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辞职后,徒步川藏线捡垃圾: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今天的中国,如果你想寻找一个天堂,所有人都会指向西藏——最接近天的地方。

我们可以享受美好,更要尊重美好。

你问我西藏哪最美,我不知道。可若你要让我说出,川藏线上最美的风景,我会无比肯定。

一辆老旧的二手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一个每天徒步20多公里,只为弯腰捡起垃圾的江西90后。

林鹏,年仅28岁的他,从今年的4月底开始,从四川雅安出发,三个多月的时间里,不论风雨,他靠着一辆二手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平均每天徒步20多公里,捡六、七蛇皮袋垃圾。

……

这道最美的风景,感动了无数人,

而关于他的一切故事,都要从两个数字说起。

317、318,通往人间天堂的密码。

从凡世的天府成都出发,踏上这条路,似乎天堂就在前方。2009年,安徽的一个普通女孩在四川雅江骑着“民工摩托”,带上83块钱,踏上了天堂之路。

后来,她出了本游记,《走吧,张小砚》。雄踞当当网09年销量第一,她说:“如果你踏上了路,那路上的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了。”

那年秋天,她60岁的爸爸揣着女儿的游记,同无数的张小砚们开始走上川藏。

仓央嘉措说:“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这条路上会有热情昂扬的康定情歌,会有苍云环绕的静谧雪山,会有张嘉佳笔下,爱情奇迹的发生地——稻城亚丁……会有你想要寻找的一切美好。

一条被神化的公路,承载着无数人心中的诗与远方,谁曾料到?高呼着洗涤心灵的人们,却是使这片圣洁土地,遍体鳞伤的罪魁祸首。

远处是蓝天白云,近处是塑料袋垃圾袋、饮料瓶,引擎在道路上放肆轰鸣,骑行者的汗水在烈日下挥洒,梦想中的公路旁,却经年累月地堆积着垃圾。

徒步的驴友们能别出心裁,拿安全套保护自己珍贵的名牌鞋,可他们为什么不用智慧保护这片美丽湖畔?

难道这片共有的乐土,比不上他脚上的一双鞋?这里有最美的日出与日落,吸引而来的,却是观景后成吨的垃圾。

知乎上,有人心痛地说:吃辣条剩下的垃圾袋,是牛羊的最爱。

人们肆无忌惮地涌入他乡,轻松抛下凡尘,毫无压力地消费一片土地既有的美好,而那些世代守护着天堂乐土的人们,却要被迫为他们的消费买单。请记住,你所向往的诗与远方,也是别人的家乡。
9年前,张小砚不会想到自己对进藏的鼓励,会给西藏带来这么大的伤害,

年后,林鹏也没有想到,怀揣着憧憬进藏旅游,却在心事重重中停下脚步。

仓央嘉措那首诗的全句是:“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像仓央嘉措写的一样,即使前方就是天堂,林鹏毅然选择在天路上徘徊,将近三个月的风餐露宿,或许能晒黑他的脸庞,反而坚定了他干下去的心。
于是,7月10日的时候,离不开高原的林鹏,写了一篇博文,他这样说道:

“我很喜欢旅行,之前辞职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环行过中国,还到过珠峰大本营。骑行过程中,看到不少美丽的地方被垃圾包围。

特别是川藏线被称为“天路”,一路的高山、峡谷、河流、湖泊,真的太美了。可随着游客的增加,这条路现在随处可见垃圾,这是对自然的亵渎。

今年4月20日,我从四川雅安出发,沿着318国道走,准备一直走到拉萨。出发时,我带的行李有100多公斤,包括帐篷户外装备、锅碗瓢盆等等。

因为要经过很多无人区,需要在野外扎营,要自己做饭。陪伴我的,还有一辆二手人力三轮车。

这是我在废品回收店“淘”来的。平均下来,我一天徒步二三十公里,多的时候,一天就可以捡六七个蛇皮袋的垃圾。”

端午节,我们在家啃着粽子时。

电话里,妈妈看着黑炭一般的他,心疼地说:“看到你现在的照片,老了好多岁,妈看着真的心疼。你每天遭这个罪,别人还不一定领你的意,垃圾该扔的照样扔。”

这片土地其实并不温柔,在林芝的林鹏,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雨水,最严重的一段日子里,一天下了三场冰雹,

谁的儿子,又有义务去肩负这种责任?

可在那通电话的最后,妈妈又给他打气:“如果你觉得有意义要坚持走完,妈也鼓励你。”

林鹏面对记者时说:“我这么做是为了让子孙后代们,都能看到这里的美景。”

可他才28岁,还没成家。

林鹏竭尽所能,可这条神奇的天路依旧还在生死存亡的关头。

以前看《可可西里》,偷猎者让我们恨得咬碎了牙,今天的西藏,却有人堂而皇之地伤害藏羚羊,他的车上,不配贴着“走进西藏。”好在,良知已经被林鹏唤醒。

在然乌湖时,林鹏碰到两个徒步者一起捡垃圾。他们临走时,林鹏说了一句:“谢谢你们帮我捡垃圾。”

其中一个小伙子很认真地说:“我不是在帮你,这条路是属于每个人的。”

越来越多的路人、驴友加入他,和他一同行动、倡议。公路上,热心的驴友会停下车,他们帮助林鹏将多余的垃圾,捎往垃圾站。

云南昆明的生意人,55岁的杨祥。他早早来到格尔木驿成为志愿者,见证了格尔木驿从无到有的过程——大卡车把集装箱运进空地,他和其他志愿者把集装箱安装好,在里面装上电路,开始垃圾分类。

上图中是玉珠峰脚下的昆仑山驿站,类似的驿站一共建立了18个,一年365天,每天都有志愿者。

每期志愿者工作一个月,第一批从月初到月末,第二批从每月15日-下月15日。在长江源格拉丹东生态保护区的玛曲乡,牧民们组建了生态保护巡逻队,定期进行着环境巡查、救援、捡垃圾,身体力行地保卫着自己的家乡。

有一位藏族老人,他叫杨格桑,经常背着一个破旧书包,行走在甘南草原上,最远曾一日徒步45公里,边走边捡垃圾。他已经超过七十岁了,依然屹立在垃圾围剿的第一线。

男人们都学着王石,想登上珠峰,在这世界的顶点抬头挺胸,他们却在这里弯下腰,从事着全世界最危险的环卫工作。

一直有人说,走进西藏,是一场洗涤心灵的旅程,可对有的人而言,头顶着狂暴的风雨与毒辣的烈日,直面着陡峭的绝壁与稀薄的氧气,双手沾满油泥和污渍,肩上扛起沉重的麻袋,手上再脏,心也干净。这世上最美的净土,是他们的心。

看了不知道说什么了 加油吧
徒步旅行环保公益

好样的,强烈支持
挺可爱的小伙子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目前只能做到自己不乱扔东西,管不了别人。默默为小伙点赞,他做的这些我的确做不到。愿好人一生平安吧!
加油帅哥,我们支持你
帅哥你很棒!爱护大自然保护大自然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希望我们每个人扛起这个责任!谢谢
加油,感谢无私的人,同时乱扔垃圾的也要反省