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唐柏古道——长坪沟穿越毕棚沟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的家乡处在大巴 山南 麓,自小与山为伍,这使得我热爱大山,热爱自然。2014年低分被 温江 的一所农业院校录取后才得以更加了解雪山并亲近雪山。
成都 处于“两山夹持”的地理位置,东为 龙泉 山,西为 龙门 山和 邛崃 山; 四川 盆地也是巧取概念,完全没有大范围平原,山地和高原是 四川 的地理主旋律。
在 成都 有这么一批人,每日早起,爬上楼顶。干什么呢。拍雪山。在年初认识到这么一个群体,并融入了进来。 成都 拍摄的大雪塘皇冠峰 城市建设之中的幺妹峰 云里俯瞰 成都 平原

遇见姑娘

第一次真正意义看见幺妹是2015年7.24日。在楼顶远远的忘见她的身影,我便安静沉醉了。近距离看幺妹是2015年国庆的 川西 小环线骑行。四座山头连绵相接,唯独被幺妹吸引。从遇见的那个刻就注定爱上了。
2015年国庆独自骑行 川西 小环线,在 四姑娘山 停留一天,才得以细细欣赏她的姿容。
四姑娘山 因其地理位置和地貌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形成了气候多变性和资源的丰富性,从而构成了景观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千年遗存的古冰川,雄奇伟岸的大雪山,茂密葱绿的原始森林,绿茵似毯的高山草甸,广袤无垠的高山花卉,串连成珠的高山湖泊,成列娟秀的高山瀑布,蜿蜒奔放的河谷溪流。 2015年国庆的 川西 小环线 四姑娘山 是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短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 四姑娘山 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 阿尔卑斯山 之称,人们常说的四姑娘多数时候也指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 四姑娘山 的地表主要为中生代和古生代的砂岩、板岩、 大理 石、石灰岩与结晶灰岩组成。 四姑娘山 周围雪峰林立,海报5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52座。区内的山峰形态优美,险峻奇拔,就连名称也极具诗意:日月宝镜、五色山、尖子山、猎人峰、鹰嘴岩、婆缪峰。这里盛产天麻、贝母、虫草。参量都不高,但品种极佳。 猫鼻梁处的 四姑娘山 现今 四姑娘山 被商业过渡开发,除了幺妹还保留大部的容姿,其余三峰都被刻上了太多人类的印记。幺妹峰,登山界的难题,在2002被 英国 人首登之后,陆续有登山者攀登,至今登顶者寥寥无几。幺妹以起巨体且陡峭的花岗岩而使得自己更加圣洁。 在遥望雪山的这么一群人中认识到一个以近距离观山为主要契机的户外人。他给我谈及到 四姑娘山 、长穿毕(长坪沟穿越 毕棚沟 ),我唯独对于穿越有着浓厚的兴趣。几经考虑还是做出了决定,我预定了他当时报名的队伍-- 成都 逍遥客户外俱乐部

行前准备:

背包睡袋(极限温度-10摄氏度)、冲锋衣裤(最好选择防水透气的)、抓绒衣裤、羽绒服、排汗衫、帽子、墨镜、手套、登山杖水壶登山鞋、袜子多双、防晒霜、唇膏、驱蚊药水(B型、O型血的夏季强烈建议带上)、个人药品(这个看自己的具体情况)、头灯手电(必备~一定要带)、个人餐具(一个小碗就好)、洗漱用品、雨具(夏季必带)。
线路地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队员介绍

涛哥 80后,长江大型货运船船老板;撩妹高手,口才一流,内在专一。对老婆和女儿真真(音)无比疼爱,典型的 重庆 耙(念pa,一声)耳朵。

伟哥,70后, 重庆 某大型连锁超市老板;曾经的社会人,现在是好老公、好老板、好老板,尤其做得一手好菜。

易哥,70后, 重庆 某大型建材商贸企业老板,微胖界资深好男人;管理企业有板有眼,经营家庭硕果累累(口头禅是“我都有三个娃儿了”)。

华哥,70后, 重庆 某大型图文印刷企业老板,江湖人称玉面华哥,资深暖男帅哥一枚,一路上没少撒狗粮;

王姐,年龄是个谜的貌美女老板(华哥的女朋友),和华哥一起撒狗粮的体贴女人;

Lily杨,90后,某户外俱乐部开朗小领队;
本人,90后,职场素人,体力小怪兽;

张老幺,大约70后人, 四姑娘山 镇双碉村人,不太会说藏语的藏族同胞,此次徒步穿越的向导,喝得了烈酒,唱得了山歌,骑得了烈马,爬得了高山

万哥,80后,管理咨询行业民工;本次徒步伙伴们的普遍评论是闷骚型怪男人。

以上介绍均由本人提供,客观反应。如有擂台,纯属巧合。
由于本次我的精力都花在了其他地方,并没有队员之间的单独照。

Day 1 成都-巴郎山-四姑娘山

目前, 成都 -- 都江堰 -- 映秀 --耿达--卧龙--巴郎山--日隆路况较好。
队员在 成都 就坐上了越野车,一路畅聊。

到后来你一句我一句的唱起歌来。 都江堰 到 映秀 段由于连续大雨,原来的老路桥梁被毁,直接在 都江堰 走都汶高速,在 映秀 下转向巴郎山方向。沿路山高林密,凉风习习,完全逃离了酷暑。[attachimg]43862944
[/attachimg]
全程生态二级公路,路况良好,车辆畅行。
弯多坡陡,请小心驾驶。如遇山上大雾,请减速慢行,不占道,勤摁喇叭。
经过巴朗山,前面凸现出青蓝色的山峰,湛蓝湛蓝的天空只露出了很小一部分,不一会天气就变坏了。山峰下有一层层厚厚灰白色的云层横绕其间,而云层下断开了却又是一层黑褐色的山体,在山腰中绕着淡淡的云彩迷漫翻腾。 在巴郎山,沿路都是各中烤串。队员看的都忍不住吆喝。直接开启撸串模式。 巴郎山放养的山羊(就是以这些羊最为烤串的食材) 巴郎山撸串 队员的吃相(简直不要太好吃) 被我们追逐的山羊
烤串量比较少,但味道正宗。值得品尝。 巴郎山沿途野花遍地,云雾翻腾。一件衣服是容易受凉感冒的。在最后通往垭口的几公里处,由于道路施工,车辆无法到达垭口。我们就直接穿巴郎山隧道,直下 四姑娘山 日隆镇。
巴郎山垭口视野极其开阔,垭口海拔4700,两侧均可观山。东侧可观大雪塘群山,西侧可观 四姑娘山 域群山。天气好时更可尽观巴郎云海,莫不壮观。
巴郎山垭口观大学塘东侧群山(手机请横看)
垭口观 四姑娘山 方向群山

穿过巴郎山隧道,天气并不好。远处的群山眼影在云雾之中。
在 四姑娘山 镇简单徘徊之后车子直接开到向导家。向导家在 四姑娘山 镇下行4工里处的双碉村。村子统一的嘉绒藏族建筑风格。墙体统一向东方向有下为月亮,上为太阳的标志。房屋多为两层。最顶层为一四方平台,只在四角有凸起的琅角。顶层平台多起到酿晒作用。一走进向导家,屋起的水泥地上用簸箕平铺着 青冈 菌、鹅蛋菌及少量的松茸。 四姑娘山 的松茸产量不及 甘孜 各州县,但品质极高。抓一把半干的菌子在手,问一问香气扑鼻。实在是山珍不疑。 半野生的花椒,对于一个喜欢麻辣口味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极香的 大丽花
屋前的高原红土豆 进门一角 院角堆放草料和存储食材的小屋 簸箕中的菌子 藏猪腊肉
感受着藏族独到自然环境和乡村气息。怡然自得,生活节奏尽然有序。一下车向导的老婆孩子便出来招待我们。端菜递水的。十分的热情,有种如在家中的自由。 双碉村进村口 向导家的茶叶,醇香四溢 向导家的猫(有两只)都不亲近人。只要是一走近他们,他们便飞速跑开。 蒜苗地 正嫩的胡豆 围栏边的茼蒿
队员从 成都 抱来的大西瓜。队员的一款老的定焦相机。 向导家的坝子。是专供停车和晾晒草料的地方。来到向导家,向导的老婆已经在准备晚餐了。晚餐准备的相当的丰富,看着食欲大开。张导和张嫂都是地道的藏族,但是不精通藏语。 四姑娘山 的旅游业,让这里的藏族同胞普遍精通汉语。 铁皮大锅煮饭。灶台是土石相交,灶柴为灌木 青冈 枝。煮饭需放足水分,在大米下锅和沸腾后均需适度的搅拌,避免淀粉糊化进而影响口感。待到沸腾4-8分钟,大米基本过心后,器具沥米。沥米需留有一定水分,待蒸透之后不至于干涩。这次的米饭由杨哥负责。做的非常的好吃。水分拿捏极好。杨哥是张嫂的哥哥,至今未婚。人很好,做事认真负责。杨哥一直和妹妹一家同住。在海子沟上班。一月3000的工资。 杨哥的四姑娘山工作服 张嫂已经在忙碌中了 饭前其他队员在玩扑克。就我和领队年龄偏小。其他队员都已经是 成功 人士了。我只管拍照,感受着乡村气息。帮忙端菜摆桌。饭一直吃了3个小时。最后大家都很尽兴,嚷着轮流唱歌。五音不全的我也豁出去了。朋友和红豆。😅都唱的走音了,大家依然大声叫好并打着节拍。还是觉得有点尴尬的。由于太尽性,都忘了拍照纪念。 晚上我看了一会儿电视剧便睡下了。睡觉需盖棉絮。棉絮比较厚,但盖着不热。入睡很香。 Day2 向导家-枯树滩-木骡子 凌晨醒来手机照的星空 今天的行程相对简单。海拔不高。幅度在400-550米之间。全天行程越14公里。其中一半是木栈道。后半场程为土石路。一大早,早饭便被张嫂准备好了。张嫂做好饭,手抓两个摸头便去敢马。我们的装备及灶具均由马匹装运。
马匹在景区管理处驼上装备,一路走马道。我们吃好早饭后就坐车来到镇山采集最后的物资。张导又多买了写作料带上。
这段景点徒步路线真的名不虚传呀!大美!等待更多的分享?
看着楼主的烧烤嘴馋了

嘿嘿,是啊,很地道的烧烤

出发前大家来了一张。我呢,在拍照。

哎呀,本来想一次写完的,但是平台照片只能是50张,我也不知道怎么弄,只有慢慢跟帖了
出发前大家来了一张。我呢,在拍照。    张导停车采购最后的物资。
在景区管理处办理好相关手续后,我们便乘坐观光车到达了喇嘛寺。下车点有景区地图,标注的很详尽。标牌左侧就是喇嘛寺了。
喇嘛寺是徒步必经之地,也是栈道的起点。喇嘛寺建于公元779年,相传初为唐时百偌杂衲在嘉绒藏区译经传法时修建的石塔,后朝拜者众,至干隆一年,沃 日土 司创建了四姑娜喇嘛山,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文革”中,因火灾拆毁。此地也是历代土司祭拜 四姑娘山 的地方。本地嘉绒藏族早先多信奉 西藏 最原始宗教——苯教(黑教),在大 小金 川战役中,不少僧侣支持大 小金 川土司。在清政府取得战役胜利后,强迫他们信奉藏传佛教的另一支——格鲁派(黄教)。自此,苯教势力衰微,但在当地建筑中仍能看到它们的影响力。其他队员都没有对喇嘛寺表现出任何兴趣,唯独我觉得很有气势。大家的兴致很高,不一会就走远了,我也只得在寺前驻足拍照了。 高耸的柏树
走过喇嘛寺,就进入喇嘛寺至下干海子长达7公里的栈道,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骑马,骑马是在溪流另一侧有专门的马道,所以两种选择对应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致。 队员们 木栈道旁有很多这样的休息点。十分凉快。 长坪沟溪流 明目张胆的拍一个小姑娘。(他男朋友在傍边为她拍照)    沿栈道前行约1.5公里可以看到一条很高的瀑布,这就是虫虫角瀑布。整条瀑布自上而下分成许多小支,很像毛毛虫细小的脚,因此而得名虫虫角瀑布。 该瀑布有两个观景点。一个远观点一个近观点。两处观景点都是木栈道,路途较远。平均要半个小时到达。来回至少一个小时。栈道依山势直上,有较大的坡度。体力好者,可以一上。瀑布高差很大,迎面全是水汽,寒凉袭肘。 从高山上远望虫虫角瀑布,树叶摇曳,洁 白水 帘流淌,一幅山水长卷跃然眼前,美不胜收。在长坪沟像这样的瀑布共有100多条,但大多只能远观。他们汇集在一起,流进长坪沟的溪流里,同海子沟、双桥沟的水一道流入沃日河,再流入 大渡河 ,最后汇入长江。 不知名的溪流 类似玛尼堆,是祈祷死后可升天,可见信仰。 穿行在长坪沟的原始森林内,沿路看到树枝上挂满了类似蜘蛛网状的绿色悬挂物,当地老百姓叫它山挂面,学名叫松萝,是衡量高原地区空气质量的一种标准,只有在空气质量极佳、温度湿度合适的地方才能生长。 不知名的小景点 长坪沟的森林资源保护很好,这里保存了沙棘树生长的原始状态。受周围高大乔木的影响,呈低矮灌木形态的沙棘树多了一些阴柔,树形清秀而惹人喜爱。
在这里植物群落分布明显,低矮的苔藓草本植物、沙棘及小灌木、大型乔木形成有机生态。充分利用了土壤及光源。 过了虫虫角瀑布,经过长约3公里的唐柏古道,这是唐代时北往 理县 的驿道。这一段属于方枝 柏林 带,绵延5公里,遮天蔽日,气势恢宏。
这段古道具有很高的景观价值。红桦树皮斑驳,在阳光映照下,金红透亮,光彩夺目。娟丽清秀的桦木林中穿插着粗壮挺拔、古老苍劲的松柏,仿佛要让你感受一下茶马古道的遗风。 已经走过毛毛虫瀑布1236米了。 木桥过河点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枯树滩。溪流在此处平缓流淌,中间一片浅滩留有数根成群的干古柏木树。这里地势相对开阔,抬眼可见洁白的雪峰,像一个群山怀抱中的小小摇篮。从远山雪峰上融化而来的泉水清澈透底,味道甘甜,十分怡人。 枯树滩
拼尽全力生长的古柏树现在却没有一丝生机。只露出苍劲的身姿。 冬季的枯树滩(来源网络) 处于热恋的队友。全程手拉手。      由此而后,栈道将绕幺妹峰而行,逐渐攀升至木骡子绕到幺妹峰背后,这途中就再见不到幺妹峰的靓影了。
期待楼主继续跟帖,我最近也打算去,但是时间还没有定好,还没有约到人,楼主你当时怎么去的?有没有领队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