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环中国》翻越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是怎样的体验? - 跑步|越野跑 - 8264户外手机版

跑步|越野跑

“任何人都无法阻止你前行的脚步,如果有,那一定是你自己。”

图文 / 熊熊

我是《跑步环中国》的熊熊,从2016年5月,去西藏东达山测试高海波,测试身体是否能适应,经过半年多的规划,对全国气候、地理环境、路线的详细了解。最后得出,用跑步的方式去环中国,必须分为四段。到如今已经顺利完成16444公里,跑步已经环了大半个中国。都只源于一个小小的中国梦,让自己生命更有厚度和故事,因此也跑过了123座城市,遇见了成千上万不同的人。

跑步环中国第一年,2016年9月10日开始,一个人推着一辆婴儿车,带着自己的行李,从上海跑到云南昆明的里程共4050公里。为什么选择用婴儿车,是因为没有后勤保障,只有靠自己。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必须得独自迈出第一步。

第二年,2017年2月25日开始,继续推着一辆婴儿车,不过多了一位朋友,熊鹏鹏骑行跟我一起,开始了第二阶段的跑步环中国上海到内蒙古呼和浩特里程共9000公里;幸运的是在跑步环中国累计10000多公里时,也就是我们进入黑龙江省的牡丹江市,一位在宁波的朋友赞助了我一辆房车做保障。

第三年,2018年3月25日开始,从云南昆明跑步到新疆喀什;这一段路是环中国比较艰难,也是比较危险的一段。不过我们幸运且顺利的翻过了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垭口。我们在经过通麦大桥之后,幸运的躲过了三次塌方和泥石流。

然而,梦想从来没有容易过,都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梦想。有人支持你,当然也就有人批判你。如果太在意别人的看法,相信也不会坚持下来。最后,能使我坚持下来的,源于自己内心的声音。我只想让自己的生命更有厚度和宽度,这个度我认为就是遇到不同的人,和百态的故事。

跑步翻过了中国最险阻的天路:滇藏线和川藏线,那就来说说,我这一路经历了什么吧。

白马雪山
海拔:4200米

白马雪山 · 2018.6.4

今年从云南昆明出发,途径:玉溪普洱西双版纳临沧保山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昌都林芝、到拉萨

从云南绕了一圈后,慢慢适应了2000米左右的海拔。然后,跑过了香格里拉的3000多米海拔,最要命的是从滇藏线的奔子栏镇跑到白马雪山,连续50多公里累计爬升海拔2000多米,到白马雪山第一个垭口4284.9米,爬了整整一天。

现在白马雪山已经有了两个隧道,自驾的话可以省掉13公里的盘山公路。不过我为了看到更好的风景,就独自翻山爬到垭口。但因为当天刚爬到垭口就下着大暴雨,使得气温特别低,超级冷。结果翻过白马雪山的第一个垭口,就下到了白马雪山2号隧道,进入海拔4100米5公里多的隧道,发现这一选择非常糟糕。

5公里的白马雪山隧道,虽然很直,也节约了路程,少淋雨和受冻。但是发现在里面根本没力气跑,因为隧道太长加高海拔,使得里面的空气根本不流通。在隧道里走了一个小时,结果出了隧道就感觉不对劲,然后出现了想吐恶心的情况,也就是出现了轻微高反。后续的两天一点东西都吃不下,坚持跑到了德钦县城海拔低几百米,休息了两天后,在第三天才缓过来。

白马雪山有三个垭口,直接从2000米左右的海拔直线上升到4200米垭口,真的是非常要命。这是经历的第一个海拔4000米以上垭口的感受。

红拉山
海拔:4448米

红拉山 · 2018.6.17

经历过白马雪上的折腾后,发现再次登上红拉山,反而没有什么反应了。不过上到海拔4448米的红拉山垭口也并不容易。过了盐井下坡十几公里,开始一路上坡到红拉山垭口二三十公里,公路边完全都是几百米的悬崖,在路边看着都感觉恐高。

这盘山上去,一路遇到的骑行小兄弟们,也只能和跑步的速度差不多了。坡度太大就只能推车。他们骑行一会儿也要接着休息一会儿,就这样结果一起抵达红拉山垭口。当然,这时候就慢慢感觉适应了4000米左右的海拔。当下坡时,就可以狂奔了。骑行的小兄弟们,飞奔扬长而去,几十秒后连影子都看不着了,毕竟下坡跑步和骑行完全没法比。

拉乌山 海拔:4376米

拉乌山 · 2018.6.20

当跑进芒康县城时,这时候川藏线和滇藏线就汇合了,也就是国道214和国道318汇合。此后开始,徒步、骑行、摩旅、自驾的人就特别多了,因为大部分人都比较选择从成都出发,沿着国道318进藏。

不过要说的是,滇藏线的人和车都比较少,但路况都非常不错,不论是自驾还是骑行,都是一条不错的路线。尤其是大理、丽江、梅里雪山都非常美啊,不容错过。滇藏线出了梅里雪山后,唯一的缺点就是山上光秃秃的。

进入芒康开始,警察蜀黍就开始检查每个人的身份证件。出城也要检查哦,所以进藏什么都可以没有,就不能没有身份证。从芒康县城开始,会感觉318国道上的县城规模都非常小,就如平原地区的一个小镇大小。

出了芒康县城,就开始爬坡了,不过这个坡很缓。折来折去爬上海拔4376米的乌拉山,感觉非常轻松。貌似缓缓上去,加上之前经历过了几座大山,感觉适应了很多。我觉得乌拉山垭口两边都非常漂亮,就像草原一样。尤其是翻过垭口后,有几十公里的下坡,路过的村庄犹如世外桃源。

觉巴山
海拔:3900米

相信走过觉巴山的朋友,一定会非常深刻。虽然不超过4000米海拔,但是爬上垭口真的很要命。从如美镇海拔2660米开始爬升,到觉巴山垭口25公路的盘山公路就像是绕成了麻花。

目前这段路,又在打隧道了,估计明年这个时候,大家自驾或骑行又可以省掉十几公里的盘山路了。虽然以后可以走隧道,但却很难在垭口看到山顶的壮观景象了。

觉巴山 · 2018.6.22

在觉巴山,竟然没看到海拔高度的标识牌,那就留一个顶天立地的侠客背影吧,一路又开始下长坡咯。

东达山
海拔:5130米

话说东达山,可能是所有人印象最深的一座山。走滇藏线第一座超过5000米海拔以上的山。东达山就是温柔的让你高反的山,此话怎讲呢?因为东达山没有很多崎岖盘旋的路,二十多公里一直是很缓很缓的上坡,上到东达山垭口。

东达山 · 2018.6.23

无论是徒步、还是骑行、甚至是摩旅的朋友,到了这里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反。尤其是,我跑步感触特别深刻,在4500米左右还可以慢跑。爬升到4700米时感觉无气又无力,随着海拔的增高,开始出现嗜睡和头晕的状态。走上二三十米就想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在爬升这段坡再接近海拔5000米的时候,真的是感觉身体在摇摇晃晃。当然,还有正常的意识。正好遇见后面五六十的大叔和大妈们骑行上来,也是推一段休息一段。当爬升到5130米的东达山垭口时,感觉确实走路和呼吸都相对困难一些。

在这途中,很有意思的是我竟然在这里,再次偶遇我去年跑步进入黑龙江的小兴安岭地区遇到的一位骑行大叔,特别激动,竟然在几千公里之外再次相遇,我们同时感慨,世界真小。他们也都五十多岁了,还多次骑行进藏,而且十月份还会骑行新藏线,估计我们还会遇见。

业拉山 海拔:4658米

业拉山 · 2018.6.27

翻过了之前的几座大山后,在翻业拉山就感觉没什么难度了。从邦达镇爬上业拉山垭口是15公里的缓坡,很容易到顶。不过从业拉山垭口开始,就是进藏最有名的怒江七十二拐,简直就是天路,人们都知道山路十八弯,而这里却有72道弯,连续下坡40公里到怒江边。

怒江72拐

对于骑行的朋友来说,这个要非常注意了。七十二拐,顾名思义就是有非常多的弯道,连续下坡距离太长,会使人容易产生放松警惕,发生危险。后续,我会专门说说这段路的情况。

安久拉山 海拔:4475米

安久拉山 · 2018.7.1

到安久拉山垭口,一路海拔都比较高,所以也不会有太大的上坡。不知不觉就到了安久拉山的垭口。然后,接下来几十公里,就到了比较有名的然乌湖镇。不过这个时候西藏的雨季已经到来,导致然乌湖的水都是浑浊的。

在这里遇到了一个房车自驾的大叔说:“很多年前他自驾到然乌湖,湖水都是蓝盈盈的,可惜现在很难看到了。”或许是因为环境污染,或者过度开发导致水质不太好了。

在路上,我看见随处都是易拉罐和塑料瓶等垃圾。川藏线越来越多的大自然恩赐的美景,在慢慢消失。不在有以前的那么美的青山绿水了,希望大家不要随手丢垃圾,保护大自然的环境,从我们每个人做起。

色季拉山
海拔:4720米

色季拉山 · 2018.7.12

从美丽的鲁朗小镇,一直爬升到色季拉山垭口。已经完全没有高原的感觉了,甚至感觉色季拉山垭口的海拔并没有4720米。可能是因为身体长时间跑过来适应了高原的环境。

翻越了这么多高海波的垭口,感觉越来越好。也应该是适应能力的积累,时间拉的越长,适应能力也就会越强。

米拉山
海拔:5013米

米拉山 · 2018.7.20

当再次爬上第二个海拔5000米以上的垭口,也是进藏最后一座大山(米拉山),发现不在难了,也没有以前那种非常晕乎的感觉,也没有那种嗜睡的高原反应。

快爬升到垭口时,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吹着大风,当时看了一下温度,竟然只有3℃,穿着羽绒服都感觉很冷,冻得哆嗦。在我们抵达米拉山垭口的前一天,山顶还下过大雪。就在我们翻过米拉山后的一天,又晴空万里。当地的朋友说米拉山的天气变幻莫测,时而下雪、时而大雨、急转蓝天白云。

旅行
日常

每日三餐都是熊大做的家常菜,每天都能吃到家里的味道,非常合口味。旅行和正常的生活一样有规律,旅行不是流浪,是内心享受,身体舒适的状态。不赶路,感受自然。

房车既是保障车,也是移动的家。无论跑多远,都有家人的陪伴,是幸福的。家不是一幢豪华的房屋,而是能安心的地方。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更是幸运的。

感悟   2018-07-23

翻过米拉山当时感受就是,坚持过努力过,再回头望去翻越过的9座大山,世间的困难也不过如此。

我并不是天生强大,只是的身体经历过了,翻山越岭和困难险阻的天路,才积累了承受不同环境的能力而已。

当我用自己的双脚,一步步翻越了以前我认为极其艰难的路时。后来我发现,当遇到困难时,就像现实中的一座座大山,努力坚持往上爬,终究会爬到山顶,翻过去了能力自然就会增强。如果绕困难的话,能力永远不会增加,而困难只是增加能力的一个过程。

我明白了,人生的路上有上坡的累,自然会有下坡的爽。做一件事情,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过程让我们学会了成长,增加了阅历,遇见了不同的人,了解了不同人的经历,丰富了自己的内心,开拓了眼界,心胸更加宽广。

最后,我想说的是,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你的人生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和主宰,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自己的奇迹。当你把人生当做开弓没有回头路;不给自己的人生做B计划;当你想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当你把每一个想要做的事一个个实现掉;当你一定要破釜沉舟;当你想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你不想成功都难。

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心中有梦无难事。

路线

预告

接下来,我们将很快抵达西藏拉萨市中心,后续进入新藏线219国道,途径无人区,跑步进入这段路,3000多公里到达新疆喀什,会遇见什么故事?非常期待!一起去冈仁波齐转山,一起穿越西藏最美的阿里地区,一起翻越中国的脊梁昆仑山脉,一起去新疆喝夺命大乌苏……

关于作者:

熊熊(熊贤军),一位80后的狮子男,跑步12年,热爱用跑步的方式探索世界;奔跑诠释梦想的力量,邂逅全世界的美好;《跑步环中国》第3年,目前所在位置: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318国道路段。

超级无敌厉害的感觉!
佩服,有超强的耐力。
不是天生强大,只是天生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