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尕那徒步穿越20180718(上) - 甘肃 - 8264户外手机版

甘肃

此次扎尕那重装徒步,一路发生好多有趣的事,本来叙写游记这事我是拒绝的,一来文笔缺墨,二来是懒,而且脑中细节尽失,难免文字寡淡!然而正如红白说的这次咱们这么high,总归要来一篇嘛!好嘛,来就来嘛^O^~

“扎(za)尕(ga)那”是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的一座古城,藏语意为“石匣子”。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扎尕那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摘自百度百科)。
        其实这条线我是从走洛克线归来后才详细了解的,并且知道洛克本人当年在迭部扎尕那待了很长时间,严格意义来讲,扎尕那也算洛克线。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本人非常喜欢扎尕那这地方,曾经这样说过“迭部是如此令人惊叹,如果不把这绝佳的地方拍摄下来,我会感到是一种罪恶。”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队员合影【左起】:广州·方方,温州·七月,山东·精彩,成都·加友,杭州·红白,泉州·盘子,安徽·白菜,余姚·季候疯,杭州·东哥,杭州·精灵,我(滴滴哒)

此次活动由红白在8264发了召集贴,并且组建微信群,召集人马!各路驴友揭贴而起,纷纷入群,加群有些小插曲,暂且不表,倒是群里有几位一起走过贡嘎环线的驴伴让我惊喜!
        就这样,群里讨论行程,计划,发布准备情况,陆陆续续活跃了大半个月,期间剔除了部分成员,最终确定11人(精灵和东哥为母子 ,其他都为AA驴伴)!
        活动确定重装穿越扎尕那,其中精灵母子,七月,方方4人计划雇佣马帮,全程轻装,其他人全程重装,保险起见活动雇佣一个向导(兼马夫),路线为扎尕那村到卓尼县三角石,全程约55公里。整个行程共翻越大小垭口或山脊16个(海拔四千米以上垭口4个,3800-4000米的垭口9个,3200-3800米垭口3个)初步确定穿越时间为4天(最后队员很给力,3天完成,符合预期)。
        万事俱备,只待718!!!

红白作为领队很负责,详细罗列了准备活动

领队红白,一路收队,很nice的一个boy      他深情脉脉的看着那匹马

集结篇

随着718越来越近,队员陆续从各地出发,开始集结!其中七月,红白,方方前往成都与加友会合形成成都自驾小分队;季候疯,精彩,白菜和我形成兰州小分队;精灵母子,盘子提前进入甘南游玩。此时,全员都在路上~

16号下午,白菜,精彩和我在兰州见面(由于季候疯住得远未见面),相约一起吃饭喝酒,打算拍点照片回应成都小分队盆友圈狂轰乱炸的美图!

成都加友的车里塞满了小分队的装备物资

成都小分队沿途美景/浮云牧场

成都小分队浮云牧场打卡

当然,我们兰州小分队也不甘示弱,逛正宁路小吃街,小黄车骑游中山桥,晚上在黄河边喝扎啤!话说精彩很能喝,我和白菜完全不是对手^O^

正宁路小吃街

黄河中山桥

黄河边夜景

兰州小分队打卡

晚上住在火车站附近,要的三人间,白菜有点感冒,带着咳嗽(这次感冒成为白菜此行最大的麻烦,后文再提)!
17号早上6点,我和白菜,精彩起床收拾东西,吃了牛大,买了馕,直接打车赶往汽车南站,打算和季候疯会合一起坐8点40到迭部县的大巴(季候疯代买全员车票,票价140¥)。

大巴8点40发车,行驶了近7个小时到迭部县城,其中盘子在郎木寺和我们坐同一班大巴到达迭部县,下车大家买了点水果,补充了点物资,便直接包车去扎尕那!

牛大!牛大!

全员的馕都在我这儿,请叫我背馕大师!!!

然而期望多大,失望就有多大,面包车行驶了1个小时左右到达扎尕那,扑面而来的尘土和裸露的地皮都让我心里一跌,游客倒是不少,车也很多,可能由于景区在建的缘故,一片工地景象,咳咳,不过如此嘛!随后入住提前约好的藏家,分配房间,各自收拾!
此时,成都小分队由于状况不断还在路上,精灵母子倒是先到了,于是大家一起约饭,别说景区的饭就是不一样,那个贵啊^O^!话说还有一支重装队伍已先我们一步到达扎村,里面的白桦林也是群里好友,后来自己组队走,希望顺利!(扎尕那的好多美图出自白桦林之手,在此感谢!)

扎尕那村道

住驴友之家附近,住宿+早餐60¥

景区在建,游客不少

村里饭店约饭

都饿了,一扫而光

扫饭中途,成都小分队到达,最后在住宿的藏家吃了晚饭

吃完饭,溜溜食!

于是大家打算去村子下面的景区转转,我在景区门口买了气罐,一罐25¥,本来想去景区栈道上看看,门口管理员说进门要票,想着明天还得进一次,就又回藏家了

这里重点说一下盘子,哦!~不!是盘子的无人机!

这货重装,还带个无人机,此后围绕无人机还发生不少爱恨情仇的故事!!!
由于无人机是新买的,盘子操控不熟练,能让飞出去飞不回来的那种T^T

所以我,精彩和盘子打算试玩一下,走到村子上面一点,开始试飞,嗯~说的没错,果然是飞不回来~o>_<o

大疆无人机

这人是谁?不认识

扎尕那by无人机

试玩无果,返回藏家,大家陆续洗漱完毕,开个动员大会!其中来自广州的方方因为家里有事未能成行,颇为遗憾!于是,队伍再次精简,变成10人组!

藏家二楼

扎尕那夜景

向导和他的女儿(才8岁)

穿黄色衣服的精灵姐带着儿子(东哥14岁)出来玩,从兰州租车自驾到扎尕那,徒步前以为会拖后腿(啪啪打脸),事实证明很强,在下佩服佩服!

夜景~扎村烟花秀

晚上同向导确定了马匹,约定明早8点准时出发!

然而~然而~一场雷暴雨突袭了扎村,半夜停电,村子一片漆黑,雨势很大,不免为明天的徒步担心起来~

也正是这场雨,工地气息的扎村焕然一新,清晨的村子笼罩着薄雾,空气清新,美轮美奂,大家心情大好,吃完早餐,合影留念!

徒步第一天:

清晨美景

出发!!!

雄赳赳,气昂昂。。。

远眺扎尕那

天空多云,气候微凉,迎着湿雾,踩着小碎步(太押韵了)!
这种天气最适合爬山徒步了,特别是进山第一天,伴着小激动,一路维持在第一梯队,别看东哥年纪最小,爬起山来一点不虚,扎村海拔不到3千,出了扎村,一路水泥铺装路面延伸进入容闹沟,经过桑谷石门,一路石子路面,今天除了拔高,路不难走,翠林密树,山石峭壁,流水瀑布,各种美景,然而刚走到一个有经幡的地方天空飘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不得已,大家纷纷穿起了雨衣,下雨天拔高变得困难,风景变得模糊,途中见到2顶牧民帐篷,征得同意后一头扎进去,一来躲雨,二来可以顺便解决午餐,补充能量,等人都到齐后再度出发,一路冒雨爬坡,过小河,我,东哥,精灵,季候疯,盘子,七月一直维持第一梯队前进,队伍没有拉的很长,同时一队轻装队伍和我们产生交集,一问才知道是台湾来的,雇了牦牛队,请了当地向导,里面除了几个领队和收队其余全都是老年人,看到我们重装徒步,一个个不停说我们厉害,而且让我们先走(重装先行),其实他们这把年纪出来玩才是真厉害,希望我到他们这个年纪还能有这种心态和身体状况。继续拔高,远远看到了扎尕那石林,山坡上几樽石柱林立,颇为壮观!

山谷

东哥倩影

红白和俩美女

石门

季候疯大哥徒步很稳(蓝色背包),全程在第一梯队,很强!(包大装备叼,属于高端玩家)

山涧瀑布

冒雨前进

快翻过第一个垭口尼哥达瓦时,白菜跟上了我们,但他咳得厉害,据他说一咳就肺疼,我觉得可能是高反加重了感冒,这种事马虎不得,白菜停止拔高,等待收队的红白,最后不得已自行下撤,所以我手里白菜照片很少,倒是白菜的包跟了我们一路^O^

雨势减小,快到尼哥达瓦垭口时雨停了

8岁藏家女孩,不爱说话,喜欢笑,陪我们全程,厉害!

红白,白菜,精彩合影!上到垭口以后遇到精灵和季候疯,说了白菜的情况,都比较担心,由于对讲机没信号我又折返到垭口上去呼红白,依然没信号,只能继续前进!这张图送走白菜,徒步队伍还剩9人!

牦牛队

大咖都是这样玩的,垭口顶卸包休息,顺带抽根烟!季候疯大哥的远眺

精灵姐就是传说中的女强驴吧,步伐虽然不快,但是稳定持续,感觉完全甩不开啊,此后更是发现此人握得单反,炒得好菜!

这就是传说中的盘子大神,那优雅的跃起中,充满了力量感和空间的张力,让人忍不住~~~哎呀,编不下去了!

爬山的乐趣就在于,翻过了一个垭口,还有另一个垭口等着你!今天除了第一个漫长的缓坡垭口尼哥达瓦,还有2个4000米以上的垭口等着我们翻,此时,前面的队伍和后面的队伍完全失去联系,落在后面的精彩,加友,红白望穿秋水也等不到,大家决定在宿营地等!

7月的迭部山区,山花烂漫,到处都是美景!下午天气转好,温度适宜,翻过又一个垭口,继续前进,远远就看到盘子在一片开阔的山包草地上摆弄无人机,这等好事怎么能少的了我,当即我就凑不要脸的过去求入镜,盘子这个菜鸟用了几种自动模式竟然拍出了不俗的大片,让我得以在盆友圈尽情的装#*!完毕以后,我就静静的看着他收拾东西,然后愉快的和精灵拍花拍草拍功夫片!

功夫精灵

无人机俯拍

山花烂漫

翻过今天的最后一个4000米垭口,沿着河谷继续走,在距离轨迹上标记的冬才营地还剩不到2千米的一个山坡上扎营,由于营地位置不明显,好多人都错过了营地又折返回来,特别是七月最惨,走的太快了,直接超过我们的扎营地跑到了冬才营地,然后又折返,一顿折腾,心疼你3秒!!^O^

营地

饭后茶饮

盘子吃西瓜         ~咦,头呢?!!

营地傍晚

话说营地趣事多,天色渐晚,大家晚饭后还不见红白,加友,精彩到来,有些着急!再等,终于等来了红白,加友和精彩还在后面,经过商量,由马夫骑马折返去找,其他人看马烧水,然而,就是看马这么个活儿,一帮人硬是给看丢了,丢了,丢了!!!大家围一起说话的功夫,2匹马在我们眼皮子底下消失了,天色也快黑了,大家知道丢马事大,都分头去找,河谷山头一顿好找,完全找不到!大家有些着急,随后等来了马夫,人骑着马不多时就全找回来了,算是虚惊一场!据马夫讲精彩和加友竟然在垭口下方河谷处提前扎营,算是有惊无险,可以安心睡觉了。营地太陡,夜里断断续续下雨,一夜无眠!

风景集锦

欲知后事如何,敬请关注《扎尕那徒步穿越20180718(中)》

颇为精彩!等待下文!
扎尕那徒步穿越20180718(上)

完整版
很精彩,祖国的大好河山转也转不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