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之甘青大环线.嘉峪关、敦煌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2018年7月1日,星期日,晴。甘青大环线第二天。昨日导游小马就和大家打过招呼,今天的旅程将比较辛苦,因为我们今天要长驱600余公里,从张掖经嘉峪关后直抵敦煌。

路上的风景也比较乏味,主要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偶而可以看到一片长有骆驼刺的绿色的戈壁滩,大多数时间车窗外看到的都是那种寸草不生沉寂的戈壁。车内有了两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多少会热闹一些。而女人们则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

应该是中午时分到的嘉峪关,先游览。关于嘉峪关,度娘有云: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千米。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时有诗赞道:“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又云:“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指出这关真乃“雄关”。

有趣的是,我曾去过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而嘉峪关人称天下第一雄关,应该是为了与山海关有所区别,不争谁是天下第一,而一个雄字就突出了嘉峪关之险峻雄浑。

我和风之舞随着导游小马游览关城。嘉峪关给我的感觉一是大,二是保存相当完整。难得的是虽然也有修缮,但绝大多数建筑都是从明、清那时保存至今的。小马的导游知识相当完备,人又不懒,领着我们观戏台,看翁城,谈掌故,说历史,让大家在两个多小时的步行游览过程中没有丝毫的乏味之感。当然,也拍了许多照片,当日的天气还好,有乌云压顶的感觉,显得这座古城池军事堡垒的味道更浓一些,我喜欢。

从嘉峪关出来,先去吃饭。那种专门接待游客的饭店,说不上多好吃,能吃饱,而且感觉西北人的豪爽与东北人有一拚,我的意思至少菜量可以。比今年春天去河南那一圈吃的要强一些。

到达敦煌已近黄昏。辛苦了,司机周师傅!我们的司机姓周,大家随着小马开玩笑地称他为发哥(周润发),人很好的。

晚上有两个自费项目。一是品尝名为大漠风情的美食宴;二是观看据说是王朝歌导演的文艺演出(敦煌盛典)。因为大家对导游小马的服务很满意,所以没用小马说什么,全团十四人都爽快参加了。大漠风情宴计有菜品十八道,应该说还是相当不错的。即使个别的骆驼蹄之类的有些腥味吃不惯,但总的来说算色香味俱全,尤以牛、羊肉的菜品做的地道好吃。当然,每人近200元(198?)的价位也不便宜。

文艺演出晚上九点才开始,这里这个时间天也刚黑透。风之舞喜欢看这类节目,我看过山东威海的类似节目,那个也是央视名导演张晓海导演的。怎么说呢?国内这类节目的始作俑者是张艺谋,最早应该是帮广西拍的《印象.刘三姐》好评如潮,张导在创意上和大的场面调度,声光电的运用上都是大家,以这种形式表现某景区或者地域之历史、文化,确实是创新、是突破。而后来窥其门道开始独立导演的如王潮歌,应该说很好地借鉴了张艺谋的思路,只是再无突破。

敦煌盛典的演出总体还不错,一是敦煌太有历史太有文化了,二是直接利用沙漠的地势,做出山川浩瀚,很有气势。利用一对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把敦煌的传说,历史,文化串起来,特别是中场时用活动天幕把整个演出场地罩起来,用声光电演绎莫高窟壁画的佛学意境,确实是既美伦美焕又有历史的沧桑感。

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游客们报以热情的掌声不提。

大漠风情宴,好象我说十八个菜给人家说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