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古南台徒步穿越 - 河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北

五台山分北台、西台、南台、中台、东台,其中北台最高,南台还包括古南台,因此五台山穿越也分五台连穿和六台连穿,顺时针近100公里,逆时针也要60公里左右。对于这里的喜欢,不是来自于景区内的佛教氛围,而是凌驾于凡世喧哗之上的诺大的五台山保护区内,也就是常常作为徒步的连穿线路。

山脉重叠,可以看到很多信徒搭的小尼玛堆,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格外显眼,远处山路蜿蜒到尽头,层层山峦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犹如一篇水墨画。在山上很难得看到云海,但五台属于高海拔山脉,大部分地方大于1700米,植被丰厚,被松林和各种灌木覆盖,凝聚着大量的水气,因此在这里常年可以遇到雨雪天气,早晚的温差也极大。

五台山地区夏季湿度大,常有雨水,上山需带雨具。夏季是到五台山旅游的最佳季节。行程比较辛苦,需要10小时,也需要足够的体力。从草坪直切上去,风比较大。由于海拔高,台顶气温低,盛夏时节,仍须穿棉衣。极目远望,可及河北省阜平,正像古人说的那样,登上台顶,极目到海灜。去五台山一定要登上台顶,否则真的会遗憾啊。一眼望过去,一片云海,特别壮观。

南台分为新南台和古南台,一般游客到新南台就不再继续前行了。抵达南台大概会是下午,南台锦绣峰有普救寺,供奉着智慧文殊,可以去拜一拜,从南台锦绣峰开始。南台的台顶性是一个倒立的藻瓶,细花杂草布满了整个山峦,春夏犹如绿色的地毯,在这里你或许还能看到罕见的"金莲"、"日菊"和"银盘蘑菇"等珍贵植物。

有人说,徒步五台山的,不是疯狂的驴友就是虔诚的佛教徒,此话不假,一路走来大家会发现,凡夫俗子也好,各色僧侣也好,如此三步一叩拜的并不新鲜,还有口中念念有词的,还有一路问好祝福的,还有一路轻声吟唱的,这些人一般不看风景不拍照,而驴子们多是嘻哈一路,咔嚓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