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休闲游九湾仙峡·一份难得的惬意与宁静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曾记得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去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现在的生活节奏过快,太多人开始向往山水田园,大概也只有那一份田园的宁静悠闲,才有生活的样子吧!九湾仙峡,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便不由自主的联想到金庸的武侠小说,大概这样的名字只会出现在仗剑走天涯的故事里,但它却有着一份让人向往的惬意与宁静。九湾千峡,位于青田县大溪支流祯埠港章村源(距县城约45公里),与祯埠乡王村和章村乡赵庄接壤,离省级风景区石门洞15公里。峡谷全长8里,总面积约53平方公里,是华东地区峡谷风光之代表。峡谷主要以石、洞、潭、瀑、壁最为著名。至今,这还是一片未开发的净土,因此极其适合爱好户外运动驴友

青田刚入伏不久,大概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吧。但峡谷入口附近的大片水稻田却在这炎热阳光的炙烤下依然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穿梭在这片绿色的稻田里面,微风撩拨着发梢飞舞,也使得稻田里有细长的叶子的水稻不停扭动着,泛起一波一波的稻浪。指尖轻轻拂过刚及大腿的水稻叶尖,就那样柔柔的掠过,就很美好。

拿来灌溉的水渠,在绿荫下细长细长的通向远方。海子有句话说: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但我却更愿意相信那个到不了的远方有着我们总有一天会抵达的梦,至少此时的远方,是此行的目的地。突然明白,其实每一个远方都只是一个阶段罢了。

寄情山水,最磨人性子的大概要属垂钓了吧。在这青山绿水间其实也可以带着鱼竿,来个小马扎,撑起太阳伞,在一个静静的午后,寂静的山谷水潭里,来一次愿者上钩的佛系独钓,好不惬意。而有这样好想法的鱼竿主人的身影,此时我们已不得而知,许是陶醉在峡谷另一处的景色里,久久忘归了吧!

溪流穿梭在峡谷里,缓缓的流淌着,没有湍急。溪水时而在开阔处积起一片开阔的水潭,水很静没有一丝涟漪,碧绿的潭水倒映着两岸的山色。潭水就像是大自然的复印纸,就那样轻松的将那远山、那绿树、那蓝天,就这般轻易的复制在一个平面上了。

溪水清澈见底,许是叫仙峡的缘故,上天便用不计成本和极度奢华的方式来装点这里。使得这水像山间镶嵌着的翡翠腰带,岸边还用光滑的鹅卵石镶嵌着,用造型各异的奇松、异柏、丛草等植被点缀着,这绝对是大自然的偏爱了。溪水贯穿着整个峡谷,成为连接仙峡山水美景的纽带,这纽带也是够美的了。

峡谷中还有裸露的大片溪滩,由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鹅卵石组成,颇为壮观。特别是那些大块的滩石,它们更像是暮年的老者,一副《菜根谭》里所说的“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的样子。它们极度包容,包容着溪水从它们底下穿流而过的身影,包容着我们从它们身上踏过的步伐,包容着风吹日晒......似乎世上的一切都能得到它们的眷恋和爱怜。

看那借滩石茁壮成长的河滩小灌木,已经开出了可爱的球状小花。它们更像是滩石庇护下调皮的孩子,一个个的在滩石堆里玩着捉迷藏的小游戏。看着这些情景,心境瞬间一片明朗开来。不由感叹:风花雪月本闲,而劳优者自冗。

置身于山间,在树林下、在竹林里、在灌木丛,闭上眼,耳边有阵阵鸟鸣,时而高昂清亮,时而低旋婉转,余音袅袅,伴着阵阵山风吹着树叶的沙沙作响,这绝对是自然界最妙不可言的音乐了。

山间小路曲折婉转,铺满了枯黄的落叶,却留几簇碧绿的杂草冒出,显得格外的富有生气。路边斑驳的山崖或石壁上不时渗透着山水,点缀着泛荧光的青苔。一些被山势断绝的山路,人为的用竹子搭建了简易的栈桥,勉强连通出一条路来。栈桥的栏杆缠绕着藤蔓,让栈桥与这里和谐的融为了一体,也许这里是容不下一点儿过于人为的物件吧,不然便显得与这山水突兀了。走上这摇摇晃晃的栈桥,那可要收收自己惬意的心了,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落下山崖,去和溪水来个亲密接触了。

虽然现在是盛夏,但一路走来依然遇见不少只有山间才有的山果,它们还没有成熟,脆生生的结在树上,有的像铃铛般垂挂在树荫下;有的如昆虫的触角,张扬的向着天空;有的如害羞的闺阁小姐紧紧的贴着树枝...... 还有一些零星的路边野花,没有月季的绚丽,没有兰花的芬芳,也没有桃花的繁盛,就那样普普通通,平平淡淡,不妖艳,极其清丽脱俗。不知是否有人也会羡慕起这山间与世无争、独自绽放的花来,大概也只有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靖杰先生那样的人才有这样的心境吧!

山崖上伸出的一横枝条,竟然在这盛夏泛起了金黄,在这绿色的峡谷间尤为特别,使得这峡谷瞬间泛起了诗意。

还有惊喜的遇见了此时正当季的萱草,也就是俗称的“忘忧草”。想起苏辙就用“萱草朝使开,呀然黄鹄鸟。仰吸日出光,口中烂如绮。纤纤吐须鬣,冉冉随风哆。”的诗句来描绘萱草的美丽姿态。还有诗人用“最爱看来忧尽解,不须更酿酒多功。”来赞美此花的解忧之效。竟用此物来解忧?虽听闻有“合欢蠲忿,萱草忘忧”之说,但我还是不够明白此花为何以忘忧冠名。但看在微风中摇曳的萱草花,确实甚是好看。莫不是这摇曳的身姿使人催眠,才得以解忧不成?

短短几个小时的徒步,最后以忘忧草结尾,其实忘忧不在于此花,而在于这峡谷中那一份难得的宁静和惬意,没有尘世的纷扰、嘈杂,一切很静很慢,这样才有足够时间来发现自然之美,才能停下来思考人生,才能体会慢生活真的让人向往且得之不易。有首叫做《从前慢》的歌中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人”。纷扰忙碌的现代生活确实会使人浮躁,九湾仙峡给人带来的那一份难得的宁静与惬意,给人的心情有了一个可以暂时休憩的港湾,才会使人想起从前那些日色的缓慢吧!

九湾仙峡虽然不用门票,也适合驴友徒步旅行。但有几点还是要注意:1、路线,从丽水出发,坐大巴到青田五里亭水库下车,车费9块,然后可以在下车点叫便车,15块可以直达九湾仙峡的入口,建议最好还是带位当地人引路。2、食宿问题,当地村庄没有旅馆和饭店,因此最好自行准备。3、旅行前准备要记得穿长裤、长袖、登山靴等野外徒步装备,还要注意防晒。4、峡谷内道路曲折,注意徒步安全,另外也要做好蚊虫叮咬等防护措施。当然,夏季也要注意蛇类出没。

田野风光清新自然

好山好水好风光,暑假去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