好,这种动力是自觉的,有力量的。等待着621日的启程。

如果问我,去登慕峰什么感觉,我想应该是像梦一场,回忆起来甚至有点恍惚,有的细节甚至需要好好想想,有的片段都不知道如何发生,看着照片不敢相信【原来我去过】。

【正文】山上日记

6.21  出发的日子

这一天大概是盼了大半年多的一天,等到真的来临的时候反而因为没有锻炼好心虚而有些胆怯,六点半从家出发,老公从我去机场,我托运的驼包19.1公斤,差一点就超重,已经是最沉的一次行李了,这个航班遇到队友,还有两个其他队的朋友。

八点五十的飞机要四个半小时多才能到。桑珠和阿旺来接机,去年玉珠峰的一幕幕又出现在脑海,一年过得真快,很想念大家,这次还能和去年的队友一起,真的是不能再美好的事情。喀什是真心晒啊,但是城市很不错,有自己的风格,我们选择的马卡鲁这次将后勤都交给新疆的凯途高山公司来做,所以几乎来慕峰的都在一家酒店集合登记。下午四点多和好朋友璐璐,flora,天天陆续见面,真开心,特别是flora,她因为身体原因临时退出,但还是来喀什送我们,特别感动,给我们带上了缓解头疼的药。大家一见面就激动的饿着肚子各种聊,一直等到八点才下楼吃饭,旦增一一介绍了这次的队员和向导,在队员自我介绍时突然发现大家都好厉害,登过北美麦金利的,南美阿空加瓜的,多次重装徒步的,听得我越来越心慌,感觉这趟我要拖后腿了。吃完饭flora,她的朋友,璐璐,天天,次旺和我一起去喀什老城区转转,虽然已经九点多,但还是很明亮,找个地方坐下来吃点烤羊肉喝点当地的乌苏啤酒,聊聊天儿,回忆回忆玉珠峰的痛苦与美好,不知不觉已经十一点,慢悠悠的逛回去,结束这美好的一天。

6.22  一路睡到塔什库尔干

今天的行程是从喀什坐车到塔什库尔干县适应海拔,海拔大概有3100米,中间在一个叫204的地方放下我们的行李,由部分向导运输到大本营。

我们则继续坐车前往这个安静的边境小县塔什库尔干,早上九点半出发,中途过了一个边境检查站,这里是中巴边境,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塔吉克族女孩美,男孩帅,身着民族服饰特别有特色,大概六点半终于到了酒店,这一天几乎都在车上度过,只有在午饭时路过了白沙湖,下来吃了点羊肉汤。

晚饭后时间尚早,我们几个又跑出来逛街了,与其说是逛街,不如说是找地方喝酒,大家最近酒瘾很大啊,flora的朋友因为有点高反在酒店没出来,我们很不容易的打听到一处看起来已经关门但仍然营业的餐厅,进去发现厨师老板是一个人,他就待在厨房,外面有人要进来就由里面吃饭的人帮忙开门,因为基本都是常客,吃饭的人会帮忙问我们吃什么,然后告诉老板,真是神奇哈哈。因为我在吃药今天没有喝酒,flora,璐璐,天天,次旺啤酒小分队今天喝得很开心,我在旁边看着也很开心,聊到快十点老板都要下班了,我们才离去,回到酒店和flora告别,因为她和她朋友就和我们待两天,明天一大早就要赶回喀什然后回去工作,真的非常感动,我们还约定,如果璐璐和天天明年一起去珠峰,我和flora会陪他们走完EBC。这一天过得相当悠哉,想到从明天开始就要正式进入状态开始训练和攀登,有点慌,也有点激动。晚上和璐璐又开始了女生夜谈会,一直到十二点多才睡。

6.23  204到慕士塔格大本营(3400-4300

昨晚睡得很好,就是特别干,起来鼻子里都是血,一晚上都睡得很好,不知道为什么起来后突然开始头有些隐隐的疼,但是不影响状态,八点半早饭后,九点出发,今天要前往204,从那里开始徒步到大本营,一路从34004300,比较平坦,大约四个小时,基本都是平路,走起来很轻松,我们几个慢悠悠的走在最后,下午一点吃了点路餐继续前行,刚走了半个小时不到,天气骤变,慕士塔格用一场突降的冰雹迎接了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它的威严,刚脱了抓绒的我冻的不行,又把抓绒拿出来套在外面,这场冰雹伴着雷声和大风持续了多半个小时,又瞬间晴了起来,高原天气的瞬息万变只能让我们更加敬仰自然。不到四点,大家陆续都到了大本营,只能用简直不要太豪华来形容,超大两人帐篷,可以站直了换衣服,豪华餐厅,还有酒吧!会议室!

吃吃喝喝要等到下午七点集合,吃饭,晚饭是自助餐,面条,菜花,回锅肉,炖牛肉,今天还在适应,不敢吃太多,就吃了两口面条,一点菜,一小碗汤。晚饭后旦增集合八名队员和所有向导开会,简单说了下明天的计划,晚上可以去娱乐室看电视很是奢华了。今天整体感觉还可以,大家都没什么反应,开完会没事干,所以就去看世界杯吧,虽然身处山区但还心系世界杯。结果电视信号一直没调整好,我们马卡鲁团队就在餐厅里开始了各种藏族舞蹈和音乐,大家真的太开心了,笑声也是一点看不出下午走得还挺累。玩闹到十点,大家也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帐篷准备休息了,我和璐璐一个帐篷,各种收拾一通,已经十一点了,晚安,谢谢这美好的一天。

6.24  冰川,营地

昨晚睡得很不好,本来已经睡着了,半夜突然醒了,特别想吐,翻来覆去睡不着,一直快天亮才又睡了一会,起来后还是有点想吐,九点早饭,吃了很少一点,一会要去拉练,今天就是在附近走走,很轻松所以空包就带了一杯水,大部队沿着碎石坡上上下下,来到一处冰川,很大,视野特好,大家各种开始拍照,特别是拉着凯途今年邀请的王铁男老师(今年登顶珠峰)拍照,王老师今年62了,一路走在最前面带队,身体太棒了。

在这片冰川拍了半个多小时,就原路回到营地,今天的午饭很好吃,只可惜我怕又胃里难受,只吃了一点,下午是无所事事的一下午,今天我们的向导已经出发去了C1运输物资,之后再回到营地,真的非常辛苦。下午的时光室外阳光特别好,有的人在睡觉,有的人在外面走路,有的人在餐厅玩狼人杀,我在餐厅发呆,写写日记,时不时测测血氧含量和心率打发时间,这个血氧仪是上次玉珠峰队友天天带的,在玉珠峰大本营我们就用它打发时间,轮流测着玩,这回十几天更不能离开它。晚上八点多凯途高山的罗总罗彪给大家讲了关于高山病的知识和预防以及慕峰的注意事项,同时王铁男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今年珠峰的一些经验,真是受益匪浅,九点五十结束今年的分享课。

回到帐篷开始睡前收拾,今天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在队友璐璐的帐外指导下成功学会了用尿袋,又在她的鼓励下,成功完成了便携式马桶的使用,当然不论是尿袋还是便携式马桶,主要在于挣脱心理防线哈哈,此处就不过多描述了(大本营是有厕所的只是有时不方便)。晚安,希望自己和队友的状态越来越好。

6.25  换鞋处适应训练(5300

今天的高海拔训练是从大本营出发去5300左右到换鞋处,也称之为ABC。

今天要把雪山靴和踏雪板放到这里,等待之后用,向导们非常辛苦,不仅帮我们把东西拿上去,还要继续去C1运送物资,而我们到换鞋处就可以下撤了,今天我轻装,就背了点水,结果还是累得要死,特别是下撤的过程,膝盖也疼,心想着这才是从换鞋的地方回来,想到后天要去C1再回来,真是心累。下午四点半回到营地,洗洗漱漱了好一阵,才把自己和衣物整理好,又开始坐在餐厅发呆,等待七点开饭,累得不想动弹,今晚娱乐室八点半有放电影,不过实在不想看了,明天会在营地休息一天,今晚要早早睡觉。

6.26  发呆的大本营休整

昨晚睡得很好,八点闹钟响了才醒来,慢慢悠悠洗漱完,吃早饭,做面膜,时间仿佛停止了,过得好慢,但又无比的幸福悠闲,大家晒着太阳,晒晒衣服,听听歌,远离一切,如果没有信号,那真的可以说与世隔绝了。

今天过得太悠闲,晚上八点半听了王铁男分享了去年和今年珠峰的经历,还有一些登山经验,王老师62岁,完全一个青年人的精力和体力,相当厉害,说话也很有趣,总觉得没听够,已经快十点了,结束了分享,我也回帐篷洗漱。等待着明天开始的高海拔训练。

6.27 从大本营到C1(4400-5600)

今天第二遍走去换鞋的路线,但是怎么感觉比第一次累很多,第一次只休息了三次,今天休息了至少五次,连能量胶都吃上了,这玩意真心难吃,分分钟想吐,太腻了,好不容易到换鞋处,已经很累了,换好鞋瞬间不会走路了,还需要背着踏雪板,走到雪线处,哼哧哼哧背着踏雪板走到雪线处,天呐,什么鬼,一个超长雪坡,真是要命,我数着数字将近二十步休息一下,再鼓励一下自己,走了六百多步才到坡顶,一上去就是营地,整齐的排成几排,全部在雪里,进去就感觉很不平整,好吧就当是自己太瘦,5600米的C1,感觉还不错,进了帐篷我就没出来,晚上由凯途的夏尔巴运输上来的晚饭,米饭,白菜,鸡肉,我吃了一整碗,今天状态还不错,能吃就说明没什么高反,晚上睡得不算很好,不过至少睡着了。

6.28  C1C2 累(5600-6200

今天起来并没有什么不舒服,喝了麦片吃了两个小面包,今天要换上连体羽绒服穿着踏雪板去二号营地拉练,这一路是通过冰裂缝路段,所以比较危险,今天要开始结组了,我和我的向导阿旺巴旦一起,慕峰的漫长和煎熬终于在今天领教了,永远爬不完的雪坡,一个接一个,给我希望又给我打击,今天吃了两个能量胶,依然一会就饿了,实在是太累了,甚至有一阵我的情绪都不对了,开始坚持不住,阿旺说快到了,我不信,他说看到那个旗子了吗,走上去就到营地了,我将信将疑,用尽力气走上去了,确实看到了今天的二号营地,然后怎么都走不到,至少又走了二十多分钟才到,内心只有崩溃,太虐了,我坐进帐篷,次旺过来问我情况,还帮我脱了雪山靴,我一直再说我不下去了,太虐了,还要再上来一次,次旺就笑着说,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这么说。大概是六点到的6200米的二号营地,我坐在帐篷里一直休息,幸运的是好在没什么高反,但是就是又饿又累,七点多吃了一整碗煮泡面,味道不要太好,太香了,怕吃多了难受就只吃了一小碗,队友璐璐也在帐篷里休息,我一直在和她说话让她不要睡,此时我有点上不了气了,毕竟6200米,已经是我到过最高的地方了,但是还是忍不住起来强撑着上了个厕所,第一次穿着连体羽绒服上厕所,不可描述的好奇和尴尬,伴随着自己给自己的鼓励,终于完成了哈哈此处就不再过多形容。终于熬到了九点多,可以睡觉了,然后我开始高反了。。。。。。对,就是这么尴尬,头疼,疼得要炸,呼吸不畅,一会就要大口呼吸几下,翻来覆去不能入睡,太痛苦了,睡得地方还凹凸不平,一晚上基本迷迷糊糊伴着强烈的头疼。

6.29   结束适应性训练(二号营地-塔县)

早上痛苦的起来,又是头疼,又是上不了气,早饭也吃不下,喝了一碗麦片,用了洪荒之力自己把睡袋,厚羽绒衣装好,自己穿好鞋,从帐篷出来已经开始反胃了,这高反来得太难受了,睡了一觉把高反睡出来了,今天直接从二号营地下撤回大本营,天呐,用了六个小时从从一号营地哼哧哼哧的上来,现在又要下去,啊!下撤是多么的快啊,感觉走了两个多小时就快到了1号营地,在一处冰面上,我不小心摔倒了,好在我拉着绳子,阿旺用脚顶着我的鞋,但我自己怎么都起不来,几乎已经快到拉不住自己了,冰面很滑,我胳膊又没什么力气,阿旺用力顶着我的脚,一下子把我拉起来,我快吓死了,之后的一路我都惊魂未定,以至于快到一号营地的时候,还有一处冰面,真的是硬着头皮过去的,往后的每天我都在担下次再走这里会不会又摔倒。回到一号营地,脱下连体,将睡袋,连体等都可以放在这里,不用带下去,就在我刚到的时候,又恶心的不行,这次再也坚持不住了,一下子吐了早上的麦片,是的,我又一次开启了登山呕吐模式,太难受了,吐出来虽然胃舒服点,但是什么也吃不了整个人就没力气,把所有东西收拾好,准备继续下撤时,我又吐了。。。。。这次胃里只剩水了,坚持下到换鞋处,脱下雪山靴,穿好徒步鞋,之后的路相对好走一些,主要也因为海拔降低,坚持回到大本营,看到餐厅里的碳酸饮料,赶紧喝了几口,今天我们有五个队员要回到塔县休整一天,一个人往返五百,费用自理,大家陆续下来收拾好东西,回到塔县,先来一顿牦牛火锅安慰一下自己,晚上好好洗了个澡,这个时候我甚至想到这要是已经登顶下来回来洗澡那该有多好。

6.30  又回到大本营

睡得太香了,九点多自己醒了,什么情况,小腿痛到以为在抽筋儿,其他队友也是各种腿疼,但是睡得实在是非常好,中午起来退了两间房,璐璐还要再住一晚,我们一起吃了午饭,在塔县转了一大圈,下午四点多车来接我们,大本营我们又回来了。

7.1 大本营休整

今天一觉睡到快十点才醒,昨天貌似下了冰雹,今天一天无所事事,计划明天出发,下午比我们早到几天的川藏队已经出发了,大家好像多少都有点紧张,在大本营看完了队友带来的书,因为小腿还是很疼,也不想出去走路,就待在餐厅或者帐篷。下午大家开始一起包饺子,烤肉,我的饺子让王铁男老师一看,就问了我一句,平常在家不做饭吧。。。。哈哈,我真的是凭着童年的记忆包的,然后开始和凯途的向导旦增学习包拉萨日喀则的饺子,多少还是能看的,没有丑的吃不下的样子,今天吃饭非常晚,八点都还没包完,饿得我吃了先吃了一串烤肉,因为怕不消化又不敢多吃,等着开饭吃饺子吧。晚饭后我们小旦增给我们所有队员和向导开会,说明了这几天的事宜,然后他们看球赛去了,留下我们开始泡脚,洗脸。

次旺帮我们每个人剪了脸贴,上面还有自己想要加上去的意义,我用了我和宇哥的首字母,心里特别开心,想象着登顶后拍下这张照片,表示对宇哥的想念和感谢,太有意义了,不禁又想起去年八月登顶玉珠峰为我们婚礼拍的惊喜视频,晚安啦美好的一天。

7.2  正式出发一号营地

今天我们正式开始慕峰的攀登,大家多少还有点紧张,一大早先把各种电子设备充好电,自己拿好几天的路餐,午饭后,大概一点四十正式出发。这条路大家已经走了第三次了,不用走太快,到营地也没事,我们马卡鲁基本都在一起走,很慢,所以大家基本都跟得上。走到换踏雪板处,我突然特别想上厕所,好绝望,一路大喘气的开始爬坡,就是因为太想上厕所,不能不快点上去。一到营地,阿旺马上帮我解开踏雪板,背包,终于没有出现尴尬的情况哈哈。一号营地因为已经适应过一次所以大家状态都不错。

7.3  二号营地

今天早饭是桶装八宝稀饭,好甜的那种,我边吃边给璐璐说,好想念暖胃疙瘩汤,我们就分别开始想像要吃什么,因为攀登路上每天都是甜的需要补充能量,所以已经吃不下这些了。今天需要结组通过冰裂缝,我和我的向导阿旺一组,小心翼翼的顺利通过了冰裂缝,到达二号营地,路上天气突变,开始下大雪,好在穿着连体,一点没觉得冷,虽然是第二次走了,但也并没有觉得轻松多少,好的是上次在二号营地晚上头疼得要死,这次大家状态都很好,没什么反应。

7.4 三号营地

今天要前进到海拔6800多米的三号营地,据说又是无限个雪坡的路程,我虽然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是没想到这么漫长的雪坡路,比一号到二号还要漫长关键是坡还更陡,真心要走到崩溃,今天不用结组,我走得也比较慢了,中间休息了好几次,看着漫长的雪坡简直绝望,以至于从来不在攀登中和凉的饮料的我(主要是怕凉的容易拉肚子),第一次主动问阿旺要了他的雪碧,虽然只喝了一小口,但心里瞬间爽了很多,以至于后面一次休息,我又要了健力宝喝,还都是凉的。可见把人走得有多绝望。最后一个坡走上去又和二号营地一样,眼看着营地怎么都走不到,到营地后,次旺和阿旺帮忙解开我的包,踏雪板,我直奔雪里新挖得厕所,因为明天要冲顶,不管怎么样都要努力上个厕所,于是我在自我鼓励中成功在海拔6800多米上了一个人生最高的厕所。

这个营地我们四个人一个帐篷,只能睡一会就要冲顶了,大家状态都很好除了呼吸困难,没什么严重的高反,我就是恶心,晚饭都没吃,还吐了,之前开玩笑给朋友说我可能会吐一路登顶后来证明了我这张乌鸦嘴。大概八点多大家就纷纷准备睡觉了,今晚我们都穿着连体盖着睡袋睡的,一是这样更暖和,二是就只睡几个小时,不用换来换去,容易高反。明天也就是几个小时候后,我们将开始冲顶。

7.5  吐到顶峰

凌晨两点我们陆续起来,其实大家都睡得比较轻,晚上呼吸困难,都没怎么睡好,不过多少睡了会还是好的。早饭是麦片和面包,我还是很恶心,只吃了一个小面包,准备进出发前喝一瓶能量水(简丹给我带的,比能量胶好吃)。吃完东西后大家陆续收拾好装备,头灯,羽绒手套什么的,大概是三点半吧,我也没看手机,听队友说的,我们马卡鲁队先行出发了,阿旺一直和我在一起走着,他在前面,刚出发半小时我就开始呕吐模式,凌晨的慕士塔格是真心冷,我带的厚头巾,嘴附近已经都是冰了,露出的一小缕头发上面全是冰,连体的帽子靠近嘴巴保暖的地方也都是霜,太冷了,我都不敢停,中间有几次吐了,用纸巾擦鼻子的时候,冷得全身发抖,更逗的是,才刚走了两个多小时吧,我和阿旺的头灯都不亮了,请允许现在的我默念一句WTF,什么情况,黑钻的头灯不到七千米不亮了,大概只能是因为电池冻坏了,太尴尬了好嘛,一路在吐,本来就心理生理都受着极大的折磨,现在连头灯都不亮了,好在头顶有个大月亮,明亮程度足够走路了,看来今天是个好天气,大概五点多看到左手边开始有了日出,但是在天亮以前,风可以说太肆虐了,趁着太阳还没出来,又大又冷,就在此时我突然右眼看东西有一点点模糊,一度以为是不是风从右边往左边吹,把我的隐形眼镜吹掉了,再一次允许我默念两句WTF!WHF! 还在吐,头灯还不亮了,一只眼睛又有点模糊,这都是什么情况,我是谁,我在哪,我在什么,天亮以前我都是怎么上来的,后面我回想一下,我甚至想不起来自己在天亮以前除了清楚的记得一直在吐,真的不知道怎么上去的,感觉是不是断片了,因为我记得我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或者说转移注意力,我就开始回忆我和宇哥去新西兰的行程,才回忆到第二天就没有继续了,所以我说断片着到天亮真的很有可能,天亮以后温度虽然依然很低,但是风几乎没有了,我依然吐,我甚至问了阿旺好几次我这样还能不能上去了,阿旺总说你头也不疼,都到这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到哪了,因为从来就没有看到过顶峰,走到哪了谁知道啊,反正是已经看到有人都登顶成功下来了,太厉害了,此时我凭着仅有的猜测,我大概还有两个多小时才能登顶,没错我还在吐,一路把早饭的小面包,临出发前喝的能量水(因为恶心,也就只喝两口),途中补充的两口能量水,胃里的水,胃酸,全吐了。以至于我一路没有再补充任何食物包括水。我忘记在哪里看到了旦增,他给我说璐璐凌晨的时候下撤了,突然觉得很难过,还想和玉珠峰一样登顶后一头倒在帐篷里睡过去,然后开始各种说登顶的情况。应该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已经看到成功登顶的队友在下撤了,在这期间我又问了阿旺我可以吗,我就继续慢慢走,遇到了登顶成功的天天,我再继续,终于看到顶峰了,来了十几天,第一次看到他,是一段距离大概一百来米平路,听起来可以飞奔过去,然而我走了二十分钟吧,总算是到了,上午十一点五十,艰辛过后,旦增在顶峰等着每一位队员,合影留念。

照完相,我第一句话是,可以吐了吧。没错,我在顶峰,又吐了,这里真的说一声真心的抱歉,请雄伟宽厚的冰川之父原谅我的打扰。后面据我大概回忆,这一路吐了大概十次。上去九次,下来一次。只在上面待了不到十分钟,就开始下撤,路上遇到了登顶时间相近的队友小女巫和lucy,我们三个就一起由阿旺陪着返回到三号营地,临时休息一会,路上我无意喝了一口我的水,发现是凉的,却特别爽,原来我的嘴巴凌晨被冻伤了,所以现在特别烧,加上吐了一路,胃里很烧,还口干舌燥,所以特别想喝冰的,于是下撤路上问阿旺又要了一包旺旺出的那个吸吸果冻,以前我是绝对不可能喝的,没想到这会喝了一口,OMG,全身都舒服了,特别是胃里和嘴巴里,太爽了,靠着凉水和吸吸果冻,我在下午两点五十回到营地,倒头就睡了,后来模糊的记忆里,小女巫回来,也说想喝凉的,我没睁眼睛,用手指了一下吸吸果冻的地方,再等我睁眼时,已经三点五十了,是次旺叫醒的,我看到lucy直接枕在我的腿上睡着了,哈哈,真心是困极了。我们三个还在很累的情况下,阿旺和次旺帮我们收拾好了睡袋和所有东西。队友小郭和次旦罗布已经直接下撤大大本营了,他们两个九点就登顶了,队友齐眉卓玛和天天比我们比我们提前一个多小时登顶,我回来时他们也正在三号营地休息,他们在次旺叫醒我们后收拾好东西准备下车二号营地了,我们大概一个小时后也出发了,出发时已经开始下雪,然后雪越来越大,刚开始还能沿着之前的路下撤,稍微能好走一些,后来走了一半多时,雪已经盖过原来的路,天呐,在新雪上踩路简直不要太费力,本来就没力气,绝望啊,看到还有其他队的夏尔巴向导用绳子直接拖着队员下来,也很辛苦,没有了路,也是很艰难,本来计划三个小时到二号营地的,硬是多用了很久才到,真心累啊,因为璐璐已经下撤,今晚和明晚我都一个人住,回到帐篷收拾好突然还挺寂寞。晚饭是方便面,我算了算我已经从前天晚饭到现在没吃东西了,但吐了一天,还是没胃口,就吃了两小口,喝了点汤,把自己捯饬好,和宇哥说了说话,已经晚上十点半了,今天可以安心入睡了,这一天就在艰辛中完成梦想中度过了,晚安,慕峰,晚安辛苦可爱的向导们,晚安我的小伙伴们,好梦。

7.6  返回大本营

早上七点半,睡到自然醒,几乎晚上都没醒来过,今天要从二号营地直接返回到大本营,璐璐给我留着的芬达在辛勤召唤我,我已经感受到了,她知道我有个习惯,爬山回来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或者洗澡的时候喝芬达,这毛病是在乞力马扎罗养成的,后来玉珠峰也是,下撤时念叨了一路。上次我们回塔县休整她就帮我买好了。昨天她下撤大本营后直接回喀什了,明天我们将在喀什相聚。感谢我的好朋友,好队友,上次玉珠峰就同吃同睡,这次十几天,用我说给我老公的话我们已经同吃同睡同尿同拉了哈哈。因为在她的指导下我用尿袋和移动马桶的技术算是一流了。

早饭十点半才吃,昨天大家都太累了,今天就晚点吃饭,十一点多才整队出发,今天的路可是不好走,昨天下雪,今天继续,所以之前的路都没了,虽然休息了一晚,但是登顶的劳累还是没有完全缓过来,加上新雪,下撤的路还是挺累的,不过好的是,拉练时我在一个冰面摔倒的地方,已经被新雪覆盖了,完全没有冰面了,我不知不觉就过了心理这道坎,走到了一号营地。换下连体的时候,内心什么感觉,终于要结束了?貌似更多的是,大本营放着的两瓶芬达还在等着我呢!阿旺帮我拿着几乎所有他认为我背不动的装备,包括一个空的保温瓶,真的发自内心的感谢他。今天走到换鞋处几乎没花多久,换下穿了好多天的踏雪板和雪山靴,此时下着不小的雪,穿着自己的徒步鞋,都不会走路了。眼里望着大本营,心里想着芬达,一点点的靠近,边走边感叹,又近了一点,就要到了。终于,冒着风雪,走完了这最后一段回大本营的路,突然走在平路上,我怎么开始晕乎乎的,走路还有点漂,是有些不习惯呀。远远看到凯途公司王铁男老师和罗彪在迎接我们,祝贺我们,然后我和队友晃晃悠悠一头扎进餐厅,拿出想喝的饮料喝下第一口,这感觉,不夸张,太好喝了,不找我拍广告真是可惜了,瞬间升华了,得到激活了,以至于我一屁股坐下,不喝完一瓶就根本起不来。大家纷纷回来,都保持同样的状态,虽然干嘛的都有,但嘴里都没闲着,各种聊登顶的事,分享故事,这感觉真美好,特别是大家还总拿我被冻伤的嘴巴开我玩笑,我自己也觉得这嘴真是没救了,因为精心贴了脸贴,脸一点都没晒黑,嘴巴在外面,还吐了一路没保护,一下子就冻伤成了香肠嘴,这下好了,可是有笑料了。我们回来时,凯途公司的第二期队员已经在大本营准备吃饭了,慕峰迎接着一批又一批憧憬者的到来。当然还有同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开饭,大家都太饿了,山上不说像我这样吐的,不吐的也吃不好,一直到八点才吃到今天的晚饭火锅,大概是我刚从七千多米下来,脑子跟不上了,竟然不知死活的夹了麻辣味,一口吃下去就不行了。晚饭后,有的人跑去看世界杯了,而我们几个稳稳的留下来开始泡脚,真舒服,都不愿离开热水。十点半我也回帐篷准备睡觉了,外面熙熙攘攘的不知道在干什么,我带着被冻伤的嘴巴睡啦。

7.7  返回人类社会,漫漫喀什路

不知是太兴奋还是怎么了,昨晚按道理应该倒头就睡的,结果睡了很久才睡着,早上七点多就醒了,因为要收拾东西,早上由骆驼把行李运到204,我们则坐车下去,醒来后全身都是疼的,脖子、腿都疼,吃过早饭,行李统一装好,骆驼走得很慢,大约和我们徒步进来的速度差不多,三个多小时才能运出来,我们也坐车半个小时后就到了204,只能干等,大家基本12点前都到了,所有行李基本下午两点才到,所以我们一直等到两点多才出发,204的意思是距离喀什204公里,但是一路限速,到喀什已经晚上八点多,漫长到生无可恋,到酒店后璐璐也来到酒店与大家汇合,今晚的聚会,由凯途统一负责,晚饭是新疆农家乐,大家围坐在一起,一盘一盘的水果,太好吃了,吃水果已经吃饱了,怪不得我们新疆好地方,怎么能长出这么好吃的水果,而且新疆人民特别友好,因为是开放式的桌子,临桌的当地人还把大家都拉上去一起跳舞,其乐融融,这饭一吃吃到了十二点,回到酒店好好的洗了个澡,直接睡死过去。

7.8  喀什的送别与午后

这一觉睡到十一点才醒,今天中午是我们马卡鲁队的聚会,因为下午大家纷纷返程,于是我们终于欢送,一群才睡醒的饿狼聚在一起,吃得那叫一个风卷残云,饭后由马卡鲁领队旦增为我们队员分别献上圣洁的哈达,最后所有成员合影,结束这次慕峰的活动,千言万语,有缘再见。

活动结束后,我也将行李搬到璐璐住的酒店。在这里住两晚才走,于是下午放好行李后,顶着午后的骄阳我们去了喀什老城,出租车把我们放到一个需要卖门票的地方,一人三十,我们进去后转着转着找到一家手抓饭,先吃了一顿,然后继续转,结果尴尬的事发生了,我们竟然转到了第一天到喀什晚上吃烤肉的地方,也就是说,这个景区根本不用买票,完全就是开放的。。。。。。从第一次进来的地方进去就行了,醉了。想到去尼泊尔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也是这样,有卖票的口,也有很多街道可以直接走进去。于是我们又吃了凉粉和烤肉,太晒了,因为和次旺约得九点半火锅时间还早,我俩先回酒店休息,到酒店发现,我竟然被晒黑了!!天呐!!从七千五下来都一点没被晒黑,这在喀什转了一下午就直接晒黑了,内心是崩溃的,于是赶紧做面膜,决定明天一天都不出门了。晚上九点多我做好防晒和璐璐出门,约好次旺一起吃火锅,点了一个特辣我也是醉了,反正我吃菌汤的,谁知道就吃了几口特辣的,晚上回来就开始拉肚子。我们聊了很多,好玩有趣的人,事,梦想计划,现实,很多。这种日子真的会上瘾,过不了多久,就要想得发疯,没办法。

7.9   真的要在酒店待一天

鉴于昨天被晒黑,今天我是绝对不要再出门的,而且我还在拉肚子,次旺回去也是各种拉肚子,璐璐也是,哈哈,所以今天真的不能出门,睡到中午才醒的我们,吃饭前才上完厕所,就在酒店对面吃了个大盘鸡的功夫,也就四五十分钟,就坚持不住了,放下筷子就冲回酒店上厕所。下午两点璐璐去了机场,我看了一下午综艺节目,晚饭都没出去,晚上早早就睡了,因为还在持续醉氧中,困到怀疑人生。

7.10  回家

昨天睡了好久,今天还是十点才醒,这醉氧也该好了吧,起来洗了澡收拾东西,中午退了房,吃了饭,打车直奔机场,从6.217.10,是回家的时候了。再见,美丽的新疆,再见,梦中的慕士塔格,再见,梦想。像是梦一场。

【感谢】

每次登山,收获最多的是快乐,最想说的是感谢。

谢谢西藏马卡鲁探险,从去年的玉珠峰到今年的慕士塔格,藏族人的认真、乐观、虔诚深深打动着我。没有这群可爱的向导,我们根本没有能力成功登顶,用一句开玩笑的话,我自己在山上超不过两天就挂了。没有向导,自己什么都不是。

感谢老队友和新认识的朋友,我们共同生活了十几天,有帮助和鼓励,是多么的幸福,希望我们都会带着梦想继续前行。祝愿明年去南坡的朋友,一切顺利。

感谢简丹对我的鼓励和帮助,真的特别开心,能认识简丹,不仅一直鼓励我,而且还各种为我操心,什么装备够不够用,不够了还帮我准备好,祝愿你9希夏邦马,顺利登顶,平安回来。

感谢在前期负重登山训练中认识的朋友,陪我训练;感谢在慕峰认识的西安老乡对我的关心。

要说的感谢,还有很多很多,都记在心里。

我没有勇气去。。。。
说实话,连跑个10公里都感觉很有成就感的,照样能爬7千米的雪山,说明登山有点“水”(指体能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