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隧道——雨岔大峡谷 - 宁夏 - 8264户外手机版

宁夏

时光隧道——雨岔大峡谷

依据度娘介绍:雨岔大峡谷位于陕西延安市甘泉县雨岔村。几亿万年前,陕北发生过强烈的地震,使黄土大山分开一条大裂缝,又经过几百年雨水冲刷,慢慢的形成这样的峡谷。都说甘泉雨岔大峡谷堪比美国羚羊谷。

当我们置身在峡谷之中,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峡谷深嵌地下,狭窄多变,整个峡谷四壁似土似石,色彩多变,九曲回转,如波浪般从身边划过,线条优美流畅。许多地方布满绿色苔藓,充满朝气和活力。难以想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究竟怎样的时光岁月磨砺才成为今天的样子……

(沿左侧的小沟向下延伸约50米,就是最美的桦树沟)

“雨岔大峡谷”属丹霞地貌峡谷群落,分布在雨岔乡几公里范围,是雨岔乡若干条峡谷的统称,当地人称峡谷为“沟”。目前发现并开放游览的峡谷有五条:龙巴沟、花豹沟、牡丹沟、桦树沟,凤凰沟(一线天)。几条沟地质各有特色,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游览凤凰沟、一线天、龙巴沟和桦树沟。
(一线天入口)

当我们游历了几条沟,并在沿途还看到类似的好些沟口,据向导说也都是类似的峡谷,只是大小深浅有所不同后,对度娘所说的“因地震震裂,雨水冲刷而成”的结论是存疑的。仔细观察,其实每条沟都是山上的低洼处,都是水流的汇集过流处。再加上峡谷本身明显的水冲痕迹,这些沟的形成应该是千百年山上汇集的水流冲刷而成,而非先由地震震裂再冲刷而成的。
(道路的左侧树木遮蔽的沟就是龙巴沟)

我们到达雨岔村口时,时间十二点多。按照常规说法,正是观赏大峡谷的最佳时刻。此时,阳光自顶部投下,一些沟段阳光照进沟内,多彩岩壁栩栩生辉,美轮美奂。
  可惜当天是阴天,没有阳光。但只要无雨,也并不妨碍观赏。
  可是机缘不巧,雨岔大峡谷正在进行道路建设,整个大峡谷关闭,任何人车不让进入。
  通过多方联系,当地村民杨师傅同意利用中午时间,徒步绕过检查站,用他的车,在相关管理人员午餐休息时刻带我们参观管理最严格、但也是最美的桦树沟。由此我们踏上了一段奇妙的旅程。

当我们历经波折及道路崎岖到达桦树沟时,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情景震惊了,觉得前面的波折及额外的金钱付出都是值得的。

那是一种似乎仿佛穿越时光隧道,进入另外星球的感觉。雨岔大峡谷,那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是上帝的馈赠,那是天庭遗落在人间的景观!

据杨师傅讲,雨岔大峡谷是近两三年才有一些驴友和摄影爱好者发现的。多少年深藏闺中,今天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给世人惊喜和震撼!

其实,峡谷已经存在了千百年,只是当地人并没有认识到他们的价值。
  由于地下峡谷温度很低,过去,当地居民夏天把吃剩的一些熟识用绳子自峡谷顶端放下,吊在半空,用以保鲜,效果很好。

当一些村民孩子看到一些驴友摄影爱好者对着大山裸露的一些山岩拍摄时,问说,这有什么好看的。要想拍,有些地方比这好看多了。摄影者让孩子们带路,才由此揭开了雨岔大峡谷神秘美丽的面纱。

几个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沟口很小很不起眼。即使走到近前,如果没有人指引从哪儿进去,还真找不到地方。这也是千百年来不为外人发现的因素之一。当地人见怪不怪,其他人见不着,从而造成“养在深闺人未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