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严家河溪降纪实分享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严家河位于罗田县河铺镇严家畈村,严家河峡谷瀑布群在当地比较有名,有五连瀑之称,瀑布群地处大別山南坡,又名泻水崖瀑布群,与薄刀峰景区隔河相望。由于该地山势庞大,降雨充沛,崖壁陡峭从而形成瀑布纵橫交错,形态各异,数量众多,水量充足,甚为壮观。该瀑布群顶端有一个人工混凝土碎石拦水坝和泄水闸,有了这个设施,对预防山洪带来的风险有很大的好处。另外,车辆可以直接到达瀑布顶端上的公路停放,避免过多的徒步消耗和时间上的浪费。

溪(瀑)降、溯溪等户外运动是夏季户外主要的户外运动形式,主要是与水打交道,感受清凉,但溪(瀑)降运动对人员、装备、技术、经验等等方面要求非常高,应该说只是一个“小众”型户外运动,不合适大众化参与,因为这项运动除了要求高外,有圈内人士认为其风险也是目前所有户外运动方式中风险最大的一种,没有之一。今年入伏以来,我们先是去了襄阳谷城斑河溯溪,之后,在上周,也就是7月29日(周日)私约5人小组自驾罗田严家河峡谷溪降。
本次溪降严家河,召集约伴人、领队都是本人,同时,也是本人第一次担任主操作手(教练)。说起溪(瀑)降,本人起步很晚,去年可能是最“疯狂”的一年,那是在我熟悉掌握和运用SRT绳索技术并拥有完备的装备之后,才开始完全投入这项运动中的。以往即便是召集或者组织,起码队伍中有1-2个教练担任主操作手,甚至还有1-2位从事户外救援的朋友加入,目的就是为了安全,这也是对这项运动的敬畏的一种心态,只有有了这种心态,你才能慎重选择参与、慎重对待你的每个技术动作、慎重准备你的各项装备、严格服从指挥和精诚配合,当然,最后你和大家才能确保安全回家。
“溪(瀑)降无老手”这话不要问谁说的,就是我说的。综观近几年来的溪(瀑)降出事,绝大多数是“大神”级(注意:这里我不是有意伤害谁,尤其是为此项活动付出和承担太多的教练们),出事大多也是大意而造成的,只有每次把自己当作新手来完成此项运动,你就会多几分警惕,多几分认真,多几分谨慎和思考,想出事,都难。
在以往的每次技术运动中,尤其是涉足溪(瀑)降运动以来,我最多的就是运动中纪实性拍摄,同时,特别关注主操作手们的每个锚点的选择,每个安全系统的制作,边看边思考,遇到可赞的,我会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机拍摄和学习,一是做到心中有数和增加信心(安全),二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技术和积累经验,三是为了万一有什么情况,可以作为资料印证。
一个主操作手(教练),无论是商业性质的活动,还是自主(自助)性质的活动,辛苦自不必多说了,还都有一定的责任和压力,尤其是安全系统的建制是否合理、是否安全、绳索的选择等等都与主操作手有直接关系,一旦因为这方面出了问题,主操作手是有较大责任的,所以,当过主操作手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苦逼的差事”。这里我想说一句,溪(瀑)降运动再刺激再好玩,没有这些主操作手们的苦逼的付出,一切都不存在。
在组织户外活动方面,大多了解我的驴友们都知道一点,没有把握的,我不可能去参与,更不会召集与组织,百练成钢,才能做到有信心、有把握地去参与其中,这是我的户外风格。
第一次当主操作手,说心里话,在召集和出发前,我就自己问了自己很多问题,核心问题到底能不能胜任,到底会不会给团队带来风险,队员的自保意识和能力如何?等等问题,结论是:都没有问题。最后回到技术上的问题,通过以往苦练的绳索技术和积累的经验,对各种复杂条件下的锚点选择和安全系统的建制上,结合对此次线路状况的了解上,我得出的结论是可行。最后,出发前,我反复练习各种绳结的打法,尤其是用的比较多的,也是目前“大神”们公认的优胜美称人结和下降用的比较多的蝴蝶结。在现场,对锚点的选择和系统制作上,先让大家看后提出意见,最后由本人定舵和亲自制作,确认无误后,才开始由胆大心细、自保能力较强者担任第一下降并担任下保工作。
严家河溪降,一共由五个连续瀑布组成,俗称“五连降”,最大降点高度约40米,坡度最大约60-70度,局部达到80度以上,这是一条初级向中级晋阶的溪降线路。此次水量不大,相对比较安全,同时,在二处降点上方留下了以往前人留下的人工锚点,经过仔细观察和分析,基本可以利用,但以后就不好说了,建议慎重使用。
在选择人员方面,我个人体会是一定是与自己同行过训练和溪降过的队员,生人或者新人慎重选择加入。最后,我要感谢全体队友对我的信任和彼此之间精诚的良好配合;感谢屁屁凉(云豹救援队骨干)友情支持并提供的60米安全绳索;还要特别感谢鄂洲四害兄弟(领队、鄂州蓝天救援队队长)在出发前给我在线路上和技术上的不吝指导;最后感谢以往历次技术活动中担任主操作手(教练)的各位兄弟们,特别感谢黄石骆驼烟、武汉屁屁凉、襄阳风云(襄阳蓝天救援队队长)、浠水漫红等等教练们和在此线路上留下可利用的人工锚点的前人,谢谢你们!

先顶帖子在慢慢欣赏

五人溪降小组成员:牛牛002:召集、组织人,主操作手。
老虎:副操作手,主要协作主操作手。
笑笑:副操作手,担任第一降和下保工作。
青萍:担任摄影和录像工作。
洋葱头:副操作手,承担下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