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将何去,清晨溯越溪——长生大峡谷溯溪探线 - 安徽 - 8264户外手机版

安徽

这个老天真是有病,新闻联播开眼看世界,涝的涝、旱的旱、山火在燃烧、台风在肆虐,战火在让子弹飞。在这个有病的世界里,我们要活出自己的健康,活出自己的精彩。热爱生活的心,从来不忍被辜负。

芜湖的天就象一个蒸笼,我们都是蒸笼里的肉包子。蒸笼下的都市里有空调、冷饮和西瓜避暑,户外人有漂流瀑降溯溪渡夏。足迹户外若干熟悉的同伴相约长生谷溯溪探线,这里山路十八弯,让我们期待这里的水路九连环。放飞的心情和天空一样通透、湛蓝,苍穹之下道路两边入眼都是绿色,诗意的说法是能闻到绿色的味道,身临其境其实是充斥着牛粪的味道。到达高山村落,离开了小车空调,炙阳之下,汗水淋漓。沿着村落溪流,翻越高山上的蓄水坝,走进峡谷,走进户外人的避暑之旅。

大自然塑造了这片神奇,山外青山,崇山峻岭,一条溪流时缓时急流淌在山川之间。圆滑之石,青苔正绿,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山间溪流之中,前方似有不确定的波澜壮阔在等待,我们做了全面的准备,从人员到装备。“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未来的不确定性,探索未知的过程,正是户外运动的魅力所在。途中溪流汇成一汪深潭,我们纷纷跃入其中,冰泉刺骨,暑热全消,深潭溢出我们的欢乐。躺进水里,让身体和思绪顺水飘扬,静静享受大山深处的安静。山野清泉濯洗眼睛,濯洗身体,同时抚平了我们浮躁的心。这次水带得不够,南风匀给我一瓶宝贵的水,但我仍然用空的饮料瓶灌装冰泉留待后续路上抚平我们的干渴。

天地大餐厅,礁石小饭桌,山溪按摩椅。随便找块平坦的礁石围坐,互相分享各自的美食,微笑的脸上写着满足和快乐!继续前行,与水同行,与鱼虾共舞,与蛇蟹同戏,天光云影共徘徊。不断变幻的美景,没有视觉疲劳。时而水中行走,时而礁石上攀援,时而跳入深潭,时而水中泅渡,还有数段需要绳降,手握登山绳,调整自己的速度和节奏,跟随着地心引力往下走。最美的风景是两段瀑布,一段秀丽,珠帘飘飘,如竖琴轻奏,激起水雾,仿若仙境;一段狂野,飞泉泻万仞,转折跌宕而下,轰鸣如雷。狂野瀑布之畔,有花野生在天地碧水之间,幽草生于斯,暗香生于斯,自然天成,无需装扮。

最后一段穿行在芦苇荡的泥泞里,身后留下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足迹。苇叶割伤了手掌、手背,芦花贴满了衣服、头发,湿泥糊满了鞋上、脚上,终于看到了小桥流水,重新回到了人类世界,匍匐在水中,洗去一身征尘。桥下有青蛇争道,桥畔有螃蟹横行,也许正在上演法海与青蛇的故事。蓝天绿田相呼应,熟悉的牛粪味道也是那么亲切。路在脚下,路在心中,长生大峡谷在我们的脚下完成了最后的拼图。

灵魂深处的宁静,是旅途中最美的风景。最美的自己一定在路上,不旅行,就会变老,不公益,就会变丑,听从内心的声音,做自己喜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