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灾过后:嘉陵江漂流见闻录 - 钓鱼|水上 - 8264户外手机版

钓鱼|水上
7月10—11日,陕西汉中市略阳县突降暴雨,7.13晚略阳县再遭特大暴雨袭击,最大降雨量达167mm,引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宝成铁路、十天高速和309省道中断。受灾严重的五龙洞镇甚至一度通讯交通全中断,只能靠直升机运送物资。
我曾在去年夏天漂流嘉陵江源头凤州——略阳河段,后来因为杂事耽搁,今年接略阳继续向下游漂流。原计划7.11出发,临行前,7.10晚上和朋友喝了酒,回家收拾好装备行李已经是半夜两点,给去年漂流认识的略阳当地的大哥发微信询问情况,他发来视频和图片,整个略阳县城滨江路段都被洪水淹没,不要说漂流,当地的很多交通都已中断。这次洪灾据说比81年嘉陵江的洪水更大,号称百年不遇。于是,我只能等待洪水退去,直到7.20才终于成行。本帖将简述本次嘉陵江漂流的沿途见闻,主要涉及沿途洪水受灾情况、嘉陵江河道漂流价值、违法捕鱼和个人的一些琐碎感受。先放两张嘉陵江的航拍图以作开篇,以及网上的略阳县城被淹的图片。
哇……勇士啊……等待下文!

谢谢!算不上勇士,都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去做的事情。

前因后果:说到去年认识的这个当地大哥,非同一般,值得一说。去年夏天,我一人从凤州出发漂流,几天之后,进入略阳境内,眼见就要抵达西汉水汇入嘉陵江的河口。那天下午,大约三点,我从峡谷里漂流出来,大哥正在峡谷外的浅滩钓鱼。我在出了峡谷之后,浑身湿透,很多衣物都浸了水,眼前是一个险滩,我看了一下,凭我一个人是不可能通过的,准备越过,于是上岸晾晒衣物,河滩上的石头滚烫。我所停留处离大哥钓鱼的地方约一两百米,但是一个转角,算半隔绝。其间,我用无人机航拍了险滩,也知道下游有人在钓鱼。当我航拍结束,正在晾晒衣物的时候,大哥他们发现了我,他和朋友越过石滩,朝我而来。他们时常来这里钓鱼,还没遇到过其他人,更不要说有人自峡谷里出来。大哥主动和我打招呼,询问我的情况,当我告诉他我一个人从峡谷里漂流出来的时候,他们把我当外星人一样看待,因为这片荒野之地,实在是少有人来,更不要说有人从里面漂流而出了。大哥热情地邀请我合影,他的朋友为我们拍照,然后又邀我下去吃水果,我也不客气,晒了衣物就随他们去了外面的河滩。外面的情况是这样,河滩上大约有十个钓鱼竿,就大哥和他一个朋友。我不懂钓鱼,但是周围有几个朋友是爱好者,所以多少有些了解,我发现他们钓鱼的排场有点大,那些杆也不便宜。当大哥让他的朋友去拿西瓜的时候,我 才发现他的车是普拉多,我太后知后觉了,在河滩上呆了将近半个小时才注意到车。我们一起在河边吃西瓜,就着下午的夕阳。大哥不停地散烟,我都没给他散烟,其一我的烟在防水袋的包里,其二我抽的烟是十几块的黄鹤楼,也不好意思给别人散。他说,他喜欢和我这样的年轻人聊天,特立独行,能够一个人在极端的环境下生活,几天都没人说话,这需要极大的勇气,更考验一个人的生存能力。根据他的谈吐,我感觉面前的这个人不一般,很明显他的眼界和见识都非常人能比。我印象里很深的一句话,他跟我说,人到了一定境界,是要有社会责任感的。擦,朋友们,你们工作的时候有社会责任感吗?反正我没有啊!我理解的社会责任感说直白点就是,下面有那么一群人吃饭都指着你,如果你今天想睡懒觉就是不行,因为可能有很多家庭因此揭不开锅。我猜眼前这个人应该是个真正的土豪吧!
哈哈哈,像不像武侠小说里,单纯小哥路遇大BOSS级人物的既视感。

你一说还真是这样,后来才了解到,那个大哥绝对是boss级别的。
大哥喜欢冒险,体验了一下我的皮划艇,在激流里面还大声高歌。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的衣物也已经晒干。原计划当天就在河滩上露营,但是临时有工作的事情要赶回去,大哥说等他钓鱼结束了带我去略阳县城。他家人送饭来了,我们吃了饭之后继续闲聊。河滩对面是宝成铁路,转个弯钻进隧道里去了。天气很好,蓝天白云,傍晚的红色晚霞也很漂亮。
哟~白白嫩嫩的小哥。等待出行的before/after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