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运动 健康生活(228)--黑瞎子岛乌苏镇180725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抚远是中国太阳升起最早的地方,观日出是这里的一大盛景,亲眼目睹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圣神时刻一直是我们的梦想,不巧今天是阴天很遗憾。早上四点多钟几人相约出门,游览了抚远市政府大楼和一处标志性雕塑,不多时天就下起雨来了,只好回到宾馆。不知是人配合天还是天随人愿,日程安排今天上午是自由活动,稍时休整一下,下午游黑瞎子岛。整个上午雨下的很紧,一直不停,大家都很担心会影响下午的活动。

你要不亲身经历你肯定不会相信,近中午11点来钟雨竟然停了,天竟然放晴了。用过午饭12点钟驱车出发去黑瞎子岛。因得知今天黑瞎子岛有上级接待任务,暂停游人上岛,所以领队在时间上做了恰当安排。经过的路上拐到抚远火车站拍了集体照,大家也纷纷拍照留影后继续前行。

大巴车行驶大约50分钟左右就到达黑瞎子岛,黑瞎子岛(俄称塔拉巴洛夫岛、大乌苏里岛),又称熊瞎子岛、抚远三角洲,是位于中国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在主航道中国一侧,也是我国东北部极角,因此有“中国东极”之称。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等3个岛系的岛屿和沙洲组成,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和岛国马耳他大小相近,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面积相当,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自2004年起,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至此,中俄领土争议全部得以解决。2010年11月23日,中国和俄罗斯共同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称“双方将共同对黑瞎子岛进行综合开发”,黑瞎子岛境内部分由抚远市管辖并对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其余另一部分由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进行建设管理。2012年3月30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黑瞎子岛公安边防正式对黑瞎子岛中方区域实行常态化治安、边境管理。全岛平均海拔约为40米,地势平坦,有大面积的湿地,岛上主要生长有柳树、榆树、杨树、柞树和牧草,江汊纵横,水草丰盛。岛上建有熊园,有百余头东北棕熊,让黑瞎子岛名符其实地成为黑瞎子乐园。岛上还栖息着大量珍稀野生动物,有丹顶鹤、黑鹤、鸳鸯、鸿雁、棱皮龟等。岛上有乌苏镇及“东方第一哨”景区、乌苏镇太阳广场景区、通岛浮桥、俄罗斯兵营旧址、湿地公园、北大荒生态园、回归交接纪念碑7个游览景点。在岛内的湿地公园里,2256米的漂浮式木栈道,是采用浮筒加木结构建设的。点缀其间的六角亭—东极宝塔、可以登高一览湿地全景的平台。2015年3月28日,黑龙江黑瞎子岛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们今天的第一站是乘坐园内电瓶车游览熊园,这里的大小棕熊全部是散放,工作人员定点投食喂养。在这里游览是人在笼子里熊在笼子外,有人打趣地说:到底是人看熊还是熊看人?据司机讲这里的熊也是要冬眠的,不过不像在山里森林中的野熊要“遁藏”或者说“蹲仓”,也要活动、喂食,只是比其它季节的活动量和食量要小的。看着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熊样很可爱的。电瓶车转里一圈,来到熊园出口,抢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忙奔下个景点-东极宝塔;东极宝塔是黑瞎子岛的标志性建筑,建在黑瞎子岛东部极角,采用八角形塔身,汉唐风格,塔高9层81米,塔基座为40米×40米方形,两层叠起。宝塔设太极图案圆形广场,广场直径171米,代表黑瞎子岛回归的171平方公里领土;广场两个极点分别布设龟和麒麟;广场布设60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周边的56根代表中华56个民族,另有4根擎天精雕龙柱设置在塔基四角,感觉既雄伟壮观又寓意深刻。不知是何原因九层塔高只开放了六层,来到六层塔面观景台极目远眺,视野开阔,岛上风光,尽收眼底,驴友们自然是纷纷拍照留影,留下美好瞬间,还从各角度居高临下拍下了黑瞎子岛的自然生态景观和最东边疆风情。随后来到了在黑瞎子岛北侧的259(1)号界碑,是岛上最后设立的界碑之一,也是2008年两国领土交接的纪念地。中国在黑瞎子岛上的界碑,共11块,正是这11块界碑将黑瞎子岛一分为二,往哈巴罗夫斯克方向,包括教堂在内为俄方领土,往抚远方向为中方领土。站在界碑旁神圣庄严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清楚看到我国的绿色铁丝网,什么时候能拆除让整个岛都回归,是我们中国人的梦想吧!第三站是湿地公园。这里有湿地绿草、木质长廊和俄军兵营遗址。沿着栈道漫步空气清新,环境怡人。第四站是乌苏镇。下午14:13离开黑瞎子岛来到乌苏镇。乌苏镇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合处,东临大江,西依小河,是中国疆域经度的东极,是中国最东端的行政乡镇,号称“东方第一镇”。乌苏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镇,这里只是一个渔民集中的小居民点,曾经常住也就一户人家,是全世界最小的镇。另外就是一个边防排,一个哨所。首先来到乌苏镇太阳广场,华夏东极太阳广场在乌苏镇最东段,最醒目的标志就是雄伟的东极极标--“东”字雕塑。两个完整的東字交叉造型,高达49米,白钢制作,银光闪耀,环绕四周无论怎么看都是一个特大的“东”字,东字上面金黄色大圆球象征着太阳。展现极标的存在意义与特色,古老的太阳鸟与云彩作为装饰,突出历史悠久的抚远是太阳最早出来的地方。太阳广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口广场、太阳亭、两处游廊、东极极标、华表四座、水榭四处、界碑两处、四极文化墙、中国地图、入口文化石、游船码头、服务区、停车场、汉白玉围栏和绿化景观等项目。太阳广场背倚祖国、面向东方,三角形的河口沙洲形状如同锐利的军舰舰艏,劈波斩浪,将乌苏里江分为主航道和抚远水道两股,以“起航”为总体景观意象,以东极极标雕塑为桅杆,以昂然挑起的河口观景广场为舰艏,象征着中国这艘巨轮正起航驶向东方,而“华夏东极”抚远,则正是这艘中华巨轮高昂的船头,每天都在为祖国迎来最新的一轮朝阳。接着参观中国边境最东的哨所-东方第一哨,乌苏镇哨所,建于1962年,位于乌苏里江江畔,北纬48.2度、东经134.4度。乌苏镇是一座英雄的城镇,1929年,中东路事件爆发后,东北军的100多名将士在这里为保卫乌苏镇而全部殉国。1984年,胡耀邦为乌苏镇和边防战士提写了“英雄的东方第一哨”,“东方第一哨”从此闻名于世。在这里,我们可以体会“东方哨所,与日同升”的独特魅力。

下午17:20离开乌苏镇返向抚远时候,天上开始下小雨了,车行不远路程大雨即降,天地一片苍茫。大家惊叹如果稍时怠慢就会被大雨淋湿。真是天助户外人,福在徒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